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共享單車都沒有後座

時間 2022-03-16 18:05:12

1樓:多肉控阿琦

共享單車現在在很多城市都已經普及了,我之前也不明白為啥共享單車沒有後座,覺得特別不可思議,因為我不太會騎自行車,小時候沒學過,初中那會學了半個月學會之後因為再沒騎過所以又忘了,控制不了平衡!所以共享單車剛出的時候特別希望有個後座,這樣就算我不會騎也可以坐在朋友的後座上,這樣出行多方便啊,為什麼共享單車沒有後座,我覺得是因為以下幾個原因:

第乙個是成本問題,共享單車剛出的時候主要為了推廣所以押金只有99元,基本上每次用就一兩塊,如果有座的話,相當於少了一半的進賬,這對公司來說是不合算的,算上他們成本以及人工費還有各種維修檢測,如果一旦加了後座後就很難盈利了。

第二個是出於安全考慮,共享單車使用頻率較高,所以出現磨損的可能性比較大,一旦兩人一起出行後,就會增加共享單車的磨損率,減少自行車的使用壽命,而且小黃車一般是比較輕的,因為只承載乙個人的重量,如果加了後座,就必須改變自行車結構,這樣會比較重!摩拜出來的時候就比較重,騎起來比較累。

第三個就是共享單車的出現除了方便我們的生活之外,還有乙個重要的目的就是增強鍛鍊,很多上班族或者是學生基本上都沒時間鍛鍊,所以他出現的目的其實是為了給更多人鍛鍊機會,一旦出了後座,前面的人是得到鍛鍊機會了,但是後面的人就會一直偷懶了,根本得不到鍛鍊啊

2樓:遊

共享單車剛出來那段時間,用起來特別舒服如意,特別喜歡騎車,共享單車的出現對我而言不僅給生活帶來了方便,同時也帶來了樂趣。

最開始,深受摩拜橙色靚麗外形和便捷的操作方式吸引,追了一段時間,但後面就轉粉ofo了,押金少,活動多,所以我喜歡。文中問題也主要針對ofo。

有時候和不會騎車的同學出行,也會為共享單車不設後座這一設計深表遺憾。那為什麼共享單車就統一不設後座呢?我猜可能會有以下幾個原因。

車身受損。

前段時間,學校將1000多輛ofo引進了校園,訊息在學校各大**平台發布,之後被校內學生瘋轉,大家都覺得學校這事兒幹得漂亮。

所以,學校四處都能看到小黃的倩影。當眼隨著那醒目的黃走過去時,卻發現胎爆了,再尋一輛,踏板又壞了,又一輛,鏈條又掉了。小黃進校短短兩三個月,故障車出現的概率便高達50%,令人咋舌。

可見,作為共享單車一員的小黃,也許做工不甚牢靠,或是使用頻率太高的緣故,不加後座,單人的重量也能給它帶來如此大的負荷,以至於短短時間便受損嚴重。如果ofo有後座,那時不時地就會承受兩個人的重量,即使是身材苗條的倆姑娘,小黃那輕薄小身闆也不一定受得住吧。加上天熱,本身就容易爆胎,兩個人往上一壓,這輪胎就更顯脆弱了。

如果小黃有後座,同樣的時間內,故障率肯定更高。

安全問題。

開小黃的不一定都是老司機。半熟手若自不量力地載乙個人,騎行於車輛來來往往的城市大馬路上,複雜的交通與半生不熟的司機,這不是助力於滋生事故嗎?到時候ofo怎能卸責呢?

有時候騎小黃會出現剎車不太靈敏的情況,車上兩個人的質量,慣性增大,停車所需制動距離增大,安全性降低。

在共享單車設計時,就需儘量減少安全隱患的存在。

利潤問題。

乙個人騎行一塊錢,如果加上後座,那一輛車便能為兩個人服務,兩塊錢的利潤瞬間縮減為一塊錢。

共騎一輛車,能縮短彼此距離,方便會騎行的孩子,也方便不會騎行的孩子,而弊處卻得商家承受。

咱普通老百姓都懂得趨利避害,何況精打細算的商人。

利潤降低,安全性降低,故障率公升高,成本躥公升,換來的僅是一丁點好處,你我都不會願意做此等虧本買賣。

3樓:遙望燕園

共享單車火了這麼久,但因為之前哈爾濱並沒有共享單車,所以對共享單車,我只略微了解ofo和膜拜單車,這些了解的辦法還是看新聞,所謂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上週六,我去二院陪人做體檢,之後想到學府路上有一家小籠包挺好吃的,所以就去理工那邊吃南京灌湯小籠包,但當我溜達到理工西區對面的時候,我突然發現兩輛黃色的單車,其中一輛的車座子還掉了。

