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現在還有很多人認為中國古代打仗很強

時間 2021-05-05 22:52:01

1樓:匿名使用者

評書聽多了,對真正的軍事史反而不關注

實際上在唐朝之後,隨著尚武精神的沒落和軍事技術的落伍,中國的戰鬥力就一直在走下坡路

尤其是文藝復興之後,歐洲的古典軍國主義復活,軍人地位上公升,近代軍隊逐步成型,大家的差距就越來越大了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古代打仗確實挺強。

3樓:仝秀筠

元朝的時候,都打到歐洲了,是中國版圖最大的時候,到現在歐洲人還在懼怕者蒙古人。而且在古代,經常出現戰爭,改朝換代都是打下來的,所以中國古代打仗是很強的。

為什麼中國的古代大部分都是打仗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和「統一」是我國歷史發展程序中的重要現象,羅貫中在《三國演義》開篇中提到:「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其中免不了要進行戰爭和打仗。

5樓:明人

裂土紛爭,改朝換代都是需要打仗的。

中國古代戰爭真的有這麼多人參戰嗎

6樓:該使用者無名字哎

華夏五千年歷史,一眼下來其實就是戰爭的歷史!

根據史料記載,我們歷史上投入人數最多的那場戰爭應該是戰國末期秦將王翦攻楚之戰,那是真正的「參戰人數」,不算勤輜重和勞役僕從。

首先,我們可以從趙國的人口兵源和這場戰役在趙國的地位上來分析,趙國在這次戰役的總兵力肯定到不了40萬人。因為有研究表明,當時趙國的總人 口約為 170萬或 223萬,成年人也就不過4o餘萬或 50-160萬。而這些成年男子又 不可能全都開往前線,從事生產和提供軍需者也要佔很多。

另外,當時趙國四面受敵, 一邊防不能空,二都城邯鄲也要保衛,那麼長平之役雖事關重大,也畢竟不過是秦、趙之間的一次爭城奪地之戰,還不是事關趙國生死存亡的一次總決戰,所以趙國沒理由把全部兵力都押在這一戰上 。所以說長平之役中趙國投入的總兵力充其量不過 20萬左右。

其次,《白起傳》中說 「卒四十萬人」「盡院之」, 與 「前後斬首虜四十五萬人 」明顯是不合常理。據 《白起傳》所載白起自己的說法,是役中秦軍雖大獲全勝 ,但也付 出了 「秦卒死者過半」的慘重代 價。號稱虎狼之師英勇善戰的秦軍都付出了 「死者過半 」的代價 ,作為敗方的趙軍又怎會只在戰鬥中減員 1 / 1 0左右,9/ 1 0左右都存活下來向白起投降了呢?

這 明顯是不可能的。

如果上引趙方在長平之役中投入的總兵力為 2o萬左右的估計不誤的話,那麼,經過廉頗、趙 括與秦軍的多次搏殺,再加上被圍中餓死被食的, 戰役結束後向白起投 降的趙卒應當在 1 0萬以下。再有就是研究者更根據長平之戰的決戰階段,白起只用二萬五 千人就將趙軍後路切斷並形成乙個包圍圈,另用五千 騎兵便將趙軍主陣地穿插突破、並實行有效的戰役隔 離達 4 6日之久等事實,估計秦趙兩軍當時交戰的部隊均己經不超過 10萬人了。

要是再加上經過決戰的消耗、餓斃、潰逃 等,最後降秦被殺的趙**卒,也就不過一萬來人。還有就是從技術的角度講,對人實行 「活 埋」要 比 「斬殺」、 「擊殺 」等費時、費力得多,且 被處置的又不是幾個 、幾十個、幾百個的小數 目,沒 必要、也不大可能對數以萬計的俘虜一律按 「活埋」 的辦法處置 。

再次,考古發現的證據。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等所撰寫的《長平之戰遺址永錄 i 號屍骨坑發掘演示文稿》中說: 「 永錄 1號屍骨坑內的遺骸 應是趙軍亡卒 。

」 初步觀察統計表 明,未經破壞和擾 亂的 60個個體近半數或頭骨無軀體,或頭與軀幹分離 , 應是死亡在前,埋葬在後。還有 14具頭骨有鈍器、刀 器、石塊等造成的創傷痕跡,其中至少 7具個體的創 傷是致命的,應排除在活埋死亡之外。剩餘十多個個 體死亡原因難以判斷。

可能被活埋的僅有 1例,如果是此次戰役坑殺的話,那就從考古角度證明了40萬不正確了。

最後,再分析為什麼要編造四十萬的數字。

後人把它歸 結為兩方面的原因:一,最先道及白起坑趙卒 四十餘萬眾的, 是戰國游士蔡澤,而 「戰國遊說之士慣於誇大其辭」, 「難以置信」;二 「與秦末漢初人痛恨秦政從而誇 大秦的殘暴有關。 後人這樣分析:

