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中的主人公是誰,下列成語中的主人公名字是誰?

時間 2021-12-19 23:00:32

1樓:靜看凡塵

四面楚歌……項羽

口蜜腹劍……李林甫

聞雞起舞……祖逖、劉琨

名落孫山……孫山

負荊請罪…… 藺相如、廉頗

投筆從戎……班超

江郎才盡……江淹

對牛談琴……公明儀

圖窮匕見……荊軻、秦始皇

2樓:梅林雪香

1項羽 2李林甫 3祖逖 4孫山 5廉頗 6班超 7江淹 8公明儀 9荊軻

3樓:手機使用者

項羽、(?)、祖逖、(?)廉頗和藺相如、?江郎?荊軻

4樓:三國演義

項羽、李林甫、祖逖、孫山、廉頗、班超、江淹 、牟融 、荊軻和秦始皇

5樓:斯倫愈德元

「三顧茅廬」主人公是(劉備)

「七步成詩」主人公是(曹植)

「神機妙算」主人公是(諸葛亮)

「樂不思蜀」主人公是(劉禪)

「指鹿為馬」主人公是(趙高)

「三讓徐州」主人公是(陶謙)

「探囊取物」主人公是(韓熙載)

「害群之馬」主人公是(李享)

「舌戰群雄」主人公是(諸葛亮)

下列成語中的主人公名字是誰?

6樓:匿名使用者

項羽,諸葛亮,曹植,趙闊,孫臏,岳飛,藺相如,魯班,廉頗,毛遂,劉備,曹操,加點分,ok

7樓:匿名使用者

四面楚歌

初出茅廬

煮豆燃萁

紙上談兵

圍魏救趙

精忠報國

完璧歸趙

班門弄斧

負荊請罪

毛遂自薦

三顧茅廬

望梅止渴

應該對的

8樓:波寄厹

項羽 諸葛亮 曹植 趙 孫臏 岳飛 藺相如 魯班 廉頗 毛遂 劉備 曹操

9樓:匿名使用者

四面楚歌是項羽.紙上談兵是趙括.圍魏救趙是孫臏精忠報國是岳飛.

完壁歸趙是藺相如.負荊請罪是廉頗.毛遂自薦是毛遂.

三顧茅廬是劉備.望梅止渴是曹操.我就知道這些了,其他的你自己想辦法吧

10樓:小學快樂生

1.項羽

2.諸葛亮

3.曹植

4.趙括

5.孫臏

6.岳飛

7.藺相如

8.一位自稱了不起的木匠

9.負荊的是廉頗,請罪的物件是藺相如

10.毛遂

11.劉備

12.曹操

下列成語的主人公是誰?(臥薪嘗膽、破釜沉舟、聞雞起舞、三顧茅廬、入木三分、樂不思蜀。)

11樓:匿名使用者

1.臥薪嘗膽——勾踐;

2.破釜

沉舟——項羽;

3.聞雞起舞——劉琨;

4.三顧茅廬——劉備;

5.入木三分——王羲之;

6.樂不思蜀——劉禪。

具體成語故事如下:

1、臥薪嘗膽

春秋時期,吳王夫差打敗並俘虜了越王勾踐。勾踐給夫差喂了三年的馬,受盡折磨,回國後立志報仇復國,請范蠡幫助訓練軍隊,任用有賢能的人,自己親自參加勞動並堅持睡在柴草上,每次飯前均要嚐嚐乙個苦膽,後來終於滅掉吳國。

2、破釜沉舟

秦朝末年,秦王派大將章邯帶20萬大軍進攻諸侯國趙國,趙王派人向楚王求援,楚王讓宋義掛帥,項羽輔佐率軍救援,宋義故意拖延時機,項羽殺了宋義並率軍渡過漳水去援趙,他們把鍋砸了,把船沉入江底,作生死決戰,終於擊敗秦軍。

3、聞雞起舞

東晉時期,北方大部分土地被金人占領,司州主簿祖逖和劉琨兩人想要收復北方的領土,他們經常暢談到深夜,然後聽到公雞打鳴就起床練劍。經過一段時間的刻苦訓練,祖逖帶兵北伐,收復了黃河以南的大片土地。

