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打仗前是否真的存在「鬥將」這種現象

時間 2022-09-26 08:20:06

1樓:幹三老師

的確存在鬥將這種情況。在我國古典名著三國演義中,兩軍作戰之前有著一種令讀者心馳神往的現象,也就是「鬥將」。兩名武將在三軍面前,各顯神通,以武將單挑定勝負輸贏。

現在我們都知道,三國演義是**家言,其中記載的內容,很多都是羅貫中作為文人杜撰出來的。那麼鬥將這種現象,也是羅貫中杜撰的嗎?歷史上存不存在鬥將呢?

歷史上的確有斗將這種現象。其實我們不需要舉其他朝代的例子,只要翻開《三國志》,我們就能發現,在三國時期,就有一場驚心動魄的鬥將:呂布曾經邀請昔日董卓部將,自己的同事郭汜在城外單挑鬥將。

這場對決,據說打的是難分難解,最終呂布略勝一籌,一矛刺傷郭汜。這場決鬥,讓經受了三國演義洗禮的我們可能有些失望:呂布不再是那麼「天下無雙」,面對郭汜也沒有斬下他的人頭。

不過在五代十國,有一場鬥將,堪比演義**的場面,打的非常激烈:名將夏魯奇,曾經邀請元軍兩員上將鬥將。這場戰鬥,才是真正的「你來我往,不分高下」,兩軍士兵甚至都放下了**,駐足**大戰。

不過鬥將其實是歷史上的極少數現象。我們要知道的一點是,其實歷史上的那些三軍作戰,還是主要以運籌帷幄,排兵布陣為主。所謂的「鬥將」雖然存在,但也不是演義裡那種,隨處可見的普遍現象。

事實上,我們翻遍二十四史,能找到的鬥將也是屈指可數,沒有人會真憑藉著一腔血勇,就能橫掃天下,那種話本裡的「呂布引兵挑戰十八路諸侯」,還是不可能發生的**家言。

綜上所述,歷史上的確存在打仗前,兩員主將的「鬥將。」

2樓:

是的,在古代冷兵器戰爭時代,士氣是乙個尤為關鍵的戰爭勝負因素,通過「鬥將」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影響雙方的士氣。

3樓:

據說,古代打仗前是首先鬥將的現象確實是存在的,不過對方也是可以拒絕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這個事情在古代是經常的出現,比如說在三國的時代,他們用來鼓舞士氣。

古代打仗的火油是怎樣來的,古代打仗為什麼沒有騎牛的?

諸城青藍書院 古代戰爭用的火油,前期基本都是動物油脂和植物油脂,後期基本用的都是石油,當時被稱為猛火油。猛火油,是中國古代戰爭中使用的一種以火為 的燃燒物,發揮最大的時期是五代以及宋金遼元時期,也正是在這一時期,石油被稱為 猛火油 史載占城 今越南中南部一古國 曾在這一時期多次朝貢給中國皇帝猛火油。...

古代軍隊打仗怎麼計算斬了多少人,古代打仗怎麼計算斬了多少人

雙方軍營中都會清點人數 也都會記錄在案,本朝本代的歷史都是有文獻記載的 我記得秦史上有相關資料! 雙方對陣大時候,士兵都有乙個皮囊掛在自己的右後手位置,殺乙個人,馬上割掉他大左邊耳朵,放入裡面,同時先鋒部隊後面依然有後續分組梯隊跟進,在軍隊的最尾部有督軍的。攻城大時候,都是分梯隊進攻大,前隊只負責攻...

古代的將軍們打仗為什麼不會死,古代打仗時將軍衝鋒為什麼不容易死?

那是演義編的,當時確實有很勇猛的武將,在打仗是也常會有衝鋒在前的行為,因為這是鼓勵士氣最好的辦法,所謂 將有必死之心,士無貪生之念。但同時也必須有大概乙個警衛連的兵力保護。否則對方來個 擒賊先擒王 那整支部隊就不戰自潰了。一,首先,古代大將大多數不會身先士卒的,身先士卒是兵家大忌,萬一被人家擒賊先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