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志者,事竟成」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8-30 09:54:30

1樓:心芋兒

將軍在南陽建此大策,常以為落落難合,有志者事竟成也」(《後漢書·耿弇列傳》)

耿弈收復齊地,立下大功,光武帝劉秀讚揚他說:「……有志者事竟成也。」意思是說,有志氣的人,事情終究能夠成功。

這句話說明,乙個人無論做多麼艱難的事,只要有雄心壯志,不懈努力,就能夠成功。

莫以善小而不為,莫以惡小而為之

不要因為是件小的好事就不做,也不要因為是件小的壞事就去做,勸誡人們時時行善,對不好的行為防微杜漸!

2樓:中國王大軍

只要你有志向,付出了努力,你就能成功

做事情不因為這是很小的善事就不做了,凡是從小做起;

不要因為是小錯誤就可以無所顧忌,防微杜漸

3樓:沉悶散人

詞目 有志者事竟成

發音 yǒu zhì zhě shì jìng chéng釋義 只要有決心,有毅力,事情終究會成功。

出處 《後漢書·耿弇傳》:「將軍前在南陽,建此大策,常以為落落難合,有志者事竟成也。」

4樓:齊恕圭胭

有做這件事志向的人做事一定成功!

原文是:有志者,事竟成,百二秦關終屬楚;

苦心人,天不負,三千越甲可吞吳。

「有志者事竟成」的意思是什麼?

5樓:行走的山脈

有志者事竟成」的意思是:只要有志氣,有毅力,事情終究會成功。有志者事竟成,意思是指有志向的人,做事終究會成功。

告訴我們人生要自己去拼搏、去奮鬥,在風雨中百折不撓勇往直前。有志向的人,做事一定會成功。

人生要自己去拼搏、去奮鬥,在風雨中百折不撓勇往直前,在人生的每個驛站上留下一段段不悔的回憶。流淚不是失落,徘徊不是迷惑,成功屬於那些戰勝失敗、堅持不懈、執著追求夢想而又充滿自信的人。

出處:《後漢書·耿弇傳》:「將軍前在南陽,建此大策,常以為落落難合,有志者事竟成也。」

釋義:將軍以前在南陽的時候,就提出了這項重大的計策,我曾經以為這事無人理解而難以實現,如今看來,有志向的人終究是會成功的,真是有志者事竟成啊!

6樓:深海是深藍深藍

意思:有志向的人,做事一定會成功。人生要自己去拼搏、去奮鬥,在風雨中百摺不擾勇往前進,在人生的每個驛站上留下一段段不悔的回憶.

流淚不是失落,徘徊不是迷惑,成功屬於那些戰勝失敗、堅持不懈、執著追求夢想而又異常自信的人。

出自:《後漢書·耿弇傳》:「將軍前在南陽,建此大策,常以為落落難合,有志者事竟成也。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 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蒲松齡撰 自勉聯。

上聯用的是項羽破釜沉舟、大破秦兵的典故,說明做事要有項羽那種拼搏到底、義無反顧的決心。下聯用的是越王勾踐臥薪嘗膽、滅吳雪恥的典故,表示要學越王勾踐刻苦自勵、發憤圖強的毅力。蒲松齡撰下此聯,就是激勵自己在讀書和創作上,象這兩位人物有不達目的,絕不罷休的精神。

參考資料

7樓:合夥人金林

釋義:指有志向的人,做事終究會成功的。告訴人們人生要自己去拼搏、去奮鬥,在挫折中百折不撓才能獲得成功。

出處:南朝《後漢書·耿弇傳》中《臨淄勞耿弇》:「將軍前在南陽,建此大策,常以為落落難合,有志者事竟成也。

"(將軍現在在南陽,計畫了如此精妙的計策,我常常以為這些是很難完成的,有志氣的人終究還是會成功的。)

擴充套件資料

典故一次,劉秀派耿合去攻打佔據土匪張步。張步兵強馬壯,佔據天險。耿合先攻下祝阿,以後用計相繼攻下歷下和臨淄。

張步著急起來,親自帶兵在臨淄城外進行大戰。劉秀聞訊。親自帶兵前來支援。

一場激烈的戰鬥後,耿合終於把張步打得大敗。劉秀對耿合說:將軍計畫了如此精妙的計策,我常常以為這些是很難完成的,有志氣的人終究還是會成功的。

參考資料

8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釋義:指有志向的人,只要有決心,有毅力,事情終究會成功。告訴我們人生要自己去拼搏、去奮鬥,在風雨中百折不撓勇往直前。

有志者事竟成 [yǒu zhì zhě shì jìng chéng]