4、三顧茅廬

東漢末年,天下大亂,諸葛亮在隆中茅草房,自耕自食,但很有學問,人稱「臥龍先生」。徐庶給劉備推薦諸葛亮,劉備和關羽、張飛親自到臥龍岡拜見諸葛亮,前兩次都沒見到,第三次終於見到諸葛亮,誠心請諸葛亮出山。

5、入木三分

東晉時期著名書法家王羲之7歲時開始練習書法,他練字十分刻苦,經常在水池邊練字,池水都染黑了。33歲時寫《蘭亭集序》,37歲寫《黃庭經》,後來因更換寫字的木板,工匠發現王羲之筆力強勁,字跡已透入木板三分深。

6、樂不思蜀

三國時蜀國昭烈帝劉備死後,劉禪即位。諸葛亮死後,蜀國滅亡。後主劉禪投降了司馬文王司馬昭。

司馬昭宴請劉禪,故意安排蜀國的節目,劉禪看得津津有味,司馬昭問劉禪感受如何,劉禪說:「此間樂,不思蜀」。司馬昭譏笑他麻木不仁。

12樓:解憂文化

這幾個人物分別是越王勾踐、西楚霸王項羽、劉琨、劉備、王羲之、劉禪。

13樓:匿名使用者

勾踐 2.項羽3.祖逖4.劉備5.王羲之6. 劉禪

臥薪嘗膽:指中國春秋時期的越國國王勾踐勵精圖治以圖復國的事蹟

破釜沉舟:項羽前鋒軍救鉅鹿,初戰少利,項羽便率大軍渡過漳河,破釜沉舟以激厲士氣。終於殺蘇角,虜王離,大敗秦軍於鉅鹿之野。 後以「破釜沉舟」表示下定決心,義無反顧

聞雞起舞:傳說東晉時期將領祖逖年青時就很有抱負,每次和好友劉琨談論時局,總是慷慨激昂,滿懷義憤,為了報效國家,他們在半夜一聽到雞鳴,就披衣起床,拔劍練武,刻苦鍛鍊。同義詞:

發奮圖強、自強不息。

三顧茅廬:三顧茅廬本為漢末劉備三次誠訪諸葛亮出山輔佐的故事。此後傳為佳話,漸成典故,載《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出師表》。現在常用來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拜訪有專長的賢人。

入木三分:相傳王羲之在木板上寫字,木工刻時,發現字跡透入木板三分(三分等於1厘公尺) 深。形容書法極有筆力。現多比喻分析問題很深刻

樂不思蜀:蜀後主劉禪甘心為虜不思復國

14樓:匿名使用者

五年級下的暑假作業,臥薪嘗膽是勾踐,破釜沉舟是項羽,聞雞起舞是劉琨,三顧茅廬是劉備,入木三分是王羲之,樂不思蜀是劉禪,我正好是五年級,在做這玩意。

15樓:雨櫻花落

聞雞起舞的主人公不是劉琨吧

16樓:乙個霸氣的魔王

?1.勾踐 2.項羽 3.祖逖

17樓:匿名使用者

完璧歸趙的主人公是誰?

