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陋室銘》中運用比興的句子是

時間 2021-08-30 09:18:23

1樓:心明心誠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 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2樓:匿名使用者

山不在①高,有仙則名②。   水不在深,有龍則靈③。

《陋室銘》即開篇以山水起興,引入正題,既顯得出手不凡,也為以後的陋室歌頌功德埋下了伏筆。山可以不在高,丘,有孔丘的大名,水可以不在深,淵,李淵,有李世民興起盛唐!,只要有了仙龍就可以出名,

3樓:萬鑫瑋

《陋室銘》中運用比興的句子是「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4樓:

比興:比,是比喻,借助具體形象的事物,來說明事理。興,分起興和寄託兩種。

因此是《陋室銘》中唯一的比喻句: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5樓:匿名使用者

好像是「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6樓:姓詩蕾百蕾

比興是《詩經》中的主要表現手法。比,是作比,可以是比喻,也可以是模擬。興,是緣物抒情。

在《陋室銘》中,「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前四句是比,後兩句是興。有人說,文中的「何陋之有?

」也是比興,那是錯誤的。「何陋之有?」使用的是藏首修辭,是和歇後相對應的修辭,只不過藏首隱去前一部分,歇後隱去後一部分,但它們要表達的意義都是隱去的那部分的含義。

「何陋之有?」句的全句是「君子居之,何陋之有?」(《論語·子罕9·14》)使用藏首修辭後,作者所表達的「君子居之」的含義既照應前文的「惟吾德馨」,又點明銘文的主旨。

7樓:匿名使用者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 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就是這句了!

8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開頭的:「山不在高,有仙則名 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

9樓:許我盛世繁華

有兩處: 1、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2、孔子雲:何陋之有?

10樓:欲逍遙穎杰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沒有錯,開篇以山水起興,引入正題

11樓: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

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

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

這幾句都是,陋室銘大篇幅都是運用的比興手法,本文開頭四句既是「比」,又是「興」,言山水引出陋室,言仙、龍引出德馨,言名、靈暗喻陋室不陋。用諸葛廬、子云亭模擬陋室,表達出作者政治和文學兩大理想,最後引孔子話作結,又暗含「君子居之」的深意。

陋室銘》中,作者為什麼要為“陋室”作“銘

天空的的眼淚 陋室銘 唐代文學家劉禹錫著,文章表現了作者不與世俗同流合汙,潔身自好 不慕名利的生活態度。表達了作者高潔傲岸的節操,流露出作者安貧樂道的隱逸情趣。銘 是古代刻在器物上用來警戒自己或者稱述功德的文字叫做 銘 目錄作品簡介英文譯文 解釋斷句 註解詞類活用 寫作特點 作者簡介劉禹錫 崔沔文章...

陋室銘中,中心句是什麼,《陋室銘》中文章的中心句是哪句 文章的主旨是什麼

亦夢之城 1 中心句是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意思是這是簡陋的屋子,只是我 住屋的人 的品德好 就不覺得簡陋了 2 陋室銘 全文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

陋室銘問題,關於《陋室銘》的幾個問題

香芋盒子 1 選擇交往人物分析 本文中的 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 鴻儒是博學道德高尚的人,白丁是學識不高的農夫,它們二者形成了鮮明對比,表達出與作者平時來往的人物都是有學問有涵養的,哪怕作者身處陋室,但依舊有著豐富的精神世界,所以說陋室不陋。2 絲竹 指代 劉禹錫的筆下,絲竹象徵著世俗的娛樂,這就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