一些描寫秋天的詞語成語也行,四個字的描寫秋天的詞語 成語或詩句,請舉例!

時間 2022-08-28 14:25:04

1樓:鬼霧天使

紅葉繽紛 黃葉飄零 丹楓迎秋 玉露生寒 秋高氣爽 秋菊傲霜 一葉知秋 秋風習習 秋果累累 一葉落知天下秋 金秋時節 景色宜人 層林盡染 疊翠流金 秋收冬藏 金秋時節 景色宜人 層林盡染 疊翠流金 天高去淡 大雁南飛 秋高氣爽 山河壯美 天高去淡 大雁南飛 秋高氣爽 山河壯美 天高去淡 大雁南飛 秋高氣爽 山河壯美 秋高氣爽 秋風蕭瑟 秋色宜人 一葉知秋 春種秋收 春蘭秋菊 春花秋月 秋色宜人 秋風過耳 秋風蕭瑟 秋雨綿綿 秋意深濃 秋蘭飄香 秋風過耳 丹楓迎秋 楓林如火 秋風習習 盈盈秋水 一葉知秋 一日三秋 葉落知秋 一日三秋 望秋先零 望穿秋水 社燕秋鴻 秋月春風 秋高氣爽 秋風落葉 秋風過耳 千秋萬代 平分秋色 皮裡春秋 明察秋毫 臨去秋波

利析秋毫 老氣橫秋

琨玉秋霜 華星秋月

各有千秋 多事之秋

打秋風 叢蘭欲秀,秋風敗之

春秋鼎盛 春秋筆法

春蘭秋菊 春花秋月

春華秋實 冰壺秋月

暗送秋波秋;秋天;秋日;秋季;金秋 寒秋:深秋 初秋; 新秋; 早秋; 頭秋; 小秋 仲秋;暮秋;深秋;清秋;晚秋;殘秋;季秋;

2樓:五又亦

金風送爽、雁過留聲、秋色宜人、天朗氣清、

一葉知秋、春種秋收、春蘭秋菊、春花秋月、

秋色宜人、秋風過耳、秋風蕭瑟、秋雨綿綿、

一叢金黃、一叢火紅、秋意深濃、秋蘭飄香、

秋風過耳、丹楓迎秋、楓林如火、秋風習習

秋高氣爽 涼風習習 秋風落葉

四個字的描寫秋天的詞語、成語或詩句,請舉例!

3樓:韓琴

1,秋高氣爽。

讀音qiū gāo qì shuǎng,形容秋天晴空萬里,天氣涼爽。聯合式;作謂語;含褒義。

語出唐代杜甫《崔氏東山草堂》詩:「愛汝玉山草堂靜,高秋爽氣相鮮新。」白話意思是最喜歡玉山草堂的幽靜了,秋天時候空氣清爽一片鮮新。

2,秋色宜人。

讀音為qīu sē yí rén,秋色:指秋天的景色。 宜人:氣候或溫度令人舒適的;溫和或溫暖的。秋色宜人形容秋天的景色非常美麗,讓人看了心曠神怡。

語出唐代李賀 《雁門太守行》:「角聲滿天秋色裡,塞上燕脂凝夜紫。」意思是號角聲聲,響徹秋夜的長空,塞外天邊的雲霞將夜空凝結成紫色。

3,秋風蕭瑟。

讀音為qiū fēng xiāo sè,形容秋天的風吹拂樹木發出的聲音,也形容秋天悲涼,淒涼的氣氛。

語出魏晉曹操《觀滄海》:「秋風蕭瑟,洪波湧起。」白話意思是蕭瑟的風聲傳來了,草木動搖,海上掀起巨浪,在翻捲,在呼嘯,似要將宇宙吞沒。

4,一葉知秋。

讀音yí yè zhī qiū,意思是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語出宋代唐庚《文錄》引唐人詩:「山僧不解數甲子,一葉落知天下秋。」意思是山里的和尚並不計算年月,從一片樹葉的凋落,就知道了秋天的到來。

