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釜沉舟”的下一句是什麼,破釜沉舟的後一句是什麼?

時間 2021-07-25 04:24:36

1樓:啊桐的小官人丶

這句話的意思是:項羽破釜沉舟,最終使百二秦關都歸楚所有。此句出自蒲松齡的《自勉聯》

破釜沉舟是一個典故:秦末的鉅鹿之戰。項羽為報叔父項梁之仇,親率二萬精兵進攻章邯。

渡江前命令兵士打破煮食用的釜鑊,渡江後鑿沉舟只,只帶三天干糧。最後於鉅鹿大敗秦軍。後以“破釜沉舟”表示下定決心,義無返顧。

《自勉聯》全文如下: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

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嚐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破釜沉舟的後一句是什麼?

2樓:

語出明·史可法《請出師討賊疏》:“我即卑宮菲食,嘗膽臥薪,聚才智之精神,枕戈待旦,合方州之物力,破釜沉舟,尚恐無救於事。”

3樓:地都是惡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歸楚

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嚐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破釜沉舟後面是什麼

4樓:彭勝說疼痛

破釜沉舟三千越甲可吞吳。

5樓:匿名使用者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嚐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6樓:江蘇自強智慧科技****

百二秦關終屬楚;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嚐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苦心人,天不負,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歸楚"的下一句是什麼啊? 40

7樓:匿名使用者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

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嚐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蒲松齡撰 自勉聯

【註釋】(1)破釜沉舟:《史記·項羽本紀》:“項羽乃悉引兵渡河,皆沉船,破釜甑,燒廬舍,持三日糧,以示士卒必死,無一還心。

”(2)臥薪嚐膽:《史記·越王勾踐世家》:“吳既赦越,越王勾踐返國,乃苦身焦思,置膽於坐,坐臥即仰膽,飲食亦嘗膽也。

”(3)蒲松齡(1640-1715):清代著名文學家。字留仙,一字劍臣,號柳泉,世稱聊齋先生,山東淄川(今淄博市)人。

幼年有軼才,少年得意,十九歲科考得縣、府、道第一。自此,專心攻讀,希望能博取功名,一酬壯志。後終老未得意於科場,屢試不第,七十一歲方援為貢生。

長期窮愁潦倒,以教書為業。一生著作很多,尤其短篇**集《聊齋志異》的藝術成就達到古代文言**創作高峰,為後世所稱道。另有《聊齋詩集》《聊齋文集》等。

蒲松齡聰明穎慧,才智過人,青年時期熱衷舉業,卻“年年文戰垂翅歸,歲歲科場遭鎩羽”,抑鬱侘傺。為了激勵自己不斷髮憤讀書和創作,在壓紙用的銅尺上刻上了此聯。

意為:一個有志氣的人,做事情是一定會成功的

8樓:520李子軒

"苦心人,天不負,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歸楚"的下一句是什麼啊?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

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嚐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破釜沉舟 下一句是什麼 出自那個時代 有什麼典故

9樓:業秀雅

破釜沉舟三千越甲可吞吳

10樓:樂事疊合呼

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

破釜沉舟:秦朝末年

項羽前鋒軍救鉅鹿,初戰少利,項羽便率大軍渡過漳河,破釜沉舟以激厲士氣。終於殺蘇角,虜王離,大敗秦軍於鉅鹿之野。 後以“破釜沉舟”表示下定決心,義無反顧。

11樓:羅帶同心結

破釜沉舟,說的是秦朝末年,西楚霸王項羽的故事,為了與秦兵決一死戰,只留夠三天的乾糧,把做飯的鍋和渡江回去的船都砸碎了,然後大敗秦兵。如果說有下句的話,是一副對聯吧: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

12樓:探夢

出自秦末時代 是項羽帶領楚軍將士渡河後砸爛渡船已絕退路 讓將士只能奮勇向前 結果打敗秦軍

13樓:飛向你的目光

項羽在鉅鹿之戰用的戰術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的典故就是拿斧頭的人很厲害

“皇天不負有心人” 的下句是什麼?“破釜沉舟”的上句是什麼?

15樓: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

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嚐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來自蒲松齡撰 自勉聯

註釋:(1)破釜沉舟:《史記·項羽本紀》:“項羽乃悉引兵渡河,皆沉船,破釜甑,燒廬舍,持三日糧,以示士卒必死,無一還心.”

(2)臥薪嚐膽:《史記·越王勾踐世家》:“吳既赦越,越王勾踐返國,乃苦身焦思,置膽於坐,坐臥即仰膽,飲食亦嘗膽也.”

(3)蒲松齡(1640-1715):清代著名文學家.字留仙,一字劍臣,號柳泉,世稱聊齋先生,山東淄川(今淄博市)人.

幼年有軼才,少年得意,十九歲科考得縣、府、道第一.自此,專心攻讀,希望能博取功名,一酬壯志.後終老未得意於科場,屢試不第,七十一歲方援為貢生.

長期窮愁潦倒,以教書為業.一生著作很多,尤其短篇**集《聊齋志異》的藝術成就達到古代文言**創作高峰,為後世所稱道.另有《聊齋詩集》《聊齋文集》等.

蒲松齡聰明穎慧,才智過人,青年時期熱衷舉業,卻“年年文戰垂翅歸,歲歲科場遭鎩羽”,抑鬱侘傺.為了激勵自己不斷髮憤讀書和創作,在壓紙用的銅尺上刻上了此聯.

鑑賞:上聯用的是項羽破釜沉舟、大破秦兵的典故,說明做事要有項羽那種拼搏到底、義無反顧的決心.下聯用的是越王勾踐臥薪嚐膽、滅吳雪恥的典故,表示要學越王勾踐刻苦自勵、發憤圖強的毅力.

蒲松齡撰下此聯,就是激勵自己在讀書和創作上,象這兩位人物有不達目的,絕不罷休的精神.做任何事情,有了決心和毅力,還會不成功的嗎?天不負這位有志者,蒲松齡懷著矢志不渝的決心,窮畢生精力著書,取得了卓著的成就,不僅在詩文、詞賦、戲曲、俚曲等均有佳作,一部《聊齋志異》更是為古典文學樹起一座豐碑.

幸好腐朽的科舉制度沒讓蒲松齡跨進官場仕途,否則,文學史上將殞滅一顆巨星。

破釜沉舟下一句是什麼,破釜沉舟後面是什麼

寧靜的港灣 有志者 事竟成 破釜沉舟 百二秦關終屬楚 苦心人 天不負 臥薪嚐膽 三千越甲可吞吳 樂學 有志者 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 破釜沉舟後面是什麼 彭勝說疼痛 破釜沉舟三千越甲可吞吳。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 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嚐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江蘇自強智慧...

破釜沉舟的下一句是什麼?破釜沉舟什麼意思

有志者 事竟成 破釜沉舟 百二秦關終屬楚 苦心人 天不負 臥薪嘗膽 三千越甲可吞吳 東方雨虹v型渡口女鬼。破釜沉舟什麼意思 破釜沉舟 指的意思是 把飯鍋打破,把渡船鑿沉,比喻不留退路,做事果決,非打勝仗不可,下決心不顧一切地幹到底。在句中一般作謂語 賓語 狀語。也寫作 破釜沉船 沉舟破釜 破釜沉舟 ...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下一句是什麼?

2.這句話出自清朝時期,吳恭亨 對聯話 記載,為抗清名將金聲寫的對聯,這是上半半聯。而下半聯 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這句話完整的說法是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有志者事竟成,下一句是什麼?全文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