18樓:1264神

聞雞起舞,菜虛昆……

成語故事中的主人公是誰

19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藍月亮19760926

成語故事及其主人公

完璧歸趙(藺相如)圍魏救趙(孫臏)退避三舍(重耳)毛遂自薦(毛遂)負荊請罪(廉頗)紙上談兵(趙括)一鼓作氣(曹劌)千金買骨(郭隗)諱疾忌醫(蔡桓公)臥薪嘗膽(勾踐)殺妻求將(吳起)驚弓之鳥(更羸)高山流水(俞伯牙、鍾子期)一字千金(呂不韋)指鹿為馬(趙高)焚書坑儒(秦始皇)窮圖匕見(荊軻)懸梁刺股(蘇秦、孫敬)一飯千金(韓信)四面楚歌(項羽)約法三章(劉邦)孺子可教(張良)背水一戰(韓信)破釜沉舟(項羽)手不釋卷(呂蒙)金屋藏嬌(劉徹)暗渡陳倉(韓信)十面埋伏(項羽)投筆從戎(班超)馬革裹屍(馬援)多多益善(韓信)老當益壯(馬援)蕭規曹隨(蕭何、曹參)無顏見江東父老(項羽) 鞠躬盡瘁(諸葛亮)三顧茅廬(劉備)煮豆燃萁(>曹植)刮目相看(呂蒙)初出茅廬(諸葛亮)樂不思蜀(劉禪)七步成詩(曹植)言過其實(馬謖)七擒七縱(諸葛亮)寶刀不老(黃忠)才高八斗(曹植)一身是膽(趙雲)封金掛印(關羽)單刀赴會(關羽)望梅止渴(曹操)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周瑜、諸葛亮)入木三分(王羲之)聞雞起舞(祖逖)東山再起(謝安)洛陽紙貴(左思)草木皆兵(苻堅)鑿壁偷光(匡衡)狗尾續貂(司馬倫)畫龍點睛(張僧繇)江郎才盡(江淹)精忠報國(岳飛)東窗事發(秦檜)胸有成竹(文與可)千變萬化天高地厚反義成語

20樓:蝴蝶夢裡

南柯一夢(淳於棼fén )東施效颦(東施 )江郎才盡(江淹)赴湯蹈火(嵇ji康 )投筆從戎(班超 )鶴立雞群(嵇紹 )負荊請罪(廉頗 )殺妻求將(吳起 )完璧歸趙(藺相如 )鑿壁借光(匡衡)指鹿為馬(趙高 )紙上談兵(趙括 )精忠報國(岳飛 )聞雞起舞(祖逖ti )入木三分(王羲之 )鞠躬盡瘁(諸葛亮 )臥薪嘗膽(勾踐 )破釜沉舟( 項羽)樂不思蜀(劉禪 ) 圖窮匕見(荊軻 ) 三顧茅廬(劉備 )鐵杵成針( 李白) 望梅止渴(曹操 ) 程門立雪(程頤 )寧為玉碎不為瓦全( 景皓 )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韓信 )多行不義必自斃 (共叔段 )

這些成語的主人公是誰?

21樓:匿名使用者

呂蒙三國時期的呂蒙「士別三日,當刮目相看」

藺相如西漢•司馬遷《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相如因持璧卻立,倚柱,怒髮上衝冠。」

伯樂伯樂《相馬經》中有「高高的額頭,眼睛鼓起,馬蹄像疊起來的酒藥餅子」之類的話。他的兒子,拿著父親寫的《相馬經》,到處找好馬。他按照書上所繪的圖形去找,發現有乙隻癩**很像書中寫的千里馬的特徵,便高興地把癩**帶回家,對父親說:

「我找到一匹千里馬,只是蹄子不像疊起來的酒藥餅子。」父親知道兒子愚笨,不生氣反而笑道:「這馬喜歡跳,不好駕馭。

」關羽掛印封金出自**《三國演義》,說的是「關雲長掛印封金」的故事。「掛印」是離任、辭官的意思;「封金」是把金銀財寶封存起來,表示不想接受。

孟嘗君《史記·孟嘗君列傳》載:戰國時候,齊國的孟嘗君喜歡招納各種人做門客,號稱賓客三千。他對賓客是來者不拒,有才能的讓他們各盡其能,沒有才能的也提供食宿。

有一次,孟嘗君率領眾賓客出使秦國。秦昭王將他留下,想讓他當相國。孟嘗君不敢得罪秦昭王,只好留下來。

不久,大臣們勸秦王說:「留下孟嘗君對秦國是不利的,他出身王族,在齊國有封地,有家人,怎麼會真心為秦國辦事呢?」秦昭王覺得有理,便改變了主意,把孟嘗君和他的手下人軟禁起來,只等找個藉口殺掉。

泰昭王有個最受寵愛的妃子,只要妃子說一,昭王絕不說二。孟嘗君派人去求她救助。妃子答應了,條件是拿齊國那一件天下無雙的狐白裘(用白色狐腋的皮毛做成的皮衣)做報酬。

這可叫孟嘗君作難了,因為剛到秦國,他便把這件狐白裘獻給了秦昭王。就在這時候,有乙個門客說:「我能把狐白裘找來!

