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好隸書曹全碑毛筆字的要領什麼,怎樣才能寫好隸書,應注意些什麼?

時間 2022-08-13 21:55:11

1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不論是寫書法還是做事情,要想成功或者寫的好,那麼最關鍵的問題就是堅持。

書法實在是乙個很考驗人的門類,是乙個對毅力的考驗,對心態的改變。所以想學好最關鍵的還是堅持。

關於隸書,應該說是書法體系或者門類中最好寫的一類。相對於楷書它的起筆回鋒這種筆式相對簡單的多,但是又比篆書字口清晰,容易辨認,所以學習起來應該是最容易的,也是最容易出效果的。

曹全碑是隸書裡,最為飄逸的。寫的時候要注意曹全碑多是圓頭起筆,蠶頭燕尾的特徵最為顯著,注意整個字的間架結構,點畫之間的關係,和字與字之間的關係。

想寫好最好還是找個老師指導下,我想我這麼說要你注意那些點你也不一定能想明白寫得出,有乙個好老師還是十分重要的。

2樓:不想當語文老師

曹全碑的隸書每個字都有主筆,要把主筆找出來,寫時要突出主筆,字要扁一些。

3樓:w別y雲j間

1、選好筆,選兼毫筆。

2、恰當把握主體的創作狀態。「書寫性」其實就是將書寫過程和創作情緒紙面化。行筆重複,會形成慣性。由生到熟,要避熟趨生。

隸書簡介:隸書,亦稱漢隸 ,是漢字中常見的一種莊重的字型,書寫效果略微寬扁,橫畫長而直畫短,呈長方形狀,講究「蠶頭雁尾」、「一波三折」。隸書起源於秦朝,由程邈整理而成,在東漢時期達到頂峰,對後世書法有不可小覷的影響,書法界有「漢隸唐楷」之稱。

4樓:要用滿

纏頭燕尾。寫好捺筆。

怎樣才能寫好隸書,應注意些什麼?

5樓:我是捕魚大亨

1、學習隸書是進入書法天地的乙個好門徑,隸書的特點與其他字型的根本不同在於他的基本筆畫,隸書也有很多不同的風格,現在的隸書與漢隸已有很大區別.開始寫可以用毛硬一點的,狼毫,相對好掌握。羊毫相對軟一些,等你行筆有了一定力度時,可以用羊毫。

多長時間見效,不一定,悟性好的時間可以短一些,但是練書法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多練功力才能長。

2、初學隸書,要求先學筆劃粗細變化不大的,乙個字裡那一筆要寫粗,那一筆要寫細,是涉及到美學的大學問,初學者不宜多學,只要平正即可,可以以「曹全碑」為開始,再學「乙瑛碑」,然後學粗細變化靈動的「張遷碑」。臨寫「曹全」前,先找透明紙蒙字帖,摹寫數遍,記住筆法後,再逐字臨寫,乙個個字搞通,乙個字不管多少遍,只要像極了,就可以臨下乙個字。全部臨完後,不看字帖,背臨數十遍,才算大功告成。

3、隸書:亦稱漢隸,是漢字中常見的一種莊重的字型,書寫效果略微寬扁,橫畫長而直畫短,呈長方形狀,講究「蠶頭雁尾」、「一波三折」。隸書起源於秦朝,由程邈整理而成,在東漢時期達到頂峰,對後世書法有不可小覷的影響,書法界有「漢隸唐楷」之稱。

4、結構特點:

(1)字形扁方左右分展

(2)起筆蠶頭收筆燕尾

(3)化圓為方化弧為直

(4)變畫為點變連為斷

(5)強化提按粗細變化

6樓:匿名使用者

隸書比楷書更飄逸、舒展,也比楷書古老。學習隸書要首先弄清隸書的筆畫特徵,對比它和楷書的用筆有什麼不同,「蠶頭燕尾」「逆入平出」是其最顯著的特點,解決基本的筆畫後就可以去嘗試寫簡單的字,處理字的時候要注意:隸書的字形相對於楷書而言是偏扁的,這是整體而言。

隸書的風格很多,有的如大家閨秀,如《曹全碑》;有的如威猛壯士,如《張遷碑》;有的如遁世仙人,如《石門頌》。一般而言,初學從筆畫精神完好的《曹全碑》入手較易,掌握後其他的隸書範本也基本參通了。管見所及,僅供參考。

7樓:手機使用者

隸書的特點與其他字型的根本不同在於他的基本筆畫,隸書也有很多不同的風格,現在的隸書與漢隸已有很大區別.開始寫可以用毛硬一點的,狼毫,相對好掌握。羊毫相對軟一些,等你行筆有了一定力度時,可以用羊毫。

多長時間見效,不一定,悟性好的時間可以短一些,但是練書法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多練功力才能長。曹全碑可以,要反覆寫,從對臨(對帖)到默臨(背帖),最後才能寫出來

