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陰似箭催人老,日月如梭趲少年出自

時間 2021-10-30 03:14:08

1樓:神秘橙果

——出自(元)高明《琵琶記 · 中相教女》。

意思是:快速飛馳的時光,追趕著少年,催促著老人,快點勤奮工作。

原文:光陰似箭催人老,日月如梭趲少年。自家沒了夫人,只有乙個女兒,如今不覺長成,未曾問親。

只一件,我的女孩兒性格溫柔,是事實會,若將他嫁個膏梁子弟,怕壞了他;只將他嫁個讀書君子,成就他做個賢婦,多少是好。我這幾日不在家,適聽得那使喚的,每日都在後花園中閒耍,這是我的女孩兒不拘束他。古人云:

「欲治其國,先齊其家。」不免喚出女孩兒和老姥姥、惜春過來,好生訓誨他一番。

2樓:秋野無忌

元·高明《琵琶記 》第六出 「丞相教女 」(一本作「牛相教女」)

原文:光陰似箭催人老,日月如梭趲少年。自家沒了夫人,只有乙個女兒,如今不覺長成,未曾問親。只一件,我的女孩兒性格溫柔,是事實會,若將他嫁個膏梁子弟,怕壞了他;只將他嫁個讀書君子,成就他做個賢婦,多少是好。

我這幾日不在家,適聽得那使喚的,每日都在後花園中閒耍,這是我的女孩兒不拘束他。古人云:「欲治其國,先齊其家。

」不免喚出女孩兒和老姥姥、惜春過來,好生訓誨他一番。

3樓:天堂草

出自《增廣資文》又名《昔時賢文》、《古今賢文》。《增廣賢文》以有韻的諺語和文獻佳句選編而成

4樓:雲祥靉雨

元代,高明的《琵琶記》

光似箭催人老,日月如梭趲少年,理解的意思

5樓:小伙兒說人文

這兩句的意思可以合在一塊解釋,時光如同箭和梭子一般快,催著少年變老。感慨時光飛逝的同時,警示世人要珍惜時間。

拓展資料:

該句出自元代高明的《琵琶記》。

《琵琶記》,元末南戲,高明撰。寫漢代書生蔡伯喈與趙五娘悲歡離合的故事。共四十二出。

被譽為「傳奇之祖」的《琵琶記》,是我國古代戲曲中的一部經典名著。與當時最有影響的「四大南戲」——《荊釵記》、《白兔記》、《殺狗記》、《拜月亭記》並稱為「五大傳奇」。

6樓:匿名使用者

光陰似箭催人老,日月如梭趲少年。 ——出自(元)高明《琵琶記 · 中相教女》。

光陰和歲月像離弦之箭,手中之梭,快速流逝,催著少年變老。

此句強調時光易逝,要珍惜年輕時的寶貴時間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是什麼意思?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

藍月亮小天使 解釋 光陰就像射出去的箭一樣快,日月就像紡織機上的梭的速度一樣快。比喻時間流逝得非常快。梭 織布時牽引緯線的工具。太陽和月亮象穿梭一樣地來去。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偶爾的委屈 光陰 歲月 都是代指時間 似箭 如梭比喻速度快 意思就是時間是很快吧 無法把握。一般用來比喻時間的快 對舊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