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打仗時,對方武將出城迎戰單挑,為什麼不直接用弓箭將其射翻了事

時間 2022-02-15 19:50:11

1樓:百味棒

這個和日本人為什麼要拿刀武鬥一樣,出城迎戰單挑,更能突出他當武將的能力。

2樓:11熊

如果單挑直接成功的話,那將會打擊對方的氣勢,也可以拿一下整場戰役,所以一般都不會出陰招拿弓箭。

3樓:高中陳老師

這是當時戰場上的規矩,是不可以隨便亂改的,這種方法也是比較的公平、公正。

4樓:職場精英凌兮兮

這個就是規矩,是練武人的氣度,需要公平公正完成比武,而不是靠偷襲來獲得成功。

5樓:大魔神

單挑歸單挑,本來就是公平競技,本是為了張自己陣營的士氣,暗箭有損士氣,只會更容易打敗仗。

6樓:光之綠巨人

就算是戰場也是需要遵守規則的,不然就徹底亂了套了,不過可能也有一些小人不遵守規則。

7樓:汽車世界知道

因為古代打仗主要拼的是士氣,如果主將單挑勝利的話。戰鬥成功的概率大大增加,所以,就形成了這樣的戰鬥習俗。

8樓:浴火方可重生

這是一種尊敬吧,如果在背後偷偷的將對方射死,那麼會被所有的人恥笑的。

9樓:沐星辰曦

這是一種尊重吧,講究公平公正,偷襲就不好了,就很小人之心了,所以都會彼此尊重的。

10樓:口亞舍

古代的每一場戰役大多數還是有規定的程式規範的吧,至少在開始之前,不然那不亂七八糟亂殺一通了、

古代打仗時,對方武將出城迎戰單挑,為何不直接用弓箭將其射翻了事?

11樓:準大薛森

打仗比較講究,有禮儀不是那麼忙服的公平的對決,所以才會單挑。

12樓:憨憨

因為這是古代打仗的一種禮儀道德,不要認為古代打仗靠蠻力就可以了,也是有道德約束的。

13樓:言雲諾

打仗也是有講究的好吧,那樣叫不守戰場準則,要講德和義。

14樓:子衿悅史

這個是很沒品的行為了,一般人都不會這麼做,單挑就是單挑。

15樓:

兵對兵,將對將,以前的打杖都是這樣操作,可能是不能違背規則吧。

16樓:可愛的deer鹿

可能古人比較注重儀式吧,這是戰場上的儀式,所以才會這樣。

17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打仗的時候如果是單挑那麼其他的人就不能夠再出手。

古代打仗時,對方武將出城迎戰單挑,為什麼不直接用弓箭將其射翻了事呢?

18樓:乙隻路過瓜地的蝸牛

因為戰場有戰場的規矩,雙方武將單挑一定要按照規矩來比試,用自己的兵器和對方比拼。如果用弓箭直接射過去,就等於是偷襲,會引起對方的不滿,傳出去對他們名聲也不好。

19樓:小九七

古代打仗雙方武將是不會出來單挑的,如果有人敢出來,他的下場就會像是你說的這樣,被人用弓箭殺死。

20樓:生活單純前往止

因為古代出城迎戰單挑,是乙個很重要的禮節。如果放暗箭,會被天下人恥笑,會被認為是勝之不武,所以沒有人那麼做。

古代打仗時,對方武將出城迎戰單挑,為什麼不直接用弓箭將其射殺?

21樓:職場小雨滴

首先就是雙方進行單挑的這種事情還是很少發生的,而且如果真的發生了,如果一方用弓箭射殺了對方的將領也是違反軍禮的不道德的行為,會受到士兵們的唾棄。雖然說在戰場上取勝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但是將士們也不會為了取勝做出過分瘋狂的事情,在戰場上軍隊就是乙個國家的代表,所以為了維持自己國家的尊嚴,還是幹不出用弓箭射殺單挑的將領這種事的。

