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陋室銘》的問題,關於《陋室銘》的2個問題

時間 2021-06-11 16:29:02

1樓:

a不完全同意。劉禹錫是典型的文人階層,有著屬於讀書人的清高和孤傲,覺得自己讀書萬卷卻懷才不遇,因而以隱士自比,自憐。不能入得朝堂施展抱負。是對統治階級為怨。

但劉並未過多流露出蔑視勞動者的情感,他是有優越感而已。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選a

第二的話,不同意。這首詩通過寫身居陋室而怡然自得的情趣表達了高潔傲岸的節操和安貧樂道的情趣。你能深切的感受出作者的悠然自得的隱士情懷。

作者只是不願與那些黑暗的官場有瓜葛,而絲毫未提勞動者什麼的,怎麼能誇大到蔑視勞動者、恥於與勞動者為伍呢?

第三選a

3樓:匿名使用者

a說同意,也同意,說不同意,也不同意。

劉禹錫一個古代文化名人,怎麼能在當時的那個時代瞧得上勞動人民呢,限於意識形態,這跟他本身沒有多大關係,是所受的教育的事 ,孔夫子不說,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 嗎?

也不是人家鄙視勞動人民,也不是性格結交面窄,而是,壓根就沒這個結交的意識,也沒有尊重的意識。

4樓:聲詩柳

山不在高,有了神仙就出名,這是為什麼?

關於《陋室銘》的幾個問題

5樓:暖暖的冬晴

對課文設計問題,這個可以看下101教育ppt上課文問題的設計,例如《陋室銘》這篇課文,以下問題你可以參考以下:

1.說說對“陋室”總的印象。

2.陋室為何不陋?用文中的話回答。

3.最關鍵的是哪兩個字?

4.文中是如何圍繞“德馨”來寫?

有關《陋室銘》的一些問題 5

6樓:紫衣士

1 逍遙自在明淨雅正的形象.

7樓:天空

第一題樓上的說了

2`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環境描寫)

南陽諸葛廬,西蜀子云亭(類比說明陋室不陋)3`表達高潔傲岸的節操,安貧樂道的志趣

有關《陋室銘》的一些問題。急~~~~~

8樓:歲月不寒

1。解釋帶括號的詞:

(1)有仙則(名):名詞作動詞,出名。

(2)(斯)是回陋室:指示代詞

答,這。

(3)可以(調)素琴:調,彈奏。

(4)無案牘之(勞)形:使動用法,使……勞累。

2。下面句子朗讀時,停頓正確的一項是(d)a。臣不勝受恩/感激 b。

今齊地方/千里c。朔氣傳/金柝 d。水/不在深3。

翻譯:孔子云:“何陋之有?”

翻譯:孔子說:“有什麼簡陋的呢?”

4。結合全文思考,文章寫“諸葛廬、子云亭“有什麼作用?

標準答案:作者採用類比的手法,以歷史上兩個知名人物的名室和自己的陋室作比,說明陋室不陋的原因是主人品德高尚。(答出"類比"或"以名室和自己的陋室作比"1 分,答出"陋室不陋的原 因"或"突出陋室不陋"1 分)

9樓:藍伊陌

1.名:以……聞名 斯:這 調:調弄 勞:使……勞累

2.d3.孔子說:“有什麼簡陋的

回呢?”

4.以“諸答葛廬、子云亭”為例自比,引用這兩者,來說明自己的陋室“何陋之有”也表達自己有像孔明,楊雄一樣的志向、情操

10樓:匿名使用者

1。解釋帶括號的bai詞:

(1)有du仙則(名): (2)(斯)zhi是陋室:dao(3)可以(調)素回琴: (4)無案答牘之(勞)形:

2。下面句子朗讀時,停頓正確的一項是( 。水/不在深)a。

臣不勝受恩/感激 b。今齊地方/千里c。朔氣傳/金柝 c。

水/不在深3。翻譯:

孔子云:“何陋之有?”

孔子說;有什麼醜陋可言呢?

4。結合全文思考,文章寫“諸葛廬、子云亭“有什麼作用?

突出了一些高人的隱居心裡·為最好的方式表達出了題意

陋室銘問題,關於《陋室銘》的幾個問題

香芋盒子 1 選擇交往人物分析 本文中的 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 鴻儒是博學道德高尚的人,白丁是學識不高的農夫,它們二者形成了鮮明對比,表達出與作者平時來往的人物都是有學問有涵養的,哪怕作者身處陋室,但依舊有著豐富的精神世界,所以說陋室不陋。2 絲竹 指代 劉禹錫的筆下,絲竹象徵著世俗的娛樂,這就表...

關於《陋室銘愛蓮說》的翻譯,陋室銘和愛蓮說的原文和翻譯

灰機哥系列 何陋之有 的之是又的意思 愛蓮說的 水陸草木之花是水上或陸地上的草木及花 的意思 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 的予是而的意思 中通外直是內心通達而外形剛直的意思 予謂菊 的予謂是我比喻的意思 花之富貴者也 的富貴是擬人的手法,形容詞,表示地位很高 追問 予獨愛蓮之 出淤泥而不染 整句翻譯出來...

陋室銘選自什麼,陋室銘,選自

陋室銘 選自 全唐文 劉禹錫,唐代文學家 哲學家.劉禹錫 772 842年 字夢得 晚年自號廬山人,漢族,中國唐朝洛陽 今河南洛陽 人。自言系出中山 今河北定州 其先中山靖王劉勝,又自稱 家本滎上,籍佔洛陽 近人卞孝萱則提出劉禹錫是匈奴族後裔,出生於嘉興的新說,據鄧聲斌先生考證其父劉緒遭遇安史之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