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下一句是什麼?

時間 2023-01-03 23:55:05

1樓:修暮語淺朵

2.這句話出自清朝時期,吳恭亨《對聯話》記載,為抗清名將金聲寫的對聯,這是上半半聯。

而下半聯: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完整的說法是: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有志者事竟成,下一句是什麼?

3樓:辦事通何老師

全文: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

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這是一副自勉聯,作者是蒲松齡。

有志者事竟成,意思是指有志向的人,做事終究會成功。告訴我們人生要自己去拼搏、去奮鬥,在風雨中百折不撓勇往直前。

4樓:其依秋

破釜沉舟,二百秦關終屬楚。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5樓:石刪胡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苦心人天不負,三千越甲可吞吳。

6樓:愚秋梵豫

這是一副蒲松齡寫的自勉聯:

有志者是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

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7樓:匿名使用者

志當存高遠。窮且益堅紅隊青雲之志。

8樓:匿名使用者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苦心人,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用可吞吳。一蒲松齡。

9樓:我要搞個電腦

我老師跟我說無志者常立志。

有志者事竟成的下一句是什麼??

10樓:落魄的水手

說法一: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

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吳恭亨(清)《對聯話》記載,此聯為抗清名將金聲(字正希)所作。

說法二: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

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蒲松齡撰 自勉聯 (注:貴州人顏邁明確表示該聯為其偽造,非蒲松齡自勉聯。)

全詩典故:1.有志者、事竟成——《後漢書·耿穿》

2.破釜沉舟——《史記·項羽本紀》

3.百二秦關終屬楚——秦末楚軍占領百二秦關。

4.臥薪嘗膽——《史記·越王勾踐世家》

5.三千越甲可吞吳——越王勾踐三千越甲吞滅吳國。

有志者事竟成是誰說的,有志者事竟成是誰寫的?

喻世明言 其中錄 題書齋聯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 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作者 胡寄垣,明代人,生平事蹟不詳。解說 此聯在民間廣為流傳,影響甚大,傳說作者亦甚多,一說為金正希作,一說為蒲松齡題鎮紙銘聯。清人鄧文濱 醒睡錄 筆記,作者為明人胡寄垣,今從此說。此聯引楚霸...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下聯

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嚐膽,三千越甲可吞吳。蒲松齡撰 自勉聯 註釋 1 破釜沉舟 史記 項羽本紀 項羽乃悉引兵渡河,皆沉船,破釜甑,燒廬舍,持三日糧,以示士卒必死,無一還心.2 臥薪嚐膽 史記 越王勾踐世家 吳既赦越,越王勾踐返國,乃苦身焦思,置膽於坐,坐臥即仰膽,飲食亦嘗膽也.3 蒲松齡 1640 1...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的典故

人人哦哦哦課 秦朝末年,各地百姓紛紛起義。當時,項羽和他的叔父項梁,在吳中起兵反秦,聲勢相當浩大。項羽身材魁梧,氣力過人,一人就能扛起一座鼎。他和叔父起兵後,獲得節節勝利。後來,項梁隨著戰爭的勝利,產生驕傲情緒,最後戰死在定陶。秦將章邯,引軍渡過黃河北上,圍攻趙國。趙國危急,趕緊向各國求救。然而各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