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坡羊驪山懷古與山坡羊潼關懷古異同

時間 2022-03-01 09:45:37

1樓:小袋學長

山坡羊驪山懷古與山坡羊潼關懷古異同:

不同:《山坡羊驪山懷古》是以歷史興衰來弔古抒懷的,《山坡羊潼關懷古》是作者以人文關懷角度結合當時統治者對百姓的態度來弔古抒懷的。

相同:都是借古諷今,以歷史來諷刺當朝統治者。

整體賞析:

此曲是張養浩晚年的代表作,也是元散曲中思想性、藝術性完美結合的名作。在他的散曲集《雲莊樂府》中,以「山坡羊」曲牌寫下的懷古之作有七題九首,其中尤以這一首韻味最為沉鬱,色彩最為濃重。

全曲可分三層。第一層(頭三句),寫潼關雄偉險要的形勢。作者途經潼關,看到的是「峰巒如聚,波濤如怒」的景象。這層描寫潼關壯景,生動形象。

第一句寫重重疊疊的峰巒,潼關在重重山巒包圍之中,著一「聚」字展現出華山飛奔而來之勢、群山攢立之狀。山本是靜止的,「如聚」化靜為動,表現了峰巒的眾多和動感。

第二句寫怒濤洶湧的黃河,潼關外黃河之水奔騰澎湃,著一「怒」字形象地表現出那千古不絕的滔滔水聲的迴響。

2樓:匿名使用者

《山坡羊 驪山懷古》是以歷史興衰來弔古抒懷的,《山坡羊 潼關懷古》是作者以人文關懷角度結合當時統制者對百姓的態度來弔古抒懷的。作者的良知讓其以文章反應出當時百姓的真實生活。

語文閱讀,山坡羊 驪山懷古和山坡羊 未央懷古答案

山坡羊潼關懷古拼音,山坡羊 潼關懷古翻譯

山坡 羊潼關懷古拼音版 f nglu nr j b t or n sh nh bi ol t nggu nl w ngx d u,y ch uch sh ngx nq nh nj ngh ngch g ngqu w nji nd uzu let x ng,b ix ngk w ng,b ix ngk...

山坡羊潼關懷古全文翻譯,張養浩 《山坡羊 潼關懷古》原文及翻譯是什麼?

3227王 峰巒如聚,波濤如怒,山河表裡潼關路。望西都,意躊躇。傷心秦漢經行處,宮闕萬間都做了土。興,百姓苦 亡,百姓苦。譯文 華山的山峰從西面聚集到潼關來,黃河的波濤洶湧澎湃,潼關古道連線著關內華山和關外黃河。西望長安,心神不定,感慨萬端。令人傷心的是經過秦漢宮殿的遺址,昔日秦皇漢武的萬間宮闕都已...

山坡羊潼關懷古作者為什麼意躊躇,山坡羊 潼關懷古中意躊躇的意什麼意思

吃盡天下肉 災難頻繁,百姓受苦,所見之處無不是一片廢墟,民不聊生。所以躊躇 紫薇長劍 西都 指長安 今陝西西安 這是泛指秦漢以來在長安附近所建的都城。詩人看到秦王朝盛極一時,如今也 宮闕萬千都做了土 因此而躊躇,躊躇在此處應解釋為感慨萬端陷入沉思,心裡不平靜。統治者一向驕奢淫逸,只顧享樂不關民間疾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