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爾不群這個成語只能修飾人嗎

時間 2021-10-18 06:49:57

1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卓爾不群只可以修飾人。卓爾:特出的樣子;不群:與眾不同。卓爾不群就是指才德超出尋常,與眾不同。既然是說才德的,必然只能用來修飾人。

【拼音】 zhuó ěr bù qún

【釋義】卓爾:特出的樣子;不群:與眾不同。指才德超出尋常,與眾不同。

【語出】 東漢·班固《漢書·景十三王傳贊》:"夫唯大雅,卓爾不群,河間獻王近之矣。"

【詞性】 褒義詞。

【近義】出類拔萃、鶴立雞群、橫空出世

【用法】 緊縮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詳細釋義】卓爾:高高直立的樣子;不群:與眾不同。指才德超出尋常,與眾不同。易誤用為形容人的性格孤傲,難以與周圍人相處 。

2樓:風風雨過

只能修辭人

【拼音】:zhuó ěr bù qún

【zdic.net 漢 典 網】

【解釋】:卓爾:特出的樣子;不群:與眾不同。指才德超出尋常,與眾不同。

【出處】:《漢書·河間獻王傳贊》:“夫唯大雅,卓爾不群。”

【近義詞】:卓乎不群、出類拔萃

【語法】:緊縮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3樓:小白楊

這個成語用來形容成功人士再合適不過了!呵呵!

4樓:美麗大元

也可以修飾物呀。

【卓爾】形容超群出眾。

《論語·子罕》:“既竭吾才,如有所立卓爾。”《漢書·淮陽憲王欽傳》:“ 博 得謁見,承間進問五帝三王究竟要道,卓爾非世俗之所知。” 顏師古 注:“卓爾,高遠貌也。”

唐 黃崇嘏 《辭蜀相妻女詩》:“立身卓爾青松操,挺志鏗然白璧姿。” 宋 陸游 《雨晴遊香山》詩:

“悠然起舞影零亂,卓爾四顧心激烈。” 清 方文 《容城答鄭魯若兼寄沈眉生》詩之四:“卓爾 敬亭 友,盛年樂高蹈。”

形容東西只能是一個人獨有的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獨擅其美

成語解釋

獨:獨自;擅:據有。

單獨佔據美名或美好的事物成語出處《晉書·劉元海載記》:“大丈夫若遭二祖,終不令二公獨擅美於前矣。”成語繁體獨擅其美成語用法作謂語、定語;用於書面語產生年代古代成語成語例子明·馮夢龍《警世通言》第21卷:

“宋代雖有盤樂之主,絕無漁色之君,所以高、曹、向、孟,閨德獨擅其美。”

形容一個人特別有才的成語有哪些

6樓:金果

形容一個人特別有才的成語:才高八斗、出類拔萃、卓爾不群、博學多才、博學多識。

1、才高八斗

才,指文才、才華。形容人的文才高,知識豐富。鬥,器具名。

示例:陳國凱《代價》:“往往使人肅然起敬,覺得丘建中確實是才高八斗,學富五車。

2、出類拔萃

拔:超出;類:同類;萃:原為草叢生的樣子,引伸為聚集。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示例:楊朔《迎春詞》:而在那海一樣的人民當中,到處都有出類拔萃的勞動英雄,這些英雄本身就是人民當中開出的鮮豔花朵。

3、卓爾不群

卓爾:突出的樣子;不群:與眾不同。指才德超出尋常,與眾不同。

示例:作家三盅說:時尚往往膚淺,流行就是瘟疫。不入羊群你便有機會卓爾不群,遠離羊群實際為遠離狼群。

4、博學多才

博:廣博;才:才能。學問廣博精深,有多方面的才能。

示例:清·錢採《說岳全傳》第46回:“我久聞你丈夫博學多才,正要請他做個參謀。

5、博學多識

博學多識,知道得很多,學識很廣,非常有才幹。一般修飾德高望重的人。

示例:人教版語文七年級下冊第14課《福樓拜家的星期天》:“他們相同的思想、哲學觀點和才能,共同的趣味、生活和夢想,相同的文字主張和狂熱的理想,共同的鑑賞能力與博學多識使他們兩人常常是一拍即合,一見面,兩人都不約而同地感到一種與其說是相互理解的愉快,倒不如說是心靈內在的歡樂。”