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軍人們都是很有氣節的,而戰場上的單挑一般是雙方約定而成,雙方單挑約定達成後,除了單挑的將領,士兵們一般不會再有進攻的行為。這其實是戰場上的一種隱性的規定,也就是士兵們看見將領單挑,除非一方將領戰敗,是絕對不會提前進行干預的,這是將士們的武德,是不可以被僭越的底線。

在古代單挑這種事情還是很少發生的,因為如果敵我雙方的實力差距懸殊,我方明顯處於優勢地位,將領一般都會選擇不廢話直接開戰。在這時選擇將領單挑的話,我方是肯定會承受一定的風險的,因為原本按照我方的實力,是一定可以取勝的,但是因為單挑,我方有可能會因為一時大意或者是對方使詐而失去主將,從而大敗我方的士氣。

最後就是用弓箭射殺敵方將領的這種方式,雖然很容易得手,可是雙方將領在交戰的過程中,會發生糾纏在一起的現象,萬一射箭的一方沒有看清楚,很有可能中箭的會是我方將領,這樣不是偷雞不成蝕把公尺嘛。所以綜上所述,古代打仗一般是不會出現單挑的情況的,就算是有,也不會用弓箭射殺對方的將領。

22樓:閒擲葡萄

一方面是因為用弓箭直接一招斃命,是很難做到的。另一方面,當時流行的是正面對抗,基本沒有暗箭。例證有宋襄公不擊半渡,還有項羽鴻門宴放走劉邦。

23樓:夢哈伴你讀文化

因為打仗的時候,雙方武將出城迎戰單挑,只是在電視劇集中的一些後期加進去的一種節目效果,而在真實的戰爭中,這種形式好像並沒有存在。

2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在很多古代的電視劇集裡邊,打仗的時候對方武將出城單挑的時候,是不能用箭殺死的,這些武將都是比較尊重對手的,認為這樣會有失自己的身份。

25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非常講究禮儀,即使在戰爭中也是君子行為。單挑就是雙方將領單打獨鬥,其他人不許參與,不許放暗箭。所以宋襄公的放任敵方走而不追,被後人恥笑。

26樓:揚帆起航

因為古代打仗講究禮儀,單挑講究就是光明正大,如果被用弓箭射殺對方會被別人所不齒,所以不會出現這種情況。

27樓:清風隨言

這只是**文學影視作品裡的情節,對古代打仗藝術加工誇張渲染,實際場面並非這樣!

28樓:

這與過去的戰鬥模式有關,古代的將領很有英雄情結,將是兵之膽,所以鬥將就成了一種戰場常態,如果對方出將單挑而將其一箭射殺,就會被世人認為是懦夫行為,會被人看不起

29樓:指尖的溫度

武將,贏要贏得光明磊落,輸也要輸的有尊嚴。

30樓:我乃孫大聖是也

馬失前蹄我不斬,能者豈能施暗箭。

31樓:香夫子

如果雙方將領對戰,贏了對方的話就能提公升士氣,並且兩軍交戰不斬來使,不射武將也有這樣的規矩

32樓:蘭花仙子

古代注重禮節,死也要死的正大光明,不想被人恥笑,比較注重名利的。

33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對名聲很看中,注重禮節,死也要死的正大光明,不想被人恥笑,比較注重這些,當然,有些情節電視劇集裡面也有一些假的成分的,為了凸現氣勢,故意營造的氛圍。

34樓:你不懂我的愛

電視節目效果,事實不是這樣的

35樓:

短兵相接,古代先看將帥

36樓:匿名使用者

別看三國演義,害人的虛假**,胡編亂造。將領是穩坐中軍負責指揮的,哪有露面單挑的,你看任何一部歷史或者電視劇集都是主帥在後方坐席發布命令。即便日本戰爭裡的單挑也是個別能打的士兵在陣前決鬥,主帥在後方鼓勵。

看看幕府將軍2的開頭動畫,士兵單挑贏了之後被弓箭射殺,主帥氣的舉扇子讓他們進攻

37樓:

敵我兩軍交戰時主將先鋒先行對決,單挑獨鬥一決高下,一是為了鼓舞全軍士氣,提高全軍氣勢,讓全軍對勝利有個良好的心理作用和樂觀心態。

二是為了破敵士氣,打擊對方戰士的心裡,讓敵人軍心不穩,心理防線先行潰敗,打敗對方指揮系統,核心人物減少,讓其陣腳大亂,甚至有時能起到不戰而屈人之兵的效果。

38樓:古成峰中

二十分鐘後面那個女孩子沒人不喜歡

古代打仗武將出城迎戰單挑,怎麼不用弓箭將其射翻了事?

