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面之交的主人公是誰

時間 2021-10-15 00:04:56

1樓:匿名使用者

半面之交的主人公是「應奉」。

成語故事:

「半面之交」講的是「應奉」的故事,應奉是乙個記憶力驚人的人。據說他過目不忘,平時他看書的時候都是五行五行的去看,從不一行一行的去看。應奉去拜訪乙個**,可是那位**不在家,當時車夫只把門開啟了一條縫,應奉當時只看到了那位車伕的半邊臉。

就是這樣,數十年後,再次相見的時候,應奉還是一眼就認出來這位曾經有半面之交的人。三十年前僅僅從門縫裡看到半張臉的人,在三十年後再次重逢時,應奉還記得他並同他打招呼。——《後漢書·應奉傳》記載[3]

後來就把只見過一面的人稱作「半面之交」,也作「半面之舊」。

後有唐·白居易《白氏長慶集·與元九書》:「初應進士時,中朝無絲麻之親,達官無半面之交。」把只見過一面的人稱作半面之交,當中的交情可想而知!

出處:晉·袁彥伯《三國名人序贊》:「且觀世人之相論也,徒以一面之交,定臧否之決。」

參考資料

2樓:匿名使用者

1.說的是應奉 。應奉是乙個記憶力驚人的人。

據說他過目不忘,平時他看書的時候都是五行五行的去看,從不一行一行的去看。應奉去拜訪乙個**,可是那位**不在家,當時車夫只把門開啟了一條縫,應奉當時只看到了那位車伕的半邊臉。就是這樣,數十年後,再次相見的時候,應奉還是一眼就認出來這位曾經有半面之交的人。

三十年前僅僅從門縫裡看到半張臉的人,在三十年後再次重逢時,他竟然立刻認出了那人,可見他的記憶力的確非同一般。

2.「鷸蚌相爭」主人公是戰國時謀士蘇代。

3.燕雀安知鴻鵠之志:陳勝

4.前事不遠,吾屬之懷:唐太宗李世民

5.風聲鶴唳,草木皆兵:苻堅、苻融

3樓:

應奉半面之交講的是「應奉」的故事,應奉是乙個記憶力驚人的人。據說他過目不忘,平時他看書的時候都是五行五行的去看,從不一行一行的去看。應奉去拜訪乙個**,可是那位**不在家,當時車夫只把門開啟了一條縫,應奉當時只看到了那位車伕的半邊臉。

就是這樣,數十年後,再次相見的時候,應奉還是一眼就認出來這位曾經有半面之交的人。三十年前僅僅從門縫裡看到半張臉的人,在三十年後再次重逢時,他竟然立刻認出了那人,可見他的記憶力的確非同一般。

圍城男女主人公是誰,圍魏救趙的主人公是誰的答案大全

天涯孤舟 圍城故事發生於1920到1940年代。主角方鴻漸是個從中國南方鄉紳家庭走出的青年人,迫於家庭壓力與同鄉周家女子訂親。但在其上大學期間,周氏患病早亡。方鴻漸是個被動的 無能的 意志不堅定的 經不住 的人,更是一個失敗的人,他的失敗是因為他面對現代社會殘酷的生存競爭和嚴重的精神危機而缺乏與之對...

紅樓夢中的主人公,紅樓夢的主人公是誰?

賈寶玉 林黛玉 薜寶釵 史湘雲 元春 探春 惜春 妙玉 秦可卿 晴雯 襲人 平兒 王熙鳳 賈母 賈政 賈赦 賈敬 賈璉 賈珍 賈瑞 王夫人 劉姥姥 秦鐘 焦大 賈雨村 甄士隱 尤二姐 尤三姐 尤氏 賈寶玉 林黛玉 薛寶釵 最主要的是 賈寶玉 林黛玉 薛寶釵 次主要 王熙鳳 賈母 元迎探惜姐妹 史湘雲...

洛陽紙貴的主人公是誰,洛陽紙貴的主人公是誰?這個典故是什麼意思?

阿骨朵好運 晉代文學家左思,小時候是個非常頑皮 不愛讀書的孩子。父親經常為這事發脾氣,可是小左思仍然淘氣得很,不肯好好學習。有一天,左思的父親與朋友們聊天,朋友們羨慕他有個聰明可愛的兒子。左思的父親嘆口氣說 快別提他了,小兒左思的學習,還不如我小時候,看來沒有多大的出息了。說著,臉上流露出失望的神色...