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打仗真的有用大鐵鎚 大斧頭等怪異的兵器的嗎

時間 2021-05-02 06:34:48

1樓:虎踞江南

在冷兵器時代,不同的兵器被做成不同的形狀和分量,自然就有其不同的長處和弱點。

就以樓主說到的錘和斧為例,如果再細緻一點的說,它又有更為詳細的分類,比如說錘,結構上有短柄錘、長柄錘和鍊子錘之分,形狀上有圓錘、稜錘、狼牙錘等之分,材質上有銅、鐵,空心/實心之分等等。斧也是一樣,比如有長/短柄之分、單/雙面之分等等。

和其他的冷兵器相比,錘的分量較重,使用起來非力氣大者不可勝任。但又有句訴說說得好,叫做「錘棍之將,不可力敵」。一般分量較輕的冷兵器遇到錘,往往磕、碰的時候就吃不消了。

這時候對於使錘的人來說,就是一種優勢。

另外,錘、斧作為一種兵器,使用起來時也跟其他的兵器一樣,是具備一定套路和技巧的,而並不是只要力氣大就能玩得轉的~反之,如果使用者掌握了錘的攻防套路和技巧,在戰鬥中即使不能準確的擊中敵人身體的要害部位,也能給對方(主要是骨骼、血管和神經)造成嚴重的面殺傷。對比這一點而言,其他分量較輕的冷兵器,或只能造成點殺傷(如矛、叉、鉤、戟等)和線殺傷(如刀、劍等)就不能比擬了。

2樓:躍馬出長城

兵器應該是相互配合,在一定的陣勢中,需要這樣的兵器。但這些兵器是不適合單兵作戰的。

而且,實際作戰顯然不會是主將上去pk,而其他人在旁邊吶喊助威的。

古代是冷兵器時代,古人打仗真的有以一敵百的可能性嗎?

3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所bai

說的以一敵百,百字du

只不過是個數次,在

zhi真正的戰場dao上不可能有乙個人可以同回時打一百答個,是沒人可以做到的,但是如果是以一敵十,二十還是有可能的,打仗首先要有好的身體素質,強大的體魄,過人的力氣,高超的武藝,這些是主要原因,還有外在原因,就是手裡的兵器,胯下的坐騎和心裡素質了。

包括現在的打架都是,假如你力大無窮,沒人可以靠近你,手裡的兵器使用力度會很大,再配上乙個合適的**,可以說是來乙個死乙個,再配上一匹好馬,會使你攻擊力大增,好的馬匹不僅高大有氣勢還有很好的續航能力,可以日行千里,選擇坐騎真的很重要。

好的將領也需要一身好的裝備,比如說盔甲,擁有一身好的盔甲,可以增加你的防禦力,古代將領會穿三層的鎧甲,最裡一層是軟甲,中間是一層鯊魚皮,是用整塊的真皮它的堅韌度非常的高。這也是將領比普通的一般士兵厲害的地方,防禦力大大的增加了。

至於影視劇裡面的情節都是有戲說成分的,就像趙雲七進七出,其實只不過是演繹成分,還有曹操的愛才,不捨得殺了趙雲,況且以前的士兵訓練有素,所以在冷兵器時代,想要以一當百幾乎是不可能的,即使是像項羽呂布關羽都做不到。所以時以一敵百是不真實的,放到現在的特種兵也做不到的。

4樓:娛樂星問答

我個人感覺這樣的情況,完全是有可能出現的,因為古時候的武將都會去習武,長期的鍛鍊會讓他們的身體素質等等方面,遠遠超過普通人。

5樓:深海不吱

我覺得是不可能的,一手難敵眾拳這個才是真正的道理。在加上絕世武功在古代並不存在,跟講究的是行兵技巧。如果不是面對面用**抵抗,而是用奇淫巧技,那乙個人也是可能打敗上百人的。

