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表現了什麼

時間 2021-10-30 03:14:08

1樓:周記日記

馬詩二十三首·其五唐代:李賀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

2樓:匿名使用者

平沙萬里,在月光下象鋪上一層白皚皚的霜雪,連綿的燕然山嶺上,一彎新月當空,如彎刀般高懸,勾勒、展現出一片富於特色的邊疆戰場景色。

作者所處貞元、元和之際,正是藩鎮極為跋扈的時代,而「燕山」暗示的幽州薊門一帶又是藩鎮肆虐為時最久、為禍最烈的地帶,所以詩意是頗有現實感慨。

3樓:匿名使用者

李賀《南園十三首》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

平沙萬里,在月光下像是鋪上了一層白皚皚的霜雪,燕然山上的新月,如彎刀般高懸。這「月似鉤」帶有思戰之意,而燕山也是要讓讀者想到戰鬥,不過,李賀當時面對的並非邊患,而是藩鎮之禍。

4樓:匿名使用者

平沙萬里,在月光下象鋪上一層白皚皚的霜雪,連綿的燕然山嶺上,一彎新月當空,如彎刀般高懸,勾勒、展現出一片富於特色的邊疆...

5樓:匿名使用者

me too 哦!一樣的!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表現了什麼

6樓:周記日記

馬詩二十三首·其五唐代:李賀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

但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表達了什麼?

7樓:精銳語文

一、二句展現出一片富於特色的邊疆戰場景色,如同運用賦的手法:連綿的燕山山嶺上,一彎明月當空;平沙萬里,在月光下像是鋪上一層白皚皚的霜雪。這幅戰場景色,一般人也許只覺悲涼肅殺,但對於志在報國之士卻有異乎尋常的吸引力。

「燕山月似鉤」與「曉月當簾掛玉弓」(《南園·尋章摘句老雕蟲》)匠心正同,「鉤」是一種彎刀,與「玉弓」均屬**,從明晃晃的月牙聯想到**的形象,也就含有思戰鬥之意。作者所處的貞元(785年-805年)、元和(806年-820年)之際,正是藩鎮極為跋扈的時代,而「燕山」暗示的幽州薊門一帶又是藩鎮肆虐為時最久、為禍最烈的地帶,所以詩意是頗有現實感慨的。思戰之意也有針對性。

平沙如雪的疆場寒氣凜凜,但它是英雄用武之地。所以這兩句寫景,實際上是開啟後兩句的抒情,又具有興起的意義。

8樓:周記日記

馬詩二十三首·其五唐代:李賀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表現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9樓:

表達了作者熱愛國家,恨自己無能為力的思想感情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抒發了詩人什麼樣的情懷?

10樓:鐵寒冰

兩句詩展現出一片富於特色的邊疆戰場景色,如同運用賦的手法:連綿的燕山山嶺上,一彎明月當空;平沙萬里,在月光下像是鋪上一層白皚皚的霜雪。這幅戰場景色,一般人也許只覺悲涼肅殺,但對於志在報國之士卻有異乎尋常的吸引力。

「燕山月似鉤」,從明晃晃的月牙聯想到**的形象,也就含有思戰鬥之意。作者所處的貞元(785年-805年)、元和(806年-820年)之際,正是藩鎮極為跋扈的時代,而「燕山」暗示的幽州薊門一帶又是藩鎮肆虐為時最久、為禍最烈的地帶,所以詩意是頗有現實感慨的。思戰之意也有針對性。

平沙如雪的疆場寒氣凜凜,但它是英雄用武之地。所以這兩句寫景,實際上是開啟後兩句的抒情,又具有興起的意義。 這兩句詩生動表達作者了願意投身邊疆,抗擊藩鎮的決心。

而下二句「何當金絡腦,快走踏金秋」卻又是現實與理想的強力衝突,有志向而不得重用的惆悵和埋怨。

馬詩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感情?

11樓:匿名使用者

全詩描繪了邊疆大漠壯觀遼闊,山如月沙似雪,快馬清秋,傳達了詩人豪邁的氣概,胸懷傲氣,渴望早點建功立業的心情!

大漠沙如雪,視野開闊,胸臆大開;燕山月似鉤,由近及遠,由低到高,立意高遠,傲氣衝冠;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戰馬疾馳,建功立業,渴望一戰立功名!

《馬詩》

隋唐 李賀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

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

李賀的《馬詩》共23首,這是第5首。《馬詩》是通過詠馬、讚馬或慨嘆馬的命運,來表現志士的奇才異質、遠大抱負及不遇於時的感慨與憤懣,其表現方法屬比體。而這首詩在比興手法的運用上卻特有意味。

四句詩,前兩句寫景,後兩句抒情。景非實地,情是真情;情景相襯,鮮明地表達了詩人意圖立功疆場的強烈感情。

12樓:匿名使用者

百因必有果,你的報應就是我,給個雙擊麼麼噠!

13樓:哈哈美麗小孩兒

表達了詩人四年的感情!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出自唐代詩人 李賀 的二十三首 馬詩 中的第五首。原詩如下 馬詩 五 唐 李賀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譯文 平沙萬里,在月光下像鋪上一層白皚皚的霜雪 連綿的燕山山嶺上,一彎明月當空,如彎鉤一般。何時才能受到皇帝賞識,給我這匹駿馬佩戴上 打造的轡頭 讓...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寫的是什麼景色

半雅書生 大漠沙如雪寫的是平沙萬里,在月光下像是鋪上了一層白皚皚的霜雪,後一句寫的是燕山上的新月,如彎刀般高懸。這 月似鉤 帶有思戰之意,而燕山也是要讓讀者想到戰鬥 週記日記 馬詩二十三首 其五唐代 李賀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這句詩描寫了哪些景物?這...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 這句詩的意思是什麼

小水陽俊安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 漠漠曠野,沙石像雪一樣晶瑩潔白,燕山上空掛著一彎金鉤似的新月。這兩句詩以雪比喻沙,以鉤比喻月,描繪了富於塞外特色的邊疆戰場景象,營造了邊塞月夜悲涼肅殺的氣氛。遼闊的邊疆戰場,正適合駿馬馳騁,暗指英雄有用武之地。 此詩則屬寓言體或比體。直抒胸臆,較為痛快淋漓 而用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