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秋天的四字詞語。描寫秋天的四字成語 10個

時間 2023-01-04 02:55:04

1樓:第一名是我嘿嘿

61.春風桃李花開日,秋雨梧桐葉落時。__白居易《長恨歌》

62.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__王勃《滕王閣序》

63.蕭蕭梧葉送寒聲,江上秋風動客情。__葉紹翁《夜書所見》

64.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__王建《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

65.樓船夜雪瓜洲渡,鐵馬秋風大散關。__陸游《書憤五首·其一》

66.休問梁園舊賓客,茂陵秋雨病相如。__李商隱《寄令狐郎中》

67.白酒新熟山中歸,黃雞啄黍秋正肥。__李白《南陵別兒童入京》

68.荷葉生時春恨生,荷葉枯時秋恨成。__李商隱《暮秋獨遊曲江》

69.潯陽江頭夜送客,楓葉荻花秋瑟瑟。__白居易《琵琶行》

70.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__李商隱《夜雨寄北》

71.自是相思抽不盡,卻教風雨怨秋聲。__鄭板橋《詠芭蕉》

72.一夜雨聲涼到夢,萬荷葉上送秋來。__陳文述《夏日雜詩》

73.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__朱熹《偶成》

74.多少天涯未歸客,盡借籬落看秋風。__唐寅《菊花》

75.曾伴浮雲歸晚翠,猶陪落日泛秋聲。__高蟾《金陵晚望》

76.今日山城對垂淚,傷心不獨為悲秋。__李益《上汝州郡樓》

描寫秋天的四字成語 10個

2樓:house蜜糖棗棗

金風送爽、秋色宜人、一葉知秋、秋高氣爽、秋風蕭瑟、春種秋收、春蘭秋菊、春花秋月、天朗氣清、秋風蕭瑟、秋雨綿綿、秋意深濃、秋蘭飄香、丹楓迎秋、楓林如火、秋風習習。

1、金風送爽。

讀音:jīn fēng sòng shuǎng

含義:金風:指秋天的風。古時以陰陽五行解釋季節,秋為金。秋風帶來了涼意。

出處:魯迅《述香港恭祝聖誕》:「金風送爽,涼露驚秋。」

翻譯:秋風帶來了涼意。清涼的露水驚豔了秋天。

2、秋色宜人。

讀音:qiū sè yí rén

含義:秋色:指秋天的景色。宜人:氣候或溫度令人舒適的,溫和或溫暖的。秋天的景色 氣候 溫度等等都讓人很舒服,很舒適。

出處:唐·李賀 《雁門太守行》:「角聲滿天秋色裡,塞上燕脂凝夜紫。」

翻譯:號角的聲音在秋色裡響徹天空,塞邊的泥土在夜色中凝聚著紫氣。

3、一葉知秋。

讀音:yī yè zhī qiū

含義:看見一片落葉,就知道秋天將要來了。比喻從事物的某些細微跡象就預料到事物的發展趨向和變化。

