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魏救趙的智謀的成語故事所對應的人物

時間 2021-07-25 04:31:39

1樓:新左右

圍魏救趙涉及人物:

齊:田忌、田嬰、孫臏

魏:龐涓、魏惠王、龐蔥

趙:趙成侯、丕選

破釜沉舟的智謀的成語故事所對應的人物

2樓:薔薇朵朵

項羽 宋義等

詳見來:《史記·自項羽本紀》

“項羽已殺卿子bai冠軍(楚軍統du帥宋義),威震zhi楚國,名聞諸侯。乃dao遣當陽春、蒲將軍將卒二萬渡河(漳河),救鉅鹿。戰少利,陳餘復請兵。

項羽乃悉引兵渡河,皆沉船,破釜甑,燒廬舍,持三日糧,以示士卒必死,無一還心。”

3樓:匿名使用者

破釜沉舟對應的人物是項羽。表示必勝的決心,不留退路

4樓:匿名使用者

破釜沉舟的智謀的成語故事所對應的人物是西楚霸王項羽

圍魏救趙這個成語故事中的主角是誰

5樓:紅河溪

圍魏bai

zhi孫臏

圍魏救趙

【拼音】dao: wéi wèi jiù zhào

【解釋內】: 原指戰容國時齊軍用圍攻魏國的方法,迫使魏國撤回攻趙部隊而使趙國得救。後指襲擊敵人後方的據點以迫使進攻之敵撤退的戰術。

【出處】: 《史記·孫子吳起列傳》

【舉例造句】: 倘用圍魏救趙之計,且不來解此處之危,反去取我梁山大寨,如之奈何! ★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六十四回�

【拼音**】: wwjz

【近義詞】: 聲東擊西

【反義詞】: 圍城打援

【歇後語】: 孫臏救邯鄲

【燈謎】: 孫臏救邯鄲

【用法】: 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軍事

【英文】: besiege wei to rescure zhao (relieve the besieged by besieging the base of the besiegers)

【故事】: 戰國時期,魏惠王派大將龐涓進攻趙國,圍住趙都城邯鄲。趙成侯知道難以抵擋,就把中山獻給齊國。

齊王派大將田忌、軍師孫臏興兵救趙。孫臏揚言要進攻魏國襄陵,龐涓中計回兵救襄陵中了孫臏的伏擊,解了趙國之危。

6樓:冬熱夏寒

典 故戰國時,魏將龐涓率軍圍攻趙國都城邯鄲。趙求救於齊,齊王命田忌、孫臏率軍版往救。孫臏認權

為魏軍主力在趙國,內部空虛,就帶兵攻打魏國都城大梁,因而,魏軍不得不從邯鄲撤軍,回救本國,路經桂陵要隘,又遭齊兵截擊,幾乎全軍覆沒。這個典故是指採用包抄敵人的後方來迫使它撤兵的戰術。 公元前354年,魏**隊圍趙國都城邯鄲,雙方戰守年餘,趙衰魏疲。

這時,齊國應趙國的求救,派田忌為將,孫臏為軍師,率兵八萬救趙。攻擊方向選在**?起初,田忌準備直趨邯鄲。

孫臏認為,要解開紛亂的絲線,不能用手強拉硬扯,要排解別人打架,不能直接參與去打。派兵解圍,要避實就虛,擊中要害。他向田忌建議說,現在魏國精銳部隊都集中在趙國,內部空虛,我們如帶兵向魏國折都城大梁**進去,佔據它的交通要道,襲擊它空虛的地方,向魏國的國都大梁進軍,它必然放下趙國回師自救,齊軍乘其疲憊,在預先選好的作戰地區桂陵迎敵于歸途,魏軍大敗,趙國之圍遂解。

孫臏用圍攻魏國的辦法來解救趙國的危困。

希望能幫助到你

7樓:匿名使用者

圍魏救趙,

主人公是,

孫臏和龐涓!

8樓:好美

孫臏戰國時(公元前353年) 魏國圍攻趙國都城邯鄲。趙國求救於齊國。齊將田版忌、孫臏權率軍救趙 ,趁魏國都城兵力空虛,引兵直攻魏國。

魏軍回救,齊軍乘其疲憊,於中途大敗魏軍,遂解趙圍。事見《史記·孫子吳起列傳》。此種戰略後來常為兵家所採用,稱為“圍魏救趙”法。

9樓:快樂的小蜜蜂

主角:孫臏

解釋:指攻擊敵人後方;迫使進攻的敵人撤回兵力的戰術。魏、趙:戰國時的國名。

出處:《三國演義》三十回:“曹軍劫糧;曹操必然親往;操即自出;寨必空虛;可縱兵先去曹操之寨;操聞之;必速還。此孫臏‘圍魏救趙’之計也。”

成語故事:

戰國時,魏將龐涓率軍圍攻趙國都城邯鄲。趙求救於齊,齊王命田忌、孫臏率軍往救。孫臏認為魏軍主力在趙國,內部空虛,就帶兵攻打魏國都城大梁,因而,魏軍不得不從邯鄲撤軍,回救本國,路經桂陵要隘,又遭齊兵截擊,幾乎全軍覆沒。

這個典故是指採用包抄敵人的後方來迫使它撤兵的戰術。

公元前354年,魏**隊圍趙國都城邯鄲,雙方戰守年餘,趙衰魏疲。這時,齊國應趙國的求救,派田忌為將,孫臏為軍師,率兵八萬救趙。攻擊方向選在**?

