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毛筆字寫得還可以,在寫硬筆字的時候就怎麼也寫不好,也不知道硬筆字怎麼才能寫好。指導我一下啊

時間 2021-10-14 23:06:07

1樓:

在練習軟筆後,雖對硬筆寫字是有一定的幫助,但要轉換得好,也是要有技巧的,不掌握就寫得不好了。硬筆書法所用的筆硬,沒有軟筆的調鋒技巧,那麼有以下三個問題。1、粗細變化沒有了。

2、墨色深淺沒有了。3、起筆頓挫的小動作沒有了。這三樣東西不見了,就要想辦法解決,而且要解決得有技巧,需要靈性。

我在練習過程中摸出幾點規律,可供您參考。1、基本架構要牢記,字總的外型是不變的,請不要因為工具的改變而手忙腳亂,握住大方向。2、用筆要多用行草筆意,硬筆易呆,沒粗細的變化了,如字寫大些的時候,就不能用粗線條來補,那就只可以用字型變化,斜正互補,筆劃連帶來掩蓋,雖然沒大的變化,但略略的提按和尖平之類,還是有一點的。

3、注意寫字方向,硬筆橫寫的多,與直下的毛筆不同在於字間的間距,要注意向左看齊,留有餘地。字很多時候是向右舒展的,要注意讓的道理。

2樓:匿名使用者

把握好字的間架結構就好了,道理和寫毛筆字是一樣的,加油

3樓:匿名使用者

同理的,你多用硬筆寫寫字就可以了應該

為什麼毛筆字寫得好看,硬筆倒不好看??

4樓:匿名使用者

硬筆書法和軟筆書法既有共通之處

亦有很大的區別

我們可以作一個形象的比喻回

鋼筆書法就是要取軟筆書法的“

答骨”也就是精髓

鋼筆書法線條細

全靠間架結構支撐

而軟筆書法靠的是骨力

鋒芒畢露雖未必是好事

但的確需要

你體會到這一點就能行了

如果不行的話

你可以嘗試從頭開始

可以選幾本好帖

像練毛筆字一樣

你能行的加油!

5樓:匿名使用者

據我所知硬筆復

書法和制軟筆書法之間是融會貫bai

通的,其中一種du

寫的好必然對另zhi一種產dao生積極的效果,如果你很擅長其中一種的話再去學另一種都很快能收到效果的,但任何事情都不是絕對的,我比較偏向積極的一面。反之,如果毛筆字寫得不好看那麼他的鋼筆字不會太好看。發現自己寫的字不好也是一種進步.

6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啊,我個人bai認為應該好看才對du,我覺得有zhi一種可能 你所認為dao

的你的毛筆字並不專是規範練的.比如說有很多朋屬友練習毛筆字上來就行草了. 寫完自認為連筆字嗎 看上去氣勢還不錯連的很好看 所以覺得就好看 反過來用鋼筆寫的時候 稍微一認真楷書了就不行了.

因為鋼筆硬 細 所以表現的時候就會更具體啊 於是弱點就出現了. 我不知道你是不是這種情況 如果是 那就把毛筆字的楷書好好寫一段 在拿鋼筆一定好看 另

如果練習 鋼筆和 毛筆都練 也是可以進步快的一種提高方法.

為什麼說毛筆字寫好了鋼筆字自然就好了

7樓:

想寫好毛筆字是要

copy下一番苦功夫的,從執筆到用墨,從點畫到結構再到章法,是一個循序漸進並相對漫長的過程,而每一個步驟都需要用功並用心地寫才會有提高.

而鋼筆字的用筆相對就要簡單的多了:不需要中鋒行筆,不需要逆鋒......

同一個漢字,想要用毛筆把它寫好,可能需要數月的積累跟努力.在練習的過程中,這個字的用筆方法跟結構可能已經瞭然於胸,並會把其用在寫鋼筆字上,想寫好這個字當然不會跟毛筆那樣寫上數月.

所以,毛字筆寫好了,鋼筆字也會好;而想寫好毛筆字,除了練還需要有好的老師指導.

祝你成功!

