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坡羊潼關懷古作者為什麼意躊躇,山坡羊 潼關懷古中意躊躇的意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7-16 15:03:35

1樓:吃盡天下肉

災難頻繁,百姓受苦,所見之處無不是一片廢墟,民不聊生。所以躊躇

2樓:紫薇長劍

西都:指長安(今陝西西安)。這是泛指秦漢以來在長安附近所建的都城。

詩人看到秦王朝盛極一時,如今也「宮闕萬千都做了土」,因此而躊躇,躊躇在此處應解釋為感慨萬端陷入沉思,心裡不平靜。統治者一向驕奢淫逸,只顧享樂不關民間疾苦,所以才會頻頻交替政權,作者關心民間疾苦,才會由此而發。純原創手打

3樓:

作者心情不愉快(意躊躇)的原因是看到災難頻繁,百姓受苦。

4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赴陝西救災途經潼關所作的,從歷代王朝的興衰更替,想到人民的苦難,點出了封建統治與人民的對立,表現了作者對歷史的思索和對人民的同情。

5樓:荒野茅草

張養浩赴陝西途中登臨潼關古塞,懷古思今,寫下了這一抒情名篇。前三句寫登臨潼關所見,由遠至近,既是寫景也是抒情,含蓄地表達了心中波瀾起伏的情感。「聚」和「怒」寫出了山河的動態與靈性,將山的雄偉與水的奔騰之勢勾勒出來,有力地烘托了作者弔古傷今的悲憤傷感之情。

「望西都」四句點題懷古,面對昔日帝都的遺址,作者充分的想像,突出了歷史的變遷。最後兩句一語道破封建社會朝代興亡的本質。從歷史的變革中,從興亡的對比裡,作者把人民的悲慘命運揭示出來,既是歷史的概括,也是現實的反映,深化了全曲的思想內容。

山坡羊 潼關懷古中意躊躇的意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此處「意」是指思緒、內心(的思想活動);

[consciousness]∶人的頭腦對於客觀物質世界的反映,是感覺、思維等各種心理過程的總和;

還是「意躊躇」連起來理解好一些:意思是指思緒起伏翻騰,也指陷入了沉思的狀態,與「躊躕」的意思相同。

7樓:好學生

意躊躇是心裡感到無限迷茫。

我們才學過的,初二下!

山坡羊潼關懷古中望西都意躊躇的作用

8樓:高斯微帶

\「望西都,意躊躇」中\「西都」即長安,這句寫了作者駐馬遠望、感慨橫生的樣子。

《山坡羊 潼關懷古》中的意躊躇中的意是什麼意思?

9樓:伯軒

此處「意」是指思抄緒、內心(的思想活動);

[consciousness]∶人的頭腦對於客觀物質世界的反映,是感覺、思維等各種心理過程的總和;

還是「意躊躇」連起來理解好一些:意思是指思緒起伏翻騰,也指陷入了沉思的狀態,與「躊躕」的意思相同。

10樓:轉身微涼老於

想,考慮.

譯文:華山的山峰好像從四面八方奔集起來,黃河的波濤洶湧澎湃好像專在發怒,潼屬關外有黃河,內有華山,山河雄偉,地勢險要。我遙望古都長安一帶,內心想得很多。

(心情很不愉快)令人傷心的是經過秦漢宮殿的遺址,看到了無數間的宮殿都變成了泥土。封建王朝建立百姓受苦;封建王朝滅亡,百姓還是受苦。

山坡羊潼關懷古拼音,山坡羊 潼關懷古翻譯

山坡 羊潼關懷古拼音版 f nglu nr j b t or n sh nh bi ol t nggu nl w ngx d u,y ch uch sh ngx nq nh nj ngh ngch g ngqu w nji nd uzu let x ng,b ix ngk w ng,b ix ngk...

山坡羊潼關懷古全文翻譯,張養浩 《山坡羊 潼關懷古》原文及翻譯是什麼?

3227王 峰巒如聚,波濤如怒,山河表裡潼關路。望西都,意躊躇。傷心秦漢經行處,宮闕萬間都做了土。興,百姓苦 亡,百姓苦。譯文 華山的山峰從西面聚集到潼關來,黃河的波濤洶湧澎湃,潼關古道連線著關內華山和關外黃河。西望長安,心神不定,感慨萬端。令人傷心的是經過秦漢宮殿的遺址,昔日秦皇漢武的萬間宮闕都已...

山坡羊驪山懷古與山坡羊潼關懷古異同

山坡羊驪山懷古與山坡羊潼關懷古異同 不同 山坡羊驪山懷古 是以歷史興衰來弔古抒懷的,山坡羊潼關懷古 是作者以人文關懷角度結合當時統治者對百姓的態度來弔古抒懷的。相同 都是借古諷今,以歷史來諷刺當朝統治者。整體賞析 此曲是張養浩晚年的代表作,也是元散曲中思想性 藝術性完美結合的名作。在他的散曲集 雲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