6樓:歷史中的輪迴

可能性不大,這有可能是為了凸顯乙個將軍或者武林高手功夫過人,最主要的是勇猛過人,敢跟一百個人打。

7樓:配角解釋

我覺得還是不可能的,即使古代是冷兵器時代,但是憑藉弓箭和弩手的存在就可以射殺乙個人,以一敵百肯定是不存在的,這只是古代的一種對於將軍實力的讚美罷了。

8樓:愛歷史的追夢人

以一敵百是一種誇張的說法,古代那種冷兵器時代多數都是近身搏鬥或者是使用弓箭刀槍,這些東西一次也就能射殺幾個人,沒有太強的殺傷力,而且也要考慮到體力問題。

9樓:李銘銘銘銘銘銘

應該是有這種可能性的,因為冷兵器時代可能會更強調武功一點,也就是現在所說的作戰戰術,個人能力超群的人以一抵百是有可能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在古代冷兵器的時代,以一抵百隻是一種較為誇張的描述的說法,並不是真實存在,以一敵十或許有可能以一抵百就有點誇張了。

11樓:閃開我快**了

在冷兵器時代,是不可能有以一敵敗的情況出現。因為使用冷兵器,就算是100個人站在你面前,讓你乙個個的砍,也會把刀砍鈍的。

12樓:莫積雪

我覺得可以。那個時候,有很多東西不是能用現在的認知去理解的。比如古人所說的「飛簷走壁」,可能在那個時候就真的存在。

13樓:紅色姣

我覺得這是有可能的,因為努力學習武藝,加上高超的戰術,以一敵百是不難的,所以我覺得這是非常有可行性的。

古代人打仗用的**

14樓:相忘於江湖

冷門的不算(如禪仗、峨嵋刺、雙槍、板斧、鐵鎚、袖箭……),只談曾經大規回模裝備的:

遠距離投答擲或發射類**:弓(手動)、弩(機械)、長柄刀(如朴刀、陌刀)、投矛、標槍(希臘羅馬大規模使用)、擲石器(大型的叫拋石機)需要n多人操作;

長柄穿刺類**:如矛、槍、槊(隋唐時騎兵用的重型矛,破甲能力強)、鈹(春秋後期吳越用的多)、戈(車戰**)、戟(車戰**);

近距離格鬥**:

刀(單面開刃)、劍(雙面開刃)、戰斧(超重型的短刀)非洲人、維京人用的不少、

防禦類**:盾、鎧甲、頭盔……;

大型機械類攻城**:

雲梯(與電影中差別超大,相當於移動堡壘)、衝車、擲石機……

爆燃類火器:

火箭、火繩槍、燧發槍、猛油火櫃、神火飛鴉、火炮類(用火藥發射大型可**物)、石炮類(用火藥發射的大型不可**物)……

15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情況下,抄中國古代常用的制式武bai器包括:

遠端打擊**du:弓,弩

長距、投擲類

zhi:矛類dao 戟類

近距離**:刀 劍

防禦類**:盾

這些都是制式**,當然什麼十八般**之類 自然都出現過,但是有很多卻是在體育方面出現的更多

古代打仗用的兵器到底都有哪些?

16樓:

答:基本上是槍戟之類的長**,冷兵器大規模方陣作戰時長兵器比短兵器(如劍,刀)有優勢.騎兵主要的作戰**是馬刀。

17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騎兵是用長槍,步兵用砍刀或者戈,不過年代不同,兵器也不一樣的,還有戰車、弓箭,明代中後期中國的部隊就開始配備火器。

18樓:裡裡與豆

古代打仗用的兵器比較常見的還是刀和劍,還有長矛和盾,還是弓和箭,後期還出現大炮,火銃等等。

19樓:sera墨翎

弓弩(用處是非常的多。首先第一種就是可以刺殺敵人,還可以揮砍)、勾鑲(像鉤子一樣的東西,這個東西在人們作戰的時候就可以把人直接給勾過來。)

兵器作為古代人打仗用的**,蚩尤的兵器叫什麼?

