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坡羊的全名

時間 2022-08-21 12:20:10

1樓:

[中呂]山坡羊·潼關懷古①

張養浩峰巒如聚,波濤如怒,山河表裡潼關路②。

望西都③,意躊躕④,傷心秦漢經行處⑤,宮闕萬間都做了土⑥。

興,百姓苦;亡,百姓苦。

【註解】

①潼關:關名,在今陝西省潼關縣。

②山河表裡:《左傳》僖公二十八年載,晉楚之戰前,子犯勸晉文公決戰,說即使打了敗仗,晉國「山河表裡,必無害也。」這裡用此成語,說潼關形勢異常險要。

③西都:長安。

④意躊躕:心裡猶豫不定。

⑤傷心秦漢經行處:傷心的是一路上經過秦漢的歷史遺跡。

⑥宮闕萬間都做了土:萬間宮室都變成了廢墟。

【評析】

《山坡羊》是一首懷古小令,抒發了作者的歷史興亡之感。起筆一「聚」一「怒」兩字,不但寫盡了潼關地勢的險峻,而且在「聚」和「怒」的動態意象中,暗含著一幅千軍聚集、萬馬怒吼的朝代爭鬥的歷史畫卷。因此開頭三句可視為一種歷史「空間」的製造和歷史「意象」的再現。

於是「望西都」,引起懷古之興;「意躊躇」,陷入歷史的沉湎之中。群雄逐鹿,朝代迭替,霸秦強漢,轉眼焦土。接下來筆峰一**

「興,百姓苦;亡,百姓苦」給全文定下了基調,說出了作者要說的話。結句斬截有力。

2樓:

這是乙個曲牌名,最有名的是中呂·山坡羊·潼關懷古�〔元〕張養浩

峰巒如聚,波濤如怒,山河表裡潼關路。望西都,意踟躕。傷心秦漢經行處,宮闕萬間都做了土。興,百姓苦;亡,百姓苦。

雖然不知道什麼是山坡羊的全名,還是希望對你有幫助.

3樓:漂亮狐狸

「山坡羊」就是這個詞牌的全名啊。

山坡羊驪山懷古與山坡羊潼關懷古異同

山坡羊驪山懷古與山坡羊潼關懷古異同 不同 山坡羊驪山懷古 是以歷史興衰來弔古抒懷的,山坡羊潼關懷古 是作者以人文關懷角度結合當時統治者對百姓的態度來弔古抒懷的。相同 都是借古諷今,以歷史來諷刺當朝統治者。整體賞析 此曲是張養浩晚年的代表作,也是元散曲中思想性 藝術性完美結合的名作。在他的散曲集 雲莊...

山坡羊潼關懷古拼音,山坡羊 潼關懷古翻譯

山坡 羊潼關懷古拼音版 f nglu nr j b t or n sh nh bi ol t nggu nl w ngx d u,y ch uch sh ngx nq nh nj ngh ngch g ngqu w nji nd uzu let x ng,b ix ngk w ng,b ix ngk...

山坡羊潼關懷古作者為什麼意躊躇,山坡羊 潼關懷古中意躊躇的意什麼意思

吃盡天下肉 災難頻繁,百姓受苦,所見之處無不是一片廢墟,民不聊生。所以躊躇 紫薇長劍 西都 指長安 今陝西西安 這是泛指秦漢以來在長安附近所建的都城。詩人看到秦王朝盛極一時,如今也 宮闕萬千都做了土 因此而躊躇,躊躇在此處應解釋為感慨萬端陷入沉思,心裡不平靜。統治者一向驕奢淫逸,只顧享樂不關民間疾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