陋室銘中,中心句是什麼,《陋室銘》中文章的中心句是哪句 文章的主旨是什麼

時間 2021-05-02 21:45:04

1樓:亦夢之城

1、中心句是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意思是這是簡陋的屋子,只是我(住屋的人)的品德好(就不覺得簡陋了)。

2、《陋室銘》全文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

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孔子雲:

「何陋之有?」

3、全文注釋

山不在於高,有了仙人就成了名山。水不在於深,有了龍就成為有靈力的水了。這是簡陋的屋子,只是我(住屋的人)的品德好(就不覺得簡陋了)。

苔蘚碧綠,長到階上;草色青蔥,映入簾裡。說說笑的都是博學的人,來來往往的沒有無學問的人。[1]可以彈不加裝飾的琴,閱讀佛經。

沒有嘈雜的**聲擾亂耳朵,沒有官府的公文使身體勞累。南陽有諸葛亮的茅廬,西蜀有揚子雲的亭子。孔子說:

"有什麼簡陋的呢?"

⑴ 在:在於,動詞。

⑵ 名:出名,著名,因--而著名,名詞作動詞。

⑶ 靈:顯得有靈氣,名詞作動詞。

⑷ 斯是陋室:這是簡陋的屋子。斯:此,這。是:表判斷。陋室:簡陋的屋子。

⑸ 惟吾德馨:只是我(住屋的人)的品德高尚(就不感到簡陋了)惟:只。吾:我,這裡指住屋的人自己。馨:香氣,這裡指品德高尚。

(6)上:動詞,長到,蔓到。

⑺ 鴻儒:即大學問家,這裡指博學而又品德高尚的人。鴻:大。儒:舊指讀書人。

⑻ 白丁:平民,這裡指沒有什麼學問的人。

2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通過描寫自己的「陋室」表明自己高潔傲岸的節操和安貧樂道的情趣。放到原文裡則是: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3樓:陳琅讀詩

陋室銘——唐·劉禹錫

《陋室銘》中文章的中心句是哪句?文章的主旨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陋室銘》中體現文章主旨的句子

答案: 斯是陋室,維吾德馨.

陋室銘中文章的主旨是什麼?

文章表現了作者不與世俗同流合汙,潔身自好、不慕名利的生活態度.表達了作者高潔傲岸的節操,流露出作者安貧樂道的隱逸情趣.

這篇銘文運用托物言志的表現方法,通過讚美簡陋的居室,表達了作者不慕榮利,不願與世俗同流合汙的生活態度,保持高尚節操的願望和不求聞達、安貧樂道的生活情趣.

5樓:我是墨汁

我們老師說這兩個都是「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陋室銘的中心句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心句:斯是陋室,惟吾德馨(這雖然是間簡陋的小屋,但我品德高尚、德行美好。)

7樓:介曼青

陋室銘是一篇古詩文。是哪乙個人的品格出淤泥而不染,品德高尚。

《陋室銘》的中心句與總結句分別是什麼?

8樓:131181薄荷

中心句與總結句是一句話:斯是陋室,維吾德馨。

解釋:這雖然是簡陋的房子,但是我的品德高尚。

主旨:文章表現了作者不與世俗同流合汙,潔身自好、不慕名利的生活態度.表達了作者高潔傲岸的節操,流露出作者安貧樂道的隱逸情趣。

這篇銘文運用托物言志的表現方法,通過讚美簡陋的居室,表達了作者不慕榮利,不願與世俗同流合汙的生活態度,保持高尚節操的願望和不求聞達、安貧樂道的生活情趣。

出處:《陋室銘》選自《全唐文》卷六百零八集,為唐代詩人劉禹錫所作。

《陋室銘》聚描寫、抒情、議論於一體。通過具體描寫"陋室"恬靜、雅緻的環境和主人高雅的風度來表述自己兩袖清風的情懷。文章運用了對比,白描,隱寓,用典等手法,而且壓韻,韻律感極強,讀來金石擲地又自然流暢,一曲既終,猶餘音繞梁,讓人回味無窮。

文章表現了作者不與世俗同流合汙,潔身自好、不慕名利的生活態度。表達了作者高潔傲岸的情操,流露出作者安貧樂道的隱逸情趣。

《陋室銘》一文,劉禹錫諸集均未見收錄,近年有人疑為偽作。但此文前代屢見獻文記載,內容又與作者行事相合,似仍以視為劉作為宜。本文作於和州任上(824—826)。

《歷陽典錄》:「陋室,在州治內,唐和州刺史劉禹錫建,有銘,柳公權書碑。」銘是古代刻在器物上用來警戒自己或稱述功德的文字,多用於歌頌功德與昭申鑑戒。

作者簡介:

劉禹錫(772-842),唐代文學家、哲學家,字夢得,洛陽人,自稱「家本滎上,籍佔洛陽」,又自言系出中山。其先為中山靖王劉勝。有「詩豪」之稱。

劉禹錫貞元九年(793年),進士及第,初在淮南節度使杜佑幕府中任記室,為杜佑所器重,後從杜佑入朝,為監察御史。貞元末,與柳宗元,陳諫、韓曄等結交於王叔文,形成了乙個以王叔文為首的政治集團。後歷任朗州司馬、連州刺史、夔州刺史、和州刺史、主客郎中、禮部郎中、蘇州刺史等職。

會昌時,加檢校禮部尚書。卒年七十,贈戶部尚書。劉禹錫詩文俱佳,涉獵題材廣泛,與柳宗元並稱「劉柳」,與韋應物、白居易合稱「三傑」,並與白居易合稱「劉白」,有《陋室銘》《竹枝詞》《楊柳枝詞》《烏衣巷》等名篇。

哲學著作《天論》三篇,論述天的物質性,分析「天命論」產生的根源,具有唯物主義思想。有《劉夢得文集》,存世有《劉賓客集》。

《陋室銘》的主旨和中心句

9樓:檸檬一家人

主旨:抒寫自己志行高潔,安貧樂道,不與世俗同流合汙的意趣。

中心句:斯是陋室,惟吾德馨(這雖然是間簡陋的小屋,但我品德高尚、德行美好。)

《陋室銘》是唐代詩人劉禹錫所創作的一篇托物言志駢體銘文。全文短短八十一字,作者借讚美陋室抒寫自己志行高潔,安貧樂道,不與世俗同流合汙的意趣。

文章層次明晰,先以山水起興,點出「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的主旨,接著從室外景、室內人、室中事方面著筆,渲染陋室不陋的高雅境界,並引古代俊彥之居,古代聖人之言強化文意,以反問作結,餘韻悠長。

10樓:榛小陽

①文章主旨:作者通過描寫自己的「陋室」表明自己高潔傲岸的節操和安貧樂道的情趣。放到原文裡則是: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②《陋室銘》開頭二十四字,實寫的是山和水;虛寫的是仙和龍。虛寫是為了引出實寫中的「德馨」二字點題,這裡寫山寫水,是為了與陋室進行模擬,寫仙寫龍,是為了與作者進行模擬,以表現自己和陋室品位不凡。

③《陋室銘》在寫法上用了模擬的手法,先與「山」模擬,原句是「山不在高,有仙則名」,其中強調山能聞名天下的原因是「有仙則名」。然後與水模擬,原句是「水不在深,有龍則靈「,強調了水能顯示靈異的原因是「有龍則靈」。其中的「仙」和「龍」都暗喻了「德馨」的人。

最後又將陋室與古代著名的居室「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相模擬,表達了作者以古代名賢自比的意思,使文章境界突然上公升,而引出孔子的句子強調自己的觀點,與前文「惟吾德馨」句呼應,把「陋」字徹底翻了過來,達到了最完美的思想境界。

④「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中提及兩個歷史人物,一是三國著名政治家蜀國的諸葛亮,一是西漢時的文學家揚雄。運用模擬,表明「陋室」的主人也具有古代名賢的志趣和抱負。

⑤劉禹錫以因仙、龍成名的山、水來比自己德馨而不陋的陋室,用陋室內外的情景,襯托自己的德馨,而自比古賢,表現出自己安貧樂道的崇高情懷。

⑥文中以「陋室」二字扣題,以「德馨」二字統領全篇。

11樓:匿名使用者

主旨是讚美自己的品德和有品德的人。中心句,斯是陋室,唯吾德馨

《陋室銘》一文的中心句是什麼?這句話有什麼深刻含義?

12樓:靜靜成長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有兩層含義,一層含義是由於人的品德高尚,就忘卻了陋室之陋;另一層含義是由於人的品德高尚,為陋室增光添彩。

找出陋室銘的全部對偶句,陋室銘的對偶句和模擬句

曉龍老師 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陋室銘 作者 劉禹錫 朝代 唐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孔子雲 何陋之有?白話釋義 山...

陋室銘》中,作者為什麼要為“陋室”作“銘

天空的的眼淚 陋室銘 唐代文學家劉禹錫著,文章表現了作者不與世俗同流合汙,潔身自好 不慕名利的生活態度。表達了作者高潔傲岸的節操,流露出作者安貧樂道的隱逸情趣。銘 是古代刻在器物上用來警戒自己或者稱述功德的文字叫做 銘 目錄作品簡介英文譯文 解釋斷句 註解詞類活用 寫作特點 作者簡介劉禹錫 崔沔文章...

《陋室銘》中運用比興的句子是

心明心誠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 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山不在 高,有仙則名 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陋室銘 即開篇以山水起興,引入正題,既顯得出手不凡,也為以後的陋室歌頌功德埋下了伏筆。山可以不在高,丘,有孔丘的大名,水可以不在深,淵,李淵,有李世民興起盛唐!只要有了仙龍就可以出名, 萬鑫瑋 陋室銘 中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