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釜沉舟的主人公是誰?

時間 2023-02-16 18:45:05

1樓:小張愛聊教育

破釜沉舟的主人公是項羽。

「破釜沉舟」的故事發生在「鉅鹿之戰」。鉅鹿之戰是秦末農民大起義中,一次最激烈的、具有決定意義的一場戰鬥。

西元前208年,秦軍攻趙,楚懷王派軍援助;項羽殺掉畏縮不前的宋義,"破釜沉舟",與秦軍決戰,連敗秦軍。這場大戰的勝利,基本上消滅了秦王朝賴以存在的軍隊,為推翻秦王朝的統治創造了極為有利的條件。

後續

項羽帶領大軍渡過漳河(也有說是黃河),命士兵將做飯的「釜」和渡河的船隻,全部砸爛,燒了帳篷,所有人只帶三天的糧食。表示出此戰不勝則死的決心,自己親自帶領士兵衝在最前邊,極大的鼓舞了軍兵的戰鬥士氣。

項羽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迅速奔襲秦軍。很快擊敗章邯的軍隊,又將王離的部隊包圍。經過九次對決廝殺,最終活捉王離,迫降章邯,取得鉅鹿之戰的偉大勝利。

2樓:幹萊資訊諮詢

項羽。

破釜沉舟的主人公是項羽。破釜沉舟的意思是比喻不留退路,非打勝仗不可,下決心不顧一切地幹到底。

西元前208年,為了解趙國之圍,項羽率軍與秦軍主力部隊,在鉅鹿大戰,這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以少勝多的戰役之一。項羽僅帶領數萬士兵迎戰秦軍數十萬。然而項羽不畏強敵,親自帶兵渡漳水。

渡河後,項羽命令全軍把舟都鑿沉,把做飯的鍋爐都打破,將廬舍也都燒掉,只帶三天的糧食,以此來表示士兵們的必勝決心。結果鉅鹿之戰大敗秦軍,從此項羽也確立了其領導地位。而秦朝也因此加快走向滅亡。

紙上淡兵,破釜沉舟,韋編三絕,驚弓之鳥主人公

紙上談兵 紙上談兵 在紙面上談論打仗。比喻空談理論,不能解決實際問題。也比喻空談不能成為現實。典出自 史記 廉頗藺相如列傳 記載 戰國時趙國名將趙奢之子趙括,年輕時學兵法,談起兵事來父親也難不倒他。後來他接替廉頗為趙將,在長平之戰中。只知道根據兵書辦,不知道變通,結果被秦軍大敗。破釜沉舟 破釜沉舟 ...

圍城男女主人公是誰,圍魏救趙的主人公是誰的答案大全

天涯孤舟 圍城故事發生於1920到1940年代。主角方鴻漸是個從中國南方鄉紳家庭走出的青年人,迫於家庭壓力與同鄉周家女子訂親。但在其上大學期間,周氏患病早亡。方鴻漸是個被動的 無能的 意志不堅定的 經不住 的人,更是一個失敗的人,他的失敗是因為他面對現代社會殘酷的生存競爭和嚴重的精神危機而缺乏與之對...

紅樓夢中的主人公,紅樓夢的主人公是誰?

賈寶玉 林黛玉 薜寶釵 史湘雲 元春 探春 惜春 妙玉 秦可卿 晴雯 襲人 平兒 王熙鳳 賈母 賈政 賈赦 賈敬 賈璉 賈珍 賈瑞 王夫人 劉姥姥 秦鐘 焦大 賈雨村 甄士隱 尤二姐 尤三姐 尤氏 賈寶玉 林黛玉 薛寶釵 最主要的是 賈寶玉 林黛玉 薛寶釵 次主要 王熙鳳 賈母 元迎探惜姐妹 史湘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