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劉寓錫《烏衣巷》,吳激《人月圓》和趙善慶《山坡羊燕子

時間 2021-06-11 15:22:04

1樓:匿名使用者

烏衣巷唐 劉禹錫

朱雀橋邊野草花,

烏衣巷口夕陽斜。

舊時王謝堂前燕,

飛入尋常百姓家。 人月圓 ——(宋)吳激南朝千古傷心事,猶唱後庭花。

舊時王謝,堂前燕子,飛向誰家?

恍然一夢,仙肌勝雪,宮髻堆鴉。

江州司馬,青衫淚濕,同是天涯。

山坡羊·燕子 (元)趙善慶

來時春社,去時秋社,年年來去搬寒熱。語喃喃,忙劫劫,春風堂上尋王謝,巷陌烏衣夕照斜。興,多見些;亡,都盡說。

2樓:匿名使用者

[賞析]《烏衣巷》曾博得白居易的「掉頭苦吟,嘆賞良久」,是劉禹錫最得意的懷古名篇之一。首句「朱雀橋邊野草花」,朱雀橋橫跨南京秦淮河上,是由市中心通往烏衣巷的必經之路。橋同河南岸的烏衣巷,不僅地點相鄰,歷史上也有瓜葛。

東晉時,烏衣巷是高門土族的聚居區,開國元勳王導和指揮淝水之戰的謝安都住在這裡。舊日橋上裝飾著兩隻銅雀的重樓,就是謝安所建。在字面上,朱雀橋又同烏衣巷偶對天成。

用朱雀橋來勾畫烏衣巷的環境,既符合地理的真實,又能造成對仗的美感,還可以喚起有關的歷史聯想,是「一石三鳥」的選擇。句中引人注目的是橋邊叢生的野草和野花。草長花開,表明時當春季。

「草花」前面按上乙個「野」字,這就給景色增添了荒僻的氣象。再加上這些野草野花是滋蔓在一向行旅繁忙的朱雀橋畔,這就使我們想到其中可能包含深意。記得作者在「萬戶千門成野草」(《台城》)的詩句中,就曾用「野草」象徵衰敗。

現在,在這首詩中,這樣突出「野草花」,不正是表明,昔日車水馬龍的朱雀橋,今天已經荒涼冷落了嗎!第二句「烏衣巷口夕陽斜」,表現出烏衣巷不僅是映襯在敗落淒涼的古橋的背景之下,而且還呈現在斜陽的殘照之中。句中作「斜照」解的「斜」字,同上句中作「開花」解的「花」字相對應,全用作動詞,它們都寫出了景物的動態。

「夕陽」,這西下的落日,再點上乙個「斜」字,便突出了日薄西山的慘淡情景。本來,鼎盛時代的烏衣巷口,應該是衣冠來往、車馬喧闐的。而現在,作者卻用一抹斜暉,使烏衣巷完全籠罩在寂寥、慘淡的氛圍之中。

經過環境的烘托、氣氛的渲染之後,按說,似乎該轉入正面描寫烏衣巷的變化,抒發作者的感慨了。但作者沒有採用過於淺露的寫法,而是繼續借助對景物的描繪,寫出了膾灸人口的名句:「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他出人意料地忽然把筆觸轉向了烏衣巷上空正在就巢的飛燕,讓人們沿著燕子飛行的去向去辨認,如今的烏衣巷裡已經居住著普通的百姓人家了。為了使讀者明白無誤地領會詩人的意圖,作者特地指出,這些飛入百姓家的燕子,過去卻是棲息在王謝權門高大廳堂的簷檁之上的舊燕。「舊時」兩個字,賦予燕子以歷史見證人的身份。

「尋常」兩個字,又特別強調了今日的居民是多麼不同於往昔。從中,我們可以清晰地聽到作者對這一變化發出的滄海桑田的無限感慨。飛燕形象的設計,好象信手拈來,實際上凝聚著作者的藝術匠心和豐富的想象力。

作者抓住了燕子作為候鳥有棲息舊巢的特點,暗示出烏衣巷昔日的繁榮,起到了突出今昔對比的作用。《烏衣巷》在藝術表現上集中描繪烏衣巷的現況;對它的過去,僅僅巧妙地略加暗示。詩人的感慨更是藏而不露,寄寓在景物描寫之中。

因此它雖然景物尋常,語言淺顯,卻有一種蘊藉含蓄之美,使人讀起來餘味無窮。人月圓(金)吳激賞析吳激(1090-1142),字彥高。原為宋臣,靖康末使金。

北宋亡後,他仕金為翰林侍制。一日,他與友人會宴,偶遇淪為歌妓的原北宋宮姬,遂觸景傷情,寫下此詞。此詞高明之處,在於採拮前人詞語,與自己創作渾然一體,天衣無縫,情感表達得淋漓盡致。

此詞在金代文學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吳激,北宋末年著名的才子,當時與宇文虛中齊名。後北宋滅亡前後,吳激等人以宋臣留仕於金。

但其時吳激等人心念大宋,因此雖化子金,而內心卻是矛盾而痛苦的。這首人月圓的詞,有乙個故事。據劉邦記載;一次宇文虛中與吳激等在張侍御家飲酒會宴,座中發現一位佐酒歌妓原是大宋宗室之後,如今卻也流落異鄉,淪為歌妓。

