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入為主 的近義詞是什麼

時間 2021-10-18 06:48:57

1樓:

"先入為主"的近義詞是:先入之見 [ xiān rù zhī jiàn ] 指在對某事物進行調查研究之前就形成或接受的看法。指成見。

釋義:先入為主 [ xiān rù wéi zhǔ ] 指先聽進去的話或先獲得的印象往往在頭腦中占有主導地位,以後再遇到不同的意見時,就不容易接受。

出 處:宋·朱熹《朱子語類》:「便說道自家底便是了;別人底都不是;便是以先入為主了。」

造句:1、王老師接任801班班主任後,不搞先入為主,而是廣泛接觸同學,了解情況。

2、從前那種先入為主的總難從他心上拋掉。

3、警察見匪徒摸槍,便先入為主,率先開槍射擊。

4、他這人就有先入為主的毛病,要想改變他的想法,的確很難。

5、他沒聽你的話,是因為老王已先一步說了自己的看法,使他有了先入為主的想法。

反義詞:

1、後來居上 [ hòu lái jū shàng ]

後來的超過先前的。有以稱讚後起之秀超過前輩。

出 處:《史記·汲鄭列傳》:「陛下用群臣如積薪耳;後來者居上。」

2、實事求是 [ shí shì qiú shì ]

指從實際物件出發,探求事物的內部聯絡及其發展的規律性,認識事物的本質。通常指按照事物的實際情況辦事。

出 處:《漢書·河間獻王劉德傳》:「修學好古,實事求是。」

2樓:匿名使用者

"先入為主"的近義詞是:先入之見

【拼音】[ xiān rù zhī jiàn ]【釋義】指在對某事物進行調查研究之前就形成或接受的看法。指成見。

【讀音】[ xiān rù wéi zhǔ ]【釋義】指先聽進去的話或先獲得的印象往往在頭腦中占有主導地位,以後再遇到不同的意見時,就不容易接受。

【反義詞】

後來居上 [ hòu lái jū shàng ] 後來的超過先前的。有以稱讚後起之秀超過前輩。

實事求是 [ shí shì qiú shì ] 指從實際物件出發,探求事物的內部聯絡及其發展的規律性,認識事物的本質。通常指按照事物的實際情況辦事。

黑的近義詞是什麼,近義詞近義詞是什麼

金果 黑 的近義詞 暗 陰 墨。1 暗 1 不亮,沒有光,與 明 相對。2 不公開的,隱藏不露的。3 使昏暗。4 默默地。5 愚昧,糊塗 闇昧。闇弱 愚昧軟弱 兼聽則明,偏信則闇。2 陰 1 陰,y n,從阜 f 從侌 y n 闇也。水之南,山之北也。本義 山的北面,水的南面。2 泛指北面 nort...

“強化”的近義詞是什麼,近義詞近義詞是什麼

提升的近義詞 升遷 提拔 提高 擢升 晉升 升高 抬高 進步 近義詞近義詞是什麼 辦法的近義詞 辦法的近義詞是什麼? 近義詞,是指詞彙意義相同或相近的詞語。有些詞儘管意義相近,但是適用於不同的物件和情況。不少近義詞所表示的事物在概念上差不多,但程度上有輕重的分別,如 信任 相信 相信 是 認為正確或...

「複雜」的近義詞是什麼,近義詞近義詞是什麼

涵er愛 1 複雜 的近義詞是 繁雜 2 漢語拼音 f n z 3 解釋 繁瑣而雜亂 篇幅冗長,內容繁雜。4 詞語造句如下 副校長的日常工作十分繁雜。乙個繁雜冗長的開頭,會使讀者產生惡劣印象而不忍卒讀。乙個人旅行,不理會繁雜的瑣事,自由自在地,去體驗乙個城市,一段故事,留下一片歡笑。靜夜,獨坐。泡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