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填寫大()萬物?描寫「萬物」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2-12-09 09:40:07

1樓:僑中黃建成

沒有「大()萬物」的成語,「(萬物」的成語只有3個——傲 睨 萬 物、一 切 萬 物、智 周 萬 物。

1、傲 睨 萬 物。

【拼音】: o nì wàn wù

【解釋】: 睨:斜 視。斜 著 眼 看 一 切 事 物。形 容 目 空 一 切,什 麼 都 瞧 不 起。

【出處】: 宋 · 黃 庭 堅《豫 章 文 集 · 卷 二 十 六 · 跋 俞 秀 老 清 老 詩 頌》:「清 老 往 與 餘 共 學 於 漣 水,其 傲 睨 萬 物,滑 稽 以 玩 世,白 首 不 哀」。

【舉例造句】: 益 自 尊 大,寶 自 有 而 傲 睨 萬 物。 ★魯 迅《文 化 偏 至 論》

【拼音**】: a n w w

【近義詞】: 目 空 一 切。

【反義詞】: 謙 虛 警 慎。

【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 人 的 態 度。

2、一 切 萬 物。

【拼音】: yī qiē wàn wù

【解釋】: 宇 宙 間 所 有 的 事 物。

【出處】: 無 量 壽 經》卷 上:「設 我 得 佛,自 地 上 以 至 於 虛 空,宮 殿 樓 觀 池 流 華 樹,國 土 所 有 一 切 萬 物,皆 以 無 量 雜 寶 百 千 種 香 而 共 合 成,嚴 飾 奇 妙,超 諸 人 天。

」【舉例造句】: 自 家 有 這 仁 義 禮 智,便 知 得 他 也 有 仁 義 禮 智。十 人 萬 人,一 切 萬 物,無 不 是 這 道 理。

★朱 子 語 類》卷 一 百 一 十 六。

【拼音**】: y q w w

2樓:僑中黃建成

沒有「大()萬物」的成語,「(萬物」的成語只有3個:

1、傲睨萬物。

【拼音】: o nì wàn wù

【解釋】: 睨:斜視。斜著眼看一切事物。形容目空一切,什麼都瞧不起。

【出處】: 宋·黃庭堅《豫章文集·卷二十六·跋俞秀老清老詩頌》:「清老往與餘共學於漣水,其傲睨萬物,滑稽以玩世,白首不哀」。

【拼音**】: anww

【近義詞】: 目空一切。

【反義詞】: 謙虛警慎。

【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人的態度。

2、一切萬物。

【拼音】: yī qiē wàn wù

【解釋】: 宇宙間所有的事物。

【出處】: 無量壽經》卷上:「設我得佛,自地上以至於虛空,宮殿樓觀池流華樹,國土所有一切萬物,皆以無量雜寶百千種香而共合成,嚴飾奇妙,超諸人天。」

【拼音**】: yqww

【用法】: 作主語、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3、智周萬物。

【拼音】: zhì zhōu wàn wù

【解釋】: 天下萬物無所不知。形容知識淵博。

【舉例造句】: 道洽十方,智周萬物。 ★唐 · 辯 機《大 唐 西 域 記》贊》

【拼音**】: zzww

【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有學問。

3樓:卜安露

這個成語是大千萬物。

描寫「萬物」的成語有哪些?

4樓:韓亭晚區溪

死必歸土芸芸眾生_成語解釋【拼音】:yúnyúnzhòng

shēng【釋義】,各復歸其根:原指一切生物。」《禮記·祭義》。

後多指大群無知無識的人:芸芸;眾生。原指世間的一切生靈:

《老子》第十六章:形容眾多,後指許多人:「夫物芸芸。

5樓:冷付友光詩

芸芸眾生、花花世界、稠人廣眾、大千世界、凡夫俗子。

1.芸芸眾生。

讀音:yún

yúnzhòng

shēng釋義:芸芸:形容眾多;眾生:原指一切生物,後指許多人。原指世間的一切生靈。後多指大群無知無識的人。

2.花花世界。

讀音:huā

huāshì

jiè釋義:指繁華的、吃喝玩樂的地方。也泛指人世間。

3.稠人廣眾。

讀音:chóu

rénguǎng

zhòng釋義:稠:多而密。指人很多的場合。

4.大千世界。

讀音:dàqiān

shìjiè

釋義:佛教用語,世界的千倍叫小千世界,小千世界的千倍叫中千世界,中千世界的千倍叫大千世界。後指廣大無邊的人世。

5.凡夫俗子。

讀音:fán

fūsúzǐ釋義:泛指平庸的人。

描寫萬物的成語

6樓:彭

芸芸眾生 [yún yún zhòng shēng]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解釋】:芸芸:形容眾多;眾生:原。

內指一切生物容,後指許多人。原指世間的一切生靈。後多指大群無知無識的人。

【出自】:《老子》第十六章:「夫物芸芸,各復歸其根。」《禮記·祭義》:「眾生必死,死必歸土。」

【示例】:這些話,是告訴~,到底是有一大部分感覺不敏的。

◎魯迅《三閒集·文藝與革命》

出 處《老子》第十六章:「夫物芸芸;各復歸其根。」

形容「萬物」的成語有哪些?

