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出建設工程量清單計價規範,什麼是工程量清單計價規範?作用是什麼?

時間 2022-06-20 08:30:04

1樓:匿名使用者

1.條款數量的增加,涵蓋內容的拓展和使用範圍的寬泛

(1)條款數量的增加:新《規範》的條文數量由原《計價規範》的45條增加到137條,增加了92條,其中強制性條文由6條增加到15條,附錄由5個增加到6個。中國工程建設標準的強制性條文就是技術法規,這將使規範的實施力度進一步加大。

並增加了實用性較強的「條文說明」。

(2)涵蓋內容的拓展:融全過程工程計價技術與管理於一體:前期(招標控制價,投標**的編制,工程發、承包合同簽訂時對合同價款的約定);中期(工程量的計量與價款支付,索賠與現場簽證;工程價款的調整);後期(竣工結算的辦理、工程計價爭議的處理)。

而舊規範只是主要用於規範招標投標工程量清單計價行為。

(3)使用範圍的寬泛:新《規範》不僅適用於所有國有資金投資的建設專案,同時非國有資金投資的專案也可以採用,新《規範》也適用於除部分環節外定額計價法編制的工程專案計價。

2.清單數量及所含要件的增加。

原《規範》中包括分部分項工程量清單、措施專案清單和其他專案清單三個部分。而新《規範》中工程量清單包括分部分項工程量清單、措施專案清單、其他專案清單、規費專案清單和稅金專案清單五部分。

新《規範》規定構成乙個分部分項工程量清單的五個要件—專案編碼、專案名稱、專案特徵、計量單位和工程量,這五個要件在分部分項工程量清單的組成中缺一不可,即由原來的「四統一,四要素」變為「五要素」。

3.措施專案的變化。

新《規範》中把原來措施專案中含有的混凝土、鋼筋混凝土模板及支架,腳手架去掉,把原有的環境保護、文明施工、安全施工、臨時設施四項合併為「安全文明施工」;施工排水降水拆分為兩項;新增「冬雨季施工」,「地上地下設施,建築物的臨時保護設施」兩項。

舊規範:

1.通用專案

1.1 環境保護

1.2 文明施工

1.3 安全施工

1.4 臨時設施

1.5 夜間施工

1.6 二次搬運

1.7 大型機械裝置進出場及安拆

1.8 混凝土、鋼筋混凝土模板及支架

1.9 腳手架

1.10 已完工程及裝置保護

1.11 施工排水,降水

新規範序號 專案名稱

1 安全文明施工(含環境保護、文明施工、安全施工、臨時設施)

2 夜間施工

3 二次搬運

4 冬雨季施工

5 大型機械裝置進出場及安拆

6 施工排水

7 施工降水

8 地上、地下設施,建築物的臨時保護設施

9 已完工程及裝置保護

4.措施專案組價方式的變化

(1)可以計算工程量的專案:

典型的是混凝土澆築的模板工程,可以計算工程量適宜採用分部分項工程量清單方式的措施專案應採用綜合單價計價。

(2)不宜計算工程量的專案:

其費用的發生和金額的大小與使用時間、施工方法或者兩個以上工序相關,與實際完成的實體工程量的多少關係不大,典型的是大中型施工機械、臨時設施等,以「項」為單位的方式計價,應包括除規費、稅金外的全部費用。

(3)安全文明施工費

應按照國家或省級、行業建設主管部門的規定計價,不提作為競爭性費用。

5.其他專案清單的調整

(1)暫列金額:因一些不能預見、不能確定的因素的**調整而設立。

(2)暫估價:是指招標階段直至欽定合同協議時,招標人在招標檔案中提供的用於支付必然要發生但暫時不能確定**的價值的材料以及專業工程的金額。

(3)計日工:是為了解決現場發生的零星工作的計價而設立的。計日工對完成零星工作所消耗的人工工時、材料數量、施工機械台班進行計量,並按照計日工表中填報的使用專案的單價進行計價支付。

(4)總承包服務費:招標人應預計該項費用並按投標人的投標**向招標人支付該項費用。

6.招標控制價的設立。

新《計價規範》4.2及條文說明中指出「招標控制價」是在工程招標發包過程中。由招標人根據有關計價規定計算的工程造價。

其作用是招標人用於對招標工程發包的最高限價,有的地方也成為攔標價、預算控制價。招標控制價的作用決定了招標控制價不同於標底,無需保密。為體現招標的公平、公正。

防止招標人有意抬高或壓低工程造價,招標人應在招標檔案中如實公布招標控制價,不得對所編制的招標控制價進行上浮或下調。同時,招標人應將招標控制價報工程所在地的工程造價管理機構備查。

