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說萬物的起源是誰的妄念誰的業感

時間 2022-07-30 06:55:02

1樓:覺軍賢友

萬物的起源是火界,也就是所說的宇宙大**

佛教什麼是妄念

2樓:百毒

佛者覺也

認識的層次不同,提出的問題也不同

的確個人認為「一心成佛」也是一種妄念

樓主繼續覺吧

3樓:匿名使用者

指不切實際或不正當的念頭。

佛教如何解釋宇宙萬物一切的起源?

4樓:香閣閣

剛剛回答過這位朋友的另乙個問題,其中有簡單提到六道輪迴。很多人說:佛說我們有如來本體,本來是如如不動的,但是我們怎麼搞到六道輪迴裡面的呢?

其實原因很簡單。一念妄動,就跑到這裡來了。我們這個如來本體,原本如如不動,但是因為一念妄動,生出種種分別,種種愛憎,取捨,這就是業,有了業,就要受果。

好了,輪迴就現前了。所以,一念「愛憎分別」之心,就決定落在輪迴裡了。想要出離六道,非常簡單,心中不起愛憎,不起分別取捨,不造業了,就出去了。

這個是阿羅漢的境界,想要成佛還要繼續發四弘誓願,行菩薩道。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最後覺行圓滿,成佛。

簡單說就是這樣,南無阿彌陀佛!

5樓:匿名使用者

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一切萬物起源,都是眾生妄想心所造業緣相。由業力感召,變現出來的。

一切包括三界六道了,否則就不能稱為一切了。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個人見解,僅供參考。

1、萬物起源:先說宇宙萬物一切起源:其實佛講的意思是宇宙中沒有萬物。

人們因為妄想執著以為有。就好像看電影一樣,人們為了男女主角可以痛哭流涕。 但是電影就是一幀一幀的畫面組成,根本沒有男女主角。

這個特別難理解,特別繞,我就不多解釋了。

你就把人想象成鏡子裡的人,把佛想象成鏡子外的人。鏡子外面有啥裡面就有啥,但實際上裡面又什麼都沒有。 你就往那個方向去思考就對了。

想不透在追問我。

2、六道輪迴:六道輪迴是對我們娑婆世界的一種描述。 並不是宇宙真的有六道。 而是針對我們人類說的。

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三惡道。那還是三道輪迴那。

佛教怎樣解釋天地萬物的起源?

7樓:匿名使用者

一不注意,你的話就說出來了。

又一不小心,你的話音就沒了。

緣起性空。天地萬物的起源,從緣起性空,不難分析推理出佛教理解天地萬物的起源,是因緣組合而來的。所以佛教講因果。講輪迴,講因緣。

大乘佛教三大派系, 就世界的起源問題回答有些不同, 但有個共同的特徵就是佛教不談第一因;

從南傳到中觀:講世界是因緣生的,這因緣果如同乙個圓圈,你找不到哪個地方開始,結束。

唯識系:講世界是有種子生成, 因為種子起現行,就起山河大地,眾生; 那麼種子從**來的,回答是種子是法爾如是。

萬佛朝宗而萬變不離其中.

佛家真諦以無為真.天地萬物源於無.從無到有.

佛教怎麼說宇宙起源?

8樓:js塔林諾夫

佛教對於宇宙起源有自己的見解。

對於佛教中的許多觀點,應該努力探索和發展科學技術,然後予以映正。事實上,佛教對於巨集觀世界和微觀世界的描述,與現在的科學技術發展並不衝突,反而得到驗證。

第一,不要一提佛教就用「唯心」,佛學真理遠超唯心或者唯物。

第二,也不要把佛法降低檔次,變成乙個單純的道德學說,佛教中有一部分在講做人的道德,但佛法的核心,不是討論道德。

第三,碰見不懂得問題可以多思考,多探索,不知道就說不知道,知道就說知道。不要動不動就說什麼「關照內心」。宇宙的起源是什麼?

要回答這個問題,需要科學技術的進一步發展,還需要對佛經的進一步研究。不要當鴕鳥,知道為什麼佛教沒有誕生在中國嗎? 知道為什麼西方的科技領先於中國嗎?

