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追求的是怎樣的生活情趣,《陋室銘》中

時間 2021-06-11 16:29:02

1樓:社會你的郭哥哥

《陋室銘》通過對居室生活情趣的描繪,極力形容陋室不陋,《陋室銘》一文表現了作者不與世俗同流合汙,潔身自好、不慕名利的生活態度。表達了作者高潔傲岸的節操,流露出作者安貧樂道的隱逸情趣。

《陋室銘》中,作者追求的是怎樣的一個生活情趣

2樓:羨慕寶貝

《陋室銘》表現了作者不與世俗同流合汙,潔身自好、不慕名利的生活態度.表達了作者高潔傲岸的節操,流露出作者安貧樂道的隱逸情趣.

因為作者雖身居陋室,但因陋室主人“德馨”而“馨”,也就不感到它簡陋了.作者用自然環境的優美、往來人物的不俗、主人生活情趣的高雅來烘托陋室不陋 . 引用孔子的話畫龍點睛,總結全文與“惟吾德馨”照應.

表現作者甘居陋室,不以為陋的高尚情操. 作者追求的是一種保持高尚節操、安貧樂道的生活情趣.

劉禹錫在《陋室銘》中表現出追求的是怎樣一種生活情趣?

3樓:匿名使用者

《陋室銘》,唐代

來文學家劉禹錫著源,文章表現了作者不與世俗同流合汙,潔身自好、不慕名利的生活態度。表達了作者高潔傲岸的節操,流露出作者安貧樂道的隱逸情趣。“銘”是古代刻在器物上用來警戒自己或者稱述功德的文字叫做“銘”。

4樓:匿名使用者

忘懷得失 率性而行 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5樓:匿名使用者

淡薄名利,潔身自好,不與世俗同流合汙的生活情趣。

6樓:匿名使用者

豁達的,熱愛自由,很有個性的愛生活情懷。

陋室銘中作者有著怎樣的人生追求

7樓:白雲稱豬

《陋室銘》表達了作者不求宦達,不慕榮華,不媚世俗,樂於淡泊的人生情趣和昂揚熾烈的進取精神。

以及孤介不阿,清峻高潔的思想品位,

被世人爭相傳誦。

8樓:陶紫雲系南

《陋室銘》

文章篇末“孔子云:何陋之有?”典出《論語.子罕》:

“子欲居九夷,或曰:‘陋,如之何?’子曰:

‘君子居之,何陋之有?’”表明“陋室”的主人也具有古代名賢的志趣和抱負,難道這樣的陋室還不該銘文以志之嗎?

《愛蓮說》

周敦頤以蓮寄託自己的心志:對於真理、對於道德,要有一種堅定的信念,在喧囂的塵世中始終保持一個獨特的高潔的自我,象蓮花一樣潔身自好,不染纖塵,就可以成就君子的風範。所以他為官可以“為政精密,務盡道理”,任南安司理參軍時,因堅持正義,不願苟同權貴而遞上辭呈;也可以在贛州為官多年,保持清廉勤勉,深受百姓的擁戴。

讀《愛蓮說》使人產生激濁揚清、盪滌塵垢的精神力量。

《陋室銘》和《愛蓮說》從主題看,兩文表現的都是作者潔身自好、不慕名利的人生觀和生活態度

陋室銘從全文內容看作者具有怎樣的生活情趣

9樓:明月不諳

《陋室銘》是唐代文學家、詩人劉禹錫被貶謫之後的作品。

文章說明作者劉禹錫是一個不趨炎附勢,安於貧困,潔身自好且特立獨行的人。此外,他不畏權貴,不懼壓迫,絕不低頭,鬥爭到底的高尚品質。

“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正說明了他高尚的情趣,喜歡讀書彈琴,修身養性。

文章主要表現了劉禹錫不與世俗同流合汙,潔身自好、不慕名利的生活態度;以及作者本人所具有的高潔傲岸的情操,流露出了作者安貧樂道的隱逸情趣。

陋室銘表達了作者怎樣的願望和生活情趣

10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的願望是追求安樂恬淡的生活,生活情趣是不與世俗同流合汙,潔身自好、不慕名利。

1、簡介

《陋室銘》選自《全唐文》卷六百零八集,為唐代詩人劉禹錫所作。《陋室銘》聚描寫、抒情、議論於一體。通過具體描寫"陋室"恬靜、雅緻的環境和主人高雅的風度來表述自己兩袖清風的情懷。

文章運用了對比,白描,隱寓,用典等手法,而且壓韻,韻律感極強,讀來金石擲地又自然流暢,一曲既終,猶餘音繞樑,讓人回味無窮。文章表現了作者不與世俗同流合汙,潔身自好、不慕名利的生活態度。表達了作者高潔傲岸的情操,流露出作者安貧樂道的隱逸情趣。

2、原文

陋室銘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

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3、譯文

山不在於高,有了神仙就出名。水不在於深,有了龍就顯得有了靈氣。這是簡陋的房子,只是我(住屋的人)品德好(就感覺不到簡陋了)。

長到臺階上的苔痕顏色碧綠;草色青蔥,映入簾中。到這裡談笑的都是知識淵博的大學者,交往的沒有知識淺薄的人,可以彈奏不加裝飾的古琴,閱讀佛經。沒有奏樂的聲音擾亂雙耳,沒有官府的公文使身體勞累。

南陽有諸葛亮的草廬,西蜀有揚子云的亭子。孔子說:“有什麼簡陋的呢?”

