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量清單計價與定額計價的區別有哪些

時間 2023-01-12 15:15:07

1樓:日天日地

1、功能不同。

工程量清單計價是招標人公開提供工程量清單,投標人自主**或招標人編制標底及雙方簽訂合同價款,工程竣工結算等活動,是由投標人完成由招標人提供的工程量清單所需的全部費用。

定額計價法是一種計價模式,其基本特徵就是**=定額+費用+檔案規定,並作為法定性的依據強制執行,不論是工程招標編制標底還是投標**均以此為唯一的依據,承發包雙方共用一本定額和費用標準確定標底價和投標**,一旦定額價與市場價脫節就影響計價的準確性。

2、內容不同。

清單計價包括分部分項工程費、措施專案費、其他專案費、規費、稅金。

定額計價是根據招標檔案,按照各國家建設行政主管部門發布的建設工程預算定額的「工程量計算規則」,直接計算出直接工程費,再按規定的計算方法計算間接費、利潤、稅金,彙總確定建築安裝工程造價。

3、作用不同。

定額計價模式建設工程定額,是指按照國家有關的產品標準、設計規劃和施工驗收規範、質量評定標準,並參考行業、地方標準以及有代表性的工程設計、施工資料確定的工程建設過程中完成規定計量單位產品所消耗的人工、材料、機械等消耗量的標準。

使用工程量清單計價法確定工程造價可以克服預算單價法的缺點,避免乙個工程1年完工,卻要結算三年的怪事情。因為二種方法在對待調整的工程量的單價方面所採取的處理形式不同,故對工程的最後結算也不同。

2樓:匿名使用者

定額計價時單位工程造價由直接工程費、間接費、利潤、稅金構成,計價時先計算直接費,再以直接費(或其中的人工費)為基數計算各項費用、利潤、稅金,彙總為單位工程造價。

工程量清單計價時,造價由工程量清單費用(=∑清單工程量×專案綜合單價)、措施專案清單費用、其他專案清單費用、規費、稅金五部分構成,作這種劃分的考慮是將施工過程中的實體性消耗和措施性消耗分開,對於措施性消耗費用只列出專案名稱,由投標人根據招標檔案要求和施工現場情況、施工方案自行確定,以體現出以施工方案為基礎的造價競爭;對於實體性消耗費用,則列出具體的工程數量,投標人要報出每個清單專案的綜合單價。

工程量清單計價與定額計價的區別

工程量清單計價與傳統的「定額」計價方式有怎樣的不同?

3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1)工程量清單計價與定額計價的最大區別在於體現了我國建設市場發展過程中的不同定價階段。定額計價模式反映了國家定價或國家指導價階段;

工程量清單計價模式反映了市場定價階段。

(2)工程量清單計價與定額計價的計價依據、性質及專案劃分不同。工程量清單計價主要依據«建設工程工程量清單計價規範»(gb50500—2013)

清單計價和定額計價有什麼區別與聯絡

定額計價與工程量清單計價的區別與聯絡

4樓:計夏仍念

簡單來說,清單bai

計價是市場經濟,du可以根據企zhi業自身的條件自主**dao(也就是企業定額專)。定額計屬價是計畫經濟,以前是沒有企業定額這個概念的,只有國家,各部委,各省頒布的定額。

聯絡就是清單的綜合單價是由定額套出來的,但具體套哪個定額由企業自主決定。

5樓:旭日東昇

定額copy計價是單項工程工序計bai價,工程量清單是單項工程計價。

如:du樁基工程,定額價所有zhi定額有:水dao

上平台搭設,鋼護筒埋置,泥漿船配置,成孔,鋼筋籠安裝,澆注樁身混凝土,鑿除樁頭等;而工程量清單計價就是上面所有定額價的總和。

6樓:李丹夢

定額計價:來平均水平。

源,工程量清單計價:個別水平。

工程風險因素不同,定額計價:投標人一半只承擔工程量計價風險,比承擔材料**風險,清單計價:招標人承擔差量風險。

工程量清單計價方法是建設工程招投標人按照國家統一的工程量計算,提供工程數量,有投標人依據工程量清單自主**,並按照經評合理低價中標的工程造價方式。

土石方工程就類別了。

7樓:匿名使用者

土石方工程中如果用定額計價根據圖紙就可以算出工程量分析出人工、材料、機械消耗,專這些元素是屬定額規定的,根據市場**定出**。如果用清單計價可以根據自己的施工水平借鑑定額計價,在考慮自身的施工情況,施工風險。

如果是投標,定額計價**相差不大,清單計價會相差很大。

8樓:百笑狂生

定額計價bai

是每1個單項的計價方du式,土方有挖土zhi 回填 運土 等項,而工程量dao清單計價就只有內1項,就是土方工容程,他包括定額計價的所有專案,是執行綜合單價,其基礎價是由定額來的,根據各分項的工程量的大小加權平均後的**,在加上管理費和利潤而得出的綜合單價。

ps:呵呵,給你計算的式子(清單土方)

1、機械挖土 1000m3*a(大寫字母問定額單價)2、汽車運土 700m3*b

3、回填土 300m3*c

3項和價為x,在除主要工程量1000=單價=x/1000=m綜合單價=m+m*管理費+m*利潤=n

工程量清單計價和定額計價的區別

清單計價與定額計價的區別是什麼,工程量清單計價與定額計價有什麼區別

暴走少女 清單計價是一種先進而且全新的計價模式,它符合 法中 市場形成 的規定,能反映出企業個別成本,與定額計價模式在造價構成的形式 單價的構成 子目的劃分及計價依據上有著明顯的區別。拓展資料 具體區別 1 首先,編制工程量的單位不同 傳統定額預算計價辦法是 建設工程的工程量分別由招標單位和投標單位...

工程量清單計價模式與定額計價模式的差別有哪些不同

婉約詞的愛 定額可以直接套價,清單計價需要做清單分析,最後看的是綜合單價。工程量清單計價定額與預算定額有什麼區別? 一 計價依據不同 1 工程量清單計價定額 指投標人完成由招標人提供的工程回量清單所需的全部費用答,包括分部分項工程費 措施專案費 其他專案費 規費和稅金。2 預算定額 是施工圖設計階段...

定額工程量與清單工程量的區別,定額工程量與清單工程量有什麼區別?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苗苗老師 定額算工程量與清單算工程量區別 1 編制工程量的單位不同 傳統定額預算計價辦法是 建設工程的工程量分別由招標單位和投標單位分別按圖計算。工程量清單計價是 工程量由招標單位統一計算或委託有工程造價諮詢資質單位統一計算,工程量清單 是招標檔案的重要組成部分,各投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