出處:《淮南子·說山訓》:「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

翻譯:看見一片樹葉落下就知道年齡已經快到了暮年。

4、秋高氣爽。

讀音:qiū gāo qì shuǎng

含義:形容秋天天空晴朗明淨,氣候涼爽宜人。

出處:唐·杜甫《崔氏東山草堂》詩:「愛汝玉山草堂靜,高秋爽氣相鮮新。」

翻譯:欣賞你玉山草堂的安靜,秋天天空晴朗,空氣新鮮。

5、秋風蕭瑟。

讀音:qiū fēng xiāo sè

含義:形容秋天的風吹拂樹木發出的聲音。

出自:東漢末年·曹操《觀滄海》:「秋風蕭瑟,洪波湧起。」

翻譯:秋風吹動樹木發出悲涼的聲音,海中湧著巨大的海浪。

3樓:粉精靈

金風送爽、雁過留聲、秋。

色宜人、天朗氣清、

一葉知秋、春種秋收、春蘭秋菊、春花秋月、

秋色宜人、秋風過耳、秋風蕭瑟、秋雨綿綿、

一叢金黃、一叢火紅、秋意深濃、秋蘭飄香、

秋風過耳、丹楓迎秋、楓林如火、秋風習習。

4樓:匿名使用者

秋高氣爽 天高雲淡 秋風送爽 秋風習習 秋風蕭瑟秋菊怒放 秋菊傲骨 秋色迷人 秋色宜人 果實纍纍碩果累累 北雁南飛 滿山紅葉 五穀豐登 金桂飄香層林盡讓 落葉飄零 落葉紛飛 霜葉知秋 秋風掃落葉一葉知秋。

5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秋高氣爽 秋風蕭瑟 秋色宜人 一葉知秋。

6樓:匿名使用者

秋風掃葉。

秋風團扇。秋風紈扇。

秋高馬肥。秋高氣和。

秋高氣爽。秋高氣肅。

秋風過耳。秋風落葉。

秋後算賬。秋菊春蘭。

秋去冬來。

7樓:匿名使用者

秋月春花、秋月寒江、晴雲秋月、天高雲淡。

紅衰翠減、霜天紅葉、楓林盡染、一葉知秋。

霜葉知秋、秋陽杲杲、寒蟬淒切、秋風紅葉。

天高氣清、秋高氣爽、秋高氣肅、秋高馬肥。

金桂飄香、桂子飄香、稻穀飄香、春華秋實。

8樓:情感答疑**

一葉知秋、春華秋實、金風玉露、春秋筆法、秋風落葉、秋高氣爽、五穀豐登、秋風蕭瑟、碩果累累、春花秋月、天高雲淡、寒蟬淒切、秋風瑟瑟、層林盡染、果實纍纍、秋收冬藏、秋雨綿綿、落葉知秋、一日三秋、雁過留聲、秋風送爽、春秋鼎盛、春去秋來、金風送爽、秋風習習、秋陽杲杲、北雁南飛、金桂飄香、天朗氣清、葉落知秋、桂子飄香、秋色宜人、千秋萬代、林寒澗肅、冰壺秋月、秋月寒江、春蘭秋菊、疊翠流金、瓜果飄香、金風颯颯、丹楓迎秋、華星秋月、天高氣爽、楓林盡染、春種秋收、秋意深濃、社燕秋鴻、西風落葉、臨去秋波、春天開花、秋風過耳、琨玉秋霜、秋風蕭蕭、秋高馬肥、春生秋殺、盈盈秋水、稻穀飄香、西風殘照、秋月春風、秋蘭飄香、蟬不知雪、辛未七夕、春蛙秋蟬、天高氣清、香飄四野、紅衰翠減、春生夏長、秋風紅葉、秋高氣肅、橙黃桔綠、秋色滿園、梧桐葉落、望秋先零、楓林如火、秋行夏令、一叢金黃、霜氣橫秋、秋色迷人、秋風敗之、霜天紅葉、晴雲秋月、一叢火紅、玉露生寒、落日的光、涼露驚秋、秋高氣和、秋菊傲骨、蘆花飄揚、桐葉知秋、秋菊怒放、秋天結果、叢蘭欲秀、秋花秋月、霜葉知秋、玉露泠泠、秋風瑟縮。