9樓:匿名使用者

也許釋迦摩尼說的是真理

10樓:付三虎

用邏輯去推理唄,首先你要去想

象到什麼都不存在的是個什麼,包括連你去想象這個什麼的認知都不存在的什麼,那個地方可以被當做一切的起點,而且肯定有這樣的存在,為什麼現在出現了你去思考這個問題呢,因為你現在存在了唄,那麼從什麼都沒有到現在你存在了,中間發生了什麼,佛法說的很清楚了,當然如果一直持續什麼都沒有的狀態,那麼肯定現在什麼都沒有的,就連你我都不存在,肯定就不用思考這個問題了。但實際上,我們是存在於可以有可以沒有的境界裡,緣起性空,性空緣起。

佛教說的妄想指什麼?舉例

11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所說的妄想指以虛妄顛倒之心分別諸法之相狀。亦即由於心之執著,而無法如實知見事物,遂產生謬誤之分別。又稱妄想分別。妄念裡頭最嚴重的就是我執。因為五蘊皆空、諸法無我。

茲依《楞伽阿跋多羅寶經註解》卷二(下)所釋,此十二妄想如下︰

1、言說妄想︰指計著種種音聲詞句而妄以為有性。

2、所說事妄想︰指大凡所說之事,其自性之極致惟聖智慧型知。凡夫不解,往往僅依其事相而生言說妄想。

3、相妄想︰指隨事起見,如渴鹿望炎陽而生水想;於地水火風執有堅濕暖動之性,而不知其性本融,對於一切法妄計名相。

4、利妄想︰指世間之財寶本是幻物,但凡夫不知而起貪著。

5、自性妄想︰指執持諸法,起自性之見,執而以為是,其餘皆非。

6、因妄想︰指於因緣生之法起有無等之見,妄想分別而成生死之因。

7、見妄想︰指外道計著夢見的有無一異俱不俱。

8、成妄想︰指於假名實法之上計我、我所而起言說,成決定論。

9、生妄想︰謂計一切法若有若無,皆從緣起而生分別。

10、不生妄想︰謂一切法皆先有體,不假因緣而生。

11、相續妄想︰謂於一切諸法,執此與彼,遞相系屬,計著分別,無有斷絕。

12、縛不縛妄想︰謂於一切法,以情生著故,則成繫縛,若離妄想,則無繫縛;凡夫不了,於此無縛解中而生計著。

擴充套件資料

《楞伽阿跋多羅寶經》卷四雲︰『彼妄想者,施設眾名,顯示諸相,如此不異,象馬車步男女等名,是名妄想。』《大乘義章》卷三云︰『言妄想者,所謂凡夫迷實之心,起諸法相,辨相施名,依名取相,所取不實,故曰妄想,故經說言︰虛妄分別名字及相,名妄想也。』

五妄想一、堅固妄想,即色陰也。眾生之體,因想而生,心因想而起,命因想而傳,諸想交固而成色身。故名現色身曰堅固妄想。

二、虛明妄想,即受陰也。眾生欲想而登高,則足先酸澀,好噁之二相,損益現馳。是即無受陰體。故曰虛明。

三、融通妄想,即想陰也。眾生之念慮為虛情,色身為實,虛實雖不綸。然能相使者,由想而融也。心生虛想,形取實物。心形雖異。然用能相應者,由想而通之也。故名融通。

四、幽隱妄想即行陰也。眾生一期色身生化之理,自幼至衰無暫停息,運密移於運,體雖遷,然無覺者,故名幽隱。

五、顛倒妄想(又曰微細精想),即識陰也。眾生識精之湛非真湛然,急流之水,望似恬靜,其實急流細不可見。湛了內之罔象虛無,故云顛倒。見楞嚴經。

12樓:

妄想在佛教中指以虛妄顛倒之心分別諸法之相狀。亦即由於心之執著,而無法如實知見事物,遂產生謬誤之分別。

又稱妄想分別。妄念裡頭最嚴重的就是我執。因為五蘊皆空、諸法無我。

舊譯《華嚴經》卷五〈如來光明覺品〉雲(大正9·424c)︰一切諸世間,皆從妄想生;是諸妄想法,其性未曾有。

《觀普賢菩薩行法經》雲(大正9·393b)︰一切業障海,皆從妄想生,若欲懺悔者,端坐念實相。

擴充套件資料:

按《楞伽阿跋多羅寶經》卷二所舉的十二種妄想。係依妄想分別之自體差別相所作的分類。其異譯本《入楞伽經》卷四、《大乘入楞伽經》卷三則稱此為十二分別,所列名稱亦略異。

茲依《楞伽阿跋多羅寶經註解》卷二(下)所釋,略述此十二妄想如次︰

(1)言說妄想︰指計著種種音聲詞句而妄以為有性。

(2)所說事妄想︰指大凡所說之事,其自性之極致惟聖智慧型知。凡夫不解,往往僅依其事相而生言說妄想。

(3)相妄想︰指隨事起見,如渴鹿望炎陽而生水想;於地水火風執有堅濕暖動之性,而不知其性本融,對於一切法妄計名相。

(4)利妄想︰指世間之財寶本是幻物,但凡夫不知而起貪著。

(5)自性妄想︰指執持諸法,起自性之見,執而以為是,其餘皆非。

(6)因妄想︰指於因緣生之法起有無等之見,妄想分別而成生死之因。

(7)見妄想︰指外道計著夢見的有無一異俱不俱。

(8)成妄想︰指於假名實法之上計我、我所而起言說,成決定論。

(9)生妄想︰謂計一切法若有若無,皆從緣起而生分別。

(10)不生妄想︰謂一切法皆先有體,不假因緣而生。

(11)相續妄想︰謂於一切諸法,執此與彼,遞相系屬,計著分別,無有斷絕。

(12)縛不縛妄想︰謂於一切法,以情生著故,則成繫縛,若離妄想,則無繫縛;凡夫不了,於此無縛解中而生計著。

13樓:匿名使用者

心動即是妄想,於永恆道中明擺著的是虛妄暫有之幻相。佛說三心不可得,未來不可得,現在不可得,過去不可得,一切法如幻,一切不實故,故我本自在,苦與死亦不可得。

佛之無為法,非是放縱之,修行於絕對靜止狀態,入於本質融合境界,是世間一切凡夫所不能知之深理!此名無相境界,空之境界,如來境界。

14樓:

妄想就是正念之外的所有念頭都是妄想。比如,你在念佛,你又去想工作或生活上的事情就是妄想。如果,你現在是工作,要考慮工作的事情,你想工作以外的事情就是妄想。

佛法講修學戒、定、慧。其中的「定」是指禪定,又叫靜慮,就是專心的想乙個問題。這樣做,可以讓人精神高度集中更高效的解決問題。

平時念佛,念經都可以訓練定力,等你工作的時候,你可以用這種定力很好的解決好工作上的問題。佛法不是避世的,就怕你錯解了佛的意思。建議你好好學習《認識佛教》,把佛教的修學方法和目的搞清楚。

15樓:匿名使用者

妄想是一種執念,說簡單點就是那些沒用的想法亂想,妄想會擾亂佛心,讓人們失去本我,如同走在茫茫迷霧中,難以進步。你現在所想的便是一種妄想,因為不論你怎麼思考,這種思考都阻礙了你去思考更多的東西。佛是大智慧型,而佛的這種大智慧型不是空想,不是讓你不想,不去妄想就是要放下執念,放下煩惱,放下那些讓你苦惱的問題,讓我們的身心變得輕鬆,從而去專心做我們該做的事情。

比如消防,消防的本質是救死,免災,是一種功德。刑偵也是一樣。抓住罪犯,防止他們去危害別人,也是功德。

犯罪的罪犯也有佛性,若是能及早制止他們的行為,讓他們皈依,你說這不是功德嗎。但是人的心總會被執念蒙蔽,你如果把妄想等同於思考,那這種想法本身就已經是一種執念了,也就是俗話說的鑽牛角尖了。念佛很重要的就是寬容之心,寬容待人,也要寬容自己的想法,不去妄想,便是讓自己心靈得到放鬆。

如同佛一樣思考,便是自然的去思考,發自內心的思考,而不是收到外物的干擾,尋找本心的道路。

人是萬物的尺度 是誰的名言,“人是萬物尺度”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公元前 5世紀古希臘智者普羅泰戈拉的著名哲學命題。最早見於柏拉圖的對話 泰阿泰德篇 人是萬物的尺度,是存在的事物存在的尺度,也是不存在的事物不存在的尺度。意思是說,事物的存在是相對於人而言的。人的感覺怎樣,事物就怎樣 對同一事物的感覺,因人因時而異,這些不同的感覺並無真假是非之分。這種觀點曾受到蘇格...

有沒有講世間萬物名字的起源的書,佛教如何解釋宇宙萬物一切的起源?

想知道漢字是怎麼創造出來的嗎?快來和我一起聽漢字的故事,瞭解漢字的來由吧 中國 一詞的由來,可以追溯到很早很早以前一個王朝 商朝。由於商朝的國都位於它的東 南 西 北各方諸侯之中,所以人們稱這塊土地為 中國 即居住於中間的王國,它同時又是政治 經濟中心。在古代,中國 沒有作為正式的國名出現,因為那時...

佛是怎麼解釋宇宙萬物的,佛教怎樣解釋宇宙萬物和人類起源,怎樣解

簡單的說,佛將這個世界分為物質世界 佛教稱為 器世間 或 無情眾生 和生命世界 佛教稱為 有情眾生 然後,佛祖又將有情眾生這些生命根據所處的不同維度的空間分為十個等級,稱為 十法界 其中由於能量的限制,十法界中有六個法界是迴圈的,就是我們熟知的六道,因為能量不夠,不能擺脫情緒的控制,所以在每乙個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