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猜這個成語

時間 2022-03-27 05:20:05

1樓:匿名使用者

三姑六婆[sān gū liù pó]

詳細解釋

【解釋】:比喻不務正業的婦女。

【出自】:元·陶宗儀《輟耕錄》卷十三:「三姑者,尼姑、道姑、卦姑也;六婆者,牙婆、媒婆、師婆、虔婆、藥婆、穩婆也。」

【示例】:吾聞貴地有~,一經招引入門,婦女無知,往往為其所害,或哄騙銀錢,或拐帶衣物。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十二回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含貶義

同反義詞

【近義詞】:三教九流

【反義詞】:良家婦女

成語具有以下的基本特徵:

1、結構固定性

成語的構成成分和結構形式都是固定的,一般不能隨意更變或增減語素。例如「唇亡齒寒」,不能改為「唇亡牙冷」、「唇亡牙寒」、「唇無牙冷」;「胸無點墨」,也不能增加成「胸中無有一點墨」。此外成語裡的語序也有固定性,不能隨意更改。

例如「來龍去脈」不能改為「去脈來龍」;「汗馬功勞」不能改為為「功勞汗馬」。

2、意義整體性

成語在意義上具有整體性。「它的意義往往不是其構成成分意義的簡單相加,而是在其構成成分的意義基礎上進一步概括出來的整體意義。」2如「狐假虎威」,表面意義是「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實際含義是「倚仗別人的權勢去欺壓人」;「兔死狗烹」,表面意義是「兔子死了,獵狗就被人烹食」,實際含義是「給統治者效勞的人事成後被拋棄或殺掉」;「廢寢忘食」,表面意義是「不顧睡覺,忘記吃飯」,實際含義是「極為專心努力」等等。

3、語法功能的多樣性

從漢語語法的角度來看,漢語成語在句子裡相當於乙個短語,因為短語在乙個句子中能充當不同的成分,所以成語的語法功能也具有多樣性。漢語成語形式多樣,如上文所說的有四字成語、五字成語、六字成語、七字成語、八字成語等等,其中四字成語是漢語成語的主要形式。所以這裡對成語語法功能的分析,主要集中在四字成語充當句法成分的分析。

2樓:情感e解憂

杯水車薪~人才濟濟~火冒三丈~比翼雙飛~花好月圓~

成語猜猜猜作文,成語猜猜猜作文700字

成語猜猜猜 上課了,老師在黑板上寫下 成語猜猜猜 五個大字。然後對大家說 今天,我們來玩乙個遊戲,名字在黑板上。哦!全班同學高興得大喊。玩遊戲必須要有乙個規則。下面,我來給大家講一下遊戲規則。說著,老師拿出了乙個盒子。請各組長上來拿一張紙條,條子上寫有成語。紙條上的成語不能讓其他小組的同學看到。你們...

猜成語猜猜猜

高山流水g o sh n li shu 釋義 比喻知己或知音。也比喻樂曲高妙。語出 戰國 鄭 列禦寇 列子 湯問 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 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鍾子期曰 善哉,洋洋兮若江河。近義 知音難覓 用法 聯合式 作賓語 比喻樂曲高妙 例句 孔聖人尚學琴于師襄,一操便知其為文王。...

猜猜猜詞語,成語猜猜猜全部答案

捉襟見肘 拉一下衣襟就露出胳膊肘兒,形容衣服破爛。比喻顧此失彼,窮於應付。捉襟見肘 成語猜猜猜全部答案 魚貫而入2.四通八達3.網開一面4.頭重腳輕5.命懸一線6.魚目混珠7.水滴石穿8.窮困潦倒9.膽大包天10.破口大罵11.天外有天12.表裡如一13.前赴後繼14.橫衝直撞15.殺雞取卵16.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