這些都是描寫秋天的成語,希望能幫到你。

9樓:清見事宜

⼀葉知秋、秋風落葉、春華秋實、春蘭秋菊、⾦風⽟露、落葉知秋、丹楓迎秋、春去秋來、秋⽉春花、秋風習習、橙黃橘綠、⼀⽇三秋、⼀葉落知天下秋、春⽣夏長,秋收冬藏。

1、⼈似秋鴻:鴻:⼤雁。⼈好像秋天的⼤雁⼀樣。⽐喻朋友間守信⽤,就像鴻雁每年秋天按時從北⽅飛到南⽅那樣。

2、天⾼雲淡:天⽓晴朗,天空雲少⽽⾼、輕薄⽽淡。指秋天的天空。

3、望秋先零:零:凋零。望見秋天將到就先凋零了。⽐喻體質弱,經不起風霜。也⽐喻未⽼先衰。

4、⾦風颯颯:⾦風:指秋天的風。古時以陰陽五⾏解釋季節,秋為⾦。颯颯:風聲。

5、層林盡染:⼭上⼀層層的樹林經霜打變紅,像染過⼀樣。

6、秋菊春蘭:秋天的菊花,春天的蘭花。⽐喻各有值得稱道的地⽅。

7、肅殺之⽓:酷烈肅索的秋⽓。形容秋天草⽊凋零的。⽓氛。

8、葉落知秋:看到樹葉落,便知秋天到來。⽐喻從細微的變化可以推測事物的發展趨向。

9、秋荼密⽹:荼:茅草上的⽩花。秋天繁茂的茅草⽩花,⽹眼細密的魚⽹。⽐喻刑罰繁苛。

10、西風斜陽:形容秋天傍晚的景象。

11、秋風瑟瑟:蕭瑟:有兩個意思,①形容風吹拂樹⽊發出的聲⾳:

長松千樹風蕭瑟。②冷落;淒涼:你秋⾊將臨,能⽆蕭瑟之感。

蕭瑟在本詞中取第⼀個意思。秋風蕭瑟就是秋風吹樹⽊的聲⾳。

12、秋去冬來:秋天過去,冬天到來。形容時光流逝。

13、盈盈秋⽔:秋⽔:⽐喻美⼥的眼睛象秋天明淨的⽔波⼀樣。形容⼥⼦眼神飽含感情。

14、秋收東藏:秋天收穫,冬天儲存。泛指常規的農事活動。

15、春去秋來:天過去,秋天到來。形容時光流逝。

16、秋⽉春花: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

描寫秋天描寫秋天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0樓:上官駿景

蟬不知雪、辛未七夕、春蛙秋蟬、天高氣清、香飄四野、紅衰翠減、春生夏長、秋風紅葉、秋高氣肅、橙黃桔綠、秋色滿園、梧桐葉落、望秋先零、楓林如火、秋行夏令、一叢金黃、霜氣橫秋、秋色迷人、霜天紅葉、晴雲秋月、一叢火紅、玉露生寒、秋風敗之、秋高氣和、涼露驚秋、秋菊傲骨、落日的光、蘆花飄揚、秋菊怒放、桐葉知秋、桂子飄香、秋色宜人、千秋萬代、林寒澗肅、冰壺秋月、秋月寒江、春蘭秋菊、疊翠流金、瓜果飄香、金風颯颯、丹楓迎秋、華星秋月、天高氣爽、楓林盡染、春種秋收、秋意深濃、社燕秋鴻、西風落葉、臨去秋波、春天開花、秋風過耳、琨玉秋霜、秋風蕭蕭、秋高馬肥、春生秋殺、盈盈秋水、稻穀飄香、西風殘照、秋月春風、秋蘭飄香。