11樓:般若

借鑑別人的

《陋室銘》表現了作者不與世俗同流合汙,潔身自好、不慕名利的生活態度,表達了作者高潔傲岸的節操,流露出作者安貧樂道的隱逸情趣。

《陋室銘》通過對居室生活情趣的描繪,極力形容陋室不陋,《陋室銘》一文表現了作者不與世俗同流合汙,潔身自好、不慕名利的生活態度。表達了作者高潔傲岸的節操,流露出作者安貧樂道的隱逸情趣。

從立意看,《陋室銘》以襯托手法託物言志。並以反向立意的方式,隻字不提陋室之"陋",只寫陋室"不陋"的一面,而"不陋"是因為"德馨",從而自然地達到了抒懷的目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表現作者高雅的生活情趣。

陋室銘從 三個方面描繪陋室中的生活 表達作者什麼生活情趣

13樓:念依

作者1.從周圍景色入手 ,“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描寫環境寧靜、雅緻,令人賞心悅目。

2.“淡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是寫室主人交往之雅。來來往往的都是飽學之士,沒有平頭百姓。這些人可以高談闊論,縱情暢懷。

3.“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閒下來在室中可以撫琴弄弦,展卷讀經修身養性。

以上是作者從三方面對於一個道德品質高尚之士的生活總結。他以“苔痕上階綠”的淡雅之色,隱寓作者的恬淡之心,又馬上以“草色入簾青”的生機盎然點明恬淡中充滿生機的鮮活生活狀態。交朋識友,皆是同道高潔之士,撫琴研經,生活從容且又多姿。

遠離嘈雜的**,遠離傷神的公務,這種閒暇的生活實在讓人羨慕。這種既像隱士,又存在塵世的生活方式,是道德高尚之士羨慕的,也是凡夫俗子們嚮往的。也讓我們看到了作者高潔傲岸的節操和安貧樂道的情趣。

14樓:兮灬顏氵殤

表明詩人不願與世俗同流合汙以及自己自命清高的一種高風亮節

陋室銘表達作者怎樣的生活情趣

15樓:匿名使用者

《陋室銘》中表現了劉禹錫追求的是一種保持高尚節操、安貧樂道的生活態度。

陋室銘表現了作者怎樣的情趣和節操

16樓:雲白0220風清

可以說,這篇短文表現的主題就是通過對陋室的描繪和歌頌,表達了作者不與世俗同流合汙,安貧樂道潔身自好的高尚情操,反映了他不慕富貴高潔清峻的品格。

17樓:建思呼延樂英

陋室銘,表達了作者【高尚傲岸】的節操和【安貧樂道】的生活情趣。

希望幫到你!望採納,謝謝!~

18樓:

我不是被挑中的那種人,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才能,但這並不代表我就找不到屬於我的活法。

你會迷茫會掙扎,但別人的風景與你無關,待在自己的軌道上,才能找到自己的風景。

怎樣形容你今後想要 或者追求的生活

我想要的生活就是那種可以無憂無慮的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不用考慮任何人的感受。無拘無束,自由自在,不為錢財發愁,每年都去別的國家旅遊,這就是我所追求的生活。我今後想要的生活是那種經濟獨立,財富自由,而且時間不受限制的生活。我今後想要的生活可以睡到自然醒,不用看領導的臉色行事,有乙個很大的房子,還有一...

你有過追求自由的生活嗎,你嚮往的自由生活是什麼樣的?

我終其一生都在追求自由。生活本身就是一件辛苦的事情。我們的城市從來不乏深夜還亮著燈的角落,以及電腦螢幕後落寞的身影。我們在早晚高峰時湧入人潮,然後行色匆匆地奔向工作崗位和家庭.人的一生總是不停地在追逐,在奔走,甚至有時候連我們自己都不知道在追逐什麼。直到有了點生活閱歷後,我才明白 人生因為追求才有意...

怎樣才能追求到自己想要的生活,怎樣才能真正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不走出去,家就是你的世界,走出去,世界就是你的家,如果你不花時間去創造你想要的生活,你將被迫花很多時間,去應付你不想要的生活。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 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一會兒喔 正如 你不努力,沒有人給你想要的生活 所說,什麼都捨棄不了的人,什麼都改變不了。那麼,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