8樓:清世濁流

因為寫字的原理是一樣的,但毛筆是軟筆,更難控制,所以毛筆字寫好了鋼筆字自然就好了。

9樓:匿名使用者

錯,想寫好鋼筆字必復

須練硬制筆書法,古帖可觀其神。我認為先練鋼筆字,尤其是少兒,在以後成長的道路上是離不開硬筆。毛筆書法可作為一項愛好。

我有很深的體會,一開始我先練毛筆字,結果鋼筆字寫的很糟糕,又從鋼筆字練起。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對字的結構有足夠的認識了

所以就寫好了 好只是相對於不好而言的

如果想寫的相當漂亮 還是要學一學硬筆書法

寫字是一門可以讓一個人內心足夠的平靜的技術啊

11樓:只想起個名

因為毛筆

抄字,追求的是穩和準。如果你練好毛筆字,你的手的控制力就能得到提高。

只要你能寫好毛筆字,那你自然就掌握了穩和準,在寫鋼筆字的時候就因為你的穩和準,所以你能很好地寫好每一劃,自然的你的字型就漂亮了。

在把每個字都寫得好的同時當然也要注意字型的大小和位置。才能使整體感更好。(這句就有點離題了不好意思)

12樓:匿名使用者

書法這東西,我特來別在項,毛筆字源寫好了鋼筆字自然就好了的意思是當你真真正正把把一支筆的輕重緩急把握自如的時候,那麼對於鋼筆這種硬筆頭也就容易把握了,還有的就是毛筆字講究筆法,那麼筆法使 得字型看起來優美自如,這樣把筆法運用了鋼筆中去,寫鋼筆字當然就不難了。

在這裡補充一點,有些對書法藝術不熟悉的人往往以為會寫幾個行草的筆法就很也不起,其實不然,熟書法的人與不熟書法的人寫出來的墨色與線條是不同的,一個明顯的區別就是不熟書法的人為了使得自己的字好看往往寫復筆,這樣一來字就失去書法應該有的神韻了。

同時練硬筆和毛筆書法有衝突嗎

13樓:季澤嵐

硬筆和毛筆書法同時練習是沒有衝突的。

只要時間充裕,兩者同時練習沒有任何衝突,相反還會相互促進。

一方面,練習硬筆字可以完善毛筆字的結構。毛筆字和硬筆字在筆畫上有粗細之分,但在結構上沒什麼不同。在硬筆書寫時,我們可以對古人總結的結構規律進行體會與實踐,然後應用到毛筆字的書寫當中。

另一方面,練習毛筆字可以豐富硬筆字筆畫的表現力。人們對於硬筆字的審美,往往受到傳統毛筆字的影響。因此,硬筆字的筆畫在起筆、行筆、轉筆、收筆中包含豐富的提按頓挫,整個字就會更加耐看,就會受到人們的好評。

毛筆字的筆畫寫得越好,硬筆字的筆畫也會越來越精到。

擴充套件資料:

書法的學習方法:

1、描摹

執筆姿式:五指執筆法,首先用拇指與中指緊夾住,手掌中的空閒位置要有像4釐米左右的正方體的位置,然後用無名指和小指自然的放在毛筆後面,身體挺直,手臂要離桌子有合適的一段距離。

常用方法:用薄紙(絹)蒙在原作上面依照原來的樣子去寫或去畫。描紅即是其中的一種方法。

2、臨寫

習書者對照書法原帖,在另外一張紙上儘可能和原作模樣一模一樣的書寫出來。

3、背臨

多次臨寫之後,根據頭腦記憶中留下的原作形象,再次書寫出來。

4、創作

依據不斷修正的背臨書寫習慣和書寫風格,重新選擇書寫內容及表現風格,寫出來的新作品。

14樓:大耳日孟德

不衝突。

硬筆的書法高度不如毛筆。

一般來說寫的好的毛筆字,寫硬筆字也會不差。 但是寫**筆字,毛筆字不一定寫的好

如果你同時寫 也不會衝突。 硬筆字可以然給你熟悉結字,字型熟悉了 練毛筆字的時候會更得心應手。 而毛筆字會有筆鋒,如果只練硬筆,不練毛筆,寫出來的字硬筆氣息太重,就有點“江湖”味道。

