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病害有哪些特徵,梨主要病害與防治有哪些?

時間 2022-08-28 14:20:05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梨原產於我國,對氣候和土壤條件的適應性較強,所以,梨受病蟲害為害的程度較輕,尤其是病毒病為害更輕。但病蟲害發生嚴重時,仍能造成產量低下、質量變劣。特別是梨黑星病、腐爛病和褐斑病以及食心蟲、梨木蝨和梨蚜蟲等,全國各地均有發生,且呈日益嚴重態勢。

加強梨樹的病蟲害防治工作是確保豐產、優質、高效的重要措施。

病蟲害的防治方法主要包括農業防治、生物防治和化學防治等。但這三種防治措施通常不是單獨採用的,而是相互配合,綜合運用,最終實現經濟、安全、有效地控制病蟲為害的目的。

梨樹的主要病害有哪些?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梨樹病害是影響梨果產量和品質的主要障礙,目前我國梨樹病害約有近90種。其中,對梨樹生產危害較大,發生較普遍的病害有梨黑星病、梨輪紋病、梨銹病、梨黑斑病及梨樹腐爛病等。此外,梨根部病害、梨黑斑病、梨褐腐病、梨樹疫腐病、梨白粉病以及貯藏期的鴨梨黑心病和黑皮病在區域性地區和某些品種上也有較大危害。

梨黑斑病有哪些症狀?發病規律是什麼?如何防治?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症狀

①葉片 幼嫩的葉片最早發病,開始時產生針頭大、圓形、黑色的斑點,後斑點逐漸擴大成近圓形或不規則形,中心灰白色,邊緣黑褐色,有時微現輪紋。潮濕時,病斑表面遍生黑霉。葉片上長出多數病斑時,往往相互癒合成不規則形的大病斑,葉片成為畸形,引起早期落葉。

②果實 初在幼果面上產生1個至數個黑色圓形針頭大斑點,逐漸擴大成近圓形或橢圓形。病斑略凹陷,表面遍生黑霉。果實長大時,果面發生龜裂,裂隙可深達果心,在裂縫內也會產生很多黑霉,病果往往早落。

長大的果實感病時,其前期症狀與幼果上相似,但病斑較大,黑褐色,後期果實軟化,腐敗脫落。在重病果上常數個病斑合併成為大病斑,甚至使全果變為漆黑色,表面密生墨綠色至黑色的黴。

③葉柄及新梢 病斑早期黑色,橢圓形,稍凹陷,後擴大為長橢圓形或紡錘形,凹陷更明顯,淡褐色,病、健部分界處常產生裂縫,有時呈瘡痂狀,遇風易折斷。

(2)發病規律

①氣候 一般氣溫在24~28℃,同時連續陰雨時,有利於黑斑病的發生與蔓延。氣溫達到30℃以上,並連續晴天,則病害停止蔓延。所以此病在南方一般從4月下旬開始發生至10月下旬以後才逐漸停止,而以6月上旬至7月上旬,即梅雨季節發病最嚴重。

②樹勢 樹勢強弱、樹齡大小與發病關係也很密切,如二十世紀品種,樹齡在10年以內,樹勢健壯的發病都較輕;而樹齡在10年以上,樹勢衰弱的發病常嚴重。此外,果園肥料不足或偏施氮肥、地勢低窪、植株過密等,均有利於此病的發生。

③品種 品種間發病程度有顯著差異。一般日本梨系統的品種易感病,西洋梨次之,中國梨較抗病。日本梨系統的品種以二十世紀發病最重,博多青、明月、太白次之,再次為八雲、菊水、黃蜜等,晚三吉、今村秋抗病性強。

(3)防治方法

①加強栽培管理,增施有機肥,勿偏施氮肥。

②結合冬剪,清除果園中的枯枝落葉,將病葉、病果深埋樹下做肥料。

③重病園在梨樹發芽前噴5波美度石硫合劑,以消除樹體上的菌源。梨落花後,噴1次1∶2∶200倍波爾多液。在病害大發生初期,南方在6月中旬左右,北方在7月上旬左右,結合防治梨黑星病,噴1~2次殺菌劑。

常用藥劑有50%異菌脲可濕性粉劑1000~1500倍液、10%多氧黴素可濕性粉劑1000~1500倍液、80%代森錳鋅可濕性粉劑600~800倍液、1∶2∶240波爾多液等。

梨貯藏過程中常見的生理病害有哪些?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黑心病

該病是鴨梨最重要的貯藏期生理病害,雪花梨上也稱褐肉病,長把梨、萊陽茌梨、香梨、安久梨、八月紅及冷藏後的黃花梨也有類似的病害。在鴨梨上表現為心房組織變黑色,心部和近心的果肉組織變苦。在雪花梨上表現是果肉組織變為褐色、果肉發綿,嚴重破壞了果實的原有風味。

