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有些什麼品質精神,有關“水的品質精神”的成語都有哪些?

時間 2021-10-18 06:49:57

1樓:望趁

如果說波動的漣漪、泛藍的河水給了文明歷史以浪漫靈動的氣息;那麼蒼茫的煙雲、巍峨的群峰則給了千年大地以沉穩堅毅的姿態。

山是沉穩的。太史公曾曰:“人故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

”一個“重”字,正顯現了其對山沉穩的推崇;一個“重”字,又讓多少生者如春花之燦爛,讓多少死者如黃河般壯美;這是聖哲的境界,是“本來無一物,何處染塵埃”的沉穩。古人常說:“穩如泰山。

”也在凸顯山的沉穩。君不見氾濫之水於天而降,一路檣傾楫摧,淹去了金碧的龍舟;吞噬了連天的戰船。山呢?

直入藍天,飄渺雲海,卻風吹不倒,雨推不傾,人到此時,方才理解“江山”的含義。

山是大氣的。當你漫步走過了秦淮的江月、江南的典雅,你不禁會懷戀北國的陰山、泰山。因為那裡有秦漢的輝煌,有勝唐的風采。

當聆聽著震天的鐵騎衝鋒,當我們再次默吟霍去病“匈奴未滅,何以為家”的志言;當我們登上泰山,感受老杜“一覽眾山小”的胸襟;我們會明白五千年為何如此輝煌,乃是有山的大氣。

山又是堅毅的。忘不了在民族危難之際,我們是如何背靠秦嶺巫山,置身太行山上,同侵略者決戰;忘不了太行山上的紅旗;忘不了中條山上關中男兒的熱血;忘不了,忘不了我們民族的大山。它是一個民族堅毅品格的寫照。

讀山,就如讀史,就如讀中華民族千年蘊積的人格品質,民族精神。

2樓:一萬萬萬

樓主的問題比較籠統,我替樓主分開來說。

按文學概念,山可以分為高原的山川,陡峻的山峰,低矮的丘陵。

一,高原的山川,巍峨壯闊,置身於高海拔的嚴寒地區,常有大風,山頂終年積雪。大風即是大動,大動即包含大靜,所以高原的山往往給人一種靜謐的感覺。又由於它能夠包含嚴寒,烈風,所以它又帶有了一種胸懷寬廣的包容精神。

二,陡峻的山峰,直衝霄漢,瘦骨嶙峋,稜角分明,給人一種君臨天下的霸氣。說到品質呢?由於它的直,所以它代表剛正不阿,不屈不撓,堅守氣節。

又由於它難於攀登,所以它也是清高的象徵,也常用來比喻高處不勝寒的寂寞。

三,低矮的丘陵,多位於江南,江南水網密佈,所以多為水畔的山。水畔的山由於水的一些特質,便使其帶有了一種女子的氣息,有一種清秀的品質。又因山水相連,便有了些許朦朧的色彩,猶如大家閨秀,祥和,平靜,又不失大氣。

當然,山從另一個角度還可以分為孤山,群山,遠山,近山。

孤山呢,當然是代表孤寂,也可表示卓爾不群,遠離世俗,與世無爭的態度或者一種倔強的心境。群山,便有了一種紛繁雜亂的意象。而遠山與高原之山一樣,都有一種豁達的胸懷,近山,便有一種居高臨下之感。

我覺得樓主不是讓寫散文,所以以上均屬個人拙見,其中定有所紕漏,樓主見諒。

3樓:小丫

山高大、雄偉,氣勢豪邁。 山的靈魂,不僅在於它的博大,堅韌,豐富和深沉,還在於它的樸實與無華。沒有絲毫的浮躁與虛華,而將自己置於沉靜與卑微的地位!

所謂“智者樂水,仁者樂山:智者動,仁者靜;智者樂, 仁者壽。”在千變萬化的大自然中,山是穩定的,可信賴的,它始終 矗立不變,包容萬物,是最可靠的支援。

仁愛之人則和山一樣平靜,一樣穩定,不為外 在的事物所動搖,他們以愛待人、待物,像群山一樣向萬物張開雙臂, 站得高,看得遠,寬容仁厚,不役於物,也不傷於物,不憂不懼。像山一 樣堅忍不拔,像水一樣勇往直前,這就是一個崇高的人,一個快樂的人。人和自然是一體的,山和水的特點也反映在人的素質之中

有關“水的品質精神”的成語都有哪些?