20樓:

蚩尤是上古時期最著名的戰神,他用的**是自己坐騎戰虎與天外來物而熔煉為一體的虎魄。

傳說黃帝為了將世界達成統一的局勢,和蚩尤了激烈的戰鬥。而蚩尤雖然能力非凡,又有著強大的法力,但是畢竟黃帝也不是凡人,蚩尤後來抵不過黃帝的進攻,開始出現了節節敗退的局面。

就在戰爭期間的乙個夜晚,蚩尤發現天上突然掉下來一塊東西,他急忙追了過去,發現那竟然是一種不認識的妖物,妖物兇猛殘忍,碰到人類就吞噬的絲毫不見,蚩尤不禁暗暗想道若是能將這個妖物煉化成**定然能威力無窮。

蚩尤的坐騎戰虎以為自己的主人會有危險,急忙挺身護主,可是蚩尤卻怕傷害了自己未來的**,竟然將戰虎和那妖物結合成一體,並為它取名為虎魄。

後來在和黃帝大戰的時候,虎魄果然兇猛無比,兩個人越戰越勇,天地間也血流成河,可是虎魄那**不但是殺敵的利器,居然也能傷到主人,再加上黃帝的進攻,蚩尤戰敗而死。

其實蚩尤的**虎魄就是用天上掉下來的隕鐵而鑄成的,在古代人們並不知隕石是什麼東西,所以加入了許多傳奇的神秘色彩,這才為虎魄增添了華麗的外衣。

擴充套件資料

蚩尤是上古時代九黎部落酋長,在中國神話中的他是兵主戰神!

傳說蚩尤曾與炎帝大戰,後把炎帝打敗。於是,炎帝與黃帝一起聯合來共敵蚩尤。蚩尤率八十乙個兄弟與黃帝在涿鹿激戰。

傳說蚩尤有八隻腳,三頭六臂,銅頭鐵額,刀槍不入。善於使用刀、斧、戈作戰,不死不休,勇猛無比。黃帝不能力敵,請天神助其破之。

殺得天昏地暗,血流成河。

蚩尤被黃帝所殺,帝斬其首葬之,首級化為血楓林。後黃帝尊蚩尤為「兵主」,即戰爭之神。他勇猛的形象仍然讓人畏懼,黃帝把他的形象畫在軍旗上,用來鼓勵自己的軍隊勇敢作戰,可他本來是炎帝的部下,因為認為炎帝不看好他,所以從炎帝那裡分離了出去,組建了自己的部落。

中國歷史上,春秋時期以來的古籍對蚩尤傳說的記錄相當豐富,但常有矛盾之處。根據這些記錄,蚩尤是上古時代九黎部落的領袖。學者依照《逸周書》、《鹽鐵論》推測蚩尤屬於太昊、少昊氏族集團。

蚩尤有兄弟八十一人(可能是八十乙個部落之意,一說七十二個),驍勇善戰,勢力強大。

相傳蚩尤面如牛首,背生雙翅,是牛圖騰和鳥圖騰氏族的首領。他有兄弟八十一人,都有銅頭鐵額,八條胳膊,九隻腳趾,個個本領非凡。

古籍中提及蚩尤最多的,是其與以黃帝為首的部落聯盟的激戰,具體情況有三說。 第一說見於《史記·五帝本紀》,即黃帝在阪泉之戰中戰勝炎帝後,蚩尤作亂,黃帝又在涿鹿之戰中擊敗蚩尤,從而鞏固天子之位。

第二說見於《逸周書·嘗麥篇》,即蚩尤驅逐赤帝(炎帝),赤帝求訴於黃帝,二帝聯手殺蚩尤於中冀;

