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陋室銘的全部對偶句,陋室銘的對偶句和模擬句

時間 2021-10-30 03:13:08

1樓:曉龍老師

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

《陋室銘》

【作者】劉禹錫 【朝代】唐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

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孔子雲:

何陋之有?

白話釋義:

山不在於高,有了神仙就出名。水不在於深,有了龍就顯得有了靈氣。這是簡陋的房子,只是我(住屋的人)品德好(就感覺不到簡陋了)。

長到台階上的苔痕顏色碧綠;草色青蔥,映入簾中。到這裡談笑的都是知識淵博的大學者,交往的沒有知識淺薄的人,平時可以彈奏清雅的古琴,閱讀泥金書寫的佛經。沒有奏樂的聲音擾亂雙耳,沒有官府的公文使身體勞累。

南陽有諸葛亮的草廬,西蜀有揚子雲的亭子。孔子說:「這有什麼簡陋呢?

」寫作背景:

《陋室銘》作於和州任上(824—826年)。《歷陽典錄》:「陋室,在州治內,唐和州刺史劉禹錫建,有銘,柳公權書碑。」

作者因在任監察御史期間,曾經參加了王叔文的「永貞革新」,反對宦官和藩鎮割據勢力。革新失敗後,被貶至安徽和州縣當一名通判。按規定,通判應在縣衙裡住三間三廂的房子。

可和州知縣見作者被貶,故意刁難之。

和州知縣先安排他在城南面江而居,作者不但無怨言,反而很高興,還隨意寫下兩句話,貼在門上:「面對大江觀白帆,身在和州思爭辯。」和州知縣知道後很生氣,吩咐衙里差役把作者的住處從縣城南門遷到縣城北門,面積由原來的三間減少到一間半。

新居位於德勝河邊,附近垂柳依依,環境也還可心,作者仍不計較,並見景生情,又在門上寫了兩句話:「垂柳青青江水邊,人在歷陽心在京。」

那位知縣見其仍然悠閒自樂,滿不在乎,又再次派人把他調到縣城中部,而且只給一間只能容下一床、一桌、一椅的小屋。半年時間,知縣強迫作者搬了三次家,面積一次比一次小,最後僅是斗室。作者遂憤然提筆寫下這篇《陋室銘》,並請人刻上石碑,立在門前。

是一篇托物言志的銘文。文章表現了作者不與世俗同流合汙,潔身自好、不慕名利的生活態度。表達了作者高潔傲岸的情操,流露出作者安貧樂道的隱逸情趣。

它單純、簡練、清新像一首精粹的詩,充滿了哲理和情韻。

文章巧妙地運用了多種藝術手法。首先,成功地運用了比興手法。「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以山高、水深引出陋室,以仙人、神龍比喻室主的德馨;「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又以古代著名的陋室映襯今日之陋室,以古代賢人比喻作者自己。

其次,有敘述、描寫,有抒情、議論,有染有點。

「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

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是敘述描寫,是染。最後一句「何陋之有」,是用典,也是抒情、議論,是點,畫龍點睛。

點染結合,融敘述描寫、抒情議論於一爐。

2樓:匿名使用者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苔痕上階綠,草色入廉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 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

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 都是對偶句

3樓:匿名使用者

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

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

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

陋室銘的對偶句和模擬句

4樓:城菲弘琴

對偶句:山不在高有仙則明,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苔痕上階綠,草色入廉青。

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

南洋諸葛廬,西蜀子雲亭。

模擬句:山不在高,有仙則名。

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陋室銘》中的兩句對偶句是?

5樓:匿名使用者

「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是寫陋室的人物。鴻儒,大學問家。白丁,原指平民百姓,這裡指沒有學問的人,在這個陋室裡.常有學識淵博、才華出眾的鴻儒談笑風生,高談闊論。

這兩句也是工整的,是對偶句。

6樓:匿名使用者

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

其實裡面對偶句很多,不止兩句

7樓:匿名使用者

1.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

2.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

3.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

8樓:匿名使用者

無絲竹之亂耳

無案牘之勞形

《陋室銘》一文中的對偶句被稱為什麼句?

9樓:匿名使用者

《陋室銘》中的對偶句也使用了互文的修辭。

互文,也叫互辭,是古詩文中常採用的一種修辭方法。

在古文中,把屬於乙個句子(或短語)的意思,分寫到兩個句子(或短語)裡,解釋時要把上下句的意思互相補足,就是互文。

在古文中,對偶修辭被稱為「駢文」,「對偶」是現代白話文的修辭名稱。

駢文和互文是兩種不同修辭,但可以同時在一句話中使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駢句,古文和賦裡面常用。

陋室銘選自什麼,陋室銘,選自

陋室銘 選自 全唐文 劉禹錫,唐代文學家 哲學家.劉禹錫 772 842年 字夢得 晚年自號廬山人,漢族,中國唐朝洛陽 今河南洛陽 人。自言系出中山 今河北定州 其先中山靖王劉勝,又自稱 家本滎上,籍佔洛陽 近人卞孝萱則提出劉禹錫是匈奴族後裔,出生於嘉興的新說,據鄧聲斌先生考證其父劉緒遭遇安史之亂,...

陋室銘拼音,陋室銘全文拼音

l u sh m ng li y x 陋 室 銘 劉 禹 錫 sh n b z i g o y u xi n z m ng shu b z i sh n 山 不 在 高 有 仙 則 名 水 不 在 深 y u l ng z l ng s sh l u sh w i w d x n t i 有 龍 則...

陋室銘中,中心句是什麼,《陋室銘》中文章的中心句是哪句 文章的主旨是什麼

亦夢之城 1 中心句是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意思是這是簡陋的屋子,只是我 住屋的人 的品德好 就不覺得簡陋了 2 陋室銘 全文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