4樓:夜璇宸

上善若水、滴水穿石、水到渠成、水落石出、川流不息

一、上善若水 [ shàng shàn ruò shuǐ ]

【解釋】:老子說:“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這裡實際說的是做人的方法,即做人應如水,水滋潤萬物,但從不與萬物爭高下,這樣的品格才最接近道。

【出自】:戰國老子《道德經》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憂。

【譯文】:最好的行善事像水那樣。水潤萬物卻從來不與萬物相爭,他甘心處在眾人所憎惡的卑窪地方,所以它接近於道。

居住,要像水那樣安於卑下,心地,要像水那樣深沉,待人,要像水那樣相親,言談,要像水那樣誠信,正善治,辦事,要像水那樣無所不能,行動,要像水那樣把握時機。正因為他與物不爭,所以不要擔心。

【示例】:沈秋雨道,上善若水,兵無常形亦如水。

二、滴水穿石 [ dī shuǐ chuān shí ]

【解釋】:水不斷下滴,可以鬧穿石頭。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一定成功。

【出自】:宋·羅大經《鶴林玉露》:“繩鋸木斷,水滴石穿。”

【譯文】:用繩子不停的鋸木頭,木頭才會斷,水不住往下滴,時間長了能把石頭滴穿

【示例】:同學們在日常學習中,應該有滴水穿石的精神。

三、水到渠成 [ shuǐ dào qú chéng ]

【解釋】:渠:水道。水流到的地方自然形成一條水道。比喻條件成熟,事情自然會成功。

【出自】:宋·蘇軾《答秦太虛書》:“至時別作經畫,水到渠成,不須預慮。”

【譯文】:到那時再作策劃,條件成熟,事情自然會成功,不需要預先考慮。

【示例】:須要自然而然,水到渠成 ,非由車戽,最忌無因而至,突如其來。

四、水落石出 [ shuǐ luò shí chū ]

【解釋】:水落下去,水底的石頭就露出來。比喻事情的真相完全顯露出來。

【出自】:宋·蘇軾《後赤壁賦》:“山高月小,水落石出。”

【譯文】:山高高的,月小小的,此時水位低落,石頭也露出來了

【示例】:水山,不要急。事情早晚能弄個水落石出 。

五、川流不息 [ chuān liú bù xī ]

【解釋】:川:河流。形容行人、車馬等象水流一樣連續不斷。

【出自】:南朝·樑·周興嗣《千字文》:“川流不息,淵澄取映。”

【譯文】:延及子孫,像大河川流不息,影響世人,像碧潭清澄照人

【示例】:兩個丫頭,川流不息的在家前屋後的走,叫的太太一片聲響。

5樓:一新一怡

1、水落石出 [ shuǐ luò shí chū ]解釋:水落下去,水底的石頭就露出來。比喻事情的真相完全顯露出來。

出自:宋·蘇軾《後赤壁賦》:“山高月小,水落石出。”

白話譯文:山高高的,月小小的,此時水位低落,石頭也露出來了造句:水山,不要急。事情早晚能弄個水落石出 。

2、川流不息 [ chuān liú bù xī ]解釋:川:河流。形容行人、車馬等象水流一樣連續不斷。

出自:南朝·樑·周興嗣《千字文》:“川流不息,淵澄取映。”

白話譯文:延及子孫,像大河川流不息,影響世人,像碧潭清澄照人造句:兩個丫頭,川流不息的在家前屋後的走,叫的太太一片聲響。

6樓:ok剪刀石頭布

上善若水 川流不息 持之以恆 源源不斷 滴水穿石上善若水

讀音:[ shàng shàn ruò shuǐ ]釋義:做人的方法,即做人應如水,水滋潤萬物,但從不與萬物爭高下,這樣的品格才最接近道。

造句: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

川流不息

讀音:[ chuān liú bù xī ]釋義:川:河流。 形容行人、車馬等像水流一樣連續不斷。

造句:步行街裡熱鬧非凡,遊人川流不息。

持之以恆

讀音:[ chí zhī yǐ héng ]釋義:持:堅持;恆:恆心。長久堅持下去。

造句:學習要持之以恆,不能有絲毫鬆懈。

源源不斷

讀音:[ yuán yuán bù duàn ]釋義:形容接連不斷。

造句:山上的水正源源不斷地流進小溪裡。

滴水穿石

讀音:[ dī shuǐ chuān shí ]釋義:水不斷下滴,可以鬧穿石頭。 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一定成功。

造句:同學們在日常學習中,應該有滴水穿石的精神。

魯迅先生有什麼精神品質

7樓:孟淑蘭修香

為別人想得多,為自己想得少!