所以硬筆要選毛筆字帖,練了毛筆字,再寫硬筆字,會讓你的字有筆鋒,顯得更有毛筆的圓潤,練久了,硬筆字能寫出毛筆小楷的“味道”

所以不衝突

另:龐中華是硬筆名家,但是他的字,在書法的境界上,根本談不上書法。 因為他早期沒練過毛筆,寫的字型雖然也很漂亮,但是和書法比起來差距不小,這是他自己在節目重承認的

老一輩人曾說:“鋼筆字寫得好的人,毛筆字不一定好;如果毛筆字漂亮,鋼筆字肯定棒。”

15樓:懶散的時光

不能!式1:鋼筆字寫得好≠毛筆字寫得好

式2:毛筆字寫得好≠鋼筆字寫得好

但兩式的區別在於式2的可能性大於式1的可能性。即:“毛筆字寫得好的鋼筆字也寫得好的可能性”大於“鋼筆字寫得好的毛筆字也寫得好”

對於一個企業來說有這樣一個關係

式3:企業經濟效益好≠企業員工素質高

式4:企業員工素質高≠企業經濟效益好

這兩個式子的可能性大不容易比較的。因為企業經濟效益好,未必企業員工素質高,比如中國大部分國企,電力、石油等部門,經濟效益好,但員工素質並不高;企業員工素質高,但管理不善同樣經濟效益不好。

所以毛筆鋼筆書法的問題與企業效益與員工素質的問題沒有類比性。如果非要類比,也是牽牽附會,經不起推敲的。

16樓:靳恭舜水

其實毛筆字帖,是最有利的。毛筆字帖可以清晰一目瞭然的看清字的“總體結構”;而我說的結構就是如何結合書法家的字卑帖去看字的行間,也就是說要把每一筆畫的角度長度“量”出來。所以書法也要學會記憶每一個字的特點,毫不誇張的說寫好每個字至少需要認真的寫上一千次。

所以臨摹毛筆字帖是有很大用處的,最主要是觀察字,其次心態端正意志堅定。謝謝

字寫的不好是練毛筆字還是硬筆字好

17樓:匿名使用者

練硬筆還是軟bai筆無所謂,都可以。du硬筆和軟筆是相互促進zhi的。毛筆字當然dao可以提內高平時寫字的好看程度容

,書法家楊再春先生說:練好毛筆字就會白撿一手硬筆字。字寫得不好直接練毛筆也是可以的,只要選好字帖,認真臨寫,持之以恆就可以。

字的好壞關鍵是間架結構,其次是筆畫特徵;結構好了字就好看,筆畫特徵出來了字就有味。

毛筆字比賽寫什麼好,毛筆書法比賽寫什麼最好

華藝時空 你這個問題不太好答,並不是沒有人答。如果會答,就等於會通過書法參賽了。我試著寫了一首七絕,不一定太過硬。但可以應答你所提的問題。從你所要求的來看,是贊經濟開發區成立20週年的,且涉及到長沙縣的。我的內容也就從這兩個基點出發來答。試草寫了首詩和一幅書法,僅供參考。自右列向左列來讀 美麗長沙賽...

現在練毛筆字可以只寫永字八法的永字嗎寫月會有提高嗎

黎小安丶 永字含蓋了毛筆字各種基本筆劃的寫法,是告訴你筆劃在行筆中的基本要點。而書法在你掌握各種筆劃的基本要求的基礎上要掌握字的結構,間架,每個字能寫出美感來。這方面涉及到各種字型各家各派很多系統問題,不再多說。楷書起步是正路,永字不是寫的很象字貼就算完成了,主要把楷書的各種筆劃能分解開單獨筆劃練好...

舅舅給姥爺寫了一首詩,讓我寫毛筆字,應如何寫落款

舅舅名字後寫 撰 你的名字後寫 書 詩是舅舅寫的,落舅舅的款。文學和書法的關係?書法是文字書寫的藝術,文學是以語言文字為形式,表達作者的內在情志的藝術,二者都與文字有著密切的關係。書法與文學的關係實在是個很大的題目,下面僅就我所知道的簡單談一談。我們先來看幾幅作品。第一是 蘭亭序 第二是唐代陸柬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