7樓:匿名使用者

1. 傲賢慢士】賢:有才德的人。士:讀書人和有才幹的人。用傲慢的態度對待有德有才的人。2. 八斗之才】才:才華。比喻人極有才華。

形容我跟別人不一樣、很獨特的成語有哪些?

8樓:一弦一柱

卓爾不群、截然不同、獨一無

二、獨樹一幟、別具一格

一、卓爾不群

9樓:橋蘭英夙緞

推陳出新

別具一格

標新立異

獨樹一幟

與眾不同

鶴立雞群

獨一無二

截然不同

自成一體

特立獨行

卓爾不群

10樓:棟梓維諶雲

卓爾不群、截然不同、獨一無

二、獨樹一幟、舉世無雙

一、卓爾不群

[zhuó

ěrbù

qún]

【解釋】:超乎尋常,與眾不同。

【出自】:東漢.班固《漢書·河間獻王傳贊》:“夫唯大雅,卓爾不群。”

【翻譯】:真**德高尚的人是不和大眾一樣的,是與眾不同的。

二、截然不同

[jié

ránbù

tóng

]【解釋】:很分明地、斷然分開的樣子。形容兩件事物毫無共同之處。

【出自】:宋.陸九淵《與王順伯》:“公私義利之別,判斷截然”

【翻譯】:為了公義還是私人利益,這是很分明地。

三、獨一無二[dú

yīwúèr]

【解釋】:沒有相同的;沒有可以相比的

【出自】:宋.延壽楫《宗鏡錄》:“獨一無二;即真解脫。”

【翻譯】:沒有可以相比的;就是真解脫。

四、獨樹一幟[dú

shùyī

zhì]

【翻譯】:也說別樹一幟。單獨樹立起一面旗幟。比喻獨闖一條路子,自成一家。

【出自】:清.袁枚《隨園詩話》:“獨樹一幟,是以於盛唐窠臼者不同。”

【翻譯】:之所以闖一條路子,自成一家,正是因為對於盛唐窠臼的不認同。

五、舉世無雙[jǔ

shìwú

shuāng

]【解釋】:全世界找不到第二個。

【出自】:魯迅《故事新編·鑄劍》:他說善於玩把戲,空前絕後,舉世無雙,人們從來就沒有看見過;一見之後,便即解煩釋悶,天下太平。

11樓:德良齊酉

與眾不同

異乎尋常

別出心裁

獨具匠心

獨闢蹊徑

別開生面

匠心獨運

別具一格

標新立異

出類拔萃

鶴立雞群

風格迥異

12樓:靳玉英相香

特立獨行

[釋義]

特:獨特;立:立身。形容人的志行高潔,不同流俗。

[出處]

《禮記·儒行》:“其特立獨行,有如此者。”

13樓:熱心網友

別具一格:(拼音:bié jù yī gé),比喻另有一種獨特的風格(風味)標新立異

獨樹一幟:謂樹立旗幟。比喻與眾不同,自成一家。 清 袁枚 《隨園詩話》卷六:“ 歐公 學 韓 文,而所作文全不似 韓 ,此八家中所以獨樹一幟也。”

鶴立雞群:像 仙鶴立在 雞群之中。比喻一個人的才能或儀表在一群人裡頭 顯得很 突出。

語出:晉·戴逵《竹林七賢論》:“嵇紹入洛,或謂王戎曰:

‘昨於稠人中始見嵇紹,昂昂然若野鶴之在雞群。’”