起初,田忌準備直趨邯鄲。孫臏認為,要解開紛亂的絲線,不能用手強拉硬扯,要排解別人打架,不能直接參與去打。派兵解圍,要避實就虛,擊中要害。

他向田忌建議說,現在魏國精銳部隊都集中在趙國,內部空虛,我們如帶兵向魏國折都城大梁**進去,佔據它的交通要道,襲擊它空虛的地方,向魏國的國都大梁(今河南開封)進軍,它必然放下趙國回師自救,齊軍乘其疲憊,在預先選好的作戰地區桂陵迎敵于歸途,魏軍大敗,趙國之圍遂解。孫臏用圍攻魏國的辦法來解救趙國的危困,這在我國歷史上是一個很有名折戰例,被後來的軍事家們列為 叄十六計中的重要一計。圍魏救趙這一避實就虛的戰法為歷代軍事家所欣賞,至今仍有其生命力.

圍魏救趙的典故或成語的人物

10樓:科學普及交流

公元前354年,勢力強大的魏國進攻趙國,魏國將軍龐涓指揮大軍包圍了趙國的都城邯鄲。第二年,趙國向齊國求援,齊國任命田忌為將,孫臏為軍師,率軍八萬前往救援。

田忌本來打算帶領軍隊直接去趙國與魏軍作戰,孫臏認為,魏國的精兵都在攻打趙國,國內空虛,主張採取避實擊虛的靈活戰術,向魏國的國都大梁(今河南開封)進軍,造成兵臨城下,大軍壓境之勢。田忌採納了孫臏的計謀,率軍進攻魏國。

龐涓得知訊息,非常著急,丟掉糧草輜重,星夜從趙國撤軍回國。孫臏預先在魏軍回國的必經之地掛陵(今河南長垣西北)設下埋伏,當龐誤用率領長途跋涉、疲憊不堪的魏軍經過時,齊軍突然出擊,大敗魏軍。這場戰役又稱為“桂陵之戰”。

在戰史上,把這種作戰方法叫做“圍魏救趙”。

11樓:匿名使用者

圍魏救趙:

原指戰國時齊軍用圍攻魏國的方法,迫使魏國撤回攻趙部隊而使趙國得救。 後指襲擊敵人後方的據點以迫使進攻之敵撤退的戰術。現借指用包抄敵人的後方來迫使他撤兵的戰術。

圍魏救趙,三十六計當中對齊,魏一場戰爭的解釋(參見桂陵之戰)。圍魏救趙是三十六計中相當精彩的一種智謀,它的精彩之處在於,以逆向思維的方式,以表面看來捨近求遠的方法,繞開問題的表面現象,從事物的本源上去解決問題,從而取得一招致勝的神奇效果。出自《史記》 卷六五《孫子吳起列傳》。

指戰國時期的趙、魏兩國;原指戰國時期齊國用圍攻魏國國都大梁(今河南開封)的方法,迫使魏國撤回攻趙邯鄲(今河北邯鄲)部隊而使趙國得

圍魏救趙

救。後指襲擊敵人後方的據點以迫使進攻之敵撤退的戰術。現借指用包抄敵人的後方來迫使它撤兵的戰術。

戰國時(公元前353年) 魏國圍攻趙國都城邯鄲。趙國求救於齊國。齊將田忌、孫臏率軍救趙 ,趁魏國都城兵力空虛,引兵直攻魏國。

魏軍回救,齊軍乘其疲憊,於中途大敗魏軍,遂解趙圍。事見《史記·孫子吳起列傳》。此種戰略後來常為兵家所採用,稱為“圍魏救趙”法。

12樓:匿名使用者

歇後語:孫臏救邯鄲——圍魏救趙成語典故:戰國策·齊策一·邯鄲之難邯鄲之難,趙求救於齊。田侯召大臣而謀曰:“救趙孰與勿救?”鄒子曰:“不如勿救

圍魏救趙這個成語故事中的主人公是誰

13樓:匿名使用者

圍魏救趙的主人公是:孫臏、田忌

孫臏(生卒年不詳),其本名孫伯靈(山東孫氏族譜可查),是中國戰國時期軍事家,漢族,山東鄄城人。出生於阿、鄄之間(今山東省菏澤市鄄城縣北),是孫武的後代。

孫臏曾與龐涓為同窗,因受龐涓**遭受臏刑,身體殘疾,後在齊國使者的幫助下投奔齊國,被齊威王任命為軍師,輔佐齊國大將田忌兩次擊敗龐涓,取得了桂陵之戰和馬陵之戰的勝利,奠定了齊國的霸業。

