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坡羊潼關懷古拼音,山坡羊 潼關懷古翻譯

時間 2022-09-25 03:50:06

1樓:洋蔥學園

山坡·羊潼關懷古拼音版:fēngluánrújù,bōtāorúnù,shānhébiǎolǐtóngguānlù。wàngxīdōu,yìchóuchú。

shāngxīnqínhànjīnghángchù,gōngquèwànjiāndōuzuòletǔ。xìng,bǎixìngkǔ;wáng,bǎixìngkǔ!

原文如下:

峰巒如聚,波濤如怒,山河表裡潼關路。望西都,意躊躕。

傷心秦漢經行處,宮闕萬間都做了土。興,百姓苦;亡,百姓苦!

《山坡羊·潼關懷古》是元曲作家張養浩的散曲作品。此曲撫今追昔,由歷代王朝的興衰引到人民百姓的苦難,一針見血地點出了封建統治與人民的對立,表現了作者對歷史的思索和對人民的同情。

2樓:

feng1 luan2 ru2 ju4,bo1 tao1 ru2 nu4 ,shan1 he2 biao3 li3 tong2 guan1 lu4 ,wang4 xi1 du1 ,yi4 chou2 chu2 ,shang1 xin1 qin2 han4 jing1 xing2 chu4 ,gong1 que4 wan4 jian1 dou1 zuo4 le1 tu3, xing1, bai3 xing4 ku3 ,wang2 ,bai3 xing4 ku3.

這是張養浩的的詞,玉樹臨風。有眼光。至於讀法就按照1234來標,

3樓:北方白水

shān pō yáng

tóng guān huái gǔ

( yuán ) zhāng yǎng hàofēng luán rú jù ,bō tāo rú nùshān hé biǎo lǐ tóng guān lùwàng xī du ,yì chóu chúshāng xīn qín hàn jīng xíng chǔgōng què wàn jiān dōu zuò le tǔxīng ,bǎi xìng kǔ 。

wáng ,bǎi xìng kǔ

4樓:匿名使用者

shan po yang tong guan huai gu

5樓:高紅霞

(元)張養浩

峰巒如聚,波濤如怒,

山河表裡潼關路。

望西都,意躊躇。

傷心秦漢經行處,宮闕萬間都做了土。

興,百姓苦;亡,百姓苦。

shān pō yáng·tóng guān huái gǔ( yuán ) zhāng yǎng hàofēng luán rú jù ,bō tāo rú nù,shān hé biǎo lǐ tóng guān lù。

wàng xī du ,yì chóu chú。

shāng xīn qín hàn jīng xíng chǔ ,gōng què wàn jiān dōu zuò le tǔ。

xīng ,bǎi xìng kǔ ;wáng ,bǎi xìng kǔ。

6樓:受定說問香

shān

pōyáng

tóng

guān

huáigǔ(

yuán

)zhāng

yǎng

hào fēng

luán

rújù

,bōtāo

rúnù

shān

hébiǎo

lǐtóng

guān

lùwàng

xīdu

,yìchóu

chúshāng

xīnqín

hànjīng

xíng

chǔgōng

quèwàn

jiān

dōuzuò

letǔ

xīng

,bǎi

xìng

kǔ。wáng

,bǎi

xìngkǔ

7樓:是月流光

《山坡羊·潼關懷古》全文拼音版(注音版):

fēng luán rú jù , bō tāo rú nù , shān hé biǎo lǐ tóng guān lù 。

wàng xī dōu , yì chóu chú 。

shāng xīn qín hàn jīng háng chù , gōng què wàn jiān dōu zuò le tǔ 。

xìng ,bǎi xìng kǔ ; wáng ,bǎi xìng kǔ !

原文如下:

峰巒如聚, 波濤如怒, 山河表裡潼關路。

望西都, 意躊躕。

傷心秦漢經行處, 宮闕萬間都做了土。

興,百姓苦; 亡,百姓苦!

《山坡羊·潼關懷古》是元曲作家張養浩的散曲作品。這是他赴陝西救災途經潼關所作的。此曲撫今追昔,從歷代王朝的興衰更替,想到人民的苦難,一針見血地點出了封建統治與人民的對立,表現了作者對歷史的思索和對人民的同情。

這種同情與關懷的出發點是儒家經世濟民的思想,在傳統的五七言詩歌中本為常見,但在元代散曲中卻是少有。全曲採用的是層層深入的方式,由寫景而懷古,再引發議論,將蒼茫的景色、深沉的情感和精辭的議論三者完美結合,具有強烈的感染力,字裡行間中充滿著歷史的滄桑感和時代感,既有懷古詩的特色,又有與眾不同的沉鬱風格。