出處:《後漢書·耿弇傳》:「將軍前在南陽,建此大策,常以為落落難合,有志者事竟成也。」

典故由來

東漢時,耿弇是漢光武帝劉秀手下的一員名將。有一回,劉秀派他去攻打地方豪強張步,戰鬥非常激烈。後來,耿弇的大腿被一支飛箭射中,他抽出佩劍把箭砍斷,又繼續戰鬥。

終於耿弇打敗敵人。漢光武帝表揚了耿弇。並且感慨地對他說:

「將軍以前在南陽時提出攻打張步、平定山東一帶,當初還覺得計畫太大,擔心難於實現。現在我才知道,有志氣的人,事情終歸是能成功的。」

漢光武帝講的「有志者事竟成也」一句,後來常被人們引用,成了成語—— 「有志者事竟成。」

——《後漢書·耿弇傳》

相似詞:

1、有志竟成

【解釋】竟:終於。只要有決心,有毅力,事情終究會成功。

2、眾志成城

【解釋】萬眾一心,象堅固的城牆一樣不可摧毀。比喻團結一致,力量無比強大。

3、有志不在年高

【解釋】指年輕人只要有志向,成就不可限量,不在年紀大。也指只要有志向,歲數大了,也可以幹出一番事業。

1、有志者事竟成,這位自學青年,依靠勤奮努力,終於順利通過了研究生入學考試。

2、勾賤臥薪嘗膽的故事告訴我們,有志者事竟成。

3、有志者事竟成是王剛心中永不磨滅的路。

4、別和我說有志者事竟成,什麼鐵杵磨成針一類的鬼話。

5、將軍前在南陽,建此大策,常以為落落難合,有志者事竟成也。

9樓:

有志者事竟成,意思是指有志向的人,做事終究會成功。告訴我們人生要自己去拼搏、去奮鬥,在風雨中百折不撓勇往直前。

有志向的人,做事一定會成功。人生要自己去拼搏、去奮鬥,在風雨中百折不撓勇往直前,在人生的每個驛站上留下一段段不悔的回憶。流淚不是失落,徘徊不是迷惑,成功屬於那些戰勝失敗、堅持不懈、執著追求夢想而又充滿自信的人。

這句話出自南朝《後漢書·耿弇(yǎn)傳》中《臨淄勞耿弇》(劉秀):「將軍前在南陽,建此大策,常以為落落難合,有志者事竟成也。"

有一次,劉秀派耿合去攻打佔據山東青州十二郡的豪強張步。張班兵強馬壯,是耿合的乙個勁敵。張步聽說耿合率兵來攻。就派大將軍費邑等分兵把守歷下、祝阿、臨淄,準備迎擊。

耿合先攻下祝阿,以後用計相繼攻下歷下和臨淄。張步著急起來,親自帶兵** 臨淄,於是在臨淄城外進行了一場生死搏鬥的大血戰。在戰鬥中,耿合大腿中了一箭,可是他勇敢地用佩刀砍斷箭桿,帶傷仍堅持戰鬥。

劉秀聞訊,親自帶兵前來支援。在援兵還未到達的時候,部將陳俊認為張步兵力強大,建議暫時休戰,等到援兵來後再發動進攻。可是耿合卻認為不能把困難留給別人,經過一場激烈的戰鬥,耿合終於把張步打得大敗。

幾天後,劉秀來到臨淄,慰勞軍隊。他在許多將官面 前誇獎耿合說:「過去韓信破歷下開創基業,現在將軍攻克祝阿,連戰連捷,兩功相仿,從前你在南陽曾建議請求平定張步,我當時以為你口氣太大,恐怕難以成功,如今才知道,有志者事竟成啊!」

10樓:叫那個不知道

1、意思

有志者事竟成,意思是指有志向的人,做事終究會成功。告訴我們人生要自己去拼搏、去奮鬥,在風雨中百折不撓勇往直前。

2、出處

南朝《後漢書·耿弇(yǎn)傳》中《臨淄勞耿弇》(劉秀):「將軍前在南陽,建此大策,常以為落落難合,有志者事竟成也。"

擴充套件資料

1、近義詞:天道酬勤

2、反義詞:無所事事

3、造句:這次考得不好,爸爸鼓勵我:「有志者,事竟成,只要你努力,總有一天會成功的。」

4、事例

哥白尼從小受到良好的學校教育,喜歡觀察天象。他常常獨自仰望繁星密布的夜空。有一次,哥哥不解地問哥白尼:

