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廣東菜幾乎都沒有辣椒

時間 2021-07-15 09:56:18

1樓:一夢半生

1、吃辣椒容易上火,廣東一帶都屬於天氣比較熱的,吃辣椒就更容易上火,所以不吃。同屬廣東的客家菜是有辣椒的。2、辣椒是舶來品,從歐洲傳入中國後,最早批量種植的地域是在雲貴川一帶,最早的錄入食譜也是在雲貴川一帶。

而廣東當時所種植的以紅薯等為主,因此也就有了廣東各種糖水的發展。

這是一個更復雜的版本,其中詳細介紹了更多關係。現在你可能認為四川的食物會與火有關,但實際上,它是金屬。你知道,辣椒是四川菜的新成員。

它被用於許多菜餚,但顯著地,除了辣椒之外,還有其他幾種草藥和香料主導著川菜。大蒜,胡椒,四川辣椒和洋蔥等成分。從四川到湖南隔壁,你會看到我在說什麼。

他們也使用大量的辣椒,但他們不使用大蒜,胡椒,四川辣椒或洋蔥。湖南食品也往往以新鮮辣椒而不是幹辣椒為特色。我聽說湖南的朋友抱怨四川的食物對他們的口味太溫和了。

大蒜,洋蔥,胡椒和四川辣椒都屬於辛辣味,與金屬有關。所以,四川菜應該被描述為辛辣。相反,辣椒有苦味。

苦味是火的味道。

綜以上兩個原因,廣東人的祖先就不會有太多的吃辣椒,後輩當然也不會喜歡辣椒了,於是便漸漸形成一個菜系。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廣東的氣候和地理文化決定了不能接受辣味。

首先,一個地區的飲食傳統很大程度上可以用地理決定論來解釋。嶺南地區因為天氣炎熱,食物保鮮很困難,在這種氣候之下,新鮮成了對粵菜食材很高的要求。而辣椒往往會掩蓋食物變質的味道。

其次,中國的菜系往往是在經濟發達的地區誕生,比如宮廷裡誕生了滿漢全席;鹽商雲集的揚州誕生了淮揚菜;廣州是中國千年不衰的商都,富商雲集,也誕生了粵菜。越是飲食講究的地方,越講求食材的珍貴,追求的是原味。而吃了辣椒之後,味蕾就無法分辨食材的鮮味。

另外,辣椒的傳入,和中國一次重大的人口遷徙歷史基本上是同步的,那就是明末清初著名的“湖廣填四川”,今天大家所說的川菜傳統其實是在清朝初年才形成的,正好趕上了辣椒的流行。湖南菜、四川菜,其實食材都比較普通,不少是動物內臟,在大量的辣椒調味下,吃起來都是一個味:辣!

而且因為戰亂的緣故,古代中西部省份比較貧困,對於貧窮的老百姓來說,重口味才下飯嘛。

3樓:哥第

沒來廣東之前我也不能理解,因為在江西的時候,任何菜裡面都會放辣椒,這樣也是提高口味,到了廣東以後我才知道有熱氣上火這種概念,因為這裡的環境比較溼熱,如果你在吃辣椒的話,肯定會讓你的體質很難受,身上會長蕁麻疹,風疹各種不適,並且你的喉嚨還會發癢發乾。

所以說一般的廣東人如果**不好的話,最好還是少吃辣椒,這樣對自己的**身體都不太好容易上火,然後還要喝涼茶去保養,可對於其他地方的人來說那就不一樣了,因為別的地方不太容易上火。吃點辣椒也是提高一下自己的口味,讓自己的食品更加好吃。

並且廣東菜講究的是清淡,講究的是原汁原味,其實如果你放了辣椒會掩蓋食品的一些本來的味道,就好像你去一些小餐館的話,如果你點一些辣椒炒魚,其實這個魚很多質量已經不是很好了,通過辣椒來掩蓋魚本身的不新鮮,可是在廣東如果不加辣椒,體現的都是食物的原汁原味,我覺得這才是一種味道。

4樓:來自靈山可愛的太平花

而且廣東美食還有一個特點,就是食譜非常廣泛,號稱什麼都“敢吃”。很多你想得到、想不到的東西,都能做成各種各樣的美味,並且味道還特別好,所以還被稱為是最會吃的省。但是有一點,什麼都“敢吃”的廣東人,卻唯獨不愛吃辣椒,你知道為什麼嗎?

下面給大家詳細說一下。

首先,氣候問題。

廣東省的氣候非常炎熱,水土普遍偏熱性。外地人初來乍到就很容易引起上火,外在表現就是喉嚨痛、口腔潰瘍、臉上長痘等。本地的廣東人雖然已經習慣了這樣的氣候,但是也不能吃辣椒,否則不僅腸胃受不了,身體也不會不舒服。

所以廣東人很少吃辣椒,反而愛喝涼茶來去火,這也是廣東涼茶很火的一個原因。

其次,飲食習慣。

廣東是粵菜的發源地,粵菜的做法和口味偏淡,比較講究品嚐鮮香味,喜歡吃食材本身的鮮味。尤其是對海鮮來說,比較經典的做法就是白灼,吃的就是食材本身的鮮甜美味。如果此時放重鹽、重辣,味道固然好吃,但是這些重味道就遮蓋了食材本身的鮮味。

這是長久以來飲食習慣決定的,但是這其實是一個很好的習慣。

5樓:匿名使用者

和地域氣候以及長期養成的生活習慣有關。1、吃辣椒容易上火,廣東一帶都屬於天氣比較熱的,吃辣椒就更容易上火,所以不吃。同屬廣東的客家菜是有辣椒的。

2、辣椒是舶來品,從歐洲傳入中國後,最早批量種植的地域是在雲貴川一帶,最早的錄入食譜也是在雲貴川一帶。而廣東當時所種植的以紅薯等為主,因此也就有了廣東各種糖水的發展。