39樓:夏目歷史君

先不說這種想法是否道德,單說這種想法的可操作性,如果攻城真的這麼簡單的話,那古代打仗真的是不需要什麼戰術啊?歷史上那麼多的軍事名將豈不是全部白給,或者說他們都是估名釣譽之輩,智商甚至比不上今天的許多老百姓?

毫無疑問,這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古代之所以打仗,有各種各樣的理論著作,就是因為打仗的過程有很多未知數,那些軍事大家之所以能夠名垂千古,往往就是他們能在軍事領域上有自己獨特的見解,攻城拔寨之所以能夠立下不世之功,從而封妻萌子,這足以證明攻城拔寨這一件事情是絕對的技術活兒,沒有許多人腦子裡面想的僅僅是放乙隻暗箭就可以解決掉的問題那麼簡單。

我們設想一下,這樣的情景你作為乙個武將,準備攻克一座城市,這座城市有大量的人口,還有相當數量的駐軍,你要想著怎樣削弱對方的駐軍,同時還要儲存自己的軍隊數量,你需要考慮到很多事情,而對方那個城市的守將,他需要考慮的事情也非常的多,更何況古代打仗並非跟**一樣都是武將看守著城市,很多時候城市的守將只是乙個普普通通的文官。

但是,話說真的有這種單挑的規矩嗎?其實並沒有這種規矩,因為你想到了這種害人方法,只要是個正常人,他都會想到,他擔負的是一城百姓和士兵之身家,怎麼可能會親自與你搏殺?就算你在城下,再怎麼叫罵,你除了能收穫一波又一波的箭雨,別無他得,正所謂千金之子坐不垂堂,話又說回來了,你作為一軍之將,你這麼冒險,真的合適嗎?

最後我們再考慮這麼乙個問題,那就是有一天,假設你穿越進了乙個演義的世界,在那個演義的世界裡面是存在單挑這種傳統和規矩的,你發現你真的可以把敵將騙出來,敵將是乙個彪形大漢身著重甲,拿著方天畫戟向你走來,你認為你可以利用現代智慧型和不要臉的精神,用暗箭將他射殺,畢竟你覺得古代的道德無法束縛到你,於是你的弓箭手按時放箭,那麼你大概你會看到這麼一種可怕的情況——這個手持方天畫戟的彪形大漢揮著他的方天畫戟如同撓癢癢一癢,將射來的幾支暗箭擋開,然後,你就掛了。

三三兩兩的暗箭往往傷不了大將,更何況是演義世界裡的大將,那可是個人均可以扛鼎、站擼百人不喘氣的世界,三三兩兩的暗箭有用?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如果你選擇在現實生活中的古代世界進行這種想法——就等於你直接站在城牆下讓城牆上的守軍集火來射你;如果你選擇在虛擬的演義世界裡,進行這種想法,那麼,你會被演義裡面的大將教會做人。

古代武將為什麼要出城迎戰選擇單挑

40樓:不曾明了

冷兵器時代自有其作戰的法則,從來沒有過以主將單挑決勝負的習慣,偶然發生也都是將領的個人行為。以三國時期為例,真正的陣前主動單挑只有一次,即呂布擊傷郭汜,關羽擊殺顏良只是在兩軍混戰中發生,孫策鬥太史慈是偵查時發生,張飛從未挑燈夜戰馬超,許褚也未赤身戰馬超,趙雲也沒有七進七出曹軍,關羽也沒有過五關斬六將、溫酒斬華雄。

