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釜沉舟是與哪位歷史人物有關,破釜沉舟講的是哪位歷史人物?

時間 2021-07-25 04:32:40

1樓:匿名使用者

〖出處〗《史記·項羽本紀》:“項羽乃悉引兵渡河,皆沉船,破釜甑,燒廬舍,持三日糧,以示士卒必死,無一還心。” 秦朝末年,各地人民紛紛舉行起義,反抗秦朝的暴虐統治。

農民起義軍的領袖,最著名的是陳勝、吳廣,接著有項羽和劉邦。下面,講一個項羽破釜沉舟的故事。

有一年,秦國的三十萬人馬包圍了趙國(那不是原來的那個趙國)的鉅鹿(今河北省平鄉縣),趙王連夜向楚懷王(不是原來那個楚國的國王)求救。楚懷王派宋義為上將軍,項羽為次將,帶領二十萬人馬去救趙國。誰知宋義聽說秦軍勢力強大,走到半路就停了下來,不再前進。

軍中沒有糧食,士兵用蔬菜和雜豆煮了當飯吃,他也不管,只顧自己舉行宴會,大吃大喝的。這一下可把項羽的肺氣炸啦。他殺了宋義,自己當了“假上將軍”,帶著部隊去救趙國。

項羽先派出一支部隊,切斷了秦軍運糧的道路;他親自率領主力過漳河,解救鉅鹿。

楚軍全部渡過漳河以後,項羽讓士兵們飽飽地吃了一頓飯,每人再帶三天干糧,然後傳下命令:把渡河的船(古代稱舟)鑿穿沉入河裡,把做飯用的鍋(古代稱釜)砸個粉碎,把附近的房屋放把火統統燒燬。這就叫破釜沉舟。

項羽用這辦法來表示他有進無退、一定要奪取勝利的決心。

楚軍士兵見主帥的決心這麼大,就誰也不打算再活著回去。在項羽親自指揮下,他們以一當十,以十當百,拚死地向秦軍衝殺過去,經過連續九次衝鋒,把秦軍打得大敗。秦軍的幾個主將,有的被殺,有的當了俘虜,有的投了降。

這一仗不但解了鉅鹿之圍,而且把秦軍打得再也振作不起來,過兩年,秦朝就滅亡了。

打這以後,項羽當上了真正的上將軍,其他許多支軍隊都歸他統帥和指揮,他的威名傳遍了天下。

2樓:東倒西歪

《史記》所載“項羽破釜沉舟”事,才具備了典型性:項羽前鋒軍救鉅鹿,初戰少利,項羽便率大軍渡過漳河,破釜沉舟以激厲士氣。終於殺蘇角,虜王離,大敗秦軍於鉅鹿之野。

後以“破釜沉舟”表示下定決心,義無反顧。

破釜沉舟講的是哪位歷史人物?

3樓:summerj小鬼

公元前207年,項羽的起義軍與秦將章邯率領的秦軍主力部隊在鉅鹿(今河北邢臺市)大戰;項羽不畏強敵,引兵渡漳水(由鉅鹿東北流向東南的一條河)。渡河後,項羽命令全軍:“皆沉船,破釜甑,燒廬舍,持三日糧,以示士卒必死,無一還心。

”鉅鹿一戰,大破秦軍,項兵威震諸侯。

破釜沉舟講的是哪個歷史人物?

4樓:運淑敏隗霜

項羽《史記》所載“項羽破釜沉舟”事:項羽前鋒軍救鉅鹿,初戰少利,項羽便率大軍渡過漳河,破釜沉舟以激厲士氣。終於殺蘇角,虜王離,大敗秦軍於鉅鹿之野。

5樓:端木誠夙鳥

項羽項羽前鋒軍救鉅鹿,初戰少利,項羽便率大軍渡過漳河,破釜沉舟以激厲士氣。終於殺蘇角,虜王離,大敗秦軍於鉅鹿之野。

6樓:佟佳亮狂戊

項羽破釜沉舟:比喻不留退路,bai非打勝仗不du可,下決心不顧一切地幹到底

zhi。釜dao

:鍋。把飯鍋打破,把渡回

船鑿沉。《孫子兵法》所說的“焚舟破釜”雖然也表示誓死決戰的意義,但尚未形成後世常談的典故故事。至《史記》所載“項羽破答釜沉舟”事,才具備了典型性:

項羽前鋒軍救鉅鹿,初戰少利,項羽便率大軍渡過漳河,破釜沉舟以激厲士氣。終於殺蘇角,虜王離,大敗秦軍於鉅鹿之野。後以“破釜沉舟”表示下定決心,義無反顧。

破釜沉舟與哪個歷史人物有關,破釜沉舟是與哪位歷史人物有關?

死胖瘦子 破釜沉舟 項羽 出處 史記 項羽本紀 項羽乃悉引兵渡河,皆沉船,破釜甑,燒廬舍,持三日糧,以示士卒必死,無一還心。公元前209年,我國歷史上爆發了陳勝吳廣領導的農民起義。陳勝吳廣犧牲後,劉邦和項羽率領的兩支軍隊逐漸壯大起來。公元前207年,項羽的起義軍與秦將章邯率領的秦軍主力部隊在鉅鹿 今...

歷史人物和有關成語,100個與歷史人物有關的成語

小小芝麻大大夢 項羽 取而代之 呂蒙 士別三日,刮目相看 諸葛亮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韓信 明修棧道,暗渡陳倉 聞雞起舞 劉琨 祖逖 鞠躬盡瘁 諸葛亮 鑿壁借光 匡衡 圖窮匕見 荊軻 南柯一夢 淳於棼 東施效颦 東施效西施 江郎才盡 江淹 赴湯蹈火 晁錯 投筆從戎 班超 鶴立雞群 嵇紹 負荊請罪 廉...

蘇堤與哪位歷史人物有關A蘇洵B蘇轍c蘇武D蘇東坡

蘇堤與蘇東坡有關。杭州西湖蘇堤是北宋元佑五年 1090 詩人蘇軾 蘇東坡 任杭州知州時,疏浚西湖,利用浚挖的淤泥構築並歷經 後世演變而形成的,杭州人民為紀念蘇東坡治理西湖的功績,把它命名為 蘇堤 元史 記載,元佑五年 1090 蘇東坡任杭州刺史時,曾疏浚西湖,並利用挖出的淤泥葑草堆築起一條南北走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