記得採納啊

寫好毛筆字的技巧

8樓:所有的錯都是我

1,學寫字應先從楷書或隸書入手。掌握各種筆法後再學其它書體就有了基礎。臨帖是練好字的必需手段。

不臨帖,全憑自己想法隨意寫,是上不了路子的。學寫毛筆字一定要有恆心與毅力,要持之以恆,戒驕戒躁,不能一曝十寒。常說:

「只要工夫深,鐵杵磨成針」。

2,每寫乙個筆畫,都有入筆、行筆、收筆三個過程。入筆有「露鋒」法,順筆而入,使筆畫開端呈尖形或方形;有「藏鋒法」,逆鋒入筆,橫畫欲右先左,豎畫欲下先上,使筆鋒藏在筆畫中,筆畫開端基本呈圓形。行筆要學會「中鋒用筆」,使鋒尖常在點劃中間執行。

為使筆畫有力度,還要學會澀勢用筆,行中留,留中行,避免浮華。收筆有「露鋒

3,確定要學習什麼書體,楷書,隸書,行書,篆書,買一本基礎教材,每一本書體都會有細分,楷書基本都學顏真卿的顏體,適合初學入門,隸書有曹全碑,乙英碑,張遷碑等,每種隸書的風格也不同,行書也有很多種,篆書有大篆小篆,要去書店尋找你想學的類

4,先從筆畫學,再練習結構,最後寫完整的字,重點是要多練習,還要記憶筆畫

寫隸書的訣竅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隸書比楷書更飄逸、舒展,也比楷書古老。學習隸書要首先弄清隸書的筆畫特徵,對比它和楷書的用筆有什麼不同,「蠶頭燕尾」「逆入平出」是其最顯著的特點,解決基本的筆畫後就可以去嘗試寫簡單的字,要注意:隸書的字形相對於楷書而言是偏扁的,這是整體而言。

隸書的風格很多,有的如大家閨秀,如「曹全碑」;有的如威猛壯士,如「張遷碑」;還有「禮器碑」,「石門頌」等可以作為初學者學習。

練習《曹全碑》的要領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多練習加深影響,自然就好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曹全碑》為著名的漢碑之一。自明代萬曆初年出土以來,便一直倍受書界推崇。清萬經評此碑:

「秀美飛動,不束縛,不馳驟,洵神品也」;清孫承澤雲:「字法遒美逸致,翩翩與《禮器碑》前後輝映,漢石中之至寶也」;清方朔稱:「此碑波不異《乙瑛》,而沉酣跌宕直合《韓」正文與陰惻為一手,上接《石鼓》,旁通章草,下開魏、齊、周、隋及歐、褚家楷法,實為千古書家一大關鍵。

從藝術特徵來看,《曹全碑》書法均整秀麗,體勢開張,用筆方圓兼備而主以圓筆,風致翩翩,美妙多姿,為漢隸成熟期飄逸勁秀一路的典型。正因為如此,該碑不僅為眾多書家所取法,也成為喜「秀」一路的書法愛好者爭相臨習的範本。

如何臨習此碑?過去許多文章對筆法:字法及章法均有論述,這裡無須言。

而需要指出的是,臨習任何一通碑帖,首先應當對該碑作全面深入的了解,它就如同接觸人一樣,不僅看其外表,還要了解其性格、氣質、學養、生平等內在的和相關的東西,這樣方能對乙個人有乙個全面正確的把握。而事實上在「外」和「內」的表現上,任何事物都不可能完全一致「表裡如一」,如有的是「外剛內柔」,有的則可能是「外柔內剛」等等。在對待《曹全碑》

這一類「表裡不一」的碑帖上,尤其應當多加「警惕」,否則,便很容易誤認為該碑「外秀

內柔」而落入「俗眼」。我們以為臨習該碑,除技法的重視而外,還應當在認識上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曹全碑》不僅僅是「秀」。談及該碑,給人的印象似乎就是「華美」,並且,過去一些

論書者也曾稱此碑:「字態娟秀」,而以少樸素雄健相譏。其實,這完全是對該碑的最大誤解

對此,啟功先生曾專門對該碑放大**。結果發現其「點畫沉勁」竟遠在所謂體勢雄偉的《孔宙碑》之上,(見《啟功叢稿》)。就成碑時間來看,該碑為東漢靈帝中平二年(公元185年),與方勁沉雄的《張遷碑》(中平三年〈公元186〉)及其他許多不同風格的漢碑幾乎是同一時期。

這一方面充分說明了漢代書法藝術審美內涵的廣取博採和藝術風格的豐富多樣。但從另乙個角度看,我們又不難發現,漢代書法藝術又是建構在質樸雄厚的總體藝術風格基礎上的。作為這一時期的《曹全碑》,應當不會「跳」出時代而成為桃園之外的「一枝獨『秀」,在其精神本質上毫無疑問會打上時代的烙印。

