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猜成語接龍,瘋狂成語猜猜猜成語接龍第二十三關答案

時間 2021-10-14 20:31:42

1樓:知識中轉站

乙個女孩看著乙隻羊嘆氣,望洋興嘆。

基本釋義

望洋:仰視的樣子。仰望海神而興嘆。原指在偉大事物面前感嘆自己的渺小。現多比喻做事時因力不勝任或沒有條件而感到無可奈何。

貶義出 處

《莊子·秋水》:「據說;河神因河水大漲而自以為了不起。後來到了海邊;看到無邊無際的大洋;於是望洋向若而嘆。」

典 故相傳很久很久以前,黃河裡有一位河神,人們叫他河伯。何伯站在黃河岸上。望著滾滾的浪濤由西而來,又奔騰跳躍向東流去,興奮地說;「黃河真大呀,世上沒有哪條河能和它相比。

我就是最大的水神啊!」有人告訴他:「你的話不對,在黃河的東面有個地方叫北海,那才真叫大呢。

」河伯說:「我不信,北海再大,能大得過黃河嗎?」那人說:

「別說一條黃河,就是幾條黃河的水流進北海,也裝不滿它。」河伯固執地說:「我沒見過北海,我不信。

」那人無可奈何,告訴他:「有機會你去看看北海,就明白我的話了。」秋天到了,連日的暴雨使大大小小的河流都注入黃河,黃河的河面更加寬闊了,隔河望去,對岸的牛馬都分不清。

這一下,河伯更得意了,以為天下最壯觀的景色都在自己這裡,他在自得之餘,想起了有人跟他提起的北海,於是決定去那裡看看。河伯順流來到黃河的入海口,,突然眼前一亮,海神北海若正笑容滿面地歡迎他的到來,河伯放眼望去,只見北海汪洋一片,無邊無涯,他呆呆地看了一會兒,深有感觸地對北海若說:「俗話說,只懂得一些道理就以為誰都比不上自己,這話說的就是我呀。

今天要不是我親眼見到這浩瀚無邊的北海,我還會以為黃河是天下無比的呢!那樣,豈不被有見識的人永遠笑主。」故事見於《莊子·秋水》。

成語「望洋興嘆」,比喻要做某事而力量不夠,感到無可奈何。

英文翻譯

lament one's littleness before the vast ocean

成語接龍

嘆為觀止 止沸益薪 薪桂公尺珠 珠流璧轉 轉鬥千里 裡通外國國色天香 香象渡河 河斜月落 落葉知秋 秋扇見捐 捐殘去殺殺人如草 草木皆兵 兵車之會 會者不忙 忙中有錯 錯落參差差強人意 意氣揚揚 揚威曜武 武斷專橫 橫搶硬奪 奪眶而出

2樓:精神布道者

望洋興嘆 嘆為觀止 止談風月 月下老人 人老珠黃 黃耳傳書 書生意氣 氣壯山河 河清海晏

瘋狂猜成語接龍

3樓:匿名使用者

門庭若市:【基本解釋】:門前和院子裡人很多,象市場一樣。原形容進諫的人很多。現形容來的人很多,非常熱鬧。

【拼音讀法】:mén tíng ruò shì【近義詞組】:車水馬龍

【反義詞組】:門可羅雀、門庭冷落

【使用方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用於家庭、商業、服務場所【成語出處】:《戰國策·齊策一》:「群臣進諫,門庭若市。」

瘋狂成語猜猜猜成語接龍第二十三關答案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舉兩得

yī jǔ liǎng dé

【解釋】做一件事得到兩方面的好處。

【出處】《晉書·束皙傳》:「賜其十年炎復,以慰重遷之情,一舉兩得,外實內寬。」

【結構】主謂式。

【用法】常含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得;不能讀作「děi」或「de」。

【辨形】兩;不能寫作「二」。

【近義詞】一箭雙鵰、事半功倍

【反義詞】事倍功半、得不償失

【例句】利用廢物;既可變廢為寶;又可減少空氣汙染;是~的好事。

回答不容易 望採納 謝謝您了

玩完瘋狂猜成語1的成語接龍如何領獎

5樓:u盾

破鏡重圓pò jìng chóng yuán[釋義] 比喻夫妻失散後重新團聚或決裂後重新和好。

[語出] 唐·孟棨《本事詩·情感》載:「南朝陳代將亡時;駙馬徐德言把乙個銅鏡破開;跟妻子各拿一半;作為日後重新相見的憑證。後來;徐德言果然靠半塊鏡子找到妻子;重新團聚。

」宋·李致遠《碧牡丹》:「破鏡重圓;分釵合鈿;重尋繡戶珠箔。」

[正音] 重;不能讀作「cónɡ」或「zhònɡ」。

[辨形] 鏡;不能寫作「境」;圓;不能寫作「園」。

[近義] 和好如初 言歸於好

[反義] 覆水難收 一去不返

瘋狂猜成語中十幾個人人有人站著有人倒著的成語接龍

6樓:匿名使用者

倒三顛四+四時八bai節+節衣縮食+du食而不化+化整

zhi為零+零打碎敲+敲冰dao求火+回火樹銀花+花好月圓+圓答

猜成語猜猜猜

高山流水g o sh n li shu 釋義 比喻知己或知音。也比喻樂曲高妙。語出 戰國 鄭 列禦寇 列子 湯問 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 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鍾子期曰 善哉,洋洋兮若江河。近義 知音難覓 用法 聯合式 作賓語 比喻樂曲高妙 例句 孔聖人尚學琴于師襄,一操便知其為文王。...

瘋狂猜猜有關大的成語,瘋狂猜猜雪有關的成語

大公無私 d g ng w s 解釋 指辦事公正,沒有私心。現多指從集體利益出發,毫無個人打算。結構 聯合式。用法 多歌頌人的優良品質和秉公處理事情。一般作賓語 定語 狀語。近義詞 捨己為公 鐵面無私 反義詞 假公濟私 自私自利 利慾薰心 見利忘義 辨析 一 和 鐵面無私 都含有 沒有私心 的意思 ...

成語猜猜猜作文,成語猜猜猜作文700字

成語猜猜猜 上課了,老師在黑板上寫下 成語猜猜猜 五個大字。然後對大家說 今天,我們來玩乙個遊戲,名字在黑板上。哦!全班同學高興得大喊。玩遊戲必須要有乙個規則。下面,我來給大家講一下遊戲規則。說著,老師拿出了乙個盒子。請各組長上來拿一張紙條,條子上寫有成語。紙條上的成語不能讓其他小組的同學看到。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