陋室銘的重點翻譯是哪

時間 2022-11-01 12:00:17

1樓:洫徔情

山不在於高低,有了神仙就可以名聲遠播。水不在於深淺,有了蛟龍就顯得有靈氣。這是所簡陋的房子,只因為我的品德高尚(就不感到簡陋了)。

青苔的痕跡蔓上台階,蒼翠碧綠;綠草的顏色映入竹簾,一片青蔥。在這裡談笑的都是博學而又品德高尚的人,跟我往來的沒有知識淺薄的人。(閒時)可以用來(可以:

可以用來。)彈奏不加裝飾的琴,閱讀佛經。沒有管弦樂演奏的樂聲擾亂雙耳,沒有官府的公文使人勞累。

(我的陋室真比得上)當年南陽諸葛亮的草廬,西蜀揚子雲的亭子。孔子說過:「(既有君子住在裡頭)又有什麼簡陋呢?

」山不在(1)高,有仙則名(2),水不在深,有龍則靈(3)。斯(4)是陋室,惟(5)吾德馨(6)。苔痕上(7)階綠,草色入簾青。

談笑有鴻儒(8),往來無白丁(9)。可以調素琴(10),閱金經(11)。無絲竹(12)之(19)亂耳(13),無案牘(14)之勞形(15)。

南陽(16)諸葛廬(17),西蜀子雲亭。孔子雲:「何陋之有(18)?

」註解(1)在:在乎、在於,動詞。

(2)名:名詞作動詞,著名。

(3)靈:名詞作動詞,靈異,神奇,也有靈氣的意思。

(4)斯:指示代詞,這。是:判斷動詞。陋室:簡陋的屋子。

(5)惟:只有,只要,唯獨。

(6)惟吾德馨:只是我的品德好(就不覺得有什麼簡陋的了)。德馨:品德高尚。馨,散布得遠的香氣,這裡指(品德)高尚。吾,我,這裡指作者,陋室的主人。

〔7〕上:方位名詞用作動詞,蔓延。

(8)鴻儒:即大儒,學識淵博的人,博學而又品德高尚的人。鴻:同「洪」大。儒:舊指讀書人。

(9)白丁:原指沒有官職的人,平民百姓,這裡指沒有學問的淺薄無知的人。

(10)調(tiáo)素琴:調,彈奏;素琴,沒有任何裝飾的琴。

(11)金經:泛指佛經。

(12)絲竹:琴、瑟、簫、笛等樂器的總稱,「絲」指弦樂器,「竹」這管樂器。這裡指奏樂的聲音。

(13)亂耳:擾亂耳朵。亂,擾亂。

(14)案牘(dú):官府的公文。

(15)勞形:使身體勞累。形,形體、身體。勞,使動用法,使……勞累。

(16)南陽:地名,今河南省南陽市西。諸葛亮在出山之前,曾在南陽臥龍崗中隱居躬耕。

(17)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南陽有諸葛亮的草廬,西蜀有揚子雲的亭子。這兩句是說,諸葛廬和子雲亭都很簡陋,因為居住的人很有名,所以受到人們的景仰。

諸葛亮,字孔明,三國時蜀漢丞相,著名的政治家和軍事家,出仕前曾隱居南陽郡隆中山中。揚雄,字子雲,西漢時文學家,蜀郡成都人。蘆,簡陋的小屋子。

(18)何陋之有:有什麼簡陋呢?之,助詞,無實意,是賓語前置的標誌。

全句意為「有何陋」。語見《論語·子罕》:"子欲居九夷,或曰;『陋,如之何?

』子曰:『君子居之,何陋之有?』"孔子認為,九夷雖然簡陋,但是有君子住在那裡,就不簡陋了。

本文只用「何陋之有」,兼含著「君子之居」的意思。此處引用孔子的話證「陋室」說明「有德者居之,則陋室不陋。」與前文「斯是陋室,惟吾德馨」遙相呼應。

把個"陋"字徹底翻了過來,達到"不陋"的最完美的境界,這是全文的點睛之筆。突出表明了作者高潔傲岸的情操和安貧樂道的情趣。

(19)入:這裡是「映入」的意思。

(20)之:助詞,定語「亂耳」後置的標誌

2樓:_美恭

全文都是重點,但是「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相對不太重要。

僅供參考。

3樓:替我永遠愛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是重點

孔子雲:「何陋之有?」是點睛之筆 也很重要

4樓:第一實驗王

主旨句: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結尾句:孔子雲,何陋之有

陋室銘題目翻譯,陋室銘的字詞翻譯如

劉禹錫1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在,在於。名,動詞,出名。靈,靈驗,神奇。譯文 山不在於高,有仙人就出名了。水不在於深,有了龍就靈驗了。2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斯,指示代詞,此,這。惟,只。馨,這裡指品德高尚。譯文 這是簡陋的屋子,只是我的品德高尚 也就不感到簡陋了 3 苔痕上階綠...

關於《陋室銘愛蓮說》的翻譯,陋室銘和愛蓮說的原文和翻譯

灰機哥系列 何陋之有 的之是又的意思 愛蓮說的 水陸草木之花是水上或陸地上的草木及花 的意思 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 的予是而的意思 中通外直是內心通達而外形剛直的意思 予謂菊 的予謂是我比喻的意思 花之富貴者也 的富貴是擬人的手法,形容詞,表示地位很高 追問 予獨愛蓮之 出淤泥而不染 整句翻譯出來...

速求《陋室銘》的翻譯,謝謝

原文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階綠,草色入廉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孔子雲 何陋之有?譯文 山不一定要高,有仙人 居住 就能天下聞名 水不一定要深,有龍 居住 就能降福顯靈。這 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