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釜沉舟」是什麼意思的成語,成語「破釜沉舟」中的「釜」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7-25 04:23:35

1樓:匿名使用者

釋義:比喻下決心不顧一切地幹到底。

讀音:pò fǔ chén zhōu

造句:只要我們有破釜沉舟的決心,就能克服學習上的各種困難。

現在已破釜沉舟,沒有別的選擇,只能幹到底了。

「破釜沉舟」出自《史記·項羽本紀》:「項羽乃悉引兵渡河,皆沉船,破釜甑,燒廬舍,持三日糧,以示士卒必死,無一還心。」

近義詞:決一死戰、孤注一擲、沉舟破釜、破釜焚舟、知難而進反義詞:急流勇退、猶豫不決、瞻前顧後、優柔寡斷、舉棋不定參考資料中華詞典:

成語「破釜沉舟」中的「釜」是什麼意思?

2樓:滿意請採納喲

「破釜沉舟」中的「釜」意思是煮飯用的一種鍋。

破釜沉舟

讀音:pò fǔ chén zhōu

釋義:釜,煮飯用的一種鍋;舟,船。意為打破飯鍋,鑿沉渡船,藉以比喻決一死戰、亦即不留退路非打勝仗不可下決心不顧一切地幹到底。

典故:秦朝末年,各地人民紛紛舉行起義,反抗秦朝的暴虐統治。農民起義軍的領袖,最著名的是陳勝、吳廣,接著有項羽和劉邦。下面,講乙個項羽破釜沉舟的故事。

有一年,秦國的三十萬人馬包圍了趙國(那不是原來的那個趙國)的鉅鹿(今河北省平鄉縣),趙王連夜向楚懷王(不是原來那個楚國的國王)求救。楚懷王派宋義為上將軍,項羽為次將,帶領二十萬人馬去救趙國。誰知宋義聽說秦軍勢力強大,走到半路就停了下來,不再前進。

軍中沒有糧食,士兵用蔬菜和雜豆煮了當飯吃,他也不管,只顧自己舉行宴會,大吃大喝的。這一下可把項羽的肺氣炸啦。他殺了宋義,自己當了「假上將軍」,帶著部隊去救趙國。

項羽先派出一支部隊,切斷了秦軍運糧的道路;他親自率領主力過漳河,解救鉅鹿。

楚軍全部渡過漳河以後,項羽讓士兵們飽飽地吃了一頓飯,每人再帶三天乾糧,然後傳下命令:把渡河的船(古代稱舟)鑿穿沉入河裡,把做飯用的鍋(古代稱釜)砸個粉碎,把附近的房屋放把火統統燒毀。這就叫破釜沉舟。

項羽用這辦法來表示他有進無退、一定要奪取勝利的決心。

楚軍士兵見主帥的決心這麼大,就誰也不打算再活著回去。在項羽親自指揮下,他們以一當十,以十當百,拚死地向秦軍衝殺過去,經過連續九次衝鋒,把秦軍打得大敗。秦軍的幾個主將,有的被殺,有的當了俘虜,有的投了降。

這一仗不但解了鉅鹿之圍,而且把秦軍打得再也振作不起來,過兩年,秦朝就滅亡了。

打這以後,項羽當上了真正的上將軍,其他許多支軍隊都歸他統帥和指揮,他的威名傳遍了天下。

成語破釜沉舟是什麼意思

3樓:祺祺

【破釜沉舟】

解釋:比喻下決心不顧一切地幹到底。

拼音:pò fǔ chén zhōu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項羽本紀》:「項羽乃悉引兵渡河,皆沉船,破釜甑,燒廬舍,持三日糧,以示士卒必死,無一還心。」

同義詞:義無反顧背水一戰決一死戰

反義詞:優柔寡斷瞻前顧後舉棋不定

4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不留退路,非打勝仗不可,下決心不顧一切地幹到底

破釜沉舟成語的含義

5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破釜沉舟 [pò fǔ chén zhōu]基本釋義

比喻下決心不顧一切地幹到底。

出 處明·陳孝逸《與羅杓庵書》:「秋間姑且破釜沉舟;持三日糧;為射賊擒王計;必不敗;而後杜門卻軌。」

6樓:匿名使用者

《史記.項羽本紀》項羽與秦作戰,過河後砸碎了飯鍋,鑿沉了渡河的船,決心戰鬥到底。破釜沉舟常指不顧一切,堅決幹到底。

7樓:老耆

破釜沉舟:比喻下決心不顧一切地幹到底。

8樓:匿名使用者

破釜沉舟:比喻不留退路,非打勝仗不可,下決心不顧一切地幹到底。釜:

鍋。把飯鍋打破,把渡船鑿沉。《孫子兵法》所說的「焚舟破釜」雖然也表示誓死決戰的意義,但尚未形成後世常談的典故故事。

9樓:我是毛老人

不留後路,非成功不可。指下定決心不顧一切地幹到底。

與破釜沉舟意思相近的成語

10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破釜沉舟近義詞:義無反顧 背水一戰

破釜沉舟

pò fǔ chén zhōu

[釋義] 釜:古代的一種鍋;舟:船。砸碎鍋子;鑿沉船隻。比喻戰鬥到底。

[語出] 明·陳孝逸《與羅杓庵書》:「秋間姑且破釜沉舟;持三日糧;為射賊擒王計;必不敗;而後杜門卻軌。」

[正音] 釜不能讀作「jīn」。

[辨形] 釜不能寫作「斧」。

[近義] 義無反顧 背水一戰 決一死戰

[反義] 優柔寡斷 瞻前顧後 猶豫不決 舉棋不定

[用法] 現常用來形容做事決心很大。

[結構] 聯合式。一般作謂語、賓語、狀語

[辨析] 「背水一戰」與~都有「決一死戰」的意思。但~含有「不顧一切;戰鬥到底」的意思;「背水一戰」表示「拼死幹到底;以求得勝利」的意思。

[例句] 現在已~,沒有別的選擇;只能幹到底了。

義無反顧

yì wú fǎn gù

[釋義] 義:宜;應該做的事;反顧:回頭看。做正當合理的事;只有上前的事;絕不回頭。

[語出] 宋·張孝祥《代x得居士與葉參改》:「王、戚、李三將忠勇自力;義無反顧。」

[正音] 義不能讀作「yī」。

[辨形] 反不能寫作「返」。

[近義] 勇往直前 破釜沉舟

[反義] 畏首畏尾 畏縮不前

[用法] 含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與「破釜沉舟」有別:~多形容人的精神、行為;不能與能願動詞配合運用。「破釜沉舟」多指意志;語意較重;可與「能夠」、「應該」、「必須」等能願動詞配合運用。

[例句]認準了目標,我們就應該義無反顧地去奮鬥。

背水一戰

bèi shuǐ yī zhàn

[釋義] 背:背向;水:指江河;背水:背後是水;表示沒有退路。原作「背水陣」;背後臨近河水擺陣;或布下的陣勢。後來指處於絕境之中;為求出路而決一死戰。

[語出] 《史記·淮陰侯列傳》:「(韓)信乃使萬人行;出;背水陳(陣)。……軍皆殊死戰;不可敗。」

[正音] 背不能讀作「bēi」。

[辨形] 戰不能寫作「站」。

[近義] 破釜沉舟 背城借一 濟河焚舟

[反義] 重整旗鼓

[用法] 可用於軍事。多比喻在極其艱難的情況下跟敵人決一死戰;有時也比喻有「決戰」精神。還可用於體育比賽等。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連動式。

[辨析] ~和「破釜沉舟」;都有「決一死戰」的意思。但「破釜沉舟」含有「不顧一切;戰鬥到底」的意思;~表示「拼死幹到底;以求得勝利」的意思。

[例句]

①預選賽出現的全部希望就在這最後一搏;隊員們決心~。

②在競爭激烈的今天;消極等待毫無指望;必須~;大幹一場。

11樓:**

背水一戰

bèi shuǐ yī zhàn

[釋義] 背:背向;水:指江河;背水:背後是水;表示沒有退路。原作「背水陣」;背後臨近河水擺陣;或布下的陣勢。後來指處於絕境之中;為求出路而決一死戰。

[語出] 《史記·淮陰侯列傳》:「(韓)信乃使萬人行;出;背水陳(陣)。……軍皆殊死戰;不可敗。」

[正音] 背;不能讀作「bēi」。

[辨形] 戰;不能寫作「站」。

[近義] 破釜沉舟 背城借一 濟河焚舟

[反義] 重整旗鼓

[用法] 可用於軍事;多比喻在極其艱難的情況下跟敵人決一死戰;有時也比喻有「決戰」精神。還可用於體育比賽等。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連動式。

[辨析] ~和「破釜沉舟」;都有「決一死戰」的意思。但「破釜沉舟」含有「不顧一切;戰鬥到底」的意思;~表示「拼死幹到底;以求得勝利」的意思。

[例句]

①預選賽出現的全部希望就在這最後一搏;隊員們決心~。

②在競爭激烈的今天;消極等待毫無指望;必須~;大幹一場。

[英譯] be forced to stand an fight

[成語故事]