5,層林盡染。

讀音céng lín jìn rǎn,意思是秋天山上一層層的樹林經霜打變紅,像染過一樣。

語出***詩詞《沁園春·長沙》:「看萬山紅遍,層林盡染;漫江碧透,百舸爭流。 」意思是看萬千山峰全都變成了紅色,一層層樹林好像染過顏色一樣。

4樓:野草蒼茫

形容秋天景色的四個字的詞語,描寫秋天景色的四字成語景色宜人

秋高氣爽

秋風送爽

層林盡染

蟹肥菊黃

山河壯美

金秋時節

疊翠流金

秋收冬藏

金桂飄香

天高去淡

大雁南飛

五穀豐登

丹桂飄香

春華秋實

瓜果飄香

漫天悲秋

描寫秋天的成語:

金風送爽、雁過留聲、秋色宜人、天朗氣清、

一葉知秋、春種秋收、春蘭秋菊、春花秋月、

秋風過耳、丹楓迎秋、楓林如火、秋風習習

一叢金黃、一叢火紅、秋意深濃、秋蘭飄香、

秋色宜人、秋風過耳、秋風蕭瑟、秋雨綿綿、

描寫秋天的感覺的四字成語:

橙黃橘綠、果實纍纍、層林盡染、疊翠流金、五穀豐登落葉歸根、霜葉紅花、北雁南飛、涼風習習、碩果累累瓜果飄香、層巒疊翠、香山紅葉、衰草連天、奼紫嫣紅寒蟬淒切、金風送爽、丹桂飄香、雁過留聲、天朗氣清秋高氣爽 秋風習習 碩果累累 天高雲淡

果實纍纍 北雁南飛 滿山紅葉 五穀豐登秋高氣爽 天高雲淡 秋風送爽 秋菊怒放

秋菊傲骨 秋色迷人 秋色宜人 金桂飄香

秋風過耳 千秋萬代

利析秋毫 老氣橫秋

平分秋色 皮裡春秋

明察秋毫 臨去秋波

琨玉秋霜 華星秋月

各有千秋 多事之秋

秋毫之末 秋毫無犯

秋高氣爽 秋風落葉

描寫秋天豐收的成語

5樓:帥帥帥

1、果實纍纍:果實纍纍,此處讀léi。累累:連續成串。

2、五穀飄香:五穀指糧食,五穀即稻、黍、稷、麥、豆。秋天糧食成熟了,飄著香味。

3、年豐時稔:稔:莊稼成熟。年成好,莊稼大豐收。

4、豐收季節:秋天糧食等都成熟了,因此陳秋天是豐收的季節。

5、一叢金黃:描寫秋天果稻穀成熟了。

6、五穀豐熟:指年成好,糧食豐收。同「五穀豐登」。

7、麥穗兩歧:一根麥長兩個穗。比喻年成好,糧食豐收。

8、稻穀飄香:秋天稻穀成熟了,飄著陣陣香味。

9、碩果累累:累累:連續成串。秋天果實成熟了,一串一串的。

10、黃澄澄:具有金子般顏色的。如:黃澄澄的麥穗。

11、豐收在望:豐收的景象看得見。豐收:大多指農產品豐收。在:馬上。望:預料、希望。

12、五穀豐登:登:成熟。指年成好,糧食豐收。

13、盈車嘉穗:盈:滿。稻重長得茁壯,一棵就能裝滿一車。形容糧食豐收。

14、秋雨綿綿:指金秋時節的雨,預示著豐收與喜悅。

15、金色的麥田:秋天麥子成熟了,看上去一片金黃色。所以稱為金色的麥田。

16、穰穰滿家:穰穰:豐盛。形容獲得豐收,糧食滿倉。

17、時和年豐:和:和平;年:年成;豐:盛,多。風調雨順,五穀豐登。

18、倉箱可期:倉箱:盛糧食的工具。糧倉有望裝滿。比喻豐收大有希望。

19、碩果累累:碩果,大的果實。累累,形容積累很多。指結的大的果實特別多。也比喻取得的優異成績相當多。

20、瓜果飄香:瓜果成熟時的芳香,一般用來描寫秋天。

21、豐收在望:豐收的景象看得見豐收:大多指農產品豐收。

6樓:匿名使用者

秋菊春蘭

一葉知秋 葉落知秋 果實纍纍

五穀豐登 碩果累累 秋風送爽 金風送爽 雁過留聲秋色宜人 天朗氣清、春種秋收 春蘭秋菊 春花秋月秋色宜人 秋風過耳 秋風蕭瑟 秋雨綿綿 一葉知秋一叢金黃 一叢火紅 秋意深濃 秋蘭飄香 秋雨綿綿、春花秋月 秋風過耳