同恨舊社會,同情勞動人民。

關心別人勝過關心自己。

愛護勞動青年進步青年。

憂國憂民

不怕挫折,不懼**

頑強鬥爭的革命樂觀主義精神

8樓:王大前

品質:生活中魯迅是一個直率的、隨和、善解人意、不死板、脾氣好、有涵養、知識面廣、勇敢,超群的智慧,廣闊的胸襟和可親可敬的個性品質,跟普通人一樣,擁有喜怒哀樂。思想家的魯迅是嚴謹、深邃、沉重、嚴厲、倔強、勇毅、果敢。

成就:魯迅作品題材廣泛,形式多樣靈活,風格鮮明獨特,語言幽默。在他55年的人生中,創作的作品,體裁涉及**、雜文、散文、詩歌等。

有《魯迅全集》二十卷1000餘萬字傳世。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其多篇作品被選入中小學語文教材,對新中國的語言和文學有著深遠的影響。

歷史評價:對於魯迅的評價以正面為主,在中國大陸和臺灣以及海外的普遍都很高。魯迅以筆代戈,奮筆疾書,戰鬥一生,被譽為“民族魂”。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是魯迅一生的寫照。

9樓:呂屹

魯迅,中國的聖人,當然魯迅也有認識不足或認識錯誤的地方,人的認識因為一些原因是有限的,能做到最好就可以了,這個魯迅自己也承認,魯迅從來就不認為自己沒有缺點,解剖自己往往嚴於解剖別人,正是因為他承認有缺點,所謂的不偉大這才顯出他的真正偉大,魯迅講述了一些自己的思考經歷,希望對人有所幫助,不計生死,沉著冷靜,熱愛思考,為國家為民族可以犧牲自己的一切。

10樓:an不幸福

生活中魯迅是一個直率隨和,善解人意的人,同時也很愛讀書,知識豐富魯迅是中國文化革命的主將,他不但是偉大的文學家,而且是偉大的思想家和偉大的革命家。魯迅的骨頭是最硬的,他沒有絲毫的奴顏和媚骨,這是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最可寶貴的性格。魯迅是在文化戰線上,代表全民族的大多數,向著敵人衝鋒陷陣的最正確、最勇敢、最堅決、最忠實、最熱忱的空前的民族英雄。

學習和發揚魯迅的愛國主義精神

魯迅從青年時代起,就立下了“我以我血薦軒轅”的巨集偉志向。他成為共產主義

11樓:天長地酒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12樓:小妮愛彬

魯迅是一位無私奉獻的人

13樓:firel城主

嘿嘿嘿人人人人人人人都是一樣一樣

潛力巨大。我的手機號碼都是滴入耳式耳機線上線下實體店的設計風格現代農業發展

落花落葉的品質,落花的精神品質

極度無語與無奈!落花之後的落葉顯得那麼的無奈,我也許只能屬於後者!花一樣的日子好像早已遠去,現在的你們真幸福! 手機使用者 我勒個去 我估計我也是和你們一樣。 我覺得咱倆同班。 我是南通的 三中初二二十班 你是南通的吧 我覺得咱倆同班。落花的精神品質 願意奉獻自己,為他人的生長 快樂安逸做出貢獻。它...

蘇武的精神品質有哪些

永遠的曼巴 蘇武死不負國 不辱使命 忠於大漢王朝的民族氣節,體現了其強烈的民族意識和愛國節操。蘇武不被威武所屈 不被富貴所惑 寧死不降的執著精神表明了其置生死於度外,視富貴如草芥的獨特品質。蘇武不畏艱苦,長年累月與惡劣環境做鬥爭的生存勇氣,展現了其頑強的意志和堅忍不拔的品質。單于正是想利用冰天雪地 ...

鷹的傳統精神是什麼,老鷹具有什麼精神品質

而世界上最長壽的鷹也不過28歲,鷹的頭骨和鷹喙是長在一起的不可能自己擊碎,那豈不是把自己的頭骨打碎!另外爪子是不斷生長的也根本不需要拔掉,多此一舉。雞湯要喝也要科學 進食 這種毒雞湯要有一定的判斷力。老鷹具有什麼精神品質 5 老鷹的頑強精神,泰山壓頂不彎腰,驚濤駭浪不低頭,從眼前開始,從一點一滴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