楚漢相爭的時候,劉邦命手下大將韓信領兵攻打趙國。趙王帶了二十萬大軍在太行山的井陘關迎擊。

當時,韓信只帶了一萬二千人馬。為了打敗趙軍,他將一萬人駐紮在河邊列了乙個背水陣。另外派兩千輕騎潛伏在趙軍軍營周圍。

交戰後,趙營二十萬大軍向河邊的一萬漢軍殺來。漢軍面臨大敵,後無退路,只能拼死奮戰。這是潛伏的那兩千士兵乘虛攻進趙營。

趙軍遭到前後夾擊,很快被韓信打敗。 戰後有人問韓信:「背水列陣乃兵家大忌,將軍為何明知故犯?

」韓信笑著說:「置之死地而後生,這也是兵書上有記載的呀。」

12樓:匿名使用者

〖背城借一〗〖背水一戰〗〖沉舟破釜〗〖焚舟破釜〗〖孤注一擲〗〖滅此朝食〗〖破釜沉船〗〖破釜焚舟〗〖一不做,二不休〗〖義無反顧〗

破釜沉舟的成語解釋

13樓:森林之黃

[ pò fǔ chén zhōu ]

《史記·項羽本紀》記載,項羽與秦兵打仗,領兵過河後就把鍋打破,把船鑿沉,表示不勝利不生還。後比喻下定決心徹底幹一場,不達目的決不罷休。釜:鍋。舟:船。

出 處明·陳孝逸《與羅杓庵書》:「秋間姑且破釜沉舟;持三日糧;為射賊擒王計;必不敗;而後杜門卻軌。」

例 句現在已~,沒有別的選擇,只能幹到底了。一般作謂語、賓語、狀語。

14樓:sky灬小籠包

破釜沉舟

發音 pò fǔ chén zhōu

釋義 比喻下決心不顧一切地幹到底。

15樓:

破釜沉舟是乙個漢語成語,意思是把飯鍋打破,把渡船鑿沉,比喻不留退路,非打勝仗不可,下決心不顧一切地幹到底。《孫子兵法》所說的「焚舟破釜」雖然也表示誓死決戰的意義,但尚未形成後世常談的典故故事。

16樓:單身貴族

近義詞 :義無反顧、背水一戰、決一死戰、背城借一、孤注一擲、濟河焚舟

反義詞:優柔寡斷、瞻前顧後、舉棋不定,抱頭鼠竄,望風而逃用法:作謂語、賓語、狀語;形容做事的決心很大。

解釋:釜:煮飯用的一種鍋;舟:船。打破飯鍋,鑿沉渡船。比喻決一死戰。

和「破釜沉舟」意思相似的成語有哪些?

成語“成中見破”是什麼意思,成語“破釜沉舟”中的“釜”是什麼意思?

首先確定 成中見破 不是成語,只不過是算命中的一種情況具體如下 鶴立青松格 青松偃蹇耐春秋,白鶴飛來立樹頭,性硬雪霜曾折挫,氣清桃楊不同傳。六親情愛浮雲散,一世資財減半流,分會後園桑柘樹,綠陰留伴喜優遊。基業青松百尺凌雲漢,靠石依巖穩處安,萬里江山多少恨,歸來彈鋏歡艱難。兄弟天闊雁橫秋水遠,紛紛佈陣...

成語破釜沉舟中的釜指的是什麼,成語“破釜沉舟”中的“釜”是什麼意思?

楓凝洛歌 釜 古代的一種鍋。破釜沉舟 p f ch n zh u 釋義 釜 古代的一種鍋 舟 船。砸碎鍋子 鑿沉船隻。比喻戰鬥到底。語出 明 陳孝逸 與羅杓庵書 秋間姑且破釜沉舟 持三日糧 為射賊擒王計 必不敗 而後杜門卻軌。正音 釜 不能讀作 j n 辨形 釜 不能寫作 斧 近義 義無反顧 背水一...

成語破釜沉舟的釜是什麼,成語「破釜沉舟」中的「釜」是什麼東西

離小癲 做飯用的鍋 典故 秦朝末年,各地人民紛紛舉行起義,反抗秦朝的暴虐統治。農民起義軍的領袖,最著名的是陳勝 吳廣,接著有項羽和劉邦。下面,講乙個項羽破釜沉舟的故事。有一年,秦國的三十萬人馬包圍了趙國 那不是原來的那個趙國 的鉅鹿 今河北省平鄉縣 趙王連夜向楚懷王 不是原來那個楚國的國王 求救。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