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有志者事竟成」意思相近的詩句是哪些

時間 2021-10-16 07:34:16

1樓:公子沈苒嘉

1、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

2、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3、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忍不拔之志。

4、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1、「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zhǐ yào gōng fū shēn,tiě chǔ mó chéng zhēn】

釋義:諺語。比喻只要有決心,肯下功夫,多麼難的事也能做成功。

出處:宋·祝穆《方輿勝覽·眉州·磨針溪》:世傳李白讀書象耳山中,學業未成,即棄去,「過是溪,逢老媼方磨鐵杵,問之,曰:『欲作針。』太白感其意,還卒業」。

2、「精誠所至,金石為開。」【jīng chéng suǒ zhì jīn shí wéi kāi】

釋義:意指人誠心所到,能感動天地,使金石為之開裂。比喻只要專心誠意去做,什麼疑難問題都能解決。形容真誠對人產生的 感動力。

出處:語出《 莊子· 漁父》:「真者,精誠之至也,不精不誠,不能動人

3、「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忍不拔之志。」【jīng chéng suǒ zhì jīn shí wéi kāi】

釋義:古往今來,凡是有功名成就做成大事的人,不單單有超乎常人的才幹,還有堅韌不拔的志向和毅力。

出處:出自蘇軾《晁錯論》

4、「鍥而不捨,金石可鏤」【qiè ér bú shě ,jīn shí kě lòu】

釋義:謂只要堅持不停地用刀刻,就算是金屬、玉石也可以雕出花飾。引申為:只要堅持不懈地努力,即使再難的事情也可以做到。

出處:語出荀子——《勸學篇》:「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2樓:泥璇璣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3樓:衛惜海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和有志者事竟成意思相近的格言警句

4樓:匿名使用者

志當bai

存高遠。

志不強者智du不達。

私心勝者,可以滅公zhi。

希望是厄運dao

的忠實的姐妹。

抱負是高尚專行為發展的萌牙。

沉沉屬的黑夜都是白天的前奏。

凡事以理想為因,實行為果。

辛勤的蜜蜂永沒有時間悲哀。

常求有利別人,不求有利自己。

東天已經到來,春天還會遠嗎?

暫時的是現實,永生的是理想。

做人不可有傲態,不可無傲骨。

寶劍鋒從磨礪出 梅花香自苦寒來 只要功夫深 鐵桿磨成針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

白話文釋義:經過千遍萬遍的過濾,歷盡千辛萬苦,最終淘盡泥沙得到閃閃發光的**。

5樓:象文玉翦橋

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皇天不負有心人

堅持就是勝利

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6樓:成士恩線甲

其實這句詩的全文是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

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這樣有沒有用。

類似的還有,、

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有志者事竟成是誰說的,有志者事竟成是誰寫的?

喻世明言 其中錄 題書齋聯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 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作者 胡寄垣,明代人,生平事蹟不詳。解說 此聯在民間廣為流傳,影響甚大,傳說作者亦甚多,一說為金正希作,一說為蒲松齡題鎮紙銘聯。清人鄧文濱 醒睡錄 筆記,作者為明人胡寄垣,今從此說。此聯引楚霸...

「有志者事竟成」嗎作文,有志者事竟成作文怎麼寫

佛手 有志者事竟成作文 一 從古至今,我們的身邊常常流傳著這樣的一句話 有志者事竟成 的確如此,乙個人要想成功,登上人生的頂峰,缺少了遠大的志向是不可能完成的。唐代著名詩人李白曾做過這樣的一句詩 少年負壯氣,奮烈自有時。這句詩表達了只要心中有著遠大的理想,總有一天會撥雲見日,實現自己的理想宋代著名的...

有志者事竟成的故事,有關於有志者事竟成的名人事例

魯迅,從小苦讀書,發奮學習。因小時候成績優異,所以學校獎給他一塊金牌而。把他賣掉以後,然後買了幾本書和辣椒。到了寒冷的夜晚,他夜讀難耐,便咀嚼辣椒,驅寒取暖。從此,他就以這樣的方式來學習 讀書。後來他成為了我國偉大而且著名的思想家 文學家和革命家。望採納,言簡意賅。著名書法家王羲之的第七個兒子,他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