「你整夜守在窗邊,望著天空發呆,難道這表示你對天主的孝敬?」哥白尼回答說:「不。

我要一輩子研究天時氣象,叫人們望著天空不害怕。我要讓星空跟人交朋友,讓它給海船校正航線,給水手指引航程。」

11樓:夢裡心落

【意思】只要有志氣,有毅力,事情終究會成功。《後漢書·耿弇傳》:「將軍前在南陽,建此大策,常以為落落難合,有志者事竟成也。」 竟:終於。

【讀音】yǒu zhì zhě shì jìng chéng【例句】

1、"有志者事竟成"雖是老生常談,卻是顛撲不破的。

2、吳君成功的事蹟告訴我們有志者事竟成。

3、有志者事竟成,這位自學青年,依靠勤奮努力,終於順利通過了研究生入學考試。

4、勾賤臥薪嘗膽的故事告訴我們,有志者事竟成。

5、有志者事竟成是王剛心中永不磨滅的路。

12樓:枝雅緻萇展

有志者事竟成,無志者事事空

出處《後漢書·耿合傳》

帝(劉秀)謂合曰:「將軍前在南陽,建此大策。常以為落落難合,有。久者事竟成也。」

釋義「久」終於。只要有堅定的意志和決心,事情,最終能成功。

也作「有志者事竟成。」

故事有一次,劉秀派耿合去攻打佔據山東青州十二郡的豪強張步。張班兵強馬壯,是耿合的乙個勁敵。張步聽說耿合率兵來攻。

就派大將軍費邑等分兵把守歷下、祝阿、臨淄,準備迎擊。耿合先攻下祝阿,以後用計相繼攻下歷下和臨淄。張步著急起來,親自帶兵**臨淄,於是在臨淄城外進行了一場生死搏鬥的大血戰。

在戰鬥中,耿合大腿中了一箭,可是他勇敢地用佩刀砍斷箭桿,帶傷仍堅持戰鬥。

劉秀聞訊。親自帶兵前來支援。在援兵還未到達的時候,部將陳俊認為張步兵力強大,建議暫時休戰,等到援兵來後再發動進攻。

可是耿合卻認為不能把困難留給別人,經過一場激烈的戰鬥,耿合終於把張步打得大敗。幾天後,劉秀來到臨淄,慰勞軍隊。他在許多將官面前誇獎耿合說:

「過去韓信破歷下開創基業,現在將軍攻克祝阿,連戰連捷,兩功相仿,從前你在南陽曾建議請求平定張步,我當時以為你口氣太大,恐怕難以成功,如今才知道,有志者事竟成啊!」

這句話說明,乙個人無論做多麼艱難的事,只要有雄心壯志,不懈努力,就能夠成功。反之,若乙個人胸無大志,就是做再簡單的是也不盡如人意

「有志者事竟成」這句話的意思是什麼?

13樓:

讀音:[ yǒu zhì zhě shì jìng chéng]釋義:只要有決心,有毅力,事情終究會成功。

造句:1、有志者事竟成,不管做什麼,只要你肯下功夫,一定能成功。

2、她成功的事蹟告訴我們有志者事竟成。

3、有志者事竟成,這位自學青年,依靠勤奮努力,終於順利通過了研究生入學考試。

4、"有志者事竟成"雖是老生常談,卻是顛撲不破的。

5、吳君成功的事蹟告訴我們有志者事竟成。

有志者事竟成這句話對嗎,“有志者事竟成”這句話的意思是什麼?

追求智慧路上 http www.teacherblog.com.cn blog 8625 archives 2006 53533.shtml 有志者事竟成 出處 後漢書 耿合傳 帝 劉秀 謂合曰 將軍前在南陽,建此大策。常以為落落難合,有。久者事竟成也。釋義 久 終於。只要有堅定的意志和決心,事情,...

有志者事竟成這句話的意思是什麼,「有志者事竟成」的意思是什麼?

意思是指有志向的人,做事終究會成功。讀音 y u zh zh sh j ng ch ng。出處 南朝 范曄 後漢書 耿弇傳 中 臨淄勞耿弇 將軍前在南陽,建此大策,常以為落落難合,有志者事竟成也。譯文 將軍現在在南陽,計畫了如此精妙的計策,我常常以為這些是很難完成的,有志氣的人終究還是會成功的。擴充...

「有志者事竟成」嗎作文,有志者事竟成作文怎麼寫

佛手 有志者事竟成作文 一 從古至今,我們的身邊常常流傳著這樣的一句話 有志者事竟成 的確如此,乙個人要想成功,登上人生的頂峰,缺少了遠大的志向是不可能完成的。唐代著名詩人李白曾做過這樣的一句詩 少年負壯氣,奮烈自有時。這句詩表達了只要心中有著遠大的理想,總有一天會撥雲見日,實現自己的理想宋代著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