獨一無二:沒有相同的或沒有可以相比的。

截然不同 :截然:像割斷一樣,形容界限分明的樣子。 事物之間,界限分明,全然不一樣。

自成一體:是在客觀規律的環境下,自然形成的一種風格和流派,或自發形成的一種形式。

卓爾不群:卓爾:特出的樣子;不群:與眾不同。指才德超出尋常,與眾不同。 出處《漢書·河間獻王傳贊》:“夫唯大雅,卓爾不群。”

14樓:陳恆禰珍

我行我素

截然不同

別具一格

自成一體(派)

特立獨行

標新立異

卓爾不群

孤芳自賞

用來形容人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5樓:李靜

博學多才:學識廣博,有多方面的才能.

○ 見多識廣:識:知道.見過的多,知道的廣.形容閱歷深,經驗多.

○ 殫見洽聞:殫:盡,完全;洽:廣博.該見的都見過了,該聽的都聽過了.形容見多識廣,知識淵博.

○ 博古通今:通:通曉;博:廣博,知道得多.對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並且通曉現代的事情.形容知識豐富.

○ 雄才大略:非常傑出的才智和謀略.

○ 多才多藝:具有多方面的才能和技藝.

○ 真才實學:真正的才能和學識.

○ 滿腹經綸:經綸:整理絲縷,引伸為人的才學、本領.形容人極有才幹和智謀.

○ 經明行修:舊指通曉經學,品行端正.

○ 德才兼備:德:品德;才:才能;備:具備.既有好的思想品質,又有工作的才幹和能力.

○ 八斗之才:才:才華.比喻人極有才華.

○ 才高八斗:才:才華.比喻人極有才華.

○ 棟樑之材:棟:脊檁,正樑.能做房屋大梁的木材.比喻能擔當國家重任的人才.

○ 出將入相:出征可為將帥,入朝可為丞相.指兼有文武才能的人,也指文武職位都很高.

○ 人傑地靈:傑:傑出;靈:好.指有傑出的人降生或到過,其地也就成了名勝之區.

○ 國士無雙:國士:國中傑出的人物.指一國獨一無二的人才.

○ 南州冠冕:南方人才中傑出的人.指才識出眾的人.

○ 後起之秀:後來出現的或新成長起來的優秀人物.

○ 不同凡響:凡響:平凡的**.形容事物不平凡,很出色.

○ 卓爾不群:卓爾:特出的樣子;不群:與眾不同.指才德超出尋常,與眾不同.

○ 出類拔萃:拔:超出;類:同類;萃:原為草叢生的樣子,引伸為聚集.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 超群絕倫:倫:同輩.超出一般人,沒有可以相比的.

○ 蓋世無雙:蓋:壓倒,超過.才能或武藝當代第一,沒有人能比得上.

○ 陸海潘江:陸:晉朝陸機;潘:晉朝潘岳.陸機的文才如大海,潘岳的文才如長江.比喻學識淵博,才華橫溢的人.

○ 智勇雙全:又有智謀,又很勇敢.

○ 學富五車: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 立地書櫥:比喻人讀書多,學識文博.

○ 龍躍鳳鳴:象龍在騰躍,鳳凰在高鳴.比喻才華出眾.

○ 騰蛟起鳳:蛟:蛟龍;鳳:鳳凰.宛如蛟龍騰躍、鳳凰起舞.形容人很有文采.

○ 錦心繡口:錦、繡:精美鮮豔的絲織品.形容文思優美,詞藻華麗.