「歷史上的戰爭,有不少殺傷數字都是誇大了的。 《 三國 志 ·魏書 ·國淵傳》裡有一段文字道出了事情的真諦, 原來 『 破賊文書,舊以一為十』。

曹操就 曾因國淵如 實上報斬首數而感到奇怪。可見這種事情相沿成習已 非一朝一夕的事了。用此舊習慣解釋長平之戰,再聯 系到秦還有 『 上首功』的制度,所謂活埋了趙卒四十 萬之說,是不確實的。

那是被誇大了的因而也是不可 信的數字。」 我想再補充一下,這種 「誇大」,不 僅是戰勝方邀功請賞的需要,亦為戰敗方所需要,因 為, 「誇大」犧牲,不僅可將對方置於不義的地位,又可藉此激勵 自己。

明於此,白起 「坑趙卒 四十萬」 說 , 《揚州十日記》中所謂清軍在揚州殺人 「八十餘 萬 」說,也就好破解了。其實在抗日戰爭中,在解放戰爭中這樣的事也是有的。為什麼呢,激勵士氣呀。

我們可以看新聞聯播,也經常有交戰雙方戰果數字不合的情況

縱觀中國古代史,就是一部戰爭史。中國古代十三四歲就是談婚論嫁年齡,男人六十歲還是從軍年齡,還記得木蘭代父從軍嗎?當時木蘭的父親已經六十歲,兵書十二卷,捲捲有爺名,也就是說,在中國古代,基本上都是全民皆兵,從十三四歲到六十歲都是從軍年齡,農忙時務農,農閒時練兵備戰,作戰時老幻婦嚅也並未閒著,他們負責為前方運輸戰爭物質,往往因為疲乏而拉不動物質,沿途都是一片哀嚎聲,老幼們不分晝夜為部隊織布做衣做鞋,在古代,戰爭物質除了糧食與**是國家統籌,其它衣襪鞋甚至馬鞍等都是自備。

在守城攻尖戰中,老幼百姓構鞏軍事等,是戰爭的重要力量,古代基本沒有兵與民之分,總人口的百分之**十以上都是軍人,這也是古代戰爭中,為什麼失敗方丟掉城市後,往往會遭到敵方屠城的原因。在古代,人到七十古來稀,可是六十歲還是從軍嚴齡,所以說,古代作戰動輒幾十萬上百萬人參戰,一點也不稀奇。

7樓:愛爾蘭的蘋果

你懷疑古代人們不會算數?

古代其他地方打仗,人數很少,大部分都是幾萬,甚至幾千,中國古代一打仗就是幾十萬,為什麼?

8樓:吾名瀾墨

一部分是由於中國國土廣闊,相應的人也多,還有就是古代的打仗都會誇大人數。史記記載,項羽與劉邦戰時,三十萬大軍號百萬。而史記又是司馬遷寫的,他本人也沒看過,包不准這三十萬也有不少水分

為什麼中國古代歷史打仗要列陣?

9樓:元氣少女張雲雷啦啦

這應該是打仗的傳統,軍師存在的意義所在啊。乙個好的軍隊,不光是人數上,裝備上有優勢,在打仗時,乙個好的排列布陣會直接影響戰爭的勝利。著名的《八卦陣》法就是非常有名的列陣方法,列陣也能讓士兵們的鬥志和能力發揮到極致,這樣才能出奇制勝。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過去打仗會列戰,主要是因為,兩軍交戰,先鼓舞士氣,士氣是很重要的。列戰的話,首先會增加士兵的自信心。讓自己知道自己該幹什麼,不至於到戰場上,自己不知道自己幹什麼,如果每個士兵都這樣,那就不戰而敗。

11樓:春夏阿

古代沒有冷兵器,也必須要靠著人力才能取勝,這時候對於一些人員上的安排就顯得尤為重要。將領在每次打仗前都會進行排兵布陣也是為了減少人員的損傷。乙個將領的謀略,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保護住將士們的性命,挽回很多戰爭帶來的損失,所以排兵布陣是很關鍵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我國對古代軍陣進行鑽研的軍事學博士金玉國對「陣」的定義如下:所謂「陣」,就是軍隊在投入戰鬥時,根據地形條件、敵我實力等具體情況而布置得戰鬥隊形,從基礎的一兵、一伍、一列開始,一直到全軍,都做到「立兵伍,定行列,正縱橫」

13樓:檸檬汽水我想要

我感覺不只是在古代,現在的打仗也需要步兵列陣,要知道最怕打仗最怕的就是一盤散沙,列陣可以有效的將自己的兵力發揮出來,不會有半點的浪費,還可以營造出屬於自己的氣勢來,而且在古代也有很多不同的列陣方法,在戰場上變化無窮,就看誰略勝一籌了。

14樓:小喵情感論

列陣也是為了提高軍隊的戰鬥力啊。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斯巴達三百勇士,這三百勇士可以抵擋幾千人就是因為他們佔據了有利的地形和自己獨特的戰陣。戰陣可以提高軍隊的戰鬥力,不然的話,古時候研究出那麼多戰陣幹嘛呢?