11樓:危琳禕

描寫秋天的四字詞語有:秋高氣爽、一葉知秋、果實纍纍、秋風習習、層林盡染、天高雲淡。

12樓:真誠無怨無悔

有天高雲淡,秋高氣爽,萬里無雲,涼風習習。

13樓:羊肉果子

秋意盎然,秋風蕭瑟,秋高氣爽,一葉知秋,秋風習習,雁過留聲,春種秋收,秋意深濃,秋色宜人。

14樓:晨暮老師

1、一叢火紅:指秋天楓葉染紅了。

2、秋蘭飄香:秋季蘭花飄香四溢。

3、層林盡染:秋天樹葉都被染紅。

4、秋風送爽:秋風送來涼爽的感覺。

5、秋色宜人:秋天的景色,格外漂亮。

6、秋風瑟瑟:瑟瑟:形容輕微的聲音。

7、一叢金黃:描寫秋天果稻穀成熟了。

8、秋風蕭蕭:蕭蕭:形容風聲或馬叫聲等。

9、果實纍纍:果實纍纍,累累:連續成串。

10、秋風習習:秋天的風一陣一陣的吹過來。

11、楓林如火:秋天的楓樹林,紅得像火一樣。

12、春種秋收:春天種下種子,秋天得到收穫。

13、一葉知秋:憑藉樹葉凋落,了解秋天到來。

14、稻穀飄香:秋天稻穀成熟了,飄著陣陣香味。

15、五穀豐登:登:成熟。指年成好,糧食豐收。

16、秋蘭飄香:指中秋前後蘭花綻放,散發濃香。

17、桂花飄香:指中秋前後桂花綻放,散發濃香。

18、林寒澗肅:秋冬間林木凋零澗水枯落的景象。

19、天朗氣清:意為天色明朗,大氣清和。多指秋天。

20、金風送爽:金風:指秋天的風。秋風帶來了涼意。

描寫秋天的成語100個四字成語?

15樓:貓貓老師來解疑

1. 西風落葉:形容秋天景象。比喻事物已趨衰落。

2. 秋高氣爽:形容秋天晴空萬里,天氣涼爽。

3. 秋高氣和:形容秋空高朗、天氣晴和。

4. 秋高馬肥:秋高氣爽,馬匹肥壯。

5. 一葉知秋: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6. 秋雨綿綿:秋天的雨連續不斷的下。

7. 稻穀飄香:沒有去殼的稻的籽粒飄著香氣。

8. 金風送爽:秋風帶來了涼意。

9. 北雁南飛:雁是侯鳥,北方進人深秋時,雁便往溫暖的南方飛去。

10. 秋風習習:和煦的秋風暖暖地,慢慢的吹動的樣子。用於晚秋的景色。

11. 秋風蕭瑟:形容秋天的風吹拂樹木發出的聲音。也用來形容秋天悲涼,淒涼的氣氛。

12. 秋色宜人:秋天的景色、氣候、溫度等等都讓人很舒服,很舒適。

13. 寒蟬淒切:天冷蟬不再叫或低聲叫,發出的聲音淒涼悲切,象徵著深秋季節。

14. 金風玉露:泛指秋天的景物。

15. 天高雲淡:天氣晴朗,天空雲少而高、輕薄而淡。指秋天的天空。

16. 秋風落葉:秋天的大風把落葉一掃而光。比喻強大的力量迅速而輕易地把腐朽衰敗的事物掃除光。

描寫描寫秋天的四字詞語,描寫秋天的四字成語 10個

1.西風落葉 形容秋天景象。比喻事物已趨衰落。2.秋高氣爽 形容秋天晴空萬里,天氣涼爽。3.秋高氣和 形容秋空高朗 天氣晴和。4.秋高馬肥 秋高氣爽,馬匹肥壯。5.一葉知秋 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6.秋雨綿綿 秋天的雨連續不斷的...

形容秋天田野的詞語,形容秋天田野的四字詞語。

千葉爵士 稻穀飄香 金浪翻滾 碩果累累 瓜果遍地 描寫秋天田野的四字詞語大全 五穀豐登 w g f ng d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登 成熟。指年成好,糧食豐收。褒義出 處 六韜 龍韜 戰勝於外 功立於內 百姓歡悅 將無咎殃。是故風雨時節 五穀豐熟 社稷安定。例 句辛辛苦苦耕作一年的農民,...

描寫秋天景物的詞語有,描寫秋天景物的四字詞語有

銘比達 涼風習習 秋高氣爽 秋風紅葉 丹桂飄香 天高雲淡 金風送爽 五穀豐登 紅葉似火 碩果累累 金秋十月 金秋時節 景色宜人 層林盡染 疊翠流金 天高去淡 大雁南飛 山河壯美 瓜果飄香 春花秋實 春花秋月 春華秋實 萬歲千秋 萬載千秋 望穿秋水 望秋先零 盈盈秋水 秋毫不犯 秋毫見捐 秋毫無犯 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