坐中諸公感慨萬千,遂皆作樂章一首。其中宇文虛中首作《念奴嬌》,次及吳激,乃作這首《人月圓》。全篇化作唐人詩句典故,使全詞意境深遠。

全篇引用三個典故:其一是「猶唱後庭花」化用杜牧「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泊秦淮》)以小詩意,發今人傷懷之感。

「南朝」借指被滅亡的北宋。「後庭花」則意指宋皇宮中傳唱的舊時樂曲。其二是「舊時王謝」化用劉禹錫《烏衣蒼》詩中「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堂百姓家。

」「王謝」都是南朝有身份有地位的士族名家。「一句「飛向誰家」使人感慨世事的變遷,王朝的更替,覆巢之下,燕子何存,因此只能發出「飛向誰家」的感慨。其三是「江州司馬,青衫淚濕」化用白居易《琵琶行》中白居易貶居潯陽江頭遇琵琶女所感:

「同是天涯論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座中泣下誰最多,江州司馬青衫溼。」借意抒懷,抒發自己和眼前的歌姬不正如同白居易之與琵琶女的境況相似嗎?

吳詞則巧妙地引用前人詞句典故,使之渾然一體,又使其藉故出新,另有深意。[中呂]山坡羊 燕子(元)趙善慶賞析:本曲突出了燕子的形象。

「燕子」成為全曲的中心形象,曲中大半篇幅刻畫燕子。首二句寫燕子的來去。燕子有「社燕」的封號,人們說它「來時春社,去時秋社」。

下一句「年年來去搬寒熱」,想象新鮮奇特。燕子趨熱避寒被說成是在搬運寒熱,著一「搬」字,燕子帶上了人情味,詩人並非吟詠燕子,而在於說明:這年復一年的搬運之中,時光流逝了,朝代更替了,盛的衰了,衰的盛了,而燕子卻依然如故。

它們「語喃喃,忙劫劫」,它們在私語什麼,在春風中飛來飛去做什麼呢?原來它們在找尋它們曾經築過巢的王謝家的畫堂。結尾二句,直抒胸臆。

將「興」「亡」對比,抒發感慨更為有力。(1)這三篇作品均通過 ————的意象,表達了深沉的——————之感。(2分)[答案](1)燕子 興亡[解析][什麼是意象?

簡單地說,意象就是寓「意」之「象」,就是用來寄託主觀情思的客觀物象。意象是分析詩歌散文時的用語,指構成一種意境的各個事物,這種事物往往帶有作者主觀的情感,這些意象組合起來,就構成了意境。三篇作品都借燕子來傳達作者的興亡盛衰之感。

](2)請簡要賞析這三篇作品的表現手法及語言特色。(4分)[答案](2)①劉詩今昔對照,寓情於景,含蓄深沉,體現了詠史詩的特色。②吳詞剪裁唐人詩句抒亡國隱痛,溫婉悲涼,凸顯婉約詞的正宗風韻。

③趙曲以議論作結,點破興亡,明快直露,有濃郁的散曲風味。[解析][①劉詩一首懷古詩。憑弔東晉時南京秦淮河上朱雀橋和南岸的烏衣巷的繁華鼎盛,而今野草叢生,荒涼殘照。

感慨滄海桑田,人生多變。以燕棲舊巢喚起人們想象,含而不露;以「野草花」、「夕陽斜」塗抹背景,美而不俗。語雖極淺,味卻無限。

②吳詞筆姿盤旋空靈,全篇化作唐人詩句典故,使全詞意境深遠。全篇引用三個典故:其一是「猶唱後庭花」化用杜牧「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

」(《泊秦淮》)以小詩意,發今人傷懷之感。「南朝」借指被滅亡的北宋。「後庭花」則意指宋皇宮中傳唱的舊時樂曲。

其二是「舊時王謝」化用劉禹錫《烏衣蒼》詩中「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堂百姓家。」「王謝」都是南朝有身份有地位的士族名家。「一句」飛向誰家「使人感慨世事的變遷,王朝的更替,覆巢之下,燕子何存,因此只能發出」飛向誰家「的感慨。

其三是」江州司馬,青衫淚濕「化用白居易《琵琶行》中白居易貶居潯陽江頭遇琵琶女所感:」同是天涯論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座中泣下誰最多,江州司馬青衫溼。

「借意抒懷,抒發自己和眼前的歌姬不正如同白居易之與琵琶女的境況相似嗎?③趙曲在寓意上與劉詩相比並無新的開掘,依然是盛衰興亡。趙曲對燕子的刻畫,特別是用「尋」字將寓意表達得更顯豁了。

尤其是結尾二句,直抒胸臆。利用「山坡羊」句格的特點,將「興」「亡」對比起來,抒發感慨更有力。和劉詩相比,有散曲的風味。]

求快速解決語文中考中的古詩欣賞與閱讀題?

3樓:厷紸

努力讀書!

中國的教育就像填鴨一樣硬塞,只有死讀書了!

說起來真可悲!

4樓:星晴

掌握技巧和方法,仔細聽老師講吧!這才是最有效的!!

5樓:環の**

把150個實詞背牢就ok了~~

閱讀下面三篇作品,完成下面問題。 烏衣巷 (唐)劉禹錫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舊時王

6樓:s親友團

1.燕子  興亡

2.①劉詩今昔對照,寓情於景,含蓄深沉,體現了詠史詩的特色。

②吳詞剪裁唐人詩句抒亡國隱痛,溫婉悲涼,凸顯婉約詞的正宗風韻。

③趙曲以議論作結,點破興亡,明快直露,有濃郁的散曲風味。(意對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