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舉的反義詞是什麼,抬舉反義詞是什麼

時間 2021-10-18 06:47:56

1樓:寶寶

抬舉[讀音][tái ju]

[解釋]1.稱讚;提拔 2.扶養;培養(多用於近代白話) 3.使抬升[近義]提拔抬愛

[反義]壓抑

2樓:匿名使用者

抬舉的反義詞:

壓抑抬舉

讀音:tái ju

解釋抬舉

1. 高舉;舉起。

唐 元稹 《高荷》:"亭亭自抬舉,鼎鼎難藏擪。"

唐 羅隱 《春風》詩:"但是粃糠微細物,等閒抬舉到青雲。"

元 馬致遠 《任風子》第二折:"一隻手揪住繫腰,一隻手揝住道服,把那廝輕輕抬舉。"

2. 猶振作。

唐 劉禹錫《酬鄭州權舍人見寄二十韻》:"鎩翮方抬舉,危根易損傷。"

宋 楊萬里 《謝張功父送牡丹》詩:"抬舉精神微雨過,留連訊息嫩寒生。"

3. 獎掖;提拔。

唐 張元晏 《謝宰相啟》:"驟忝轉遷,盡由抬舉。"

元 白樸 《梧桐雨》第四折:"蒙主上抬舉,加為六宮提督太監。"

《水滸傳》第二回:"忽一日,與 高俅 道:'朕欲要抬舉你,但有邊功,方可升遷,先教樞密院與你入名,只是做隨駕遷轉的人。'後來沒半年之間,直抬舉 高俅 做到殿帥府太尉職事。"

4. 扶持;照料。

唐 孫魴 《柳》詩之十:"不是和風為抬舉,可能開眼向行人?"

宋 趙與時 《賓退錄》卷六:"﹝本朝 張師錫 ﹞《老兒詩》曰:'……抬舉衣頻換,扶持藥屢煎。'"

金 董解元 《西廂記諸宮調》卷五:" 張君瑞 病懨懨擔帶不去。說不得淒涼,覷不得恓楚。骨消肉盡,只有那筋脈**。又沒個親熟的人抬舉。"

3樓:han冰zhi戀

抬舉的反義詞是放下,這樣的回答不知你感覺滿意不滿意,這個答案你覺的對不對呢。

4樓:快樂專家

抬舉的反義詞是什麼?抬舉的反義詞就是貶低

抬舉反義詞是什麼

5樓:暮夏淺眠

抬舉反義詞是:壓抑

一、抬舉 [ tái ju ]

看重某人而加以稱讚或提拔:不識~。你也太~他了。

劉大白 《湖濱看氣泡兒》:“誰給它扶上青雲路--無非仗著東風,拂拂地吹噓,微微地抬舉。”

二、壓抑 [ yā yì ]

對感情、力量等加以限制,使不能充分流露或發揮:~感。~不住內心的激動。

徐遲 《牡丹》七:“那壓抑在她內心多少年的痛苦,第一次被喚醒。“

6樓:匿名使用者

抬舉 相關的反義詞

壓抑 貶低

抬舉_詞語解釋_詞典

【拼音】:[tái jǔ]

【釋義】:1.同“抬舉”。1.高舉;舉起。2.猶振作。3.獎掖;提拔。4.扶持;照料。5.培育。

7樓:李明望的文庫

抬舉反義詞:壓抑

基本釋義1.稱讚;提拔

2.扶養;培養(多用於近代白話)

3.使抬升

8樓:匿名使用者

抬舉 [tái ju]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稱讚;提拔

2.扶養;培養(多用於近代白話)

3.使抬升

近義詞抬愛

反義詞壓抑

抬舉的近義詞和反義詞各5個!!!!

9樓:匿名使用者

近義詞——器重 抬愛 青睞 稱讚,推薦,提拔,讚揚,扶養;培養

反義詞——貶低 恭維 詆譭 欺壓 汙衊 歧視 鄙視 蔑視 逢迎 奉承

10樓:巨蟹愛的許願瓶

抬舉--讚揚,器重 稱讚,推薦,提拔,讚揚,器重,扶養;培養

一個人頭上有好字和一個壞字猜一成語

11樓:

不識好歹

bù shí hǎo dǎi

【解釋】不知好壞。指愚蠢,缺乏識別能力。

【結構】動賓式。

【用法】指人不辨是非;或不懂別人好意。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好;不能讀作“hào”。

【辨形】歹;不能寫作“夕”。

【近義詞】不識抬舉、混淆黑白、是非不分

【反義詞】是非分明

【辨析】~和“不識抬舉”;都可表示不明白別人對自己的好意。但“不識抬舉”含有“明白別人對自己的器重、稱讚、提拔”的意思;~只表示“不明白別人對自己的好意”;還可指不辨是非;“不識抬舉”不能。

【例句】人家好心勸你;你倒出口傷人;你怎麼這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識好歹

不識好歹 [bù shí hǎo dǎi]基本釋義:不知好壞。指愚蠢,缺乏識別能力。

出 處: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二十六回:“你這潑猴;不識好歹!”

例 句:人家好心勸你,你倒出口傷人,你怎麼這麼~?

近反義詞:

近義詞:是非不分 混淆黑白 黑白顛倒 不識抬舉反義詞:剛正不阿 是非分明

百科釋義:不知好壞。指愚蠢的缺乏識別能力的人或事物。

出 處 《醒世恆言·賣油郎獨佔花魁》:“[九阿姐]方才告訴我許多話,說你不識好歹,放著鵝毛不知輕,頂著磨子不知重,心下好生不悅。”

英文翻譯:undiscriminating

13樓:代家焮

不孝之子  bù xiào zhī zǐ  【解釋】不孝順的子孫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傳》第22回:“不孝之子宋江,自小忤逆,不肯本分生理,要去做吏,百般說他不從。”  【結構】偏正式成語  【用法】作主語、賓語;多用於自謙  【近義詞】不肖子孫  【反義詞】孝子賢孫  【例句】路遙《平凡的世界》第一卷第49章:

“這份飽含著先人血汗的老家當,將在他們這不孝之子手上葬送了。”

什麼是反義詞,反義詞是什麼?

小雨絲絲 反義詞就是兩個意思相反的詞,包括 絕對反義詞和相對反義詞。分為成對的意義相反 互相對立的詞。如 真 假,動 靜,擁護 反對。這類反義詞所表達的概念意義互相排斥。或成對的經常處於並舉 對待位置的詞。如 春 秋,黑 白,高山 平地。這類反義詞沒有矛盾對立關係,但對比鮮明。常見反義詞列表 前 後...

淺反義詞是什麼,那的反義詞是什麼?真的反義詞是什麼?

淡的反義詞 濃 淡 拼音 d n 釋義 1.形聲。從水,炎聲。本義 味淡 味道不濃,不鹹 2.同本義 tastless weak 3. 教育你我 深拼 音 sh n 部 首 氵 筆 畫 11 五 行 水 五 筆 ipws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從表面到底或從外面到裡面距離大,與 淺 相對 水...

「絕對」的反義詞是什麼,相對反義詞和絕對反義詞有什麼區別?

杏林 絕對的反義詞 如果 假如 相對絕對 讀音 ju du 釋義 與 相對 相對。指沒有任何條件限制,不受任何限制而言。反義詞 相對 絕對造句 孩子們絕對不應頂撞父母。我不敢說這方法絕對有效。人們均不願追求絕對真理。絕對完美的詞典是罕見的。這個機會你絕對不可錯過。 桃花飄零了 1 相反 xi 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