7樓:匿名使用者

五穀豐登,果實纍纍,春華秋實

8樓:飛啊愛的人

春蘭秋菊 秋菊春蘭 一葉知秋 葉落知秋 果實纍纍五穀豐登 碩果累累 秋風送爽 金風送爽 雁過留聲秋色宜人 天朗氣清、春種秋收 春蘭秋菊 春花秋月秋色宜人 秋風過耳 秋風蕭瑟 秋雨綿綿 一葉知秋一叢金黃 一叢火紅 秋意深濃 秋蘭飄香 秋雨綿綿、春花秋月 秋風過耳、

9樓:郝子鑑

橙黃橘綠

指秋季景物。宋·蘇軾《贈劉景文》:「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

秋風蕭蕭

蕭蕭:形容風聲或馬叫聲等。

秋風蕭瑟

蕭瑟:形容風吹樹木的聲音。

秋風瑟瑟

瑟瑟:形容輕微的聲音。

秋風瑟縮

瑟縮:身體因寒冷、受驚等而蜷縮或兼抖動。

秋風落葉

秋風掃盡了落葉。比喻一掃而光,不復存在。

金風颯颯

金風:指秋天的風。古時以陰陽五行解釋季節,秋為金。颯颯:風聲。例:那時正是將近仲秋天氣,金風颯颯,玉露泠泠。(《兒女英雄傳》第四回)

同義 金風送爽

金風送爽

金風:指秋天的風。秋風帶來了涼意。

例:金風送爽,涼露驚秋。(魯迅《述香港恭祝聖誕》)

金風玉露

指秋天的景物。唐·李商隱《辛未七夕》詩:「由來碧浪銀河畔,可要金風玉露時。」

秋月春風

秋天的月亮,春天的花朵。比喻良辰美景、美好歲月。唐·白居易《琵琶行》:「今年歡笑復明年,秋月春風等閒度。」

亦作 秋月春花:「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南唐·李煜《虞美人》)

春花秋月

同「秋月春花」。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

例:冬天去了,春天又回來了。吟誦這些詩句,春花秋月,一年四季都沉醉在詩的意境裡。(於漪《我與〈千家詩〉》)

秋高氣爽

形容秋季天空明淨,氣候涼爽宜人。唐·杜甫《崔氏東山草堂》:「愛汝玉山草堂靜,高秋爽氣相鮮新。」

例:亦作 秋高氣肅

同義 天高氣清 天高氣爽

天高氣清 天高氣爽 天高雲淡

天高:天空高遠廣大。天氣清朗,多用於秋天。例:「野曠沙岸淨,天高秋月明。」()

秋高氣和

同「秋高氣爽」。形容秋空高朗、天氣晴和。

清·曾樸《孽海花》第十九回:「卻說小燕便服輕車,叫車伕徑到城南保安寺街而來,那時秋高氣和,塵軟蹄輕,不一會已到了門口,把車停在門前兩棵大榆樹蔭下。

秋高馬肥

秋高氣爽,馬匹肥壯。例:「其外市,則西至安集延、伊犁、哈密、喀爾喀,東至黑龍江,秋高馬肥,被罽捆貨而至。」(清·俞正燮《癸巳類稿·俄羅斯事輯》)

桂子飄香

中秋前後桂花開放,散發馨香。語出唐·宋之問《靈隱寺》詩:「桂子月中落,天香雲外飄。」

霜天紅葉

紅葉:槭、楓等樹葉,秋時變為紅色,故稱為紅葉。

霜天:嚴寒的天氣。

秋陽杲杲

盛暑炙熱的太陽。周代以國曆的十一月為正月,

七、八月秋季開始,時值國曆

五、六月,正當盛暑。

秋陽:秋天的太陽。如:成熟的麥穗在秋陽的照射下閃耀著金光。

丹楓迎秋

丹楓:楓葉到秋天會變紅,故稱為丹楓。唐·李商隱《過楚宮》:巫峽迢迢舊楚宮,至今雲雨暗丹楓。

紅衰翠減

紅:指花;翠:指綠葉。

紅花衰敗,綠葉減少。形容春盡花殘或初秋百花凋謝的景象。宋·柳永《八聲甘州》:

「漸霜風淒緊,關河冷落,殘照當樓,是處紅衰翠減,苒苒物華休。」

秋行夏令

令:時令。時已秋季,還在做夏令的事。

指不合時令。魯迅《阿q正傳》第八章:「但現在是暮秋,所以這『秋行夏令』的情形,在盤辮家不能不說是萬分的英斷,而在未莊也不能說無關於改革了。

」春華秋實

華:花。春天開花,秋天結果。比喻人的文采和德行。現也比喻學習有成果。

例:「春華秋實,沒有那浩蕩的春風,又**會有這滿野秋色和大好的收成呢?」(峻青《秋色賦》)

林寒澗肅

秋冬間林木凋零、澗水枯落的景象。

一葉知秋

1)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淮南子·說山訓》:「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

2)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例:「葉落知秋,舉一明三。」(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二十)

同義 一葉落知天下秋 一葉報秋 葉落知秋 落葉知秋

梧桐一葉落

梧桐落葉最早,故以之表示秋天來臨。後亦以比喻事物衰落的徵兆。

西風落葉

秋風吹,樹葉紛紛下。形容秋天的景象。現多比喻人或事物已趨衰落的情景。

例:「螞蟻緣槐誇大國,蚍蜉撼樹談何易。正西風落葉下長安,飛鳴鏑。

」***詞《滿江紅·和郭沫若同志》

西風殘照

秋天的風,落日的光。比喻衰敗沒落的景象。多用來襯托國家的殘破和心境的淒涼。語本唐·李白《憶秦娥》:「樂遊原上清秋節,咸陽古道音塵絕。音塵絕,西風殘照,漢家陵闕。」

秋風蕭蕭;秋風蕭瑟;秋風瑟瑟;金風送爽

春花秋月;秋月春風;秋月春花;秋月寒江;晴雲秋月;天高雲淡;紅衰翠減;霜天紅葉;

楓林盡染;一葉知秋;霜葉知秋;秋陽杲杲;丹楓迎秋;秋風紅葉;天高氣清;秋高氣爽;

秋高氣肅;秋高馬肥;金桂飄香;桂子飄香;稻穀飄香;無邊落木蕭蕭下;春華秋實

北雁南飛;寒蟬淒切;梧桐葉落;玉露生寒

求一些字的感慨詞語,求一些四個字的感慨詞語

字 哭 的淚水,淚流滿面,哭訴,淚流滿面,哭了,笑 的微笑,露齒而笑,笑,微笑,微笑成語 28人感到不安,恐慌,抑鬱,令人興奮的,急。表達了喜悅 微笑,微笑,大笑,大喜,大喜。表示憤怒 氣壞了,很生氣,大發雷霆,憤怒,牙齒。可憎可惡,可憎的,很可惡深惡痛絕疾惡如仇,恨。悲 傷心的淚水,淚水,淚水,泣...

描寫描寫秋天的四字詞語,描寫秋天的四字成語 10個

1.西風落葉 形容秋天景象。比喻事物已趨衰落。2.秋高氣爽 形容秋天晴空萬里,天氣涼爽。3.秋高氣和 形容秋空高朗 天氣晴和。4.秋高馬肥 秋高氣爽,馬匹肥壯。5.一葉知秋 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6.秋雨綿綿 秋天的雨連續不斷的...

季節的詞語成語,四個季節的詞語成語

宗山幽居 春 春暖花開 春山如笑 春華秋實 春暉寸草夏 夏山如碧 夏水湯湯 夏日炎炎 夏鼎商彝秋 秋高氣爽 秋月寒江 秋水伊人 秋蘭飄香冬 冬溫夏凊 冬日夏雲 冬箑夏裘 冬山如睡 春寒料峭 春意盎然 春暖花開 滿園春色 春華秋實 春風化雨 驕陽似火 暑氣蒸人 烈日炎炎 秋風送爽 秋高氣爽 秋色宜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