15樓:王先森的水果派

這個說法尤其是在春秋戰國時代,那個時代人們講誠信,打仗前雙方都會先溝通一下,互相寫一封信,禮數一下,先禮後兵,打仗雙方都會先排兵布陣,等雙方都準備好才開始戰鬥,這些都是真實存在的,而且兵法有云,排兵布陣是要結合天時地利人和的,**都是現實的文化加工創作而成的。

16樓:長木侃歷史

打仗不僅僅是看武將的能力,還需要士兵之間進行完美的配合,當士兵隨意作戰的時候,指揮官很難對戰場進行掌控,並且損耗十分的嚴重,列陣之後可以減少極大的**,更好的發揮不同兵種的戰鬥力,例如最前面的盾牌,可以有效的抵擋敵人的進攻,保護後面的士兵,列陣可以讓士兵更加的勇敢,聚集在一起更加的有安全感、

17樓:歷史天天見

因為古代列陣之後更方便指揮和控制了,不會出現混亂的情況,士兵自己也會因為整齊而充滿戰鬥力,充滿自信心。其實列陣是根據兵種的不同來決定的,不同的兵有不同的用處,就像下象棋一樣,根據不同的地形和情況進行不同的布局。其實古代的陣型很有講究,題主可以看看馬其頓式方陣真的很經典,很霸氣。

18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任何國家打仗都要列陣。

原因很簡單,軍隊的力量是源自於組織度的,合作作戰和各自為戰,發揮出的戰鬥力是截然不同的。就好像踢足球,如果場上隊員完全沒有配合,各踢各的,即便每個人個人水品都很高,也踢不贏的。軍隊打仗也是如此,有配合才能發揮更大的力量。

而要配合,就需要統一的號令,但是古代可沒有現代這樣便捷的通訊條件,如果不好好的列陣,那麼必定會出現兵找不到官,官尋不到兵的現象,連指揮者在哪兒都不知道,還要怎麼接受統一的號令呢?沒有統一的號令,還怎麼配合作戰呢?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即便不懂古代戰爭,玩過遊戲的人也該知道,士兵是有不同司職的,最簡單的劃分,也是有步兵、有弓兵、有騎兵。如果你不列陣,那麼這些士兵就會混雜在一起,你想要弓兵向敵人射擊,弓兵被其他士兵擋住了視線射不了;你要騎兵繞到敵人側後進行突擊,騎兵被擠在人群裡出不去;最後的結果,就是你只能讓所有人一起亂糟糟的向前衝鋒。

而你的敵人,就可以步兵防禦,弓兵射擊,騎兵包抄,你說你打得贏嗎?

19樓:墨無憂

打戰肯定要排兵力列陣,不然等敵方攻擊過來,很容易就變成一盤散沙了。還談何輸贏?很多時候,列陣就代表著元帥和軍師在應付敵方作戰時的乙個策略。

有效的列陣既可以防禦,又便於攻擊,這個可以大大地提公升作戰綜合水平。還有,就是作戰時的士氣,這個也是很重要的,輸人不輸陣嘛,場面的東西還是必備的。

為什麼現在很多人認為趙雲是帥哥

這個就跟白馬王子一樣首先,趙雲人家是一身潔白的鎧甲 從這打扮可以看出人家很乾淨 第二人家起的也是白馬 白馬給人的感覺就是很神聖,很高貴 第三人家武藝高強 說明人家學歷好,有能耐 四人家趙雲常勝將軍沒有敗過 說明人家工作經驗豐富而且工作能力強 五人家趙雲貌似只有乙個老婆 說明人家很疼媳婦,當然因為太醜...

為什麼很多人結婚不要孩子?為什麼現在很多人不結婚?到底為什麼

愛秋 都是國家的,即使買了房,那也是有時間限制的。不結婚或者不要孩子還是個別現象啊。如果沒有孩子,那以後可以給別人。這個要看遺囑了。沒有孩子,那就沒有未來啊。現在年輕的時候還好,等到了快四十了,還是兩個人一起生活,那會感覺很無趣的。孩子是感情的紐帶。至於不結婚,兩口子都是老來伴的啊。 向大家請教了 ...

為什麼很多人認為讀大學沒有用,為什麼很多人認為上大學沒用?

因為他們沒有從讀大學中獲得相應的回報,或者他們壓根都沒讀過大學,覺得自己混的還不錯,又看到一些大學生工作待遇一般般,從而有了這種這種認知。 名 大學裡的知識越來越僵化,完成很多大學生在大學所學的知識到社會上不是基礎不行就是基本沒用。去年公司招聘畢業生基本沒有任何基礎,全部需要培養,但是針對於中小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