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釜沉舟這個成語的人物,破釜沉舟這個成語涉及的人是誰

時間 2022-07-16 02:10:09

1樓:緣分勢必早盡

醉西遊答題活動,題目:「破釜沉舟」這個成語說的是哪個歷史人物正確答案是項羽希望能解決您的問題.

破釜沉舟這個成語涉及的人是誰

2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項羽破釜沉舟

pò fǔ chén zhōu

[釋義] 釜:古代的一種鍋;舟:船。砸碎鍋子;鑿沉船隻。比喻戰鬥到底。

[語出] 明·陳孝逸《與羅杓庵書》:「秋間姑且破釜沉舟;持三日糧;為射賊擒王計;必不敗;而後杜門卻軌。」

[正音] 釜;不能讀作「jīn」。

[辨形] 釜;不能寫作「斧」。

[近義] 義無反顧 背水一戰 決一死戰[反義] 優柔寡斷 瞻前顧後 猶豫不決 舉棋不定[用法] 現常用來形容做事決心很大。

[結構] 聯合式。

3樓:我等天色破曉

項羽啊,砸鍋鑿船打敗敵軍!

4樓:玉面小幽龍

項羽打敗章邯的鉅鹿之戰

成語『破釜沉舟』是哪個歷史人物的典故?

破釜沉舟的成語是哪個相關的歷史人物

5樓:匿名使用者

項羽。項羽作為起義軍攻打秦朝時激勵戰士。

6樓:若舞飄逸

項羽哦有疑問請追問

滿意望採納,謝謝!

7樓:匿名使用者

項羽:破釜沉舟,背水一戰

《史記·項羽本紀》:「項羽已殺卿子冠軍(楚軍統帥宋義),威震楚國,名聞諸侯。乃遣當陽春、蒲將軍將卒二萬渡河(漳河),救鉅鹿。

戰少利,陳余復請兵。項羽乃悉引兵渡河,皆沉船,破釜甑,燒廬舍,持三日糧,以示士卒必死,無一還心。」

「破釜沉舟」這個成語故事的主角是誰

8樓:冷侃娛文

主人公是項羽 破釜沉舟」

出自《史記·項羽本紀》.

()寫出與下面成語相關的人物主角。初出茅廬()、破釜沉舟()

9樓:偶俏

諸葛亮初出茅廬

chū chū máo lú

[釋義] 茅廬:草屋。原意指諸葛亮感念劉備三顧茅廬的誠意;接受邀請;就任軍師;首戰用計火燒博望坡;大敗曹兵;立下了戰功。後比喻剛進入社會或工作崗位;缺乏經驗。

[語出]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三十九回:「博望相持用火攻;指揮如意笑談中;直須驚破曹公膽;初出茅廬第一功。」

[辨形] 茅廬;不能寫作「毛蘆」。

[近義] 初露頭角 乳臭未乾 初露鋒芒

[反義] 老成持重 老馬識途

[用法] 可用來比喻人剛參加工作;沒有經驗。也可用作謙詞。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動賓式。

[例句] 他第一次參加國際比賽;可以說還是個~的小夥子。

項羽破釜沉舟

pò fǔ chén zhōu

[釋義] 釜:古代的一種鍋;舟:船。砸碎鍋子;鑿沉船隻。比喻戰鬥到底。

[語出] 明·陳孝逸《與羅杓庵書》:「秋間姑且破釜沉舟;持三日糧;為射賊擒王計;必不敗;而後杜門卻軌。」

[正音] 釜;不能讀作「jīn」。

[辨形] 釜;不能寫作「斧」。

[近義] 義無反顧 背水一戰 決一死戰

[反義] 優柔寡斷 瞻前顧後 猶豫不決 舉棋不定

[用法] 現常用來形容做事決心很大。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背水一戰」與~都有「決一死戰」的意思。但~含有「不顧一切;戰鬥到底」的意思;「背水一戰」表示「拼死幹到底;以求得勝利」的意思。

[例句] 現在已~;沒有別的選擇;只能幹到底了。一般作謂語、賓語、狀語。

成語 (破釜沉舟) 相關故事( ) 相關的人物(項 羽)

10樓:匿名使用者

破釜沉舟典故出自秦末的鉅鹿之戰。項羽為報叔父項梁之仇,親率二萬精兵進攻章邯。渡江前命令兵士打破煮食用的釜鑊,渡江後鑿沉舟只,只帶三天乾糧。

最後於鉅鹿大敗秦軍。後以「破釜沉舟」表示下定決心,義無返顧。

11樓:似元魁

cgood wine needs no bush.

幫我找找破釜沉舟這個成語故事的主人公是誰

12樓:解憂答疑

破釜沉舟,

這個成語的主人公,

就是項羽!

13樓:匿名使用者

指的是西楚霸王項羽堅決打敗秦軍的故事。主人公是項羽。

〝破釜沉舟〞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pò fǔ chén zhōu ,釋義:釜,煮飯用的一種鍋;舟,船。

意為打破飯鍋,鑿沉渡船,藉以比喻決一死戰、亦即不留退路非打勝仗不可下決心不顧一切地幹到底。

破釜沉舟 鞠躬盡瘁這兩個成語的主人公分別是誰?

14樓:匿名使用者

破釜沉舟 項羽

鞠躬盡瘁 諸葛亮

祝你進步,不會的可以再問我:)

15樓:拉布拉多局

破釜沉舟 項羽

鞠躬盡瘁 諸葛亮

破釜沉舟這個成語的由來,破釜沉舟成語的來源是什麼?

白 破釜沉舟 p f ch n zh u 釋義 釜 古代的一種鍋 舟 船。砸碎鍋子 鑿沉船隻。比喻戰鬥到底。語出 明 陳孝逸 與羅杓庵書 秋間姑且破釜沉舟 持三日糧 為射賊擒王計 必不敗 而後杜門卻軌。正音 釜 不能讀作 j n 辨形 釜 不能寫作 斧 近義 義無反顧 背水一戰 決一死戰 反義 優柔...

破釜沉舟這個成語故事,破釜沉舟這些成語故事的主人公是誰

陽光的洞若脫兔 說的是項羽和劉邦爭奪咸陽的時候的故事,項羽破釜沉舟,吧所有行軍的東西都砸了,然後輕裝上陣,最後終於大破秦軍 破釜沉舟這些成語故事的主人公是誰 劍王牙 破釜沉舟 p f ch n zh u 釋義 釜 古代的一種鍋 舟 船。砸碎鍋子 鑿沉船隻。比喻戰鬥到底。語出 明 陳孝逸 與羅杓庵書 ...

破釜沉舟成語故事跟哪個人物有關,破釜沉舟的成語故事是關於哪個人物的

等待的孤獨 和楚霸王項羽有關,具體如下 項羽是楚國人,少年習武,能將百斤鼎高舉過頭。長大後跟隨叔父參加推翻秦朝的起義。有一次,秦軍攻下了趙國,趙王逃到鉅鹿,急忙派人向楚國求援。楚王派項羽帶領二十萬楚軍前去救趙。項羽先派英 蒲兩位大將率兩萬人做先鋒,然後,自己率主力渡河。渡過了河,項羽命令將士,每人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