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對聯都沒有橫批,對聯為什麼有橫批 對聯中的橫批起什麼作用

時間 2022-07-21 16:25:19

1樓:十白川

不盡,根據書寫的氣韻來,如果是沒有橫批的手書對聯,自然是當做書法看待而不想橫批作縛。買來的對聯基本都有橫批,也可能沒貼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對聯為什麼沒有橫批

對聯為什麼有橫批 對聯中的橫批起什麼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1、對聯中的橫批定義為:同對聯相配的橫幅。

橫批,是指掛貼於一副對聯上頭的橫幅(橫披、橫額),一般僅用於少數有此必要的楹聯。

2、其他意思

①即橫披。

清 李漁《閒情偶寄·居室·屏軸》:「十年之前,凡作圍屏及書畫卷軸者,止有中條、斗方及橫批三式。」

馬三立 張慶森《開粥廠》:「福字兒,佛字兒,橫批兒,斗方兒。」參見「 橫披 」。

②區別於眉批的一種對圖書正文、作文作品批註、批改的形式,包括讀書心得、批語、訂誤、校聞、音注等。由於漢語書寫形式的改革,原來的直書改為橫書,這類批註、批改的文字一般就寫在橫書的旁側,稱為旁批,又稱作橫批。

3樓:羽下采薇

概括兩聯中的共同主題。

對聯沒有橫批嗎?

4樓:匿名使用者

門邊的對聯多有橫批;

寺廟、風景點的對聯多有橫匾;

文人對對聯多沒橫批。

5樓:系曉諶尋冬

可以橫批對於一幅對聯來說只是一件附屬的

有與沒有都可以

有的話會更加工整總領全聯

沒有的話也可以

而且有時候配得不好還會適得其反

6樓:衷覓肥半槐

對聯,即楹聯,一般沒有橫批。有橫批的對聯成為春聯,上下聯貼在門兩側,橫批貼在門楣上。

沒有橫批的對聯有哪些

7樓:睢寧一指禪

2017雞年簡單的對聯:

神猴辭歲;

金鳳迎春。

雞鳴曉旦;

燕舞陽春。

金雞報曉;

丹鳳來儀。

猴引康莊道;

雞鳴錦繡春。

雞鳴天放曉;

猴躍地回春。

8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貼在門邊的對聯,景區的亭台樓閣的對聯等有橫批(或額匾)以外,很多對聯都沒有橫批。

春聯為什麼有橫批

有的春聯為什麼沒橫批?

9樓:林原牧火

lll了了了了了了了啦啦啦

積累10副對聯,為什麼欣賞這幅對聯

1 一門父子三詞客 千古文章四大家。四川峨眉山 2 依然極浦遙天,想見閣中帝子 安得長風巨浪,送來江上才人。江西南昌滕王閣 3 能攻心則反側自消,從古知兵非好戰 不審勢即寬嚴皆誤,後來治蜀要深思。四川成都武侯祠 4 銅板鐵琵,繼東坡高唱大江東去 采芹悲黍,冀南宋莫隨鴻雁南飛。湖北省黃州城文赤壁 5 ...

為什麼共享單車都沒有後座

共享單車現在在很多城市都已經普及了,我之前也不明白為啥共享單車沒有後座,覺得特別不可思議,因為我不太會騎自行車,小時候沒學過,初中那會學了半個月學會之後因為再沒騎過所以又忘了,控制不了平衡!所以共享單車剛出的時候特別希望有個後座,這樣就算我不會騎也可以坐在朋友的後座上,這樣出行多方便啊,為什麼共享單...

對聯的橫批“豫章第”是什麼意思

綠蓑江上 羅姓祠堂一般都叫豫章第,是為了給後代知道羅氏始祖於南昌.豫章,古郡名,唐才子王勃在其 滕王閣序 寫道 豫章故郡,洪都新府。星分翼軫,地接衡廬。所謂豫章郡,即今江西省,這也是廣義而言的豫章概念。狹義而言,豫章指今南昌地區一帶。關於 豫章 一詞緣起,史有三說 一 據應劭 漢官儀 豫章城之南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