座位沒掉的那輛長這樣。

註冊,交押金,充值,掃碼,開鎖,一系列操作完成之後,便得到了開啟密碼鎖的4位數字。騎上去之後,感覺這款共享單車和平常騎的自行車有很多區別。

車鈴有些像摩托的油門。

車座椅可公升降。

沒有車前筐。

沒有車後架。

一部分的拜單車的輪胎是實心的(這個是遇到另一部的拜單車後發現的)。

變速、減震等功能完全沒有。

車鎖也很一般,只要記住密碼,下次不用掃碼依舊可開。

第二天,也就是週日,我到江北太陽島的省科技館搞活動,下午搞完活動出來,突然發現車棚裡有三輛小黃車,我這沒見過世面的樣子一下子就暴露了。這個車的名字叫qfo,我還以為是ofo呢。

這個叫qfq的,和的拜單車還是有些區別的。

鎖比較智慧型,需藍芽連線,掃碼即開鎖。

有車前筐。

車把比較活。

三颱車的輪胎都是實心的。

不開鎖狀態下搬動車子,會報警。

別的共享單車我不清楚,哈爾濱的兩個品牌的共享單車都是沒有車後架的,我覺得有兩個原因:

加車後架後成本會上公升。

對於這樣的共享單車來說,要盡力控制成本,成本越低,就能鋪得越多,越能建立行業壁壘,所以,一切提高成本的東西都要精簡,不要充氣論壇是節省維修成本,不要車後架車前筐不要變速減震等功能是為了節省成本,如果你多騎幾次,你甚至能夠發現,哈爾濱兩家的共享單車,質量都很一般的,這也是在節省成本,所以說,不加車後架是為了節省成本

載人騎行不夠安全

很多年前,我還在讀初中的時候,每天都騎單車上下學,但直到我上初四,我才第一次載人,在我們鄉里的砂石路上,那人坐上來,我剛騎的時候,車是離愣歪斜的,好在那人也膽大或者相信我不會把她甩下去,又或者她根本不知道我從來沒載過人吧。

幸好那是在鄉間的路上,基本沒有人。

這麼多年過去了,我騎單車的技術已經很高了,可快如奔跑,也可慢如三歲嬰孩蹣跚學步。

但就是上周末,我從科技館騎車到江南,依舊是小心翼翼,時不時下來推著單車慢慢地走,繞開路邊停著的車和公交站。

我路過建國公園時,有兩夥唱二人轉的,然後路邊圍了好多人,我只好下車推著走。

哈爾濱這路太不適合騎行了。

連騎行都不適合,載人就更不適合了。

為了安全,當然不能載人了。

4樓:天的曼

要不要給共享單車安裝後座,相信運營商早就研究過安裝的可行性,從目前的情況來看,顯然是不可行的。

想要給共享單車安裝後座,目的不外乎只有兩個,乙個是載人,乙個是載物。

載人的話,現在的大多城市是禁止自行車和電動自行車載人的,從地方性的法規上載人行不通。還有就是,真的要載人,你覺得造價這個低廉的共享單車能夠滿足嗎?

乙個成年人50公斤以上,再拉上乙個人就100公斤了,這共享單車顯然承受不了這種折騰。那種實心胎的共享單車,也給不了人特別好的體驗,如果不是為了最後一公里,你會有事沒事去騎嗎?

至於載物,我想廣大使用者的需求的很大的,對有些人來講,車前頭的車籃根本不夠裝,簡單買個菜還湊合。如果能夠裝個後座來載物,用途就更多了,以中國人的智慧型,裝個上百公斤都不是事,保證讓你驚呆。

另外,共享單車現在都開啟了燒錢模式,動不動就來個幾天的免費騎,摩拜甚至還弄了乙個紅包車。給共享單車安裝後座,給車身結構公升級,不知道要增加多少成本,如果來個資金鏈斷裂,相信不管哪個運營商都吃不消。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乙個規律,共享單車安裝的零件越多,損壞率越大。就拿車胎來講,ofo採取的是真空胎,車胎破損、漏氣的現象非常普遍。而其他運營商大都採用實心胎,在車胎方面的故障顯然比ofo少得多。