山坡羊 潼關懷古翻譯 20

8樓:張書毓

華山的山峰從西面聚集到潼關來,黃河的波濤洶湧澎湃,潼關古道連線著關內華山和關外黃河。西望長安,心神不定,感慨萬端。

令人傷心的是經過秦漢宮殿的遺址,昔日秦皇漢武的萬間宮闕都已蕩然無存,所剩的只有眼前的一片蕭條。國家興起,受苦受難的是黎民百姓;國家滅亡,受苦受難的還是黎民百姓。

9樓:暖暖炊煙裊裊

元代:張養浩

峰巒如聚,波濤如怒,山河表裡潼關路。望西都,意躊躇。

傷心秦漢經行處,宮闕萬間都做了土。興,百姓苦;亡,百姓苦!

譯文:

(華山的)山峰從四面八方會聚,(黃河的)波濤像發怒似的洶湧。潼關外有黃河,內有華山,山河雄偉,地勢險要。遙望古都長安,陷於思索之中。

從秦漢宮遺址經過,引發無限傷感,萬間宮殿早已化作了塵土。一朝興盛,百姓受苦;一朝滅亡,百姓依舊受苦。

10樓:小貓驢

華山的山峰好像從四面八方奔集起來,黃河的波濤洶湧澎湃好像在發怒,潼關外有黃河,內有華山,山河雄偉,地勢險要。我遙望古都長安一帶,內心想得很多。(心情很不愉快)令人傷心的是經過秦漢宮殿的遺址,看到了無數間的宮殿都變成了泥土。

封建王朝建立百姓受苦;封建王朝滅亡,百姓還是受苦。

11樓:亡神小洛

華山的)山峰從四面八方會聚,(黃河的)波濤像發怒似的洶湧。

潼關外有黃河,內有華山,山河雄偉,地勢險要。

遙望古都長安,陷於思索之中。

從秦漢宮遺址經過,引發無限傷感,萬間宮殿早已化作了塵土。

一朝興盛,百姓受苦;一朝滅亡,百姓依舊受苦。

12樓:團結有力量

1.作者簡介。

張養浩:元代詩人,散曲作家。字希孟,號雲柱,濟南(今山東省)人。曾任監察御史、禮部尚書,為人剛直,敢言時弊,後辭官歸隱。其詩歌、散曲對當時的社會黑暗有揭露。

2.題解及中心思想。

「山坡羊」,曲牌名,「潼關懷古」是標題。這首小令是元文宗天歷年間,關中大旱,張養浩被徵召任陝西行台中丞,在他赴任途中經過潼關時觸發了追念古代情懷而作的,表現了作者對民間疾苦的關心和同情。

3.教師範讀後,學生反覆誦讀。

4.結合課文小注,翻譯本文。

像是群峰眾巒在這裡會合,像是大浪巨濤在這裡震怒。華山在腹,黃河守門,好一條潼關路。遙望長安古西部,思緒沉鬱又起伏。

途經秦漢故地,引出傷感無數。萬間宮殿早已化作了泥土。唉!

一朝興起,百姓受苦;一朝敗亡,百姓還受苦。

5.分析結構特點。(學生討論後回答)

全曲分三層:第一層(頭三句):寫潼關雄偉險要的形勢。第一句寫重重疊疊的峰巒,第二句寫怒濤洶湧的黃河,第三句寫潼關位於群山重重包圍、黃河寒流其間那除隘之處。

因地勢險要,為古來兵家必爭之地。山本是靜止的,「如聚」化靜為動,乙個「聚」字表現了峰巒的眾多和動感。黃河水是無生命的,而「如怒」則賦予河水以人的情感和意志,乙個「怒」字,寫出了波濤的洶湧澎湃。

本層描寫潼關壯景,生動形象。

第二層(四一七句):寫從關中長安萬間宮闕化為廢墟而產生的深沉的感慨。第

四、五句點出作者遙望古都長安,憑弔古蹟,思緒萬千,激憤難平。第

六、七句點出無限傷感的原因。「官闕萬間都做了土」,概括了歷代帝業盛衰興亡的滄桑變化。秦漢的一宮一闕都凝聚了天下無數百姓的血和汗,像秦王朝的阿房宮,但它卻隨著秦王朝的滅亡而化為焦土。

王朝的興替固然令人傷感,但作者最傷心的卻是百姓之苦。

第三層(末四句):指出歷代王朝的或興或亡,帶給百姓的都是災禍和苦難。這是作者從歷代帝王的興亡史中概括出來的乙個結論。

三層意思環環相扣,層層深入,思想越來越顯豁,感情越來越強烈,渾然形成一體。全曲景中藏情情中有景,情景交融。

怎樣理解「興,百姓苦;亡,百姓苦。」這句話?

「亡,百姓苦」好理解。王朝滅亡之際戰亂頻仍,民不聊生。「興」,怎麼也「百姓苦」呢?

王朝之「興」必大興土木,搜刮民脂民膏,百姓不堪其苦。像秦王朝興起時,築長城,開馳道,造宮室,勞役繁重,百姓受盡了苦。「興,百姓苦」一句,發人所未發,深刻而警策。

興則大興土木,亡則兵禍鏈結,不論「興」、「亡」受苦的都是百姓。歸納總結:這首小令語言精練,形象鮮明且富有人民性,是整個元散曲中的優秀作品。

13樓:相忘乎江湖

樓上的huangsaya,你太不厚道了,我譯了半死,居然把最佳答案給了盜版的人,那小子連我的標點都抄了。真是氣死我了。

14樓:手機使用者

峰巒如聚,波濤如怒,山河表裡潼關路。望西都,意躊躕。傷心秦漢經行處,宮闕萬間都做了土。興,百姓苦;亡,百姓苦。

華山的山峰好像從四面八方奔集起來,黃河的波濤洶湧澎湃好像在發怒,潼關外有黃河,內有華山,山河雄偉,地勢險要。我遙望古都長安一帶,內心想得很多。(心情很不愉快)令人傷心的是經過秦漢宮殿的遺址,看到了無數間的宮殿都變成了泥土。

封建王朝建立百姓受苦;封建王朝滅亡,百姓還是受苦。

15樓:育才少兒語文

華山的山峰從西面聚集到潼關來,黃河的波濤洶湧澎湃,潼關外有黃河,內有華山,山河雄偉,地勢險要。遙望古都長安,心潮澎湃,感慨萬千,途經秦漢宮殿的遺址,昔日秦皇漢武的萬間宮闕都已蕩然無存,所剩的只有眼前的一片蕭條。無論是朝代興盛,還是朝代滅亡,受苦受難的都是黎民百姓。

山坡羊.潼關懷古

16樓:匿名使用者

《山坡羊·潼關懷古》是元曲作家張養浩的散曲作品。這是他赴陝西救災途經潼關所作的。此曲撫今追昔,從歷代王朝的興衰更替,想到人民的苦難,一針見血地點出了封建統治與人民的對立,表現了作者對歷史的思索和對人民的同情。

這種同情與關懷的出發點是儒家經世濟民的思想,在傳統的五七言詩歌中本為常見,但在元代散曲中卻是少有。全曲採用的是層層深入的方式,由寫景而懷古,再引發議論,將蒼茫的景色、深沉的情感和精辭的議論三者完美結合,具有強烈的感染力,字裡行間中充滿著歷史的滄桑感和時代感,既有懷古詩的特色,又有與眾不同的沉鬱風格。

山坡羊潼關懷古全文翻譯,張養浩 《山坡羊 潼關懷古》原文及翻譯是什麼?

3227王 峰巒如聚,波濤如怒,山河表裡潼關路。望西都,意躊躇。傷心秦漢經行處,宮闕萬間都做了土。興,百姓苦 亡,百姓苦。譯文 華山的山峰從西面聚集到潼關來,黃河的波濤洶湧澎湃,潼關古道連線著關內華山和關外黃河。西望長安,心神不定,感慨萬端。令人傷心的是經過秦漢宮殿的遺址,昔日秦皇漢武的萬間宮闕都已...

山坡羊潼關懷古作者為什麼意躊躇,山坡羊 潼關懷古中意躊躇的意什麼意思

吃盡天下肉 災難頻繁,百姓受苦,所見之處無不是一片廢墟,民不聊生。所以躊躇 紫薇長劍 西都 指長安 今陝西西安 這是泛指秦漢以來在長安附近所建的都城。詩人看到秦王朝盛極一時,如今也 宮闕萬千都做了土 因此而躊躇,躊躇在此處應解釋為感慨萬端陷入沉思,心裡不平靜。統治者一向驕奢淫逸,只顧享樂不關民間疾苦...

山坡羊驪山懷古與山坡羊潼關懷古異同

山坡羊驪山懷古與山坡羊潼關懷古異同 不同 山坡羊驪山懷古 是以歷史興衰來弔古抒懷的,山坡羊潼關懷古 是作者以人文關懷角度結合當時統治者對百姓的態度來弔古抒懷的。相同 都是借古諷今,以歷史來諷刺當朝統治者。整體賞析 此曲是張養浩晚年的代表作,也是元散曲中思想性 藝術性完美結合的名作。在他的散曲集 雲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