這兩種病害都是由缺鈣引起的一種生理性病害。由於缺鈣而導致果實中的多酚類化合物發生酶促褐變,形成黑心和褐肉。在鴨梨上首先從心室近萼窪一端的心皮或維管束組織開始褐變,逐漸蔓延至整個果心。

輕度發病的心室仍保持白色,嚴重發病的整個果實完全變黑。雪花梨褐肉病變從果肉組織開始,果肉組織變成紅褐色,果實硬度明顯降低,肉質發綿,嚴重發生的整個果肉組織成褐色,個別果肉組織呈輕度木栓化狀態。

防治措施:①平衡施肥。增施有機肥,避免偏施氮肥;②適時採收。

採收時間過晚會加劇黑心的發生;③鴨梨和雪花梨入庫時要注意緩慢降溫,在15~20天時間內將庫溫降至4℃。④生長期連續噴施硝酸鈣和s-81,可明顯減輕發病;也可梨採後用2%~6%cacl2浸果5~10分鐘;⑤加強通風換氣換氣,控制貯藏環境中co2濃度在1%以下,貯藏後期氧12%~13%,co2控制在0.3%~0.

6%為宜。也可採用低乙烯氣調貯藏。

(2)黑皮病

梨果在貯藏期,果皮表面產生不規則的黑褐色斑塊,重者連成大片,甚至蔓延到整個果面,只為害果皮,基本不影響食用,但影響外觀和商品價值。鴨梨的發病高峰多在翌年的3~4月份。除鴨梨外。

茌梨、黃花梨、八月紅、南果梨也有類似病害。預貯溫度過高容易發生黑皮病。採後梨果筐內發汗結露,也會加重發病。

防治措施:①適時採收,採後及時入庫預冷,防止露天推放溫度過高。②用乙氧基喹溶液浸果或用經乙氧基喹處理過的包裝紙包果,可顯著減輕病害發生。

(3)co2中毒症

中國梨對環境中co2較為敏感,co2過高會導致梨果肉和果心褐變,並產生酒味,後期果肉產生空洞。低氧也會造成生理傷害。鴨梨在0.

6%co2+7%o2條件下貯藏50天,組織開始產生褐變。

防治措施:加強庫內通風換氣,庫內放置幹石灰,吸收多餘的co2,貯藏環境以o212%~13%、co2低於1%以下為宜。

(4)冷害

果肉組織失水壞死,呈水漬狀腐敗。同時誘發果肉所帶的腐爛菌的活動,加快果實腐爛。梨的平均冰點是-2.

1℃,但實際溫度要高於此溫度,一般中國梨、日本梨等脆肉品種的適宜貯藏溫度為0℃,而西洋梨適宜的貯藏溫度為0~1℃。溫度過低就會發生冷害。鴨梨過快降溫出現的黑心也是一種冷害。

因此果實入庫(窖)降溫不要過快,貯藏時也要防止區域性溫度過低而受凍。

草莓主要病蟲害有哪些,草莓有哪些病害?

白玉峰吧 草莓葉枯病又稱紫斑病 焦斑病,我國產生比較普遍。首要侵陵葉片,是草莓葉部常見病害之一,偶爾相等重要,葉柄 果梗亦可生病顯症。草莓首要病蟲害防治要領 一 白粉病 1.病症。初期在病葉發病中心處孕育產生大年夜小不等的病斑,隨後葉背造成白色粉狀物 病菌的分生孢子 病情重要時,除葉片外,葉柄 花 ...

花菜的主要病蟲害有哪些,花菜的病害有哪些

花菜的病蟲害主要有 成株期主要病蟲害有 病毒病 軟腐病 黑腐病 菜青蟲 蚜蟲等。要提倡防,減少治。預防措施 其預防措施為 移栽前1 2天在苗床噴一次藥 山推007 農用鏈黴素 京博保爾 定植7 10天噴一次藥 霜疫紅粉 良方 卡諾夫 或夜明珠 殺蟲劑 以後每隔7 10天噴一遍殺蟲劑,一定要選優質 長...

蘋果的病蟲害型別,蘋果的主要病害有哪些?

中國農業出版社 蘋果病蟲害的防治方法概括起來有五種 即植物檢疫 農業防治 生物防治 物理防治和化學防治。植物檢疫是由國家頒佈法令,對植物及其產品,特別是種子 苗木進行管理和控制,防止危險性的病蟲害傳播蔓延的措施。農業防治即栽培防治,通過科學地管理,創造有利於蘋果生長的條件而不利於有害生物生存的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