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坡羊潼關懷古最後一句話得理解。速度急

時間 2022-04-11 19:40:13

1樓:撫惑

興,百姓苦,亡,百姓苦。 寫作者沉痛的感慨:歷史上無論哪乙個朝代,它們興盛也罷,敗亡也罷,老百姓總是遭殃受苦。

(乙個朝代興起了,必定大興土木,修建豪華的宮殿,從而給人民帶來巨大的災難;乙個朝代滅亡了,在戰爭中遭殃的也是人民。他指出歷代王朝的或興或亡,帶給百姓的都是災禍和苦難。這是作者從歷代帝王的興亡史中概括出來的乙個結論。

三層意思環環相扣,層層深入,思想越來越顯豁,感情越來越強烈,渾然形成一體。全曲景中藏清情中有景,情景交融。

2樓:匿名使用者

以難得的沉重,以深邃的目光,揭示了封建社會裡一條顛撲不破的真理「興,百姓苦;亡,百姓苦。」

張養浩的《山坡羊 潼關懷古》把潼關的地形與歷史巧妙地結合在一起,寓情於景,觸景生情,以潼關作為歷史的見證者,發出一聲沉甸甸的「興,百姓苦;亡,百姓苦」的千古奇嘆。

3樓:涅天鳳

興,百姓苦;亡百姓苦.一語中的,道出了千百年來朝代更替的真諦.江山的易主,是在累累的白骨不斷的堆積上完成的,真正所苦的是老百姓.

而那些個上位者們,在功成名就後,有誰會想到老百姓的苦楚?

4樓:千島雲

國家興起,受.苦.受.難的是黎民百姓;國.家.滅.亡,受.苦.受.難的還是黎民百姓。

5樓:小海龍是辛勤勞作的小園丁

難得的沉重,以深邃的目光,揭示了封建社會裡一條顛撲不破的真理「興,百姓苦;亡,百姓苦。」

6樓:匿名使用者

唉!大興土木之時,百姓服勞役;一朝滅亡,百姓流離失所。

《山坡羊潼關懷古》中的「峰巒如聚,波濤如怒」這句話怎麼賞析

山坡羊 潼關懷古 中的 峰巒如聚,波濤如怒 這句話的賞析如下 華山的山峰好像從四面八方聚集而來,黃河的波濤洶湧澎湃好像在發怒。張養浩於天曆二年 公元1329年 因關中旱災,任陝西行台中丞以賑災民。途經潼關,看到的是 峰巒如聚,波濤如怒 的景象,隨做本曲。 出處山坡羊 潼關懷古 作者 張養浩 峰巒如聚...

日語 一句話的理解,一句話對孝的理解

1 這裡的 是啥含義?指代什麼?是副助詞是 等等,之類的意思。格助詞在此句中表示 想法的內容等。的後面省略了動詞。2 一般像 言 考 思 前面用助詞 前面的 是啥用法?為什麼不用 您理解錯了!引出 的 是形容動詞矢鱈 表示 是連用形。意思是 胡亂的意思。修飾後面動詞 以上兩點明白了,文章也就看懂了!...

如何理解《圍城》裡的最後一句話?

圍城 的最後一句話是 這個時間落伍的計時機無意中對人生包涵的諷刺和感傷,深於一切語言 一切啼笑。這句話和前面時鐘的描寫是方鴻漸的寫照,它諷刺無法挽回的時間與悔恨,又展示了人生的無奈與感傷。這是個慢了五個小時的鐘,在五個小時之前,生活彷彿還是有希望的,方鴻漸意欲講和,同孫柔嘉,也是同生活,孫柔嘉也欲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