16樓:匿名使用者

昏昏欲睡 昏昏沉沉

17樓:渠子美莊晟

眉清目秀:眉、目:眉毛和眼睛,泛指容貌。形容人容貌清秀不俗氣。

○明眸皓齒:明亮的眼睛,潔白的牙齒。形容女子容貌美麗,也指美麗的女子。

○雙瞳剪水:瞳:瞳孔,指眼睛。形容眼睛清澈明亮。

○秀外慧中:秀:秀麗;慧:聯盟。外表秀麗,內心聰明。

○面如冠玉:比喻男子徒有其表。也用來形容男子的美貌。

○國色天姿:國色:女子美色冠絕全國;天姿:天生的姿色。舊時形容女子容貌極美。

○國色天香:原形容顏色和香氣不同於一般花卉的牡丹花。後也形容女子的美麗。

○天香國色:原形容顏色和香氣不同於一般花卉的牡丹花,後也形容女子的美麗。

○傾城傾國:傾:傾復;城:國。原指因女色而亡國。後多形容婦女容貌極美。

○靡顏膩理:靡:美麗;顏:面容;膩:細膩;理:肌理。形容容貌...眉清目秀:眉、目:眉毛和眼睛,泛指容貌。形容人容貌清秀不俗氣。

○明眸皓齒:明亮的眼睛,潔白的牙齒。形容女子容貌美麗,也指美麗的女子。

○雙瞳剪水:瞳:瞳孔,指眼睛。形容眼睛清澈明亮。

○秀外慧中:秀:秀麗;慧:聯盟。外表秀麗,內心聰明。

○面如冠玉:比喻男子徒有其表。也用來形容男子的美貌。

○國色天姿:國色:女子美色冠絕全國;天姿:天生的姿色。舊時形容女子容貌極美。

○國色天香:原形容顏色和香氣不同於一般花卉的牡丹花。後也形容女子的美麗。

○天香國色:原形容顏色和香氣不同於一般花卉的牡丹花,後也形容女子的美麗。

○傾城傾國:傾:傾復;城:國。原指因女色而亡國。後多形容婦女容貌極美。

○靡顏膩理:靡:美麗;顏:面容;膩:細膩;理:肌理。形容容貌美麗,**細膩柔滑。

○閉月羞花:閉:藏。使月亮躲藏,使花兒羞慚。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沉魚落雁:魚見之沉入水底,雁見之降落沙洲。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出水芙蓉:芙蓉:荷花。剛開放的荷花。比喻詩文清新不俗。也形容天然豔麗的女子。

○童顏鶴髮:顏:臉色。仙鶴羽毛似雪白的頭髮,孩子似的紅潤的面色。形容老年人氣色好。

○鶴髮童顏:仙鶴羽毛般雪白的頭髮,兒童般紅潤的面色。形容老年人氣色好。

○霧鬢風鬟:鬢:臉旁靠近耳朵的頭髮;鬟:環形髮髻。形容女子頭髮的美。也形容女子頭髮蓬鬆散亂。

成語綠修是啥啊,一個成語 綠 修 是啥啊

是不是 綠林修竹 其實應該是 茂林修竹 王羲之 蘭亭集序 此地有崇山峻嶺,茂林修竹。那兩個 是什麼字啊?拼音也好啊 綠林修院 單獨一片綠色的葉子猜成語是什麼 粗枝大葉 解釋 繪畫,畫樹木粗枝大葉,不用工筆。比喻工作粗糙,不認真細緻。出自 朱子語類 卷七八 書序 恐不是孔安國做,漢文粗枝大葉,今 書序...

這個是什麼成語,這個成語是什麼?

百舟渡海 胡說八道 h shu b d o 胡說八道是一個漢語詞彙,拼音是h shu b d o,胡,中國古代對西 北部少數民族的稱呼,亦指胡僧。後來 胡人來說八道經 就指人沒根據的瞎吹亂侃。人們常把不負責任地亂說一氣,稱之為胡說八道。中文名胡說八道 外文名talk nonsense 拼音h shu...

這個成語是什麼,這個是什麼成語?

牛氣沖天 應該是這個吧 成語是這個氣衝鬥牛嗎 你好,看圖上的這個情況,考慮這個成語應該是應該是成語牛氣沖天。從這個字面上來看,這個成語應該是牛氣沖天。這個成語是什麼?投筆從戎 投筆從戎 投筆從戎 投筆從戎 投筆從戎 投筆從戎v 目測是 投 筆 從 戎 說三道四 因為她口中說著三,並且有四條道路,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