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荊請罪的主人公是誰

時間 2023-03-17 21:45:09

1樓:9月楓

負荊的是廉頗,請罪的物件是藺相如。

將相和的故事就是從這裡來的。

廉頗 戰國時趙國的藺相如因為有功被趙王封為上卿,官職比老將廉頗還要大。廉頗很不服氣,就想給藺相如難堪。藺相如卻盡量避開廉頗,別人都以為他怕廉頗,可是藺相如卻說他連秦王都不怕,又怎麼會怕廉將軍!

不過是因為他和廉頗都是趙國的棟樑。如果他們成了仇人的話,趙國就危險了。這話傳到廉頗耳裡,非常慚愧,他便袒露上身,揹著荊條,親自到藺相如家去認錯,兩人於是成為生死之交。

2樓:新貴州山歌

負荊請罪的主人公是廉頗和藺相如,負荊的是廉頗,請罪的物件是藺相如。

負荊請罪,成語,揹著荊杖,表示服罪,向當事人請罪,形容主動向人認錯、道歉,給自己嚴厲責罰。負荊請罪的故事出自《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講述了戰國時代趙國廉頗、藺相如的故事,故事又稱將相和。

3樓:愛教育的小達人

負荊請罪的主人公是廉頗和藺相如。

廉頗是趙國優秀的將領。趙惠文王十六年(前283),廉頗率領趙軍征討齊國,大敗齊軍,奪取了陽晉,被封為上卿,他以勇氣聞名於諸侯各國。後來,廉頗居功自傲,不服藺相如位居其上。

在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後,廉頗親自向藺相如請罪,和藺相如成了生死之交。

這兩個人一文一武,同心協力為國家辦事,秦國因此更不敢欺侮趙國了。

廉頗和藺相如的結局

長平之戰後,趙國差點亡國幸虧得到了其他國家的援助才得以續命。而此時的藺相如也因為趙孝成王沒有聽從自己的意見,最終長平之戰慘敗,心中憂憤不已而病故。藺相如在趙國一直都很輝煌,但是易主之後,在年邁之年,失意而死,不得不讓人嘆息他的遭遇和結局。

趙孝成王去世之後,趙悼襄王不信任廉頗了,一上台就撤下了廉頗的軍權,換作樂乘去接替在外帶兵打仗的廉頗,廉頗失意,選擇投奔到魏國,不過到魏國後廉頗也沒有得到重用。廉頗後來又去楚國,在楚國也沒有得到重用,最終鬱鬱而終。

藺相如和廉頗二人互為知己,惺惺相惜,對趙國盡心盡力,無私奉獻,本以為二人會在趙國終老,卻沒想到最後都相繼失意,感慨兩人的不公和遭遇。

4樓:九州春夏春秋

成語故事負荊請罪的主人公是廉頗和藺相如。戰國時期,趙國因為有了藺相如和廉頗這兩位人才,以至於能在亂世中有一席之地。

藺相如因多次為趙國立功,被趙王封為上卿,位在廉頗之上。廉頗知道後非常不服,於是想法設法刁難藺相如,而藺相如也只是想法避讓。有一天,藺相如坐車出門,遠遠的看見廉頗騎著馬走過來,他趕緊叫車伕掉頭往回走。

藺相如的門客對廉頗的行為非常不滿,但藺相如卻告訴他們,自己連秦王都不怕,怎麼會怕廉頗,秦國之所以不敢攻打趙國,是因為有自己和廉將軍。

藺相如的話傳到了廉頗的耳朵裡後,廉頗羞愧不已。於是,他脫下戰袍,背上荊條,到藺相如府上請罪。藺相如見到廉頗後,連忙熱情的迎接。從此二人成為了好朋友,齊心協力保衛趙國。

誰知道負荊請罪的資料,負荊請罪是誰

負荊請罪 f j ng q ng zu 解釋 負 揹著 荊 荊條。揹著荊條向對方請罪。表示向人認錯賠罪。示例 我今特來尋賢弟,明 施耐庵 水滸全傳 第四十六回 負荊請罪 出自 史記 廉頗藺相如列傳 戰國時期,廉頗是趙國有名的良將,他戰功赫赫,被拜為上卿,藺相如 完璧歸 有功,被封為上大夫不久,又在澠...

負荊請罪的意思,負荊請罪的意思是什麼

負荊請罪f j ng q ng zu 中文解釋 英文翻譯 負荊請罪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解釋 負 揹著 荊 荊條。揹著荊條向對方請罪。表示向人認錯賠罪。出自 史記 廉頗藺相如列傳 廉頗聞之,肉袒負荊,因賓客至藺相如門謝罪。示例 我今特來尋賢弟,明 施耐庵 水滸全傳 第四十六回 近義...

負荊請罪是誰說的

負荊請罪 f j ng q ng zu 解釋 負 揹著 荊 荊條。揹著荊條向對方請罪。表示向人認錯賠罪。出處 史記 廉頗藺相如列傳 廉頗聞之,肉袒負荊,因賓客至藺相如門謝罪。示例 我今特來尋賢弟,明 施耐庵 水滸全傳 第四十六回 負荊請罪 出自 史記 廉頗藺相如列傳 戰國時期,廉頗是趙國有名的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