」說完就走了。

原來這個門客最善於鑽狗洞偷東西。他先摸清情況,知道昭王特別喜愛那件狐裘,一時捨不得穿,放在宮中的精品貯藏室裡。他便藉著月光,逃過巡邏人的眼睛,輕易地鑽進貯藏室把狐裘偷出來。

妃子見到狐白裘高興極了,想方設法說服秦昭王放棄了殺孟嘗君的念頭,並準備過兩天為他餞行,送他回齊國。

孟嘗君可不敢再等過兩天,立即率領手下人連夜偷偷騎馬向東快奔。到了函谷關(在現在河南省靈寶縣,當時是秦國的東大門)正是半夜。按秦國法規,函谷關每天雞叫才開門,半夜時候,雞可怎麼能叫呢?

大家正犯愁時,只聽見幾聲「喔,喔,喔」的雄雞啼鳴,接著,城關外的雄雞都打鳴了。原來,孟嘗君的另乙個門客會學雞叫,而雞是只要聽到第一聲啼叫就立刻會跟著叫起來的。怎麼還沒睡蹭實雞就叫了呢?

守關的士兵雖然覺得奇怪,但也只得起來開啟關門,放他們出去。

天亮了,秦昭王得知孟嘗君一行已經逃走,立刻派出人馬追趕。追到函谷關,人家已經出關多時了。

孟嘗君靠著雞鳴狗盜之士逃回了齊國。[

22樓:海靈草·漫步

呂蒙 藺相如 伯樂 關羽 孟嘗君

23樓:海揚之馨

呂蒙 藺相如 伯喜 關羽 孟嘗君

24樓:犁瑞邰建安

程門立雪(楊時)

半途而廢(樂羊)

洛陽紙貴(左思)

入木三分(王羲之)

奉公守法(趙奢)

嘔心瀝血(李賀)

鑿壁借光(匡衡)

老馬識途(管仲)

投筆從戎(班超)

下列成語故事的主人公,下列各個成語故事中主人公是誰

背水一戰 韓信 單刀赴會 關羽 兩袖清風 于謙 煮豆燃萁 曹植 紙上談兵 趙括 鑿壁借光 匡衡 程門立雪 楊時 1,抱薪救火 謀士蘇代 2,勢如破竹 杜預 3,高山流水 俞伯牙 4,望洋興嘆 河伯 5,負荊請罪 藺相如 廉頗 6,投筆從戎 班超 7,江郎才盡 江淹 8,對牛談琴 公明儀 9,圖窮匕見...

三顧茅廬成語的主角,下列成語的主人公是誰 臥薪嚐膽 破釜沉舟 聞雞起舞 三顧茅廬 入木三分 樂不思蜀。

無錫酬信雕刻機廠家 劉備與諸葛亮 漢末,黃巾事起,天下大亂,曹操坐據朝廷,孫權擁兵東吳,漢宗室豫州牧劉備聽徐庶 三國時豫州長社人,為著名謀土 和司馬徽 三國時豫洲陽翟人,也是著名謀士 說諸葛亮很有學識,又有才能,就和關羽 張飛帶著禮物到隆中 現今湖北襄陽縣 臥龍崗去請諸葛亮出來幫助他替國家做事.恰巧...

成語臥薪嘗膽中的主角,臥薪嘗膽成語的主人公是誰

你好,這個誠意,主要講的是春秋戰國時期的越王勾賤,為了鼓勵自己,每天臥薪嘗膽,激勵自己 臥薪嘗膽 發音 w x n ch ng d n 釋義 薪 柴草。睡覺睡在柴草上,吃飯睡覺都嚐一嚐苦膽。形容人刻苦自勵,發奮圖強。出處 史記 越王勾踐世家 越王勾路反國,乃苦身焦思,置膽於坐,坐臥即仰膽,飲食亦嘗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