陋室銘中的何陋之有的之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8-30 10:57:52

1樓:夢裡心落

【意思】之,助詞,表示強烈的反問,賓語前置的標誌,不譯。 何陋之有:即“有何之陋”,屬於賓語前置。

【出自】《陋室銘》

【原文】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

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云亭。孔子云:

何陋之有?

【翻譯】

山不在於高,有了神仙就出名。水不在於深,有了龍就顯得有了靈氣。這是簡陋的房子,只是我(住屋的人)品德好(就感覺不到簡陋了)。

長到臺階上的苔痕顏色碧綠;草色青蔥,映入簾中。到這裡談笑的都是知識淵博的大學者,交往的沒有知識淺薄的人,可以彈奏不加裝飾的古琴,閱讀佛經。沒有奏樂的聲音擾亂雙耳,沒有官府的公文使身體勞累。

南陽有諸葛亮的草廬,西蜀有揚子云的亭子。孔子說:有什麼簡陋的呢?

【作者】

劉禹錫(772-842),字夢得,漢族,中國唐朝彭城(今徐州)人,祖籍洛陽,唐朝文學家,哲學家,自稱是漢中山靖王后裔,曾任監察御史,是王叔文政治改革集團的一員。唐代中晚期著名詩人,有“詩豪”之稱。政治上主張革新,是王叔文派政治革新活動的中心人物之一。

2樓:魚忻然厚城

字面理解是陋室裡面沒有什麼簡陋的,而結合作者的處世態度是昭示作者淡泊名利,自我滿足的一種精神狀態!

3樓:沐雨蕭蕭

《陋室銘》中,

何陋之有?

之:助詞,表示強烈的反問,賓語前置的標誌,不譯。

何陋之有?

全句譯為:有什麼簡陋的呢?

4樓:匿名使用者

有什麼簡陋的呢 意思是不簡陋

和燭之武退秦師中一句 何厭之有 一樣 厭是滿足的意思 意思是有什麼滿足的呢 意思不滿足

都是 賓語前置

5樓:灑落暖陽

"何陋之有"是賓語前置句,正確語序應為:"有何陋"

其中"之"是賓語前置的標誌,無意義,但可以加強(反問)語氣

6樓:匿名使用者

之是賓語前置的標誌詞 沒有意義 該句為倒裝句,意思是有什麼簡陋的呢?

舉聖人之言,進一步說明陋室銘不“陋”,突出了主題,並與開頭照應。以反問作結,警策有力,引人深思。

7樓:米雪

何陋之有是有何陋,之做助詞,是賓語前置的標誌

8樓:匿名使用者

全部翻譯是有什麼簡陋的呢?

<陋室銘>中的"孔子云:何陋之有?"是什麼意思?

9樓:勾信巨娟

作者在全文最後一筆,引用孔子的話結束,把作者的思想感情推向高峰:“孔子云,何陋之有?”孔子的原話是:

“君子居之,何陋之有?”引用孔子的話再次表明自己的觀點、態度,迴應“德馨”言盡而意無窮。孔子這句話是一個典故,孔子打算搬到九夷山去住,有人對他說,那個地方十分簡陋,你怎麼能去住呢?

孔子回答說:“君子居之,何陋之有?”孔子的話講得很坦率,而劉禹錫只引用孔子的後一句“何陋之有”。

陋室銘結尾引用孔子的話何陋之有有什麼含義聯絡全文分析其作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釋義:有什麼落後的呢。

劉禹錫在陋室銘中把自己所居住的草廬與“南陽諸葛廬,西蜀子云亭”相對比,結尾用孔子名言點題表達了由於自己品德的高尚,即使是簡陋的草廬也不覺得簡陋了。

孔子說:(“雖然是落後的地方,但只要君子在這裡居住,)又有什麼落後的呢?”

11樓:醜奴兒愛上我

學生明確:引孔子的話,再次表明自己的觀點態度。

教師點撥:孔子這句話是個典故,孔子打算搬到九夷山去住,有人對他說:“那個地方十分簡陋,你怎麼能去住呢?

”孔子回答說:“君子居之,何陋之有?”孔子的話很坦率,而劉禹錫只引後一句,那是因為前一句的意思已包含在文章中了,自己就是和孔子一類的君子,這樣更突出了作者高潔偉岸、不隨世俗的志趣和抱負。

陋室不陋,關鍵在於“君子居之”“惟吾德馨”。文章結尾引經據典,力發千鈞,把作者的思想推到了高峰。

教師板書:引經據典 表態度

12樓:匿名使用者

劉禹錫在陋室銘中把自己所居住的草廬與“南陽諸葛廬,西蜀子云亭”相對比,結尾用孔子名言點題表達了由於自己品德的高尚,即使是簡陋的草廬也不覺得簡陋了。

何陋之有的「之」是什麼意思,孔子云何陋之有的之的意思

淡欣可 何陋之有 是由賓語 何陋 前置,而構成的述賓短語。關於 之 的詞性,學術界有兩種解釋 一是 之 作助詞,無詞義,是賓語前置的標誌 一是 之 作代詞,復指賓語 何陋 構成復指短語,並表賓語前置。 塔思山 不知道結婚的不睡覺覺準備上班是單肩包睡覺睡覺 應默 助詞?何陋之有的之是什麼意思 夢裡心落...

何陋之有的之是什麼意思,“何陋之有”有什麼含義

夢裡心落 意思 之,助詞,表示強烈的反問,賓語前置的標誌,不譯。何陋之有 即 有何之陋 屬於賓語前置。出自 陋室銘 原文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云亭...

陋室銘中,中心句是什麼,《陋室銘》中文章的中心句是哪句 文章的主旨是什麼

亦夢之城 1 中心句是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意思是這是簡陋的屋子,只是我 住屋的人 的品德好 就不覺得簡陋了 2 陋室銘 全文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