這是一個更復雜的版本,其中詳細介紹了更多關係。現在你可能認為四川的食物會與火有關,但實際上,它是金屬。辣椒是四川菜的新成員。

它被用於許多菜餚,但顯著地,除了辣椒之外,還有其他幾種草藥和香料主導著川菜。大蒜,胡椒,四川辣椒和洋蔥等成分。

湖南也使用大量的辣椒,但他們不使用大蒜,胡椒,四川辣椒或洋蔥。湖南食品也往往以新鮮辣椒而不是幹辣椒為特色。大蒜,洋蔥,胡椒和四川辣椒都屬於辛辣味,與金屬有關。

所以,四川菜應該被描述為辛辣。相反,辣椒有苦味。苦味是火的味道。

綜以上兩個原因,廣東人的祖先就不會有太多的吃辣椒,後輩當然也不會喜歡辣椒了,於是便漸漸形成一個菜系。

6樓:

因為廣東人吃辣椒會不舒服。

廣東省的氣候非常熱,水和土壤一般都很熱。 外來者剛來這裡時很容易被激怒,他們的外在表現包括喉嚨痛、口腔潰瘍和臉上的痤瘡。 雖然當地的廣東人習慣了這種氣候,但他們不能吃辣椒,否則他們不僅腸胃受不了,而且身體也不會感到不舒服。

因此,廣東人很少吃辣椒,而是喜歡喝涼茶來降火,這也是廣東涼茶非常受歡迎的原因之一。

其次,飲食習慣

廣東是粵菜的發源地。廣東菜味道清淡。它更注重新鮮風味的味道,喜歡食品原料的精緻風味。

尤其是對於海鮮,更經典的方法是熱燙和食用新鮮、香甜和美味的食物本身。 如果你在這個時候加入重鹽和辛辣的食物,味道是美味的,但是重口味掩蓋了食物本身的微妙味道。 這是由長期的飲食習慣決定的,但實際上這是一個好習慣。

7樓:匿名使用者

的確如此,廣東菜味道中正平和,微甜,更以煲湯聞名。突出降火補水。

辣椒從產地就可窺見一二,四川、貴州、湖南、雲南、陝西(等)。大部分屬於陰溼或寒冷。吃辣椒有開胃、祛溼寒的功效,加上傳統飲食習慣。

如今交通發達,各種美食也衝出地域侷限,打破了南甜、北鹹、東辣、西酸的傳統飲食習慣。

8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氣候問題。

廣東省的氣候非常炎熱,水土普遍偏熱性。外地人初來乍到就很容易引起上火,外在表現就是喉嚨痛、口腔潰瘍、臉上長痘等。本地的廣東人雖然已經習慣了這樣的氣候,但是也不能吃辣椒,否則不僅腸胃受不了,身體也不會不舒服。

所以廣東人很少吃辣椒,反而愛喝涼茶來去火,這也是廣東涼茶很火的一個原因。

其次,飲食習慣。

廣東是粵菜的發源地,粵菜的做法和口味偏淡,比較講究品嚐鮮香味,喜歡吃食材本身的鮮味。尤其是對海鮮來說,比較經典的做法就是白灼,吃的就是食材本身的鮮甜美味。如果此時放重鹽、重辣,味道固然好吃,但是這些重味道就遮蓋了食材本身的鮮味。

這是長久以來飲食習慣決定的,但是這其實是一個很好的習慣。

什麼都“敢吃”的廣東人,卻唯獨不愛吃辣椒,你知道為什麼嗎?上面就是詳細的介紹。簡單來說,主要是因為廣東當地氣候炎熱,吃辣易上火。

加上粵菜口味偏淡,追求鮮香味,所以就很少吃辣椒。甚至之前臺風的時候,超市裡食材都賣空了,唯獨剩下一堆辣椒留在那裡。

為什麼唯品會上的商品幾乎都沒有差評

繽紛世界 不可能一個差評都沒有的,就好像人一樣,有長得漂亮也有長得不太好看是吧?肯定是唯品會把差評刪除剩下好評,但是你這樣更讓人家懷疑你們的商品。因為世界上沒有十分完美的人,也沒有十分完美的商品。 現在網購平臺的大多數評價是請人刷出來的,唯品會上面的大部分都是 商品,一般都是搶購的,所以沒有什麼差評...

為什麼我每次炒完員工餐最後吃飯都沒有菜了,老大為什麼說這是紳士風度啊

睢鳩覓珍 看從什麼角度上講對吧,你想啊,員工們肯定幹活累啊啥的,你呢,成天在廚房對吧,肯定先要為別人著想,雖然沒有菜吃但我想你心裡肯定是高興的。 可以留下一些的唄。靈活一些。今天我在飯店吃飯,就感覺邊上坐那男的從臉到腳的打量我,為什麼 為什麼飯堂吃飯的時候,女生插隊,我們一定要讓?是不是讓了就算是有...

為什麼共享單車都沒有後座

共享單車現在在很多城市都已經普及了,我之前也不明白為啥共享單車沒有後座,覺得特別不可思議,因為我不太會騎自行車,小時候沒學過,初中那會學了半個月學會之後因為再沒騎過所以又忘了,控制不了平衡!所以共享單車剛出的時候特別希望有個後座,這樣就算我不會騎也可以坐在朋友的後座上,這樣出行多方便啊,為什麼共享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