唐德宗時將孫臏等歷史上六十四位武功卓著的名將供奉於武成王廟內,被稱為武成王廟六十四將。宋徽宗時追尊孫臏為武清伯,位列宋武廟七十二將之一。

成語故事與它相對的人物

14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故事成語及主要人物

戰國:完璧歸趙(藺相如)圍魏救趙(孫臏)退避三舍(重耳)毛遂自薦(毛遂)

負荊請罪(廉頗) 紙上談兵(趙括)一鼓作氣(曹劌)千金買骨(郭隗)

諱疾忌醫(蔡桓公)臥薪嚐膽(勾踐)殺妻求將(吳起)驚弓之鳥(更羸)

高山流水(俞伯牙、鍾子期)

秦 :

一字千金(呂不韋)指鹿為馬(趙高)焚書坑儒(秦始皇)窮圖匕見(荊軻)

懸樑刺股(蘇秦、孫敬)

漢 :

一飯千金(韓信)四面楚歌(項羽)約法三章(劉邦)孺子可教(張良)

背水一戰(韓信)破釜沉舟(項羽)手不釋卷(劉秀)金屋藏嬌(劉徹)

暗渡陳倉(韓信)十面埋伏(項羽)投筆從戎(班超)馬革裹屍(馬援)

多多益善(韓信)老當益壯(馬援)蕭規曹隨(蕭何、曹參)

無顏見江東父老(項羽)

三國:鞠躬盡瘁(諸葛亮)三顧茅廬(劉備)煮豆燃萁(曹植)刮目相看(呂蒙)

初出茅廬(諸葛亮)樂不思蜀(劉禪)七步成詩(曹植)言過其實(馬謖)

七擒七縱(諸葛亮)寶刀不老(黃忠)才高八斗(曹植)一身是膽(趙雲)

封金掛印(關羽) 單刀赴會(關羽)望梅止渴(曹操)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周瑜、諸葛亮)

晉:入木三分(王羲之)聞雞起舞(祖逖)東山再起(謝安)洛陽紙貴(左思)

草木皆兵(苻堅) 鑿壁偷光(匡衡)狗尾續貂(司馬倫)

南北朝:

畫龍點睛(張僧繇)江郎才盡(江淹)

宋:精忠報國(岳飛)東窗事發(秦檜)胸有成竹(文與可)

成語與人物

1)四面楚歌:項羽 (2)破釜沉舟:項羽 (3)約法三章:劉邦

(4)項莊舞劍:劉邦 (5)一飯千金:韓信 (6)胯下之辱:韓信

(7)運籌帷幄:張良 (8)借箸代壽:張良 (9)才高八斗:曹植

(10)煮豆燃萁:曹植 (11)洛陽紙貴:左思 (12)斷虀畫粥:范仲淹

(13)韋編三絕:孔子 (14)一字千金:呂不韋 (15)東床坦腹:王羲之

(16)學富五車:惠施 (17)一毛不拔:楊朱 (18)一箭雙鵰:長孫晟

(19)小時了了:孔融 (20)不求甚解:陶潛 (21)如魚得水:諸葛亮

(22)江郎才盡:江淹 (23)投筆從戎:班超 (24)刮目相看:呂蒙

(25)臥薪嚐膽:勾踐 (26)家徒壁立:司馬相如 (27)殺彘教子:曾參

(28)割席絕交:管寧 (29)圖窮匕見:荊軻 (30)嘔心瀝血:李賀

(31)撲朔迷離:花木蘭 (32)舉案齊眉:梁鴻 (33)詠絮之才:謝道韞

(34)引錐刺股:蘇秦 (35)鑿壁借光:匡衡 (36)目不窺園:董仲舒

坐井觀天的故事成語故事,坐井觀天的成語故事

坐井觀天的成語故事 青蛙坐在井裡。小鳥飛來了,落在井沿上。青蛙問小鳥 你從哪兒來呀?小鳥說 我從天上來,飛了一百多里,口渴了,下來找點兒水喝。青蛙說 朋友,別說大話了!天不過井口那麼大,還用飛那麼遠嗎?小鳥說 你弄錯了。天無邊無際,大得很哪!青蛙笑了,說 朋友,我天天坐在井裡,一抬頭就能看見天。我不...

日積月累 成語故事,日積月累的成語故事

簡單的快樂就是生活 日積月累 拼音 r j yu l i 釋義 一天一天地 一月一月地不斷積累。指長時間不斷地積累。出處 宋 朱熹 答周南仲書 隨時體究,隨時討論,但使一日之間整頓得三五次,理會得三五事,則日積月累,自然純熟,自然光明矣。例句 毫無疑問,今天的清掃工作結束後,馬上又會埋下更多炸彈,但...

管中窺豹成語故事,管中窺豹的成語故事

管中窺豹 成語解釋 拼音 gu n zh ng ku b o 釋義 從竹管的小孔裡看豹,只看到豹身上的一塊斑紋。比喻只看到事物的一部分,指所見不全面或略有所得。出處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 方正 此郎亦管中窺豹,時見一斑。管中窺豹 從竹管的小孔裡看豹,只看到豹身上的一塊斑紋。比喻只看到事物的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