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志者事竟成是誰說的,有志者事竟成是誰寫的?

時間 2022-02-24 21:50:12

1樓:匿名使用者

喻世明言」其中錄 「題書齋聯--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作者〕胡寄垣,明代人,生平事蹟不詳。〔解說〕此聯在民間廣為流傳,影響甚大,傳說作者亦甚多,一說為金正希作,一說為蒲松齡題鎮紙銘聯。

清人鄧文濱《醒睡錄》筆記,作者為明人胡寄垣,今從此說。此聯引楚霸王項羽破釜沉舟和越王勾踐臥薪嘗膽的故事,說明篤志的重要性。」這裡雖存誰是作者疑問,但也明確作者為明代胡寄垣。

金正希,即金聲,崇幀初成進士。清兵南下,率眾拒險抗清,恢復了安徽的寧國等縣,不久清兵大至,戰敗被捉,於弘光元年(1645)被害。餘曾讀吳恭亨《對聯話》,其中記載:

「金又有題書室聯雲: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定吞吳。精氣四射,咄咄逼人。

後日之起兵與清軍戰,此聯即其張本。」可見金正希是作者也不是空穴來風。

可是,遍查有關蒲松齡的資料史料,未見此聯是蒲松齡創作的記載。可見蒲松齡是作者是絕對可以排除的。

有志者事竟成是誰寫的?

2樓:廣好之

范曄曾曾說過,有志者成競成,其實這句話本身就是乙個道理。

這句話的意思是有志向的人做事終究會成功功而這句話的意思是有志向的人做事終究會成功,讓我們的人生只能自己奮鬥

3樓:知道麼麼噠

《後漢書·耿弇傳》:「將軍前在南陽,建此大策,常以為落落難合,有志者事竟成也。」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

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蒲松齡撰 自勉聯

4樓:斯娃娜

耿弇是漢光武帝劉秀手下的一員名將

有志者事竟成是誰說的

5樓:山海軒

《後漢書·耿弇傳》:「將軍前在南陽,建此大策,常以為落落難合,有志者事竟成也。」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

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蒲松齡撰 自勉聯

有志者事竟成是誰說的名言

6樓:入口處理由退貨

有志向的人做事總會成功

有志者事竟成是誰說的名言?

「有志者事竟成」這句話是誰說的

7樓:匿名使用者

都不是 「將軍在南陽建此大策,常以為落落難合,有志者事竟成也」(《後漢書·耿弇列傳》)

8樓:匿名使用者

《後漢書·耿弇傳》(作者是南朝宋的范曄):「將軍前在南陽,建此大策,常以為落落難合,有志者事竟成也。」

9樓:匿名使用者

出處:《後漢書·耿弇傳》(作者是南朝宋的范曄)

有志者事竟成是誰說的?

10樓:宕怪星球

1、《後漢書·耿弇傳》:「將軍前在南陽,建此大策,常以為落落難合,有志者事竟成也。

2、蒲松林: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 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11樓:開因夢

有志者事竟成是指只要有志氣事情終究會成功。 這句話是光武帝劉秀勉勵耿弇的話 。這個典故出自《後漢書·耿弇傳》」將軍前在南陽,建此大策,常以為落落難合,有志者事竟成也。「

12樓:時代領跑者

東漢光武帝 劉秀 說的

有志者事盡成 是誰說的` 出自哪本書

13樓:心瓶泣荷

將軍抄在南陽建此大策,常以

襲為落落難合bai,有志者事竟成也」du(《後漢書·耿弇列傳》)耿弈zhi收dao復齊地,立下大功,光武帝劉秀讚揚他說:「……有志者事竟成也。」意思是說,有志氣的人,事情終究能夠成功。

這句話說明,乙個人無論做多麼艱難的事,只要有雄心壯志,不懈努力,就能夠成功。

14樓:匿名使用者

《後漢書·耿弇傳》裡的《臨淄勞耿弇》

15樓:匿名使用者

我知道是清朝文學家蒲松齡寫的,就是那部名著"聊齋志異"的作者,他寫了這樣一幅對聯:"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用以自勉,現在成了有為者的座右銘.

16樓:happy魏佳妮

南朝《後漢書·耿弇傳》中《臨淄勞耿弇》(劉秀):「將軍前在南陽,建此大策,常以為落落難合,有志者事竟成也。"

有志者事竟成這句話的意思是什麼,「有志者事竟成」的意思是什麼?

意思是指有志向的人,做事終究會成功。讀音 y u zh zh sh j ng ch ng。出處 南朝 范曄 後漢書 耿弇傳 中 臨淄勞耿弇 將軍前在南陽,建此大策,常以為落落難合,有志者事竟成也。譯文 將軍現在在南陽,計畫了如此精妙的計策,我常常以為這些是很難完成的,有志氣的人終究還是會成功的。擴充...

「有志者事竟成」嗎作文,有志者事竟成作文怎麼寫

佛手 有志者事竟成作文 一 從古至今,我們的身邊常常流傳著這樣的一句話 有志者事竟成 的確如此,乙個人要想成功,登上人生的頂峰,缺少了遠大的志向是不可能完成的。唐代著名詩人李白曾做過這樣的一句詩 少年負壯氣,奮烈自有時。這句詩表達了只要心中有著遠大的理想,總有一天會撥雲見日,實現自己的理想宋代著名的...

有志者事竟成的故事,有關於有志者事竟成的名人事例

魯迅,從小苦讀書,發奮學習。因小時候成績優異,所以學校獎給他一塊金牌而。把他賣掉以後,然後買了幾本書和辣椒。到了寒冷的夜晚,他夜讀難耐,便咀嚼辣椒,驅寒取暖。從此,他就以這樣的方式來學習 讀書。後來他成為了我國偉大而且著名的思想家 文學家和革命家。望採納,言簡意賅。著名書法家王羲之的第七個兒子,他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