41樓:匿名使用者

對方武將來叫戰,當然可以用弓箭來射,甚至可以改變戰爭程序。

其中最著名的是唐代名將薛仁貴——所謂「將軍三箭定天山,戰士長歌入漢關。」。這是說,當時唐朝在和九姓鐵勒打仗。

鐵勒的兵馬號稱數十萬,就派了幾十個人「來挑戰」。薛仁貴直接「發三矢,射殺三人」,其他的人見狀立馬就投降了(《舊唐書》)。之後薛仁貴的軍隊所向披靡,平定了沙漠以北的地方。

這其中雖然誇大的薛仁貴的個人能力,但箭射來將的例子,古代多有,而一箭射翻的情況,史料中有多處記載。比如,澶淵之戰,宋軍就在澶州前線以床弩射殺遼方大將蕭撻凜。

所以說,單挑前,可以先射箭。這是古代戰鬥中的乙個環節。於是問題來了:為什麼直接射死對方武將的情況,並不十分常見呢?

關鍵是古代弓弩射程有限,叫戰的將領會和對方箭陣保持一定的距離。

現代射箭,靶距70公尺。古代說箭射百步,以當時的步計,無論如何也在100公尺以內,甚至50公尺左右。在這個距離內,可以確保一定的精度,也有把握射穿對方的鎧甲。

對於以前人來說,這是常識,所以叫戰的將領不會走到這麼近的距離去,如果在100公尺開外,甚至更遠的地方,來箭的速度、角度、威脅性都大打折扣了——所謂強弩之末。這種情況下,擋避敵箭就是武將的基本素養——如果這種技能都沒有,就別去叫戰了。

如果箭要射更遠,又要有一定精度,也不是不可以。

一是用箭陣。這是因為普通弓箭手確實可以射更遠一些,但結果是精度下降,難以命中對方來將。為了彌補這一缺失,可以布置大隊弓箭手齊射。

但由於涉及人員調動,箭陣部署,很多時候對方來將也會注意到。顯然,他會主動避開有效射程。

二是使用器械。問題是一樣的,布置大型弩的時候,一般情況下對方也會相應有所準備。澶淵之戰時,遼軍不了解宋方床弩的效能,主將沒有站在比較安全的距離。

明清之際,兩軍交戰就不是射箭了,直接開炮都可以。如果對於火炮射程估計不足,甚至會造成主帥受傷的情況。

最後,當然可以找乙個臂力驚人的人來射。一開始說的薛仁貴應該就是這種情況~

古代的將軍們打仗為什麼不會死,古代打仗時將軍衝鋒為什麼不容易死?

那是演義編的,當時確實有很勇猛的武將,在打仗是也常會有衝鋒在前的行為,因為這是鼓勵士氣最好的辦法,所謂 將有必死之心,士無貪生之念。但同時也必須有大概乙個警衛連的兵力保護。否則對方來個 擒賊先擒王 那整支部隊就不戰自潰了。一,首先,古代大將大多數不會身先士卒的,身先士卒是兵家大忌,萬一被人家擒賊先擒...

古代打仗的火油是怎樣來的,古代打仗為什麼沒有騎牛的?

諸城青藍書院 古代戰爭用的火油,前期基本都是動物油脂和植物油脂,後期基本用的都是石油,當時被稱為猛火油。猛火油,是中國古代戰爭中使用的一種以火為 的燃燒物,發揮最大的時期是五代以及宋金遼元時期,也正是在這一時期,石油被稱為 猛火油 史載占城 今越南中南部一古國 曾在這一時期多次朝貢給中國皇帝猛火油。...

古代敲戰鼓的是什麼職位,古代打仗時敲打戰鼓的那根東西叫什麼?

一般是軍中主將,有時也可以是副將。按 左轉 的描寫,應該是主將。古代打仗時敲打戰鼓的那根東西叫什麼? 古名叫 桴 解釋為 鼓槌 桴 f 敲打鼓用的鼓槌 桴鼓,用鼓槌擊鼓。 慕北 1 桴 f 擊鼓的槌 桴鼓相應 桴革 鼓錘與戰甲 桴鼓 鼓錘與鼓 2 示例 左並轡,右援桴而鼓。左傳 成公二年 援玉枹兮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