描寫大地萬物的成語有哪些?

成語填空,大(?)之母

7樓:匿名使用者

大地之母。在中國代表女媧。創造人類社會並建立婚姻制度;因世間天塌地陷,於是熔彩石以補天,斬鱉足以立四極,留下了女媧補天的神話傳說。

女媧不但是補天救世的英雌和摶土造人的女神,還是乙個創造萬物的偉大的自然之神。她神通廣大化生萬物,每天至少能創造出七十樣東西,她開世造物,因此被稱為大地之母,是被民間廣泛而又長久崇拜的大母神和始先神。

它神話例如希臘神話中是地神蓋亞,在中國上古時期神話傳說中則指后土和女媧,後人將二神合併祭祀稱「媧皇后土聖母」。她是中國民間宗教信仰的一部分。

8樓:雪戀音

成語填空?

你好,應該是大地之母,大地之母在其它神話例如希臘神話中是地神該亞,在中國神話指后土和女媧,後人言后土、女媧確為一人之二稱,便將二神合併祭祀稱「媧皇后土聖母」。

這個在動畫希臘神話裡面也有大地之母蓋亞,宙斯的祖母。她生下了天空烏拉諾斯(uranos)、海洋蓬托斯(pontus)和山脈烏瑞亞(ourea),並與烏拉諾斯結合生了十二個提坦巨神及三個獨眼巨人和三個百臂巨神,是一切的開始,而所有天神都是她的子孫後代。

9樓:左山蘭

大唐之母 絕對是對的。

以「萬物」開頭的四個字成語有哪些?

10樓:

萬物之靈。

【拼音】: wàn wù zhī líng

【解釋】:萬物:泛指。

【造句】:人是萬物之靈,世上多多少少有人創造出來的東西。因為有了人,所以有了它們。

萬物復甦。【拼音】:wàn wù fù sū

【解釋】:春回大地,天氣變暖了,樹綠了,草青了,各種小動物都甦醒過來了。形容到處生機勃勃,一派欣欣 向榮的景象 。

【造句】:春天是萬物復甦的時刻,草長鶯飛,鳥語花香。

萬物之源。【拼音】: wàn wù zhī yuán

【解釋】:萬物的起源。

【造句】:水是萬物之源,不怕風吹日曬,不怕火燒土埋,只怕你浪費,最怕你汙染,純淨不容易,汙染連天地。汙水一下子,汙染一輩子。

得到的是微利,失去的是健康。世界水日,抵制汙染,杜絕浪。

萬物之情。【拼音】:wàn wù zhī qíng

【解釋】:所有事物的情狀。

【造句】:可見生旺時,乃天地發生萬物之情,不可違悖天意。

萬物殷富。【拼音】:wàn wù yīn fù

【解釋】:國家富庶殷實。

【造句】:皇帝繼五帝、三皇之業,統理中國;中國之人以億計,地方萬里,萬物殷富;政由一家,自天地剖判未始有也。

成語填寫大()萬物?描寫「萬物」的成語有哪些?

沒有 大 萬物 的成語,萬物 的成語只有3個 1 傲睨萬物。拼音 o n w n w 解釋 睨 斜視。斜著眼看一切事物。形容目空一切,什麼都瞧不起。出處 宋 黃庭堅 豫章文集 卷二十六 跋俞秀老清老詩頌 清老往與餘共學於漣水,其傲睨萬物,滑稽以玩世,白首不哀 拼音 anww 近義詞 目空一切。反義詞...

萬物基於什麼

重生亦傾城 天下萬物自有其特性與效益 天下萬物皆供人用,物盡其用則為善。凡事人需要靠自己 事在人為啊!古人云 人身是既有天地人能量。人身是宇宙的縮影。人身有形不離陰陽五行。人身是既有三世因果的報身。這就是人身難得的意義! 野佬 越是簡單的問題越難回答呢。樓主你這個問題是基於哲學呢還是科學呢還是民俗呢...

如何看待世間萬物,世間萬物皆有靈性,世上很多事情科學還解釋不了。請問你是怎麼看待這個問題?

有位高人曾對我說過這樣一句話,不抗拒,不評判,不執著。這句話當時不太明白,現在也不能說全懂,但如果說看待這世間萬物的話,我覺得這是一句很好的概括,也是值得去回味的話。不抗拒,是指發生的一切都是最好的,所有的事情我們都應該用平常心去接受,比如我們費盡千辛萬苦才來到終點,但最後我們發現終點和我們想象的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