第三說見於《山海經·大荒北經》,即蚩尤作兵攻伐黃帝,黃帝令應龍迎戰,雙方在冀州之野大戰,蚩尤兵敗被殺。

儘管各說略有差異,但蚩尤與黃帝曾經交戰是無疑的。戰爭過程則更為曲折,且極具神話色彩。

蚩尤善戰,「制五兵之器,變化雲霧」,「作大霧,彌三日」,黃帝「九戰九不勝」、「三年城不下」。《魚龍河圖》載黃帝「不敵」蚩尤,「乃仰天而嘆,天遣玄女下授黃帝兵信神符」,即依靠女神「玄女」的力量方才取勝。一說黃帝借助風後所作之指南車方在大霧中辨明方向,獲得勝利。

蚩尤的結局,傳說多稱兵敗被殺,或者臣服於黃帝,並主軍事!後來天下又亂,黃帝畫蚩尤的形像,威懾天下,天下都以為蚩尤不死,並且居黃帝之幕府,於是「八方萬邦皆為弭服」。

軒轅黃帝戰蚩尤,是中國傳說時代極其重要的事件。黃帝勝利之後,一統中原地區,成為華夏正統。因此漢文史籍特別是長居主流的儒家典籍對蚩尤多有惡評,儘管未必公允。

後來,蚩尤逐漸惡俗化,成為具有「銅頭鐵額」、「八肱八趾」、「人身牛蹄,四目六手」並「食沙石子」的形象。

21樓:愛我淩源

蚩尤的**取名為虎魄,用現代的科學來解釋的話,就是一塊隕石。

22樓:羈旅驛路

我記得不錯的話?應該是斧頭

23樓:裝淑女誰不會啊

南宋孝宗時代,學者羅泌所著的《路史·後紀四》中注引了戰國時期趙國史書《世本》:「蚩尤作五兵:劍、戈、矛、戟、夷矛。

」這裡說明了三皇五帝時期只有劍、戈、矛、戟、夷矛五種兵器,根本就沒有後世的「刀」,那又何來所謂的「蚩尤刀」呢?蚩尤所鑄造的天下間第一把金屬**,名曰「兵主''蚩尤在廬山腳下發現了銅礦,並於礦中發現吸血異石,便以異石及銅礦鑄造出可怕的兵主」,劍長八尺,重逾百斤,能吸活人鮮血……

古代打仗的火油是怎樣來的,古代打仗為什麼沒有騎牛的?

諸城青藍書院 古代戰爭用的火油,前期基本都是動物油脂和植物油脂,後期基本用的都是石油,當時被稱為猛火油。猛火油,是中國古代戰爭中使用的一種以火為 的燃燒物,發揮最大的時期是五代以及宋金遼元時期,也正是在這一時期,石油被稱為 猛火油 史載占城 今越南中南部一古國 曾在這一時期多次朝貢給中國皇帝猛火油。...

古代打仗前是否真的存在「鬥將」這種現象

的確存在鬥將這種情況。在我國古典名著三國演義中,兩軍作戰之前有著一種令讀者心馳神往的現象,也就是 鬥將 兩名武將在三軍面前,各顯神通,以武將單挑定勝負輸贏。現在我們都知道,三國演義是 家言,其中記載的內容,很多都是羅貫中作為文人杜撰出來的。那麼鬥將這種現象,也是羅貫中杜撰的嗎?歷史上存不存在鬥將呢?...

古代軍隊打仗怎麼計算斬了多少人,古代打仗怎麼計算斬了多少人

雙方軍營中都會清點人數 也都會記錄在案,本朝本代的歷史都是有文獻記載的 我記得秦史上有相關資料! 雙方對陣大時候,士兵都有乙個皮囊掛在自己的右後手位置,殺乙個人,馬上割掉他大左邊耳朵,放入裡面,同時先鋒部隊後面依然有後續分組梯隊跟進,在軍隊的最尾部有督軍的。攻城大時候,都是分梯隊進攻大,前隊只負責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