給共享單車安裝後座就是個梗,有點商業運作頭腦的運營商應該都不會去碰。

5樓:老妖說娛樂

不過說實在的,如果工錢的車能夠搭載另乙個人上車也是一種很浪漫的事情。可是從現實的角度來說,不是。分別從成本,風險和法律上來說都不會來增加第二個座位。

6樓:悅讀浮世

共享單車已經不僅僅在北上廣這樣比較超級的大城市出現了,在二三線城市,也逐漸出現了共享單車的身影,共享單車也受到了當地年輕人,尤其是大學生的青睞,許多人都會使用共享單車,但是我們會發現乙個現象,所有的共享單車的車身上都沒有後座,這是為什麼?我認為有以下幾點原因。

首先,由於共享單車使用比較頻繁,那麼就造成了共享單車的巨大磨損,而共享單車一旦出現後座兒,那麼有可能會承受兩個人的重量,這會加快共享單車的磨損,這對於企業來說無疑是巨大的負擔,那麼為了減少這種磨損,所以不設立後座。

其次,共享單車本來就是為了給大家提供方便,而且可以鍛鍊體魄,提高身體的素質,一旦共享單車出現後座,有些人就會貪小便宜,讓同學或者朋友來載自己,這樣根本就答不到鍛鍊體魄的目的,與共享單車的精神是相違背的,因此不設立後座。

第三,共享單車的花費是十分低廉的,除了交納一定的押金,之後每個小時的使用費用才一塊錢,那麼這種情況下。就需要薄利多銷,需要更多的人來參與共享單車的使用,才能使企業達到盈利的目的。那麼這種情況下,如果大家一同相約使用共享單車,車上有後座的話,就會有一部分的人坐在後座上,這樣一定程度上,共享單車的使用數量就會下降,影響企業的收益。

第四,兩個人騎一輛自行車在公路上行駛的時候,是一件十分危險的事兒,這是交通法規所不允許的行為,那麼如果一旦設立後座,以中國人的性格,一車兩人的情況一定不會少。自行車載人,在車來車往的公路上行駛,對於他們自身的安全來說,也起到了極大的危害。

最後,如果有些人想要用共享單車來放一些輕便的物品,它前面的車筐就已經夠用了,如果想要放置種的物品,還是選擇公交或者地鐵更安全快捷一些。所以完全沒必要設立後座。

我想大概是因為以上的原因,所以企業在定製共享單車的時候,故意不去安裝後座。這也是出於對企業自身利益,和對共享單車使用者的安全因素考慮後,才指定的設計方案。

確實,用自行車載人,就現在城市交通的車速來說,的的確確是一件十分危險的事情,而且共享單車的使用費用也確實不貴,既經濟,又能鍛鍊人的身體健康,實在是短途出行的良好選擇。

共享單車中,為什麼哈羅單車可以堅持到現在

大夢子的秋小秋 共享單車經過一年多的瘋狂發展,早已不是當初我們所期待的那樣遍地開花了。如今共享單車行業裡,也就只剩下ofo小黃車 摩拜 哈羅單車三家巨頭了。近期,哈羅單車coo韓美接受採訪時表示,哈羅單車已超越摩拜 ofo,成為共享單車第一,究竟怎麼回事?共享單車方便了大家出行的同時,也節約了出行的...

為什麼每天晚上都沒有太陽,為什麼晚上沒有太陽

因為月亮惹太陽生氣了 月亮一出來太陽就走人 這個太簡單了,因為太陽也要睡覺 那為什麼每天早上都沒有月亮?想想就知道,別孩子氣了 因為每天晚上都是月亮 因為地球和太陽是在轉動的當我們晚上的時候,另一邊是早上 這兩天七歲的女兒突然問到我這個問題,我想應該以科學的方式回答她這麼好的問題,順便我也得到了學習...

為什麼寶馬車都沒有備胎

哇哎西西 寶馬的輪胎都是科技含量更高的防爆胎,在爆胎後可以繼續低速駕駛,不需要換備胎。防爆胎這種輪胎最大的特點是由於採用了胎側強化技術,能夠在輪胎爆胎或者扎到釘子的時候最大程度保證輪胎胎體的完整性,從而避免車輛由於爆胎導致的失控,同時能夠保證車輛繼續行駛一段距離,不至於趴窩。以寶馬輪胎為例。如果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