2樓:匿名使用者

建設工程量清單計價規範對工程計量和計價作出了詳細的原則規定,給發承包雙方談判工程**提供了標準平台。08版較03版對工程價款的調整、支付、結算等作了完善。並修改了原規範中一些不太合理和正確的條款。

3樓:我是塵世一粒沙

不要問為什麼,時代在發展,國家弄這個東西也是照搬外國的那一套,規範建築市場。

什麼是工程量清單計價規範?作用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工程量清單計價規範是國家標準,必須按《標準化法》執行,有其強制執行的範圍,應用上有全國要求的四統一及標準格式。

清單計價採用的是實體和非實體分離,分部分項工程量清單專案是按綜合實體劃分,專案設定不含施工方法。施工方法施工手段等措施專案單列,由投標人自主決定採取合理施工方案,專案劃分清楚,互不包含。

二、作用:簡化工程量清單計價,方便清單招標快速**。防止或杜絕低於成本最低價中標,提高了工程計價效率,規範建築市場行為,促進建築業又快又好地發展。

《建設工程工程量清單計價規範》和《建設工程計價規則》的區別

5樓:

規範:即明文規定或約定俗成的標準。如:

道德規範、技術規範等。動詞意義上:是指按照既定標準、規範的要求進行操作,使某一行為或活動達到或超越規定的標準。

如:規範管理、規範操作。

對於某一工程作業或者行為進行定性的資訊規定。主要是因為無法精準定量的形成標準,所以,被稱為規範。規範是指群體所確立的行為標準。它們可以由組織正式規定,也可以是非正式形成。

規則:一般指由群眾共同制定、公認或由代表人統一制定並通過的,由群體裡的所有成員一起遵守的條例和章程。規則具有普遍性。

規則就是指參與者要想被體制接受並倖存下來就必須奉行的規範條例。規定出來供大家共同遵守的制度或章程。或者說是對乙個事實狀態賦予一種確定的具體後果的各種指示和規定。

所以,可以這麼說,先有規範,再有規則。規範定標準,規則定行為。

一、《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建設工程工程量清單計價規範》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招投標法》等法律以及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建設工程施工合同糾紛案件適用法律問題的解釋》(法釋200414號),按照我國工程造價管理改革的總體目標,本著國家巨集觀調控、市場競爭形成**的原則制定的。

二、至於《建設工程計價規則》,目前都是各省根據上述的清單計價規範而制定的。一般都會帶這麼一句話:「為規範本省工程造價計價行為,統一建設工程工程量清單的編制和計價方法,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建設工程工程量清單計價規範》、《xx省建設工程造價管理辦法》等,制定本規則。

本規則適用於建設工程工程量清單計價活動。「

你可以在網上搜一下。

08,13的清單計價規範已經出了。為什麼雲南省建設工程工程量清單細目指南還是03版的?

6樓:將晚

08清單計價規範沒有出過清單指引,13清單計價規範已經出了相應的清單指引了 可以去相應的書店和**購買

清單計價與定額計價的區別是什麼,工程量清單計價與定額計價有什麼區別

暴走少女 清單計價是一種先進而且全新的計價模式,它符合 法中 市場形成 的規定,能反映出企業個別成本,與定額計價模式在造價構成的形式 單價的構成 子目的劃分及計價依據上有著明顯的區別。拓展資料 具體區別 1 首先,編制工程量的單位不同 傳統定額預算計價辦法是 建設工程的工程量分別由招標單位和投標單位...

工程量清單計價與定額計價的區別有哪些

1 功能不同。工程量清單計價是招標人公開提供工程量清單,投標人自主 或招標人編制標底及雙方簽訂合同價款,工程竣工結算等活動,是由投標人完成由招標人提供的工程量清單所需的全部費用。定額計價法是一種計價模式,其基本特徵就是 定額 費用 檔案規定,並作為法定性的依據強制執行,不論是工程招標編制標底還是投標...

工程量清單計價模式與定額計價模式的差別有哪些不同

婉約詞的愛 定額可以直接套價,清單計價需要做清單分析,最後看的是綜合單價。工程量清單計價定額與預算定額有什麼區別? 一 計價依據不同 1 工程量清單計價定額 指投標人完成由招標人提供的工程回量清單所需的全部費用答,包括分部分項工程費 措施專案費 其他專案費 規費和稅金。2 預算定額 是施工圖設計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