因此,我們在臨習前解讀《曹全碑》時,既要看到她表面的「秀」,又要看到它內在的「質樸」、「雄厚」的時代精神內涵。

2、掌握正確的臨帖方法,避免「做秀」。書法的寫實性臨摹,其實不在於從形的方面要把所臨之字所謂寫「象」,乃至「準確無誤」「不差毫釐」。如僅僅於此,我們完全可以通過現代科技手段將字隨「意」放大,然後通過「摹」寫及其它多種輔助性手段,達到完全「象」的目的,而這恰恰做的是一種「表面文章」。

倘如此,便把「臨帖」搞成了「複製」,把其本質涵義和所要達到的根本目的搞錯了。而所謂「臨摹」,關鍵還在於通過對照臨習,從該碑呈現出來的「線形」、「線質」去發現和掌握該碑用筆的技術技巧,尤其需要關注的是筆毫在紙上的運動過程,並從中體悟出該碑的精神氣質和文化內涵,提取技法中帶規律性的東西為我所用。從這個意義上說,臨貼的「象」不是目的,而實質在於摸索和掌握與該碑合拍的正確的用筆方法。

只要方法對頭,出之以「象」,是自然而然:出之「不象」,也在情理之中。但這時的「象」與「不象」是我在主宰,聽我處置。

即或不象,也精神懼在。但這是的「不象」與沒有掌握該碑筆法而寫來不象應當是兩回事。如一味求表面之「象」,則是被人牽著鼻子走,謂被動處之。

倘若再按已意加以「華飾」,則必然將《曹全碑》的臨習帶入俗套。

3.加深對該碑的全面理解。臨《曹全碑》一般人最容易出現的毛病就是線條輕飄浮滑,疲軟無力。

但怎樣才能把該碑寫來遒勁渾厚、氣韻生動呢?我以為除按臨貼要求認真對待外,還應當站在時代的高度對該碑加以審視和理解。可以這麼說,任何乙個碑帖,他都無擺脫時代和傳統對它的影響和制約,都必然定位在由歷史編織的縱橫交錯的網的某個點上並和周邊的「點」發生一定的聯絡。

《曹全碑》同樣如此。從橫的方面來看,儘管眾多漢碑風格各異,如有的方整平正、有的奇縱姿肆、有的質樸雄渾·但它們互相間的影響仍然是顯而易見的,而不能將他們截然分開,孤立看待,也就是說它們既有獨立點,又有相通處。由此,我們未嘗又不可以說在《曹全碑》的身上能夠找到《張遷碑》的影子。

從縱的方面看,《曹全碑》雖屬隸書,但它仍然是「傳統鏈」上的一環,也明顯地帶有先輩遺傳的基因「染色體」,由此,我們又未嘗不可以說在其身上同樣可以找到篆書的影子。因此,我以為臨習《曹全碑》,還應當把眼光放遠一些,讀一讀中國書法史及相關參考資料,注意觀察、分析每個階段的書體在用筆、結構及章法上的基本規律和藝術風貌,並將它們加以比較,發現它們的相同點和不同點,這樣就可以使我們對《曹全碑》的認識步入乙個更高的層次。那時,所臨之字必然是另一番氣象。

頭像里加毛筆字的軟體叫什麼名字,這種毛筆字頭像有哪些軟體可做

下面的九張圖 這是額外的,與普通的掃福不矛盾,今天掃過的繼續 有一個女孩子問我 明知道吸菸有害健康,為什麼男生還喜歡抽菸?我想了想回答說 剛開始是因為年紀小,不懂事,好奇心作祟,什麼都想嘗試,隨著年齡的增長,它成了生活裡的必需品,隨著生活上 感情上的各種壓力,慢慢的發現自己越來越離不開它了。並不是為...

寫毛筆字的墨汁是用什麼做的,寫毛筆字用什麼牌的墨汁好

心若浮雲浪江湖 墨汁使用方便,一般用炭黑和骨膠製造,其色質由炭素構成。根據所用原料的不同,墨汁有骨膠墨汁 樹膠墨汁和乾酪素墨汁等品種,其效能也有所不同。墨汁的製作大致可分為溶膠 拌料 黑膏軋碾和摻和四個工藝過程。一 常用墨汁配製法 通常製作墨汁的配方是 按比重配比 松煙15 阿拉伯樹膠25 水250...

寫毛筆字要注意些什麼,怎麼樣才能寫好

寫毛筆字要注意些才能寫好的事項 首先,我握筆姿勢不能錯,有人說我寫了幾十年毛筆字,不會握筆?你還真不會握筆。握筆時,從拇指到小指都有其作用的。不要輕視。其次是用筆。中鋒用筆是肯定的,我這裡要說的是,有書法家強調必須筆筆中鋒就過了。初學者容易被誤導。應該是中鋒為